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 5-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2 月 3 日:第 15 集

第 14 集,我說到志浩想要解除契約婚姻,是因為志浩認為世喜沒有愛上自己,感到很孤單很難受。但 15 集志浩明明知道世喜想要跟自己告白,還悉心準備了三個告白的版本呀?但志浩最後還不是堅持要離開嗎?紫熊你要打臉了吧?編劇根本故意在15 集要兩人分離,堆砌懸念,吸引觀眾看大結局吧?你乾脆承認吧!

寫第 14 集感想文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大結局,又怎會笨得自打嘴巴呢?

世喜跟志浩吻也吻過了,在床上抱也抱過了。要不是世喜拿枕頭太久,兩人船也應該開了。但縱然如此,志浩還不確認世喜愛上了自己,畢竟世喜有可能"守寡"得太久...... 所以說,對志浩來說,告白又代表什麼呢?志浩在提出要解除契約婚姻的時候,都知道世喜對自己有好感。但世喜,卻是《去19 號房間》的妻子。

夫婦在一起,當然若干程度要有自己的空間,但如果說到妻子要躲進 19 號房間才能感到幸福,甚至不惜為了守護這份幸福而撒謊說自己出軌。夫婦在一起還有意思嗎?沒錯,世喜喜歡志浩,非常喜歡,但世喜卻沒有走出自己的 19 號房間,甚至不知道自己待在19 號房間。因為過去曾經傷害過停珉,因為爸爸和停珉認為自己沒有資格讓別人得到幸福,所以即使想要告白,但看到志浩凝重的神情,就讓志浩先說,然後聽到志浩說要解除契約婚姻,就沒有告白了。志浩問你不是要說什麼嗎?世喜顧左右而言他。志浩在電話中問世喜真正的婚姻是什麼,本來想進去志浩的房間跟她說話,但聽到志浩顫抖的聲音,認為自己把志浩弄哭,所以又打消了念頭。到了撕毀契約書的時候,志浩問解除契約婚姻之後,世喜打算做什麼?世喜說也沒什麼,跟之前一樣過著日復一日平淡的生浩。最後志浩問世喜有話要跟她說嗎?世喜本來想要送志浩想要看的書《운다고달라지는일은아무것도없겠지만》(雖然就算哭了什麼都改變不了),想要說跟她一起看很多很多球賽,但最後什麼都沒說。志浩一直等世喜從 19 號房間走出來,很可惜沒有等到。

志浩問相九看過世喜生氣流淚的樣子嗎?聽到相九說有的時候,志浩說佷羨慕,因為她從來沒有看過。志浩跟停珉去喝酒,沒發現世喜打了很多通電話,叫世喜擔心不已。到世喜終於找到志浩的時候,他本來有點激動,問你為什麼..... (但突然語氣緩和下來) 不接電話呢?還記得之前提及 정현종 (鄭玄宗) 的詩集방문객 (訪客) 嘛?一個人的到來,一同來到的還有這個人的過去、現在、未來。世喜過去傷害過停珉,自己也變得傷痕累累,所以想到現在不想傷害志浩。但躲在 19 房間裡,跟志浩保持著距離,是沒法真心交往的。

你可能會說,現在世喜不肯走出 19 號房間,但志浩明明知道世喜對自己有意思嘛,也沒必要執意解除契約婚姻,留在世喜的身邊,循循善誘,等到世喜走出來,不就好了嘛~ 

還記不記得申英孝說時間只是時間?世喜根本也沒察覺到19 號房間的問題 (世喜聽了《去19 號房間》妻子的故事,說那樣很好),當然也沒有走出19 號房間的決心。時光荏苒,世喜也不會走出來的。

現在再回顧一下志浩之前的舉動。當志浩發現弟媳有了孩子,旁人都叫志浩不用搬出去,畢竟房子的保證金是她付的,有住下來的權利嘛~ 但志浩知道弟媳肚裡的是兒子,就想到如果待下去,她就會逼不得已要幫忙照顧弟弟、弟媳和他們的兒子,所以志浩寧可離開了。差點被渣男性侵的時候,她大可以馬上控告渣男,也可以找別家製片公司合作,但她寧可放棄自己的夢想,離開電視劇圈。她從來都不是委曲求全的人。為了維持跟世喜的契約婚姻,就要像世喜爸所說,在世喜和家人之間作中間橋樑的角色,甚至要生孩子,即使有好機會實現夢想也好應該放棄;就世喜媽所說,安慰一下哄一下像孩子的世喜。然後因為世喜是房東,而自己是租客,地位並不平等,就有義務去履行責任和義務。在這個情況下,志浩寧可終止跟世喜的契約婚姻。

就像志浩跟停珉所說,即使解除契約婚姻並不是悲傷結局;就像志浩跟世喜媽所說神聖的是愛情,並不是婚姻。

本來是因為愛,想要一直在一起,所以結婚。但不知不覺間,本末倒置。相對愛,更看重婚姻這個形式。即使失去了愛情,卻仍要維持婚姻的狀態,不是比起離婚還要悲慘得多嗎?

