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開箱文 | 感想 ]

感想

上篇


雖然我是因為《成均館緋聞》的朴有天而喜歡 JYJ,但我是團飯啊!我是偏愛朴有天的團飯啊!所以說,團專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說是引頸似待,我成為了長頸熊啊!

在中忙於拍攝電視劇《Triangle》、俊秀要準備音樂劇《Dracula》、有天也差不多要準備電影《海霧》宣傳工作的當兒,團專的質素比我預期還要好!如團專的名稱"Just Us",單純只是金在中、朴有天、金俊秀,已經別無他求了!

一開始單純音樂的《Just Us》。俊秀和在中分別低哼了一句"Just Us" ,然後響起呼應接下來《Back Seat》 汽車奔馳聲音,最後是有天的"JYJ。題外話,"just us" 的發音應該是 "jus-tus" 啊~ (see: Consonant to vowel linking: When one word ends with a consonant sound and the next word begins with a vowel sound there is a smooth link between the two (source)). 

如果要我選,我也會選《Back Seat》作為主打。R&B 曲風,配以電子編曲。歌曲旋律能夠完美呈現在中磁性的聲音、有天油膩的唱法、俊秀激情的演繹,而重複的 "back seat" 加深了中毒性。既能叫人留下深刻印象,多聽了也不會覺膩的作品。有性暗示意味的歌詞內容不詳談。電視台應該感到滿慶幸,因為能輕而易舉找到禁播的藉口吧!編舞的部份還沒看到現場,主要只看到副歌部份編舞,感覺有照顧對跳舞有點生疏的某成員 (笑)。

因為沒法上電視,MV 是很重要的宣傳渠道,可惜對《Back Seat》的 MV 感到有點點失望。當然三人還是有帥到,也明白到說到 back seat ,拍攝時當然會用車,但還是會不期然聯想起《Get Out》的 MV。而且,我比較喜歡看有故事性的 MV 啊!不要浪費在中有天和俊秀的演技嘛~ 還有就是,除了《Back Seat》外,也希望還有一兩首歌會拍 MV。雖說可以看現場,但畢竟沒法跟著一起巡迴啊!我個人不大喜歡看飯拍的,聽到拍攝的飯的尖叫聲,頭也痛起來。官方 DVD 嘛~ 恐怕最快也是一年後的事。雖說聽到歌曲已經感到很幸福,但還是想看帥哥唱歌的樣子嘛~

《Letting Go》雖然在三人溫柔的歌聲中,我還是融掉了。只是我最初還不算特別喜歡,因為歌曲的旋律變化不算大,重複又重複的鼓聲更加令到歌曲本身失色不少。不過,當又聽到"Feels like it's almost time to say good bye Feels like it's time to let you go" 而感到有點悶 (喂!) 的時候,在中高呼 "it's time to say good bye~" "it's time to let you go~" ,有天低吟 "넌 다시 내게로 오게 돼" ( 你會再次回到我身邊 ),為本來平平無奇的歌曲注入特色。

俊秀單人曲《7살》 (七歲)是一聽便喜歡的歌曲。俊秀像是用歌聲說故事,以旋律溫婉的歌曲、饒富意義的歌詞,以鋼琴聲和音樂盒聲的配樂下,娓娓道來少年的故事。歌詞之中特別喜歡" 인생을 더 걷고 철이 더 들수록 사랑은 그 반대로 계산 되지더라" (在人生的路道上走路越多 越是懂事 愛情卻是反過來說) 。字面的意思本來比較複雜,說"在人生的路道上走路越多,越是懂事;但愛情卻不盡然,是反過來計算,談的戀愛越多,卻越是不懂"。但不想譯文太累贅,所以沒有按原本的句式譯出來。

《DAD,YOU THERE?》是懷念有天爸爸的歌曲。歌曲風格不是沉重的悲愴,更能真實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感覺,雖然不會再悲哀欲絕嚎啕大哭,但是懷念會突然來襲,因為對方永遠存在心裡。每次聽到在中以穿透力高的歌聲唱出"지킬게" (會信守諾言) ,無法不受感動。又是題外話,為什麼 "angel" 的發音有時會變成 "anjell"? 

在主打曲《Back Seat》後,第一首喜歡的是《So So》,不用多說,就是單純好聽!好好聽!把七宗罪陷入歌詞挺有新意:-

Sloth 懶惰: 무료했던 그 Next day 無無聊聊 接著下一天

Lust!色慾: 그저 그런 맘으로 널 안았고 只是用那樣的心情抱著你

Gluttony貪吃: 비틀거리던 Third Day 踉踉蹌蹌 第三天 술에 취한 채로 喝醉了酒

Wrath 暴怒: 많이 다투던 Fourth day 吵得厲害 第四天 괜한 니 탓만 했었고 無謂地只在埋怨你

Pride 自負: 너를 보냈던 Next day 把你送走 接著一一天 의미 없는 자존심 뿐이었고 只有毫無意義的自尊心

Envy 傲慢: 침묵 속의 그 Sixth Day 沉默中 第六天 다른 사람 곁에 울며 서있던 니가 생각났고 想起你在其他人身邊哭著佇立著

Greed 貪婪: It was last day 那是最後一天 모든 게 과한 내 욕심이었나 봐 看來一切都是我太貪心吧?

有天說 "Sloth! Lust! Gluttony! 懶惰!色慾!貪吃! Stupid way to love 愛得愚笨 Wrath! Pride! Envy! 暴怒!自負!傲慢!and Greed! Didn't realize my mistake 以及貪婪!沒察覺我錯了" 時聲音很有磁性啊!而且發音很準啊!(喂!)

