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7-20 ]

10 月 12 日:第 7-20 集

前篇所述,在第三四集本來想過放棄,當時的想法是手術場面太假、太多我不感興趣的權力鬥爭、以朴施溫為軸心的情節不算很吸引我。但反正也有空檔,所以繼續看下去。

怎料到編劇好像到我的心聲似的,之前提到的缺點慢慢改善過來。手術場面雖然仍然拍得不好,但手術的部份沒有拖太久,也沒有太多近鏡,所以也可以接受;權力鬥爭的部份仍有,但篇幅大幅減少,也沒有再出現因為玩弄權術而草菅人命的事件;後來的劇情集中交代施溫的成長,以及如何令到身邊的人改變,從而編織出溫暖的作品。

但施溫和允書的愛情線,卻一直叫我看得很不投入。雖然編劇推展愛情線的沒有操之過急,舖捕下了不少苦功。最初允書只是把施溫看成是弟弟,但隨著相處,被施溫的才華吸引,也因施溫的善良而動心,允書喜歡施溫也算是很「合理」,但我也說不出原因,是外形太像是姐弟嗎?是兩人之間缺乏愛情的火花嗎?我一直都不大感覺到愛情的成份。

相對施溫和允書的愛情線,我更喜歡看道瀚和施溫的兄弟情。兩人不約如同失去了人生重要的人:一個是患弱智的弟弟,一個是很會保護自己的哥哥,道瀚跟施溫相遇,彷彿就是為了尋回失去的兄弟。最初道瀚因為弟弟的死,所以認為施溫不應做醫生,後來慢慢接受。即使對施溫多番刁難,只是恨鐵不成鋼,想培養施溫成為優秀的醫生。最後道瀚說要跟施溫做「秘密兄弟」,要施溫私底下才可以叫他做哥哥。很可愛的道瀚!幹麼害羞哦?(笑)

最初很討厭科長,沒想到施溫卻看到科長的另一面。科長也想做一個好的外科醫生,只是能力不出眾,而在醫院也沒有人了解過科長。純真的施溫看到科長的因經常練習拿手術刀所以手指頭生繭,對他敬重不已。本來利欲薰心的科長找回做醫生的初心。施溫能夠改變的,不單只科長一個人,還有科長的一夜情人 (欸?) 。

副院長因為孩子要做手術,慢慢改變想法。奸角慢慢作出改變,然後改邪歸正,後來好像成了既定的模式,但因為過程不算太刻意,改變是順序漸進,而不是突其如來,所以不會令人有突兀感。

施溫跟生母相認的場面沒有想像中老套,而生母「拋棄」施溫的原因也很合理。施溫跟爸爸到最後也沒有戲劇性的完全和解,比較貼近現實。

沒想到跟當年欺凌施溫,間接害死哥哥的朋友,也能跟施溫和解。雖然饒恕的美德,但未免有點太刻意。雖說當年年少無知,但卻真正間接害死哥哥的人啊!

《Good Doctor》不像一般的韓劇,反倒更像幾年前的日劇,但加進韓劇的優點。沒有你爭我奪拖拖拉拉的四角戀情。雖然當初允書暗戀過道瀚,但輕輕交代過之後,兩人繼續只是上司下屬好朋友的關係。道瀚曾經因為很不認同彩京的行為,所以兩人冷戰過,但最終能夠冰釋前嫌,再在一起。

為人垢病的典型韓劇的劇情完全沒有,也沒有不少日劇的太刻意煽情,令觀眾有點點感動,點到即止。劇情溫暖,調子輕鬆。當中有不少台詞也挺有意思。

只是節奏略嫌稍慢,有時要快轉。而且單元小故事,欠了點點力度。真正最令感動的,就只有懷了身體有缺陷的嬰兒的媽媽的故事。

哈!朴基雄在《新娘面具》跟周元成了好朋友所以客串出演吧!

《Good Doctor》三位主要演員的演技實在名不可沒,尤其是周元!寫了前篇之後,有不少網友留言提到周元對自閉症詮釋得佷好,解開了我的疑惑。在此借機會再說聲謝謝。這一年的作品中,除了李鐘碩在《聽見你的聲音》中的演技叫我刮目相看外,周元在《Good Doctor》的表現實在叫人拍案叫絕。即使是資深演員,也有不少是無論演什麼角色也是同一個樣子,眼神、語氣、舉止都沒有變化,看不到差別。但周元卻是扮演不同角色有不同表現。希望他在 KBS 演技大獎能夠獲獎啊!

文彩元的表現也不錯,雖然角色不算有很大的驚喜,但她的演技很自然。

朱相昱的角色雖然跟 《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 2》中的呂組長很相近,但比起冷靜沉著的呂組長,道瀚在冰冷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顆熾熱的心,所以細看之下,還是有分別的。

整體來說,《Good Doctor》雖然在韓國的收視是同檔首位,但好像在港台的人氣不算很高。可能有不少人因為最初幾集的劇情和稍緩慢的節奏而卻步,但如果喜歡看溫暖的作品的話,可以再試看下去啊~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Good Doctor 良醫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