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結局的感想 | 全劇感想

一開始在善雨發現泰伍出軌,而身邊的朋友沒有一個跟她說這件事。網上有人說因為善雨的性格沒有很好,所以有這樣的遭遇也不奇怪。後來在《靈魂修繕工》中,韓宇宙 (庭沼珉飾) 的男友劈腿,宇宙想到因為自己性格不好,所以男友劈腿是活該。李施俊 (申河均飾) 糾正她的想法,她不是理應被男友劈腿的人。如果性格不合,理應分手,而不是有藉口出軌。

薛明淑 (蔡國熙飾) 、藝琳、在赫都沒有跟善雨說出泰伍出軌的事,你會跟善雨一樣,認為他們做法不對,背叛了善雨嗎?站在善雨的角度,也許會這樣想。但換作我是明淑他們,我也不敢說我一定會跟善雨說。畢竟夫婦之間的事,旁人不適宜介入。也許善雨一直都知道,只是為了維持現況,所以裝不知道,如果由我戳穿了,善雨會很難堪。也許善雨本來不知道,但卻拒絕面對現實,反而質疑我造謠生事。好像藝琳所說,她當時只以為泰伍跟多景只是逢場作戲,而過去她一直也對在赫逢場作戲睜一眼閉一眼,所以沒跟善雨說而已。

一開始,善雨的人生看來很完美:身為副院長受到同僚和病人愛戴,有美滿的婚姻,可愛的兒子,物質上不缺。但在她知道泰伍出軌的時候,完美的世界瓦解了。最初她也想過只要泰伍說出真相,真心悔改,她願意原諒他。可惜泰伍繼續想要左右逢緣,既享受善雨給他物質上的支持,也享受跟年輕貌美的多景談戀愛的刺激快樂。在善雨發現泰伍挪用俊英的保險金後,就想要跟泰伍一刀兩斷,把俊英搶奪過來!

最初在俊英對善雨說泰伍只是背叛了你,並沒有背叛我啊的時候,我忍不住皺起眉頭。俊英無意中拍攝到泰伍跟多景激吻的片段,因為想要如果事情曝光,爸媽很有可能會離婚,而他也會受到牽連,打破了他往常的生活,所以他隱瞞了事件。我當時也有想俊英你未免太壞了吧?

後來回頭一想,我發現自己未免對俊英這個孩子太嚴苛了。冷靜地想想俊英的說話也不無道理。泰伍出軌是背叛了妻子善雨,但他沒有背叛過俊英。作為觀眾,你知道泰伍挪用了俊英的保險金,俊英知道嗎?不知道吧!善雨忙於工作,只懂管他的功課,所以俊英跟泰伍的感情一直比較好。如果硬是要選的話,俊英想要跟泰伍,而不是善雨在一起,其實也不能怪俊英啊?每個人也自私,還是孩子的俊英不想爸媽離婚,所以隱瞞了事件,也情有可原啊!

善雨有問過俊英的想法嗎?沒有。善雨只是在陷入半瘋狂的狀態下拉著俊英到懸崖,以死作威脅強迫他說要跟媽媽在一起生活。善雨沒有站在俊英的角度去想,也沒有跟他解釋為什麼他不可以跟泰伍在一起,她只是強逼俊英接受自己的安排。到最後,善雨甚至故意挑釁泰伍,是為了讓俊英目睹泰伍失控毒打自己後,放棄了爸爸。善雨當時只是想到要不擇手段把俊英留在身邊,從來沒有考慮過目睹這個場面會為俊英帶來怎樣的衝擊。

俊英在父母離婚後,承受很大的壓力,他認為是自己拍攝了泰伍跟多景激吻的場景令到事情曝光,最後導至兩人離婚。

幾年後爸爸回高山市,爸爸卻有了「唯一的公主」,看來已經取代了自己在爸爸心目中的位置。

金醫生本來可望能夠慢慢幫助俊英解開心結,可惜沒多久善雨發現他給俊英心理治療的事,因善雨反應過大而中斷。

唯一會坐下來跟俊英商量的,就只有多景。但多景的動機並不單純,她不想因為俊英的關係,泰伍跟善雨仍然在糾纏,所以讓俊英誤以為自己是阻礙善雨展開幸福的新生活的阻力,因而選擇跟泰伍一起生活,希望善雨可以離開高山市。雖然在善雨和泰伍離婚之後,俊英一直沒對過度操控的善雨有好臉色,但他卻也愛媽媽,希望她也能夠幸福。這樣的俊英,你忍心責備嗎?

