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16 ]

6 月 6 日: 第 3 - 16 集

《芝加哥打字機》本來很有成為優秀作品的潛質 ─ 人氣劇集《擁抱太陽的月亮》、《Kill Me Heal Me》的作家,現代和1930年京城時空交錯中,徐輝英/韓世宙、劉真吾/申律、田雪/柳秀賢三人前世今生的故事,配以劉亞仁、林秀晶、高庚杓的陣容,本來就沒有輸的道理。播了幾集之後,無論是徘徊 2% 左右的收視 (以有線電視台來說不算太差,但以tvN 來說也絕對不能說是高收視),還是網上的評語,都反映著劇集未及預期。

明明有演技很好的演員,明明有值得發揮的題材,為什麼卻拍成這樣子?

《芝加哥打字機》的劇情問題是顯以易見的,相對現代的故事,觀眾卻對1930年的故事更感興趣,但初期的劇情卻集中於現代的故事,而1930年的故事卻一直重複又重複又重複重播一堆片段。觀眾對劇集沒有道義可言。已經看了三四集,還沒有入正題。最感興趣的1930年故事又一直故弄玄虛,現代的故事無論角色和劇情都沒有很吸引的地方,劇本鬆散、劇情拖沓、枝節很多。到了終於上演精采劇情時,不少觀眾已經一去不復返。

過度神經質的男主角跟忠粉田雪的恩怨情仇主劇情拖沓,再加上太多不必要的枝節令到觀眾失去了焦點。主廚這個角色,可能編劇本人覺得好笑,但我沒有同感。白泰民爸爸因為誤會,把年幼的韓世宙趕走,令到他再一次感受被拋棄的痛苦。觀眾已經可以充分明白韓世宙為什麼給自己築了保護牆,不相信別人,實在不必要畫蛇添足,加插患了妄想症的白泰民媽媽這個角色,她那完全神經錯亂的對白,我實在沒法認真聽。趙尚美的作用,本來由白泰民來發揮,但可能為了增加懸疑性吧?又用了不少篇幅去刻劃謎樣趙尚美,趙尚美去威脅白泰民啦,白泰民又反威脅啦,然後明明是綁架田雪的真兇 (雖說被白泰民威脅),不知是成功逃過警察的追捕還是什麼,總之就是憑空消失了。雖然這幾個角色也沒有太大篇幅,但劇集篇幅畢竟有限,編劇好應該用觀眾感興趣的劇情去吸引眼球。

就當編劇因為要提高劇情的懸疑度,不可太早交代1930 年的故事,但相對對白泰民媽媽和趙尚美這兩個角色著墨,劇情不是應該對馬芳真有更立體的描寫嗎?維基對馬芳真的角色介紹是"在看過一部以巫師為主題的電視劇後希望成為編劇的預備編劇志願生",其實我記不起劇情有好好交代過,我只知道她擔當植入性傳銷 (例如手機有聲控發相片) 的重任。對於馬芳真和田雪的友情,應該會有不少觀眾想要看,但馬芳真只是功能性的存在,劇情有需要時出現一下,存在感比她媽媽還不如!此外,田雪媽媽在現代也值得有更多的描寫。媽媽突然來找田雪,田雪說著狠話,心裡卻無法真正憎恨媽媽,而媽媽因為太害怕會重蹈覆轍,所以再一次從田雪身邊逃跑。兩人之間情感羈絆值得有更多描寫,尤其田雪媽媽和田雪在1930 年的故事明明跟主線有著強烈的關連呀?但田雪媽媽跟馬芳真一樣只是功能性的存在,田雪藉著跟媽媽對話後想起1930 年的記憶後,媽媽這個角色就沒有存在的需要,劇情也沒有再交代田雪和媽媽到最後有沒有解開心結。

即使劇情未及預期,但仍然堅持看下去的原因,就是三位演員 ─  劉亞仁、林秀晶、高庚杓 ─  都演得很出色。雖然劇集初期,1930年故事只是一直重複又重複又重複重播一堆片段,但即使是短暫的一瞬,就能展現徐輝英跟韓世宙這兩角色既相似卻不相同。從眼神、站立/坐下來的姿勢,徐輝英散發著在文人的氣質下掩藏著首領的正義果敢;而韓世宙卻是在自信冷漠的外表下掩藏著害怕再次被人拋棄被人背叛的不安。我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對韓世宙沒什麼特別感覺,但會陷於徐輝英深邃眼神的魅力。林秀晶的年齡跟兩位男演員有差,但因為林秀晶仍有少女的氣質,所以沒有太大違和感。林秀晶做戲自然,內心戲很不俗。不得不說柳秀賢要殺申律的一幕,一開始柳秀賢眼神有著恨意,但跟申律面對面的時候,眼神閃爍透露著猶豫,然後聽了申律的說話,想到自己有責任對付背叛朝青會的叛徒的時候,眼神瞬間變得堅定。之前對高庚杓感覺很一般,在《請回答1988》時在柳俊烈和朴寶劍的演技夾擊下,高庚杓的演技明顯被比下去。沒想到在《芝加哥打字機》的表現很有驚喜!在劉亞仁和林秀晶面前,也沒有被比下去。特別欣賞傷心失落時,高庚杓的眼神很有戲。

