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 7-10 | 11-16 ]

8 月 31 日:第 11-16 集

上回說到戲終於不用再演下去,但沒想到給奇泰奶奶發現了。奇泰奶奶應該察覺到兩人假戲真做,所以也沒告訴奇泰媽。

奇泰來到薔薇家,說不想取消婚禮,然後跟著薔薇爸喝著酒就醉了。薔薇爸叫奇泰留宿一晚。多年分開睡的薔薇爸媽不想奇泰知道,所以一起睡了。

在奇泰睡著了的時候 (我還以為過奇泰是裝睡的),薔薇在奇泰耳邊說著她喜歡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薔薇也不用苦惱太久,因為事情發展急轉直下。世雅在奇泰媽面前揭穿奇泰跟薔薇只是做戲,然後奇泰媽目睹薔薇跟夏天抱在一起。

勳東發現薔薇真心喜歡世泰,但事到如今,薔薇只能跟奇泰正式分手,雖然兩人嚴格來說沒正式在一起過。

之後奇泰患了思覺失調 (因為看了《沒關係,是愛情啊!》,所以立刻想到是精神病 XD)。

在勳東賢熙的婚禮,奇泰跟薔薇終於有機會相見。薔薇明明好想跟奇泰說很掛念他,但還是說不出口,甚至突然叫他好好對待世雅,說世雅仍愛著他,奇泰反駁說既然對世雅沒意思,不是應該劃清界線麼?兩人爭論一番後,奇泰氣得跑去拉世雅的手。世雅當然知道奇泰這樣做並不是出自真心。

薔薇打算跟奇泰劃清界線,所以把手機丟進水裡去。剛好這個時候奇泰打電話給薔薇,但她沒法接電話。然後薔薇又感到後悔,想要找奇泰......

我還以為奇泰會利用手機追蹤位置來找薔薇,以為薔薇丟進水裡,所以跳進水裡。奇泰被救起後,薔薇被奇泰的真心感動...... 原來只是我想得太多。這一幕劇情很拖拖拉拉,兩人玩追逐遊戲,然後又故意找世雅和夏天來做話題,感覺有點堆砌劇情。

奇泰因為對整形強迫症患者 (繼續是看了《沒關係,是愛情啊!》的後遺症!) 說話不客氣,所以得罪了她;她利用人氣 blogger 身份在網路上發惡帖,令到奇泰的外形醫院的生意一落千丈。

「不依靠誰,不期待什麼」這一句玩了文字遊戲:기대다 (依靠)  和 기대하다 (期待)。

雖然之前劇情有點拖拉,但沒多久薔薇重新振作起來,換了新髮型,換了新手機,也去找新工作。

雖然我愛看韓劇,但很多時候都受不了韓劇中,分了手,就好像天塌了下來似的哭過死去活來又活來死去。沒錯,分了手誰都會很傷心,但愛情始終不是人生的全部嘛~

很喜歡薔薇這句台辭:不是因為想要單身而過著單身生活,而是即使單身,也要好好活下去。

奇泰知道薔薇被辭退,而薔薇不想奇泰的同情,所以奇泰暗中叫了很多很多炸雞外賣,希望可以幫到忙。

薔薇終於發現原來常客是奇泰,把奇泰叫了出來。奇泰終於跟薔薇坦白心意,兩人決定在一起,但薔薇卻說「不要結婚要戀愛」。

雖然《不要戀愛要結婚》要挑剔的地方也不是完全沒有,有時劇情有點拖拉,印象中也有快轉的部份,但我劇本的中心思想卻叫我很欣賞。像薔薇這樣的現代女性實在在韓劇很罕見。因為跟奇泰的家境有距離,所以薔薇會被誤會因為錢而跟奇泰在一起。換作是典型的韓劇,薔薇恐怕哭哭泣泣,鬧著要跟奇泰分手;但在《不要戀愛要結婚》中的薔薇卻想自己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不想就只看著奇泰,也不想奇泰只看著自己;而當奇泰沒這樣做的時候,會生怨懟。

