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以來,收視低迷,不少批評直指劇情進展緩慢,悶場甚多。但畢竟對以校園愛情為題材感興趣,反正看過還是認為不合口味的話,大可放棄,不抱什麼期望開始看幾集。然後在第六集開始對這部劇集著迷,一集又一集追看下去,然後為了寫這篇文章再重看一次。

註: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實在不能否認,最初幾集組織鬆散,沒有認真抓緊主題,支線太多令到主題模糊。因此,我灑脫地把不大相關的情節自行刪減,如眼鏡老師明爭暗鬥的劇情,就會毫不猶豫按動"火速前進"的按鈕。對李葵媛和李紳的爸爸媽媽的愛情舊帳興趣缺缺,所以也自行刪掉了。

故事骨幹其實不差。最喜歡劇中對李葵媛和李紳這一對的感情描寫,刻劃得很細緻。樸信惠演技出色,而鄭容和帥氣十足,比起當年《原來是美男》演技進步不少。在樂團表演的部份當中,鄭容和展現個人魅力,怕是做回自己的緣故吧?看《原來是美男》時,不少人迷上鄭容和,因而迷上 CNBLUE。我當時只迷上張根碩,聽了幾首 CNBLUE 比較受歡迎的作品,也說不上喜歡。但看了這一部的鄭容和及 CNBLUE 另一位成員姜敏赫後,再一次很認真很認真地聽 CNBLUE 的作品,然後發現原來有不少作品很好聽,如《Lie》。

看到不少評語直言雖然《你為我著迷》不好看,但OST 很好聽。這樣說太不公平,因為 OST 不單純是好聽,而是很能牽動感情。文章開首說到我在第六集開始對這部劇集著迷,是因為當中有一幕配合背景播出的《모르나봐》(你好像不知道), 整個人就完完全全栽進劇情裡去。

雖然我不敢說這是不可錯過的佳作,但如果你因為收視和坊間評語而對卻步,又或因為看了最初幾集而放棄,不妨再給這部劇集多一點機會,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慢慢著迷也說不定。

 

 

 

警告:開始談及劇情。

 

 

 

 

 

第一集:偶然間遇見了你

(你大概明白我如何刪剪劇情了吧?就從這裡開始說李葵媛和李紳的愛情故事吧!) 李葵媛 (樸信惠飾)有名的傳統說唱名家的孫女,國樂系學生專攻伽倻琴。李紳 (鄭容和飾)實用音樂系學生專攻結他,亦是「The Stupid」樂團的結他手兼主唱,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當然對國樂也不感興趣。最大的興趣嘛,就是到課室和圖書館睡覺(噢!跟我好像啊~~~) 。

李紳不用我多說,樣子俊朗,魅力十足,有音樂才華。理所當然,樂團人氣高漲。要來表白的女生多得應接不下,所以乾脆擺臭臉,以「我最討厭長得醜的」的藉口把女生趕走。

幹麼這個自戀王子對態度都這麼差勁?不懂得用婉轉的態度來拒絕嗎?看了「The Stupid」的演出,葵媛的眼睛卻無法從舞台上的李紳移開.......

汝俊熙(姜敏赫飾)「The Stupid」樂團的鼓手。誰又會想到在台上帥氣揮動鼓棒的跟台下像永遠吃不飽迷迷糊糊的俊熙是同一人?

鄭允秀(蘇伊賢飾)曾獲選拔為紐約舞蹈團團員,毅然拋棄了戀人金鍚賢,後因傷患而被迫退出,回國後在藝術大學任教。每天晚上偷偷練習卻又因傷患而時常跌倒。李紳看著顫抖的背影,總想把教授抱入懷裡。

李紳為什麼會愛上比自己大十二年的教授呢?為什麼無論教授說麼狠話,他都一直不肯放手,然後卻又旋即愛上葵媛呢?我認為李紳對教授的感覺,是同情,是愛慕,但不知不覺愛上的是葵媛。因為同情,因為愛慕,所以一直不肯放手,直至確切知道教授愛的是金鍚賢,才頓然明白到是放手的時候,才去面對自己內心的感覺。

因為要給患病的教授籌醫藥費,所以邀請「The Stupid」共同表演以增加號召力。可是最終那個不負任的李紳卻臨陣而逃!只好硬著頭皮替李紳演出。

樸信惠分別在《原來是美男》和《你為我著迷》也有唱歌。其實呢,我覺得她歌藝只屬平平,聲音從喉嚨發出來的......