整體來說,《芝加哥打字機》的劇情是好壞參半。來到第五六集變得有趣,第七八九集又很催眠,第九集結尾徐輝英跟柳秀賢的激吻場面很精采 (我果然是愛粉紅戲,很膚淺的觀眾啊!),然後又開始變得平淡,一直又到了劉真吾發現白泰民看到他的真身,突然又引起我的好奇心!欸欸欸?馬芳真繼承了媽媽的神力,所以看到劉真吾。世宙嘛~ 就當他是打字機主人,所以看到,但白泰民呢?看到真身的原因是什麼呢?但在之後一集知道了原來只要劉真吾叫了那個人前世的名字,就會看到劉真吾真身的真相後,雖然因為開始有較多篇幅講述 1930 年故事,所以比起最初的劇情好看,但老實說也沒有很吸引我,本來只是抱著既然剩下兩集好歹也看完的心態,沒想到結局的兩集,劇情很精采,也看得很感動!

雖然我從來不介意承認我很膚淺,但有必要澄清不是所有粉紅劇,我都喜歡看的。就好像現代故事中田雪跟世宙的粉紅戲 (好像在醫院親嘴呀),沒有牽動過情緒。田雪因為聽到媽媽說跟世宙在一起不會有好結果,而世宙的確又好像不時會遇上危險,然後為了你好所以要過了快樂的一天後分手的戲碼,我實在完全提不起興趣。

但徐輝英明明喜歡著柳秀賢,但因為身負國家民族的重任(理由也未免有意思得多吧!),不得不把秀賢推開,叫申律撒謊說自己就是救了秀賢的人。

對了,我一直有疑問,為什麼輝英在秀賢是小女孩的時候救了她,在小女孩長大後,輝英仍是輝英的樣子呢?

在一次行動中,秀賢為了掩人耳目,要跟輝英裝成情侶 (我有理由懷疑她是公器私用 << 不要亂用成語!) ,所以強吻(!)了輝英,而輝英的偽裝一下子瓦解,跟秀賢熱吻天長地久啊!看得我手腳捲曲,無法動彈(欸?)啊!

秀賢被許英民抓住,輝英和申律的心裡都想跑去營救,但輝英作為冷靜的首領,當然要以大局為重。輝英強行壓下想要去救秀賢的欲望,只能默默流下男兒淚。想愛不能愛的橋段果然是最動人的!

現代故事中,我只有一部份感興趣。第一就是世宙把《姻緣》原稿交給泰民那一段。上一篇我在想世宙和泰民一家決裂的原因可能跟《姻緣》有關,但認為據稱是世宙頭號粉絲的田雪居然沒察覺到,反而是趙尚美哥哥發現到。看來田雪的粉絲身份值得商榷.....

世宙把《姻緣》原稿交給泰民,也不是因為太聖光。他本來沒打算要揭發事件,一直把原稿留在身邊只是要警剔自己不可以輕易相信別人,但現在身邊已經有了真吾和田雪,世宙已經解開了心結,原稿已經失去原有的作用。而且,世宙決定不再被過去的事扯後腿,著眼現在和將來。這一段劇情是緊扣著《芝加哥打字機》所帶出的訊息:過去犯了錯的話,要知錯,要糾正;有人得罪了自己,也要體諒對方的苦衷,給予寬恕。這樣才不會被過去的事扯後腿,活在當下,放眼未來。

正如世宙願意給泰民機會一樣,輝英由此至終沒有怪責出賣自己的申律,他明白申律也只不過想救秀賢而已。輝英臨死時沒有怨恨申律,也沒有怨恨 Madam Sophia,甚至沒有特別想起英民,他只是拿出秀賢的相片,祈求上天讓他來世可跟秀賢再見 (只不過他說著要先認出秀賢卻沒能做到 XD)。因為人生苦短,用來愛人還不夠啊!