而奇泰也想靠自己去守住自己的醫院,而沒想過為了利益而出賣自己的感情。

兩人正式交往後,卻為了想要表現得很酷,所以變得話越來越少。但薔薇發現問題後,立刻跑去跟奇泰打開天窗說亮話,消除了芥蒂。

奇泰和薔薇之間無限粉紅!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很自然。(我以為愛情浪漫劇是必然的,但看過《異鄉人醫生》後就不敢肯定了。)

求婚,雖然沒有戒指花束氣球,真心的說話就能打動到對方。(不過,還是有戒指花束氣球,在氣氛浪漫的場合求婚還是比較好..... XDDDDDD)

不懂韓文的話,就無法完全理解第 16 集的劇情反轉的精采之處。如之前一樣,一開始交代後來的劇情先引起觀眾的好奇心,然後才交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往往劇情發展出人意表,叫人會心微笑。

第 16 集,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說「不要戀愛要結婚」的奇泰和說「不要結婚要戀愛」的薔薇終於結婚了。但薔薇突然說 접자,奇泰問薔薇你真的想要嗎?然後冷然離去,留下薔薇一人。難道兩人又結不成婚?!

접자 來自動詞 접다,有兩個意思 ─ (1) 保留想法;(2) 合上雨傘。編劇最初想觀眾誤以為薔薇說保留想法不要結婚,但其實她只是認為不會下雨,想要把傘子收起。中字版本最初只翻譯出第一個意思:「結束吧!」但後來同一情景,字幕突然換成「收起吧!」,不懂韓文的話應該會感到有點莫名其妙吧?雖然應該也猜到是雙關語。

為了配合「人生果然是在反複反轉」的主題,所以第 16 集有兩個反轉 ─ (1) 夏天想獨自去闖,決定撤資,所以薔薇把錢交給夏天,但奇泰卻誤會了;(2) 世雅因 Julien Kang 而懷了孩子,但薔薇卻誤以為是奇泰給的禮物。其實兩個誤會不大合理。只能說舉行婚禮時,人會突然變得敏感吧?

到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人生果然是在反複反轉,在最好的時候會有最壞的來臨;可是人仍然堅持能活下去,是因為偶爾在最壞的時候,最好的會來臨。」說結婚絕對不會是兩個人的事,也很有道理。

雖然延宇振和韓可露都不算很有名氣的演員,但在《不要戀愛要結婚》中兩人表現精湛,演技自然,叫觀眾看得很舒服。延宇振的大小眼尤其可愛!如果將來再有他們的作品,也會試看一下。

***

說《不要戀愛要結婚》要挑剔的地方,就是男二和女二的角色太弱,好像只為了配合奇泰薔薇這段愛情線而存在,在有需要時利用一下來刺激奇泰薔薇。

夏天想到繼續待在奇泰家,薔薇就不得不因而繼續要跟奇泰有來往,所以問了奇泰借錢搬出去。當中的邏輯有點奇怪,但不打算深究。

薔薇跟夏天坦白,說已經喜歡了奇泰,但夏天卻突然抱住薔薇,叫奇泰媽誤會。夏天這個行徑真的叫我感到太莫名其妙了!!!

夏天不是為了得到對方而不擇手段,不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人啊!在薔薇已經表示喜歡的是奇泰,而不是夏天的時候,夏天抱薔薇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啊?!夏天說因為他喜歡她。呃..... 還真敢說啊!

就算薔薇因為奇泰媽的關係,永遠無法跟奇泰在一起,難道夏天會以為薔薇會因而退而求其次跟他在一起嗎?這樣的局面根本就是夏天造成啊?!

編劇應該在刻劃夏天追求夢想方面多點著墨。雖然薔薇沒有愛上夏天,但同病相憐的兩人惺惺相惜,一個為了實現夢想,一個為了在事業上有成就,所以開了酒薔薇小店。但因為刻劃不足,夏天的開小店提議,好像只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而在薔薇結婚的時候,夏天突然要退出,也好像只是為了配合要讓奇泰誤會似的。為什麼夏天非要獨立不可呢?酒薔薇小店可以有新菜單,可以有發展啊?