父母離婚的標籤,同學對善雨的行徑議論紛紛,自己在爸爸心目中的位置被取代,都一一在俊英心裡留下疤痕。他不懂得向人求助,他不知道可以向誰求助。只是看到俊英偷東西而責備他做錯,卻不去找出問題的根本,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父母離婚打亂了他本來平靜的生活,但後來兩人又在一起,又好像不在一起。俊英再也無法承受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只能一走了之。

在《夫妻的世界》,沒有沒緣由的壞人,也沒有像神父聖母的好人。人就是有自私的本質。看《夫妻的世界》的時候,很容易會把自己代入善雨的角色,所以當明淑藝琳等人沒有跟善雨說出泰伍出軌的事,會認為他們背叛了善雨;當俊英最初沒有站在善雨那一邊時,會認為這個孩子也未免太不感恩了。但其實善雨也自私,也有不對的地方。但善雨在《夫妻的世界》也經歷了成長。後來的善雨也慢慢學會對俊英放手,會讓他去跟爸爸見面。當俊英說想要跟爸爸住,她也學會接受。在網上看到評論說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善雨不帶著俊英離開高山市,並認為這是爛尾的原因之一。欸?善雨不是對俊英說決定權交給俊英嗎?俊英從尹盧乙口中知道同學最終也原諒他偷東西的事,他由始至終都不想離開熟悉的學校,所以想回去高山市,而善雨就是因為學會了尊重俊英的想法,所以沒有離開高山市啊?

網上也有評論說多景爸爸明知泰伍不是好貨色,也放任多景跟泰伍結婚,很不合情理。我其實沒有孩子,但我相信如果多景執意要跟泰伍結婚,作為爸爸是無從反對的。

多景最後離開泰伍,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就是她發現泰伍跟善雨睡了,二就是她發現自己原來是善雨的影子。

泰伍和善雨兩人之間還存有微妙的感情,多景一直都看在眼裡。所以她才感到不安,決定把俊英拉過來,至少讓兩人少了一個藉口見面。但編劇想要說的是相對這個原因,多景堅定地要跟泰伍一刀兩斷的原因,是自己原來是善雨的影子,她怕日後珍妮會步俊英的後塵。成為人母的多景,現在想到要保護女兒。

這一點沒有很說服到我。雖然編劇組埋下伏線,說善雨和多景的衣著品味很相似,而泰伍會給兩人送一樣的香水,但我一直不覺得善雨和多景的氣質和感覺相似。之前泰伍一直口口聲聲說跟善雨沒感情,到後來發現居然兩人在離婚後發生了關係,光是這一點,已經足夠叫多景下定決心離開,說什麼氣質感覺相似,有點畫蛇添足。

相對其他角色,泰伍的角色比較扁平。如果能夠比較詳細交代泰伍因為男卑女尊在事業成功的善雨面前如何感到難堪,泰伍如何在單純的多景面前重獲男人的尊嚴,好像說多景很欣賞泰伍的作品之類的話,感覺會比較好。我最初一度也不明白年輕貌美又有錢應該有很多追求者的多景,究竟因為什麼原因對泰伍死心塌地。

泰伍本來就是自由靈魄,他一直都不認為同時愛上兩個女人有什麼罪,所以他只想到當年善雨故意挑釁,從自己手上搶走俊英,後來又故意跟多景說兩人發生關係,令到他被多景一家拋棄,導至他身敗名裂,全都是善雨的錯,全都是善雨害的。所以在餐廳泰伍說要原諒善雨,建議一切重新開始的時候,乍聽之下,我本來因泰伍台詞太荒誕而笑了,但細心一想也明白他這樣說的原因。

明淑這個角色好討厭,一開始做著善雨和泰伍之間的雙重間諜,一直覬覦善雨副院長的位置,但後來卻洗白。

我其實不覺得明淑是洗白,明淑從來都是自私的人,但也不會無緣無故做害人的事,明淑後來的所謂洗白,只不過後來明淑和善雨之間不再有利益衝突而已。明淑以為泰伍以投資作條件,把善雨從副院長一職拉下來後,她就可以坐上副院長的位置,怎知道最後卻由金醫生漁人得利。雖說在院長面前替善雨主持公道,但也因為是把怒氣發洩到院長身上。如果當時她仍有機會問鼎副院長的位置,她仍會這樣口沒遮攔替善雨主持公道嗎?我很懷疑......

雖然善雨、明淑和藝琳三人談心聊天的場景很好看,但我總是在想換作我是藝琳,我能夠把善雨跟自己的老公睡過的事當作沒發生過一樣嗎?雖說她一直忍受著跟在赫跟很多女生亂搞男女關係,但善雨始終是熟人,後來甚至成為了朋友啊?

雖說相對泰伍和善雨,在赫和藝琳的分開方法更佳。但泰伍和善雨有孩子,情況複雜得多。

善雨有學識,但處理感情的事卻一團糟。善雨在勸閔賢書不再啞忍朴仁圭對她施加暴力,好應該盡快跟朴仁圭分手。所以道理?作為旁觀者的善雨都懂。但一旦成為了當事人,善雨卻躊躇不已。是善雨也好,是賢書也好,因為有愛,所以無法輕易放下泰伍/仁圭。

仁圭的死因,編劇沒有明確交代。我後來看到有人甚至在猜是金醫生 (金醫生躺著也中槍!)。從視像可見仁圭的死跟泰伍無關,究竟是仁圭想要抓住賢書的圍巾而不小心掉下去,還是他太絕望而墮下,恐怕要到地獄找找仁圭訪問一下才知道......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