另,也順道說樸信惠在這一部看起來肥腫難分啊!服裝也很土氣(因為要配合玩國樂的形象嗎?),把她的缺點表露無遺。

雖然沒有截圖,但李紳要求俊熙替自己還錢給葵媛不果,繼而利誘俊熙陪他去找葵媛,卻節節敗退那一段,CNBLUE 兩個隊員都演得好自然啊!

李紳只好硬著頭皮去還錢給葵媛。患病的教授已經過身,要錢來作甚!葵媛狠狠把錢擲回去。兩人發生口角,繼而動武 (?) 。這一幕都拍得很有火花。

第二集:那才是我的世界

李紳和葵媛決定分明以西樂和國樂一較高下。這張相是說明鄭容和的演技真的進步了很多啊!

金鍚賢(宋昌義飾)從美國回來籌劃藝術大學百年校慶。對當年為了追尋夢想而背棄了自己的鄭允秀難以釋懷,決定把當年的故事作為這次公演的主題。嗯,對這一對沒什麼特別感想要說.......

韓熙珠(金允慧飾)藝術大學校長女兒。心高氣傲,一心想成名。為了練習可以不睡覺。俊熙偶然看到韓熙珠努力認真練習的樣子,就芳(?)心暗許。我很喜歡看這對小情人 (?) 的互動。俊熙雖然有愛,卻連番害熙珠錯失選拔比賽和預演的機會。不知道是熙珠倒楣,還是俊熙倒楣.......

金允慧跳舞好厲害啊!她好像是模特兒,不是專業的跳舞員。噢!韓國人好可怕啊!

李紳葵媛之戰在是葵媛的琴線斷掉時分出勝負,葵媛願賭服輸在一個月內成為李紳的奴隸。

對了,樸信惠彈琴有板有眼,聽說她為了拍這部劇而苦練至手指起水泡。又要說:噢!這種專業精神好值得敬佩啊!

李紳就表演失約一事跟葵媛道歉。葵媛坦言明白教授的事跟他無關。兩人冰釋前嫌,但奴隸之約繼續進行 (否則沒戲嘛!)

그리워서》(因為想念你) 好好聽!而且很容易唱。因為這幾天一直唱一直唱,聽得不耐煩的熊主問我是不是用這首歌去參賽 XDDDDD

第三集:冠軍

葵媛第一個任務是替李紳在課堂點名,當然告失敗。教授命兩人各交一份反省文。

你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覺得這部劇集很沉悶嗎?這一幕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笑出來啊!

雖然無緣無故收拾房間變成玩 cosplay 遊戲看得莫名其妙,但這一個近鏡,鄭容和好帥氣!好暈~

百年校慶公演展開選拔比賽。金鍚賢覺得葵媛很有天份,不斷游說葵媛參加。葵媛聽到有獎學金大感興趣。李紳說了一句:「倒是還想再聽一次伽倻琴的聲音。」

葵媛在選拔比賽中表演國樂。此時,很有才華卻有嚴重舞台症的玄基英(李賢真飾)在事前沒有跟葵媛國樂團預演的情況下,卻能精湛地配合表演。

玄基英這個角色值得有多點戲份。李賢真唱歌具感染力,只是描寫這個角色篇輻不多。

因為自己的無心之失,熙珠患病沒法參加選拔比賽,俊熙跟金錫賢要求給熙珠機會。俊熙說:「我很會跑步,跑100 米都不會喘氣,但只要看到姐姐就會呼吸急促,這不就是愛情麼?」這句對白很有意思啊!