究竟夏天有愛薔薇呢?如果沒有薔薇的話,夏天要跟奇泰成為好朋友,一點都不奇怪。但如果夏天很愛薔薇的話,愛得要在奇泰媽面前抱她令到她不能跟奇泰在一起的話,夏天可以真心喜歡奇泰,跟他做朋友嗎?

鄭珍雲在《不要戀愛要結婚》很可惜。雖然有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動人的歌聲,但角色沒什麼地方發揮,就算要發揮,珍雲好像表現得有點有心無力。

***

之前拜託過編劇不要把世雅寫得太壞,沒想到編劇卻沒有把我的話聽進耳裡去。「編劇啊!你知道我的網誌訪問量一天是多少嗎?」XDDDDDD (其實現實是最近沒法更文,訪問量也沒多少了。)

世雅跟奇泰媽說了奇泰跟薔薇只是演戲,說了一大堆理由,說不想再看到奇泰這樣下去,最後世雅向奇泰求婚。好像任性的小女孩,因為人家不跟她一起玩,她故意跑去砸爛人家的玩具,最後居然還敢說你跟我一起玩吧!

就算是朋友,也應該懂得尊重對方的意願,即使你未必認同他的行為,也不代表你有權利義務去干涉。世雅跟奇泰媽揭穿這件事,應該有心理準備會被奇泰恨一輩子吧?竟然在這個時候還求婚?

世雅跟夏天也有同樣的命運。因為在第 12 集奇泰和薔薇還不是時候在一起,所以利用了世雅。薔薇莫名其妙把世雅推給奇泰,世雅躺著中槍。

不擇手段過後,世雅又變回奇泰的好朋友。在奇泰醫院被人氣 Blogger 抹黑的時候,世雅想要用錢打發。世雅的做法雖然不智,卻也配合世雅的背景身份。

所以說,真正實行不要結婚要戀愛的是世雅?

韓善伙的表現中規中矩,很多鏡頭拍得很美。

***

賢熙因為媽媽是服務員,所以當勳東媽說要跟賢熙父母見面,賢熙撒謊說爸媽去了旅行,但陰差陽錯,勳東媽跟賢熙媽打個照面,也發現賢熙說謊。勳東媽說不是因為賢熙媽是服務員感到失望,而是因為賢熙因為她媽是服務員感到丟臉而對賢熙感到失望。

勳東受到媽媽的壓力,賢熙假意答應去墮胎,只是說希望勳東陪她去,是因為心機重的賢熙知道勳東聽到嬰兒的心跳聲會感到後悔。賢熙成功如願保住嬰兒,跟勳東結婚。

兒女無法輕易拋棄父母,父母也同樣無法拋棄兒女。賢熙深諳這個道理。果然勳東媽還是來到勳東跟賢熙的婚禮。

在《不要戀愛要結婚》中頭腦最好的不是當外科醫生的奇泰世雅,當然也不是看來有點傻氣的薔薇夏天勳東,而是賢熙。雖然她成功懷了勳東的孩子,也成功嫁入豪門,甚至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開發自己的事業。

***

韓劇大叔大嬸的戲份往往會被我毫不猶豫快轉掉,但《不要戀愛要結婚》其中一個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奇泰媽的劇情卻很能牽動情緒。百貨公司大戰中,奇泰媽大叫:「你竟敢對我的媳婦動手!」薔薇大叫:「她是我的婆婆!」實在大快人心啊!XDDDDD

很可惜,就在奇泰媽終於向薔薇打開心扉的時候,卻因為世雅夏天這兩個程咬金,令到奇泰媽誤會了薔薇的真心。

又陰差陽差,奇泰媽誤會是薔薇教唆人氣 blogger 去發惡帖,向奇泰報仇。

在誤會消除時,奇泰又向奇泰媽投擲炸彈,說跟薔薇什麼關係都不是,也不要她來管他跟薔薇的事。

奇泰爸這個人真的很有病!說什麼需要呼吸的空間,又說男人為了安定而娶一個女人,為了心跳而愛一個女人。

奇泰媽發現薔薇跟夏天合作做酒薔薇小店,懷疑薔薇像奇泰爸所說,把奇泰當成愛人,把夏天當成需要的人,雖然奇泰替薔薇澄清,但奇泰媽卻不相信。

奇泰總是認為跟奇泰媽互相不能理解,所以不去努力去尋求媽媽的理解,跟自己說不需要媽媽的理解,但其實他比誰都想得到媽媽的理解。

奇泰爸為了可以成為院長,請奇泰媽去跟董事長夫人套交情,奇泰媽邀請董事長夫人來到酒薔薇小店,但奇泰爸竟然糊裡糊塗跟小三也來到。奇泰媽為了保全大局,說小三是奇泰爸的妹妹。毫無羞恥心的奇泰爸也順著演戲。