《새벽 두시 반》 (凌晨雨點半) 我也很喜歡啊!為什麼在演唱會不會唱啊?!嗚嗚~ 有天的 "왜 난 결국 너의 굴레를 벗지 못하는 걸까 為什麼最終仍無法脫離你的束縛啊?"唱得超好聽啊!以結他和鼓聲,以及小提琴弦樂的配樂令到歌曲很有層次。表達理性想到要分手,而感性卻又捨不得的心理掙扎的歌詞也挺有意思。

《Let Me See》能完美展現 JYJ 獨一無二的優點,就是 acapella。雖然嚴格來說《Let Me See》因為有伴樂,所以還不算是 acapella。但 "변하지 않는 千篇一律 예감은 계속돼 지쳐만 가 預感繼續 只感到好累 내 안의 날 가져가 把內心的我帶走 이 날마저 就連這一天 앞은 찾을 수 있을까 之後能找到嗎? Never never never 永不永不永不 날 찾아줘 來找我"卻很有 acapella 的感覺,後來 "우 우 우 우 嗚 嗚 嗚 嗚"更叫我想念起以前東方神起 (五人時代) 所有經典 acapella 版本。我太喜歡 JYJ 三人和唱,可惜在《Just Us》專輯比較少和唱的部份,所以有和唱部份的《Let Me See》格外得我歡心。

雖然對 RAP 認識不深,但感覺相對唱歌,RAP 的風格很難有明顯的變化。至少以我認識又喜歡的 RAP 歌手,RAP 的風格幾乎都沒有變化。但在《서른..》 (三十) ,我卻看到有天 RAP 跟過去的《이름 없는 노래》(沒有名字的歌) 有著明顯的變化。當然曲風本來就有著明顯的不同,要表達的感情想法也有著明顯的不同,但我要說的卻是 RAP 的技巧。我無法細細說明分別在哪裡,我只能說如果我不認識朴有天,聽了《이름 없는 노래》(沒有名字的歌) 後又再聽到《서른..》 (三十) 的話,我會以為不是同一歌手演唱。韓國有不少有才華 RAP 歌手,當然有數不盡有才華的歌手,但能唱能 RAP 的歌手卻沒幾個,而《서른..》 (三十) 就是好好證明朴有天是其中一個。雖然對 RAP 不大抗拒,但也沒特別喜歡 RAP 的歌曲,而《서른..》 (三十) 卻是僅有的例外。不是單純因為我偏愛有天,而是很喜歡聽著歌曲,有天彷彿像朋友般跟我聊著天的感覺。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是正在上班的時候,用耳筒聽著手機,聽到俊秀的笑聲,也聽到有天的笑聲,居然忍不住跟著嘴角上揚,無法顧及在旁人看來是多麼奇怪!

還要說歌詞。有天寫的歌詞實得很好啊! "어제 마신 술이 덜 깨 속이 부글부글 昨天喝醉後 稍稍酒醒後 胃鬧騰著咕噜咕噜 거실에선 보글보글 된장국 냄새 在客廳裡 大醬湯咕嘟咕嘟的香味 고양이 세수 대충 치카치카 像小貓般隨便洗把臉 刷刷牙切卡切卡" 在這一段每一句都用了擬聲詞,所以我特別把意思譯出來,也用了擬聲詞。再說小插曲,譯到"고양이 세수"的時候,我感到很疑惑,有天什麼時候養了小貓啊?原來"고양이 세수"不是說小貓在洗臉,而是說人像小貓般隨便洗把臉。

下篇

《Baboboy》最後我不知道歌名是什麼,一直到翻譯歌詞才知道 바보 (傻瓜) Boy。為了得到對方,即使明知被騙,上當也沒關係的傻小子。歌曲感覺比較一般,但看現場應該會有不同感覺?(因為不想被"劇透"所以沒看首爾場的飯拍)。

《Dear J》是聽了第一次後,比較有印象的兩三首之一。My lover lover 너 (我的愛人 愛人 你) Your freedom freedom 나 (你的自由 自由 我) 中毒性很高,而且可以預想到現場應援氣氛會超好!不過作為在中的 Solo,感覺跟之前 WWW 的歌曲風格很相近。可能在中要唱搖滾曲才有藉口(?) 在演唱會脫光光?(笑) 翻譯歌詞,這首最感到力不從心,雖然分析到字面的意思,但不知道整首歌曲想要表達什麼。我一直以為 Dear J 的 J 是 Jaejoong ,但在中卻說到是 Angelina Jolie,說到填詞之前一晚夢見到她。但再看歌詞一次,也無法好好掌握到意思。

《Creation》是繼《So So》、《Back Seat》後,第三首喜歡的合唱曲。歌詞很有意思,曲風很正面,跟過往唱過的曲子感覺很不一樣,很有新意。三人的化學作用當然是使我喜歡這首歌曲的原因!

很可惜,《Valantine》算是我唯一比較不喜歡的歌曲。最大元兇是從頭到尾的連續五拍鼓聲,在前奏已經重複了15 遍,然後一直無間斷重複又重複,直到歌曲。如果這五拍鼓聲是比較低沉而不太明顯的背景聲還好,但聲量很多時候比起歌聲還高,喧賓奪主。歌曲旋律比較普通,變化不算太大。

為免又出什麼差池,所以先寫到這裡!

啊!明天 JYJ 來香港了啦!"Are You READY?" 請自行想像在中/有天/俊秀大叫,然後跟著尖叫!XDDDDDD

 

第14頁|全文共1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