雖然這段四角關係有無力感,但這四幅沒有一句對白的畫面,拍攝角度卻很有心思。

 

 

第四集:向著明天

葵媛給李紳買咖啡,在天台見面,李紳付錢後向葵媛要零錢,葵媛沒有零錢,李紳說要收取利息。平凡的點滴卻成為了兩人默契。

毫無唱歌和跳舞基礎的葵媛卻被選為演技組的成員。在有實力的熙珠面前,葵媛有強烈的挫敗感,並萌生退出的念頭。

葵媛雖有天份卻不去認真努力,遇到挫折就退縮的話就什麼都不成功。反之,熙珠雖然天份不足,但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仍會得到認同。

這是姜敏赫首支個人獨唱的曲별(星星),旋律很溫馨甜蜜。

打工後,李紳接到電話,原來允秀教授被關在練習室。原來她李紳匆忙趕去營救。(這圖很能表達速度感啊~~)

雖然允秀一再重申是因為想不到可以聯絡什麼人才聯絡李紳。但當時看到這一幕,我不禁想允秀你是故意的吧?你怎會沒有眼鏡教師的聯絡電話啊?你這一通電話怎教李紳不作多想?

果然李紳發現允秀遇到困難想到的唯一一人就是自己,臉上表情就堆滿陽光了。

李紳從熙珠得知允秀和鍚賢的關係,質問鍚賢「把愛過的女人當成笑柄,難道你覺得很有趣嗎?」並直認不諱喜歡允秀。

葵媛李紳心照不宣信守那個咖啡的約定。葵媛也好,李紳也好,如果在天台看不見對方的影子,表情難勉會流露點點的失落感。

葵媛向鍚賢教授提出辭演,鍚賢苦勸不果,就對想要參加公演的李紳說,如果想參加,就必須讓葵媛繼續參加公演。李紳用激將法成功遊說葵媛改變主意。葵媛問李紳為什麼忽然改變主意,想參加校慶表演。

李紳說:「因為有想見的人。」(說這句對白的鄭容和帥氣爆發啊~)

熙珠等人對葵媛可以參演感到不服。鍚賢帶她們去見識比她們更有實力卻一直無法出道的前輩,說:「像你有這丁點的實力的人,在這個圈子多得是。」熙珠等人當頭棒喝。

葵媛看到熙珠有今日的成績,付出了很多努力。於是也決心為表演而苦練,允秀也自動請纓幫忙。《你為我著迷》這部劇集真的很悶嗎?除了葵媛和李紳這條主線,眾人為公演而奮鬥也有看頭啊!

代價就是第二天一跛一跛走路。李紳見狀主動提出要載葵媛上學。嗯!我對這種心細如塵的男生就是無招架之力.......

李紳送上項鍊,並吻了允秀。因為太突然,允秀不懂得反應。偶然經過的葵媛和錫賢目睹一切。

雖然我不會問葵媛和錫賢為何湊巧經過,但不得不說允秀的反應太奇怪了!姑且相信因為太手足無措不懂反應,所以沒有即時推開李紳,但應該不會隔了第二天才想起要把項鍊還給李紳和澄清自己對李紳沒意思吧?如果我是李紳,我也不會相信允秀沒有半點動心。

我大膽推斷,允秀不是沒半點動心,只是回過神來,想到李紳並不是真的愛自己,自己深愛的也只有錫賢一人,所以最終還是確確實實拒絕李紳。

第五集:告白

葵媛目睹李紬吻了允秀,一天早上又看到兩人見面,不由自主地感到心痛。(只是這種用動作來表達錐心之痛的方法讓人感到很微妙......)

「對我來說需要的人,不是只有夢想的孩子,而是男人」允秀這番話深深刺痛李紳。雖然允秀想到只有這種狠話才能讓李坤毫無反擊之力,但想到李坤這一刻還以為去了天堂,那一刻世界卻瞬間瓦解的心情,也於心不忍啊!

不知就裡的葵媛走來質問心情鬱結的李紳為什麼明明不喝咖啡卻差遣自己去買,李紳狠狠擲下一句「少關心我的事!你自由了,然後不用做奴隸也不用買咖啡!」葵媛口裡嚷著正中下懷卻一點都不快樂起來。

這一幕葵媛李紳好像為了無關痛癢的咖啡而吵嘴,但其實葵媛察覺到李紳愛著允秀而暗自神傷。葵媛最氣惱的是就連專屬兩人的約定,李紳也沒有放在心裡。但她又是李紳的誰?