薔薇好想把酒潑到奇泰爸身上,好好教訓奇泰爸,但最後還是忍住,而奇泰媽察覺到薔薇神色有異,故意把水倒到奇泰爸的褲子上。小三跟奇泰爸狼狽離去後,董事長夫人揭發小三的身份,但奇泰媽卻也一直替奇泰爸說話。

奇泰一直說一個人在家住下來的時候,是最幸福的時光。但奶奶卻告訴奇泰當時他並不是一個人。當時奇泰媽發現奇泰爸有外遇,想要帶著奇泰離家出走,但奶奶卻不讓奇泰媽把奇泰帶走,奇泰媽為了跟奇泰在一起,只好留在奇泰家。

奇泰問為什麼他記不起當時媽媽在身邊,奶奶解釋因為媽媽像空氣一樣般存在。奇泰知道原來媽媽為了他犧牲了自己的幸福,感到內疚無比,打了電話給媽媽,說著說著後叫了一聲媽媽,然後痛哭,而奇泰媽一句也沒問,跟著一起哭。看得我也好想跟著一起哭.......

薔薇知道奇泰媽跟小三碰面卻又一直替奇泰爸說話之後,心裡不會好受,但薔薇沒說什麼,只是很貼心找奇泰媽一起喝酒。薔薇以為奇泰媽這樣做是因為很愛奇泰爸,奇泰媽反駁只是要保護家人。

賢熙跟勳東分別都說到他們兩人和勳東媽媽是最可怕的三角關係,但薔薇卻認為因為她跟奇泰媽都愛著同一個男人,所以很努力想要得到奇泰媽的認同。婆媳關係說複雜不複雜,說簡單不簡單,要視乎當事人怎樣看待吧?

奶奶決定把奇泰媽放走,奇泰媽最後決定跟奇泰爸離婚,但要求得到房子作為補償,也要跟奶奶和奇泰姑姐住在一起。三個女人抱著一起痛哭,剩下一直哀號著「房子很貴」而被完全無視的奇泰爸的場景,看得我拍掌叫好!

***

另一方面,薔薇媽終於決定離婚。

薔薇爸搬了出去,寄了明信片給薔薇媽,卻不善辭令寫了傻婆等訊息 (呃......)。後來再寄了一次明信片,當中問到媽媽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所以奇泰跟他媽之間的問題,薔薇幫忙著解決;而薔薇爸媽的問題也由奇泰來解決。

奇泰發現薔薇媽患了乳癌,跟薔薇去找薔薇爸回來。薔薇爸說到女人很煩,一定要說出來才知道,但男人就算不說也懂。奇泰說只要說出來就沒事,不是很簡單嗎?

薔薇爸來到醫院找薔薇媽,跟她直接對話。說把店賣了,把錢都給了薔薇媽。本來薔薇媽還不打算接受薔薇爸,但在眾人起哄後,兩人終於和解。

奇泰說兩個人在一起沒什麼特別事發生,本身就是特別難得的事。嗯!很同意!

***

雖然《不要戀愛要結婚》也不是沒有挑剔的地方,但整體劇本完整度很高。對愛情的刻劃描寫很貼近現實,當中有不少對白很有意思,也能引起觀眾共嗚。親情的部份沒有刻意煽情,更叫人感到溫暖。故事大體發展流暢,合理度也算高。

不得不提每一集一開始交代後來的劇情先引起觀眾的好奇心的寫作手法,大大提高劇情的趣味。配音和配音效果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雖然沒有很有名氣的演員,但延宇振韓可露金海淑三人演出精采。

《不要戀愛要結婚》是今年度不容錯過的韓劇!

第3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