1-4 | 5-7 | 8-16 ]

 

7 月 22 日:第 8-16 集

在最後一個個案中,長期受到家暴的妻子失手用剪刀殺死丈夫。因為編劇要把伍琳塑造成正義的化身,所以在辯護律師沒問什麼,檢控官故意隱瞞證據之後,伍琳就親自上陣問了好幾個問題!檢控官質疑伍琳的做法,世尚大罵因為沒有人問應該提出的問題呀!

我不是法官,也不熟悉審訊的程序,我只能說作為一個路人甲,會質疑伍琳的公正度。從伍琳的問題看來,我認為伍琳已經在替妻子辯護,找出妻子不得不殺死丈夫的正當原因。法官有找出真相的責任,問問題不是問題,但伍琳問的問題,只是想找她已經設定好的真相。

在醫院教授准強姦個案中,教授聽到判詞大受刺激暈倒,後來甚至試圖自殺,教授的妻子又試圖自殺,伍琳開始懷疑自己想法是否有錯,在上訴審判中,受害者推翻自己的供詞,伍琳把自己想成千古罪人似的。

如果伍琳作為法官,以不偏不倚公正主持審訊,聽取證人的供詞,參考呈堂的證物,然後依照法律以及案例作出判斷和判決的話,受害人在上訴審判中供詞有變,隨後的判決當然會因而有變,這並不代表在第一次審判的判決有錯。一般市民誤以為伍琳錯判也情有可宥,但法官們也不清楚當中的邏輯,也未免太說不過去了吧?

不過嘛,伍琳是正義的化身嘛~ 她大概認為無論證人供詞如何,呈堂證物如何,她也有洞悉真相的能力?甚至有預知到受害人會推翻自己供詞的能力?所以當上訴審判的判決與她的判決不同,就是她一個人的錯囉~ 

劇情沒有交代到受害人被控告在法庭上作偽證,我相當意外。

即使是當事人只能看到自己的角度,所以也沒法看到事實的全部。何況是外人?伍琳總是因為沒法看到事實的全部而糾結,但我相信沒有人要求法官能夠看到事實的全部,而是希望法官不要未審先判,而是冷靜客觀去參考在審訴中呈堂的所有一切,依法判決而已。

我承認因為男女主角的外形不合襯,本來對男女主角的愛情線興趣缺缺。但直到後來,我對編劇對男女主角之間的描寫,感到相當反感。

最初欣賞伍琳不平則嗚,勇於打破既有的偏見,但隨著劇情發展,卻發現伍琳原來只是有白馬王子巴楞一直默默守護、每集就只懂掉淚的小女生。

首先,女主角沒有一集不掉淚實在十級神煩!

我不知道別的女生對於巴楞徹夜替自己完成工作,向部長要求把繁重的工作交給他,聽到有人說自己壞話就揮拳,好像鐵達尼號的名台辭「You jump, I jump」般說著 「You quit, I quit」,對情敵(?)說願意辭職甚至下跪,會不會感動得要哭,但換作我是伍琳,即使在最初沒有跟巴楞交往的意思,就當因為明洙實在太帥,我雖然口裡說著不交往,但實在已經情陷明洙也好,我也會正式跟巴楞說,請相信我有能力去處理我本身的工作,雖然我每天就只能掉眼淚。

又不是言情小說,上演什麼共同進退的辭職,什麼下跪的情節好嗎?編劇法官大人?巴楞不是什麼法官精英嗎?難道因為愛情沖昏了頭腦,所以完全無法思考真正問題的所在和解決辦法嗎?

閔容俊 (李太成飾) 一出現,劇情都會變得很奇怪。明明當時巴楞還沒有正式跟伍琳交往,容俊跟巴楞說自己爸爸把伍琳視為合適的媳婦人選?如果我是巴楞,我可能會打哈哈說:啊!那你要 fighting 囉~ 伍琳又不是物件,更不是巴楞的附屬物,容俊跟巴楞說這些幹嘛啦?

編劇大人對於寧縱毋枉的討論,我不大認同。一開始說到情願放過一百小偷,也不要冤枉一個無辜小偷,然後世尚問如果是強姦犯呢?

寧縱毋枉背後的精神是因為人的判斷可能會有錯,一個人主觀判斷可能有錯,就算有很多人集體去作出判斷也不一定就是正確。因此,為了避免有人因而受到冤枉,所以寧縱毋枉。無論是小偷嫌疑犯、強姦嫌疑犯、連橫殺人嫌疑犯也同樣適用。你說,放走疑兇後出現下一個受害人的話,你不會良心過意不去嗎?所以說,有暴力傾向的精神患者有可能會殺人、有醉酒施暴的人有可能會打死家人,你打算都提前把這些人都關進牢獄嗎?

我認為故事要貼緊現實,才能引發思考。《漢摩拉比小姐》的編劇應該參照真實的個案,但圍繞虛構人物的情節應該是虛構的,而且非常戲劇化。召開會議時,一直不支持的韓世尚戲劇化地出現,甚至召集了其他法官。一直沒有深交的女部長法官突然跟伍琳真情對話。本來法官們都針對伍琳在醫院教授准強姦個案中「錯判」,但突然出現一堆伍琳的支持者,然後又演變到烏龜部長法官戲劇性失勢。可能因人對這類大快人心的劇情感到熱血沸騰,但我只是覺得太戲劇化了........

《認識的哥哥》綜藝節目中,明洙說到自己吃不了炸醬麵。高雅羅大驚,劇中有不少場面吃炸醬麵,明洙看來吃得很香啊?明洙說拍完戲後,都會把炸醬麵吐出來。

啊!果然是專業演員金明洙啊!

網上有不少人說明洙的外形跟精英法官不大相符,老實說我也有點認同。我也老實說明洙不時會有不自然的表情。不過,明洙的演技的確比以前已經進步了很多很多,尤其在這一幕他把26 次犯罪前科的老人判了3 年以上的刑期,卻聽到有權貴犯了重罪卻輕判的消息而大受打擊,在廁所嘔吐崩潰這一幕,我真心感嘆:啊!明洙演得真好!

鄭寶王 (柳德煥飾)李道妍 (李伊利雅飾) 的愛情線是比較看得舒服的部份,李道妍神秘身份之謎也挺有趣。

嗯,最後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我實在不懂得回答。整體來說,也算是可以一看,但還沒有去到值得推薦的程度吧?

第3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