明明李紳把自己氣個半死,但還是忍不住去偷偷關心......

明明自己心情很難受,但還是忍不住抬頭看那杯冷掉的咖啡,雖然很難喝還是喝了一口。

還是忍不住作弄一下。

還是忍不住買一杯暖暖的咖啡賠罪。

兩個人還是忍不住冰釋前嫌,重新過著主人和奴隸的生活 (誤)。

「拜託!看看我!請你看看我!」李紳的哀求,咆哮。不禁惻惻然...... 鄭容和的演技真的比起《原來是美男》有長足的進步啊!

又剛巧經過的葵媛又目睹一切,想說一兩句安慰的說話卻只能喁喁叫了一聲「李紳」。

第一次練習時葵媛只是把歌詞唱出來,錫賢說唱歌是要傳遞歌詞的。葵媛經過一番苦練後,歌聲終於得到大家的認同。

(但我仍然不覺得樸信惠唱得好啊。謎~)

其實這部劇集拍得也很認真,不少鏡頭都很美。我還想說的是,鄭容和跟我的掌紋很相似,尤其是頭腦線的弧度和長度,以及事業線的深度。所以說,鄭容和頭腦應該很聰明,而我應該有一天會當明星吧?(笑)

雖然想捨棄,但還是捨不得.......

那邊廂,錫賢毫無預警地向允秀表白:「我還是喜歡你,我們重新開始吧。」

目睹李紳目睹允秀錫賢擁抱的場面,葵媛想好好安慰李紳,卻禁不住吐出這句說話:「你以為你單戀教授,教授有會愛上你嗎?」李紳也狠狠地傷害葵媛「你以為這樣,我就會放棄教授,喜歡上你嗎?不管你喜歡誰,我毫不關心,所以你也是不要管我!

葵媛哭了。

第六集:懷著必須要忘記的想法

李紳在回家的路上狂哭。(看得心痛起來~)

李紳問允秀喜歡錫賢什麼,是能力嗎?是外貌嗎?。允秀反問李紳又喜歡自己什麼。李紳回答:「다 전부。」(字幕只是翻譯成"全部",我認為有少少不足,譯成"所有 全部"較好,當時李紳著意用這兩個詞彙來強調的。) 允秀接口:「다 전부。」允秀續說:「我和那個人在一起,感到很幸福。那個人不是你。」

李紳也許有點意氣用事也許終於看清事實,說會如允秀所願放棄。

縱使多麼不捨,終於還是放棄。

(猶豫了很久究竟好不好放這張截圖,畢竟讓我想起"死神來了"...... 但還是想一再重申鄭容和有好好投入角色)

李紳明白到葵媛不去練習,拿著重甸甸的琴在雨中跟著自己走一大段路,都只是為了安慰自己,讓自己重新振作。心頭一暖,幫葵媛拿樂器。

默默無言的一幕拍得好美啊~

我大概能夠明白李紳的心情。畢竟曾經深愛過,說放棄又談何容易呢?

雖然李紳最後還是說不要找項鍊,但葵媛還是總動員尋遍山坡。

(忽然想起樸信惠在《原來是美男》中也是徹夜在水池中找介指。經驗十足啊!)

李紳懷念死去的父親,一直不上課不打工,終日抱著父親的樂譜以淚洗臉,但見到母親很擔心自己,所以抖擻一下精神,強顏歡笑說去打工。

噢!這一幕,鄭容和的表情讓我心痛了一下下啊!眼睛哭得像個核桃啊!

一直不大明白為什麼韓劇不會現場收音。鄭容和哭得這麼厲害,但仍然播著錄音版本,雖不完美但唱到哽咽的歌聲不是更能感動到觀眾嗎?

因為經驗十足(!),所以葵媛還是把李紳的項鍊給找回來。聽到李紳在酒吧出現了,頭也不回衝去找李紳。(明明這個鏡頭是大白天,從酒吧出來卻天黑了,時日果然如飛啊~)

李紳來到這家樂器店前呆坐。我不知道編劇安排李紳來到上一次李紳跟葵媛避雨的地方有沒有用意,還是想說李紳來到樂器店來悼念死去的父親。

用三連鏡來表達李紳捉著允秀的手。拍攝其實很用心啊!

