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為什麼不是《解謎要在晚餐後》而是《推理要在晚餐後》呢?

《推理要在晚餐後》= 《名偵探柯南》+《你不是犯人吧》+《Quiz Show》+《我的帥管家》?

1 日 2 日更新:有始有終,雖然一直都不覺得好看,但因為不用太專心看,可以一邊看一邊清理一下雜務,所以還是可以看到最後。很不負責地寫總評作一個簡單的總結。

註:開始談及劇情會有警告。

寶生麗子 (北川景子飾) 任職警視廳國立署,但真正身份(?) 是寶生集團唯一繼承人。很熱血,有幹勁。

北川景子所飾演的角色性格跟過往如《Mop Girl》等沒多大分別,說得好聽是駕輕就熟,說得直接是沒有新意。

影山 (櫻井翔飾) 寶生家執事。身份神秘,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有很強推理能力。

櫻井翔好像從《Quiz Show》爬牆過來似的!從造型,說對白的方式,神情都一模一樣!

風祭京一郎 (椎名桔平飾) 寶生麗子的上司,開著跑車招遙過市,以為自己才智過人,搶著推理案情,卻又往往不攻自破。

椎名桔平雖然戲份不多,但卻擔當提供笑料很重要的角色。


每一集都是依著這個模式,有兇案發生。

寶生麗子和風祭京一郎去收集證供。

而影山運用寶生集團的財雄勢大,做偷窺狂一邊暗中保護寶生麗子,一邊了解案情。

當影山了解案情後,就發覺腦筋不好使的寶生麗子推論都往錯誤的方向走去,就開始不給寶生麗子面子......

日語的題外話:上圖就是節穴 (ふしあな)。在這裡則解作「見る能力のない目」(眼力差)。

寶生麗子氣得要把影山開除。

卻又不得不低聲下氣求影山給她解說。

影山就會著寶生麗子先吃晚餐吃完,容後再談。

(這就是劇名的出處)

解謎的時候,會回到現場案件重組。

也會利用漫畫。

解釋後,寶生麗子仍找不到真兇,又會忍不住揶揄一番。

(對啊!連我也想到了,你也沒想到嗎?) (邀什麼功呢?)

影山就會著寶生麗子代入去想,然後寶生麗子果然用千金小姐的身份去想。這部份最有新意,最好笑。

總結好案情後,穿著華衣的寶生麗子和影山就去把兇手緝拿歸案。

然後又到風祭京一郎上演「事後孔明」的戲碼。

第一二集完全依著這個模式進行,只是案件不同。兩集還好,但接著重複又重複的話,那可不好辦啊!笑料部份,如果再重複下去,就會悶出鳥來。而推理部份,老實說沒什麼驚喜,用心留意細節的話自己也能推理出來。嗯..... 對此劇,我實在不敢看好。

 


11 月23 日更新


聽說《推理要在晚餐後》改編自在銷售榜高踞前位的推理小說。我倒有興趣在早餐午餐和晚飯和夜宵推理一下,究竟不大吸引的推理故事,為什麼會成為暢銷書?

第三集提及疑兇的高度時,以及死者不肯去打保險球和在和式食店用膳時,我就開始想到死者穿增高鞋,然後想到死者為什麼會全身赤裸。

如果是自我感覺良好,應該很有滿足感,然後沾沾自喜吧?可惜我只是覺得這種推理故事很弱,毫無驚喜可言。

(小聲;這款保險櫃不可以單靠鎖匙開的說......)

***

第四集,模式跟之前有點不一樣。寶生麗子干涉在兇案中,而影山不是透過寶生麗子的轉述,而是可以直接在現場查案。看到老管家沒戴眼鏡,直覺就告訴我這是破案的關鍵。但我一時也想不出究竟。影山開始推理說老管家一打開門口,見到琴江小姐,衝口而出大叫「小姐」。但先細心想想,那一刻寶生麗子和老管家都怕新娘發生什麼意外,一打開門,果然見到新娘血淌在床上,第一個反應不是應該跑去看個究竟嗎?但老管家反而呆在門後邊,然後發現琴江小姐躲在門後,所以大叫「小姐」嗎?

嗯...... 這個其實幾搞笑。

主僕情誼一點共嗚感都沒有。

唯一的看頭是影山知道麗子不懂跳舞,所以貼心地故意改邀請小妹妹跳舞吧?

***

 

 

第五集,此地無銀三百兩過份完美不在場證據沒什麼新意。為了漫畫的大結局可以面世,而既然作家不久於人世,所以故意自殺來插嫁禍,迫使插畫家為了洗脫殺人的嫌疑,而收賣出版商做假證供,繼而以完成大結局作為交換條件。很完美的計劃,為藝術犧牲有高尚的情操。只是我不明白啊!第二個插畫家不行嗎?

坦白說,繼續看,不會抱什麼期望。如果寶生麗子和影山會萌芽愛情的話,可能會稍稍增添趣味吧?只是如果說韓劇的特徵是無論拍什麼警匪片醫學片甚至可能科幻片都說到底還是以愛情為主線的話,日劇的特徵恐怕是曖眛又曖眛一番之後,最後曖眛地落幕吧?

1 月2 日更新

因為一開始就覺得不會是鬼神之說,細心一想就想到專誠把屍體搬到花壇的用意,是用來掩飾傷痕的,所以迷底解開時,啊!果然就是這樣啊~

兇案現場不見了一個帽子,而帽子叔叔剛來到麗子的家時,我立刻發現到只有一個帽子沒有放在盒子內,已成功地把兇手鎖定為帽子叔叔。餘下的迷團就只有犯案的經過。原來是利用草帽找隱形眼鏡嗎?嘿嘿!怪不得這一次我解不到謎,因為戴隱形眼鏡有豐富經驗的我,知道如果一旦隱形眼鏡掉進水裡去,可以用草帽找到隱形眼鏡,然後在草帽上拿起隱形眼鏡,然後再把絲毫無損的隱形眼鏡放進眼睛裡去的機會,是零!

風祭的笑料,雖然大部份都很無聊,但尚算可以為平淡的劇情調劑一下.......

這個故事最沒有印象,只是誤會再加上誤會而釀成殺機。

第九集和第十集為一個單元,干涉兩件兇案,算是有了少少新突破 ─影山最初推論錯誤,甚至有兇手的嫌疑。那個小女孩竟然可以一次便成功從二樓把獎盃以拋物線投進下一層的房間內,應該考慮做職業投球手!案情不算特別有驚喜。

 

 

到最後,如我所料,麗子和影山,或者麗子和風祭(?) 的關係都是曖昧告終。煞有介事說麗子的秘密,原來是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不負責任的總評如此這般,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