輝英的對照組是秀賢,雖然知道申律只不過因為想救自己而出賣輝英,Madam Sophia只不過因為想救兒子而出賣了朝青會,但她眼裡就只剩下仇恨,殺了 Madam Sophia,殺了申律後自殺。與輝英不同,秀賢轉世後,仍然被前世的記憶扯後腿,明明可以成為奧運射擊選手,但因為殘留了前世殺了申律的內疚而被逼放棄了。

至於為什麼 Madam Sophia 轉世後仍有前生的記憶,而英民沒有?劇情好像沒有交代,自行補腦是英民從來不曾認為自己有錯,做賣國賊沒有錯,對付朝青會的人也沒有錯,所以也什麼都不帶走來到今生。不過,因為根本沒有反省,所以在今生仍然是雙臉人,做壞事還以受害者身份自居。比較可惜的在今生他只不過因為怕鬼而被嚇到有精神病,也沒有真正意識到自己有錯。而 Madam Sophia 就是因為出賣了朝青會感到內疚,所以來到今生仍然有著前生的記憶。但她只懂逃避,害怕跟田雪再續惡緣而在遺棄了田雪,造成兩人的遺憾。可見逃避也不是面對過去過錯的正確態度。

1930 年故事中,輝英、申律和秀賢三人之間的友情最好看。三人並不認為自己戴著光環做著什麼捨己為人的烈事,只不過做著在那個年代只要是朝鮮人就應該做的事罷了。

輝英明明有寫作的才情,但卻為了革命而不得不把行動暗號藏於低俗文章之中,被秀賢嘲笑把時間浪費在沒營養的文章之上。明明喜歡著秀賢,但又要裝作風流,又要把秀賢推開。申律明明最重情義,但因為無法看到秀賢在眼前被毒打,所以只能出賣最好的朋友,內疚痛苦得生不如死,沒有自殺只為了完成輝英要完成小說的遺願 (聰明才智的輝英又怎會料不到事情發展?),但暗暗期盼著秀賢會來到親手了斷自己這個叛徒。秀賢明明正值花樣年華,卻要女扮男裝當槍手,另一方面又要做歌女賣笑,跟輝英兩情相悅卻無法打敗國家民族這個情敵,到最後要親手殺死猶如媽媽的 Madam Sophia、猶如爸爸、兄長、朋友、同志的申律。

編劇不怎描寫在日治時代下韓國人生活的苦況,我最初覺得有點奇怪。雖說韓國人也好、內地人也好、台灣人也好、甚至香港人也好,就算沒有親身經歷過,也會對日治時代的黑暗歲月略知一二,但為作劇集的完整性,好應該也交代一下?不過,回想一下,像輝英、申律和秀賢般,犧牲了自己珍貴的人生,沒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被逼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是也能充份展現了當時韓國人拋頭顱灑熱血的原因嗎?即使自己可能沒法親眼看見,但韓國人終有一天能夠在國家解放後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因為各種苦衷而逼不得已傷害身邊的人。

因為喜歡輝英、秀賢和申律這三個角色,所以最後兩集有很多場面都看得很想哭:輝英走投無路,不想落入英民手中,所以向自己的腦袋開槍的一幕;秀賢想要殺死申律卻又動搖,最後申律說服秀賢開槍的的一幕;秀賢在樹下自殺後遇見輝英的一幕;以及世宙在釣魚場回過頭來卻發現真吾消失了的一幕。因為喜歡角色,注進了感情,才會對角色的離去依依不捨。還有就是真吾從世宙和田雪身上得到原諒,使真吾能從背叛朋友一事上得到真正的解脫,都是令人感動的場面。

說到我最喜歡的台辭,就是申律說到前世說今生要把秀賢讓給世宙,世宙驚問真吾不是要自己在下一世把田雪讓給他吧?真吾笑說要跟其他女生交往啦!話說回來,真吾究竟有沒有來生呢?我不是太明確知道世宙把真吾關在小說是什麼意思。我最初以為世宙也是寫1930 年代的故事,而在世宙筆下的故事的結局是申律在 Carpe Diem 醒來。現代的真吾鬼魂帶著相片回到1930 年代 (看得太多穿越劇之錯)。

但後來又想到最後真吾完成了輝英的遺願,寫了以 1930 年輝英、秀賢和申律的故事,而世宙則寫了自己跟田雪和真吾的故事吧?申律鬼魂留在打字機的方法是在申律死的時候在打字機旁邊,血也流進了去打字機,而世宙說把真吾的關在小說,是說了算嗎?一開始不要說什麼魂飛魄散嘛~ 馬芳真媽媽找來道行高的巫師,打齋超度真吾的亡魂,然後真吾可以轉世嘛~ 

《芝加哥打字機》實在好可惜啊!作為可能是亞仁入伍前最後一部作品,作為林秀晶久違出現電視劇的作品,《芝加哥打字機》值得有更多的關注啊!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