就是這一幕!聽著以催淚的聲音唱出的《모르나봐》(你好像不知道),看著葵媛心痛的表情,整整栽進畫面裡去。淚好像也要快要掉下來。

阿紳在哭

本想比任何人更快跑到阿紳跟前

對他說:沒關係的

很快沒事的

阿紳現在卻已在別人的懷抱裡

不是我,而是別人的懷抱裡

 

集:會那樣的...會忘記的...

李紳把兩傘允秀交託給錫賢。

這是李紳下定決心放棄的轉捩點。為什麼李紳在這一刻決定放棄呢?我推想是因為李紳從媽媽的愛情中,領悟到允秀沒有愛上自己,允秀愛的是錫賢,允秀的幸福也只來自錫賢,所以下定決心放棄。

至於為什麼李紳一當決定放棄教授,就火速愛上葵媛呢?我認為李紳一直知道葵媛的心意,而在李紳和葵媛相處的這段日子,愛情不知不覺在兩個人心中慢慢生根。當李紳知道葵媛為了找自己而淋雨而生病了,又因為自己一句無心的說話而幫自己找項鍊,李紳無法不感動。

「我要像你說那樣,以後不管你喜歡誰,因而會有多傷痛,我都不想去管。我現在,不喜歡你了。」聽到葵媛這樣說,李紳的心像被挖空了。李紳才明白自己的心意。

樸信惠的演技很好啊!在李紳面前強作笑臉,轉過面卻無法再把悲傷的心情隱藏下去......

李紳要為校慶表演編曲,所以葵媛要給他惡補國樂知識。當葵媛以為李紳怕兩人又要待在一起會感到尷尬,裝作瀟灑說:「無關係的」,原來李紳只是笑她走錯路。有夠好笑!

葵媛公報私仇時,李紳超不爽的臉也好有喜感啊!

為了幫助李紳編曲,中西樂團聯合表演。葵媛李紳的眼神交流很能帶出戀愛中那種若有若無的微妙感覺。

不是說回家了嗎?」以為葵媛要回家所以推說不去吃飯。

鄭容和變回《原來是美男》的二男嗎?又要默默守護樸信惠嗎?

怎知話音未落,葵媛去吃飯,於是要默默守護的二男又跟著去。肆無忌憚在我面前吃其他男人給的燒五花腩。嘿!

噢!我很喜歡看鄭容和超不爽的臉啊!

我又要重申我對這種心細如塵的男生就是無招架之力嗎?

以為李紳要扶自己起來,葵援心如鹿撞伸出手....... 原來李紳只是要幫葵援拿鼓。

李紳你好故意啊!

二男李紳當然要送葵援回家。

說回上車前,葵媛說即使在公演做不到女主角也沒關係。從小到大就只有伽倻琴。現在為了公演而練習,感到很有趣。中西樂團聯合演奏也很有趣,將來恐怕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說得很有道理啊!太計較結果,太去計算,倒不如放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啊!(我又在為自己追星一事而找藉口嗎?)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忘記得到,但是我會努力的。謝謝你!

葵媛的性格爽朗,不喜歡拖泥帶水。既然李紳不愛自己,就應該放手。一直以來,李紳這樣幫助自己,不可以再對李紳造成困擾。

一直說樸信惠歌藝不濟,但當她唱這一首歌時感動到我。這裡呼應了錫賢之前的說話,唱歌不是純粹把歌詞唱出來,是傳遞感情。樸信惠本身的歌藝不足也好,但注入感情的話,就能打動聽眾的心。

그럴 겁니다 잊을 겁니다 (會那樣的.... 會忘記的) 是CNBLUE 的作品,歌詞寫得佷好,很配合劇情。

葵媛的感情傳遞到李紳的心坎裡去......

葵媛不明白李紳的心意,拒絕李紳而讓鍚賢送自己回家。錫賢一忖待看戲的樣子,李紳一忖不是味兒的樣子,劇情越來越有看頭啊!

伸延閱讀

[韓劇] 你為我著迷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