志浩認為要從婚姻的關係裡走出來,才能弄清楚自己跟世喜的關係。

就像當時離開電視劇圈一樣,離開世喜也只不過是中場休息。中場休息後,志浩還是會奮勇前進。

婚姻跟愛情不同,婚姻牽涉到雙方的父母。雖然父母都是希望子女幸福,世喜爸不想看到世喜被停珉毀掉大好前途,雖然他的行徑很自私,傷害到世喜也傷害到停珉,但世喜爸卻是為了不想看到世喜不幸而甘願背負著自私的罪名。

部份人因為無法理解志浩的行為而不喜歡《今生是第一次》的最後幾集。志浩的做法,如果沒有代入志浩的想法的話,實在會有點難以理解,繼而會認為志浩做得不對,因為離開世喜會傷害到世喜。暫且當作志浩的做法不對,但其實每個人也有做錯的時候啊!當年世喜爸反對,世喜不是沒有努力過,但停珉卻全都怪在世喜身上,離世喜而去,甚至撂下狠話,令到世喜這 12 年來把自己關進 19 號房間啊!

停珉跟世喜說了志浩知道自己是他的前女友的事,也為當年撂下狠話而道歉。世喜跟停珉說了志浩曾經安慰自己的說話,說不是誰的錯,只是事情那樣發展而已。

在志浩離去後,世喜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一邊喝啤酒一邊看球賽。世喜找貓貓時進了志浩的房間。對志浩的思念來襲,世喜再也忍不住淚水。

秀智為了媽媽一直在公司忍氣吞聲,但媽媽卻不想成為秀智的絆腳石,希望秀智得到幸福。

申英孝的出現,不在乎證明浩朗不是想要結婚,而是想要跟元錫結婚。浩朗很嘗試給自己和申英孝的機會,但卻徒勞無功。

看了第 15 集,秀智和相九這一對已確定會在一起;志浩和世喜這一對,我也很有信心會再走在一起;至於浩朗和元鍚這一對,我不確定,大概分開會好一點?


12 月 5 日:第 16 集

志浩跟媽媽說了要離婚的事,問媽媽當年曾經帶過她和弟弟回娘家時,為什麼不離婚?志浩媽媽說如果跟爸爸分手,就會終生想念著爸爸,所以打消了離婚的念頭。媽媽跟爸爸之間的愛,就好像放進口袋裡的閃星星。當媽媽感到難受的時候,口袋裡的閃星星就能幫她度過難關。志浩說她離婚就是要把閃星星放進口袋裡。如果沒有解除契約婚姻,志浩沒有真正跟世喜談戀愛,日後兩人一旦遇到什麼難關,就沒法挺過去。

志浩在給世喜的信中,提到蒙古天葬的事,因為比喻太複雜,所以世喜以為志浩要去蒙古旅行。因為契約婚姻,志浩跟世喜住在一起,後來志浩喜歡世喜。志浩不知道自己是因為世喜而喜歡世喜,還是因為契約婚姻的緣故,所以解除契約婚姻,離開這房間,再弄清楚自己的心意。

網上有不少說不喜歡大結局的評論,都說因為志浩要離開世喜根本不合理!只是劇情需要故意分手!但再細心想一想?志浩居然因為房子而跟世喜訂立契約婚姻根本就不合理啊!根本就不正常啊!為什麼當初沒有因為這個不合理不正常而否定這齣劇集,來到大結局突然講求合理性正常性呢?正所謂負負得正 (欸?) 解除不合理不正常的契約婚姻,不是更加值得拍手叫好嗎?

編劇從一開始就是藉著浩和世喜非現實的關係,去探討現實中愛情婚姻的意義啊?

因為房子滿是對志浩的記憶,所以世喜把房子賣掉,對元錫說住什麼地方也好,只要不是那房子。表面是左房右貓的世喜因為失戀自暴自棄,居然連房子也賣掉,但深層的意義是世喜從那個因為舊傷口而把自己關進的 19 號房間走出來。還記不記得世喜為什麼喜歡這房子?因為房子離醫院不遠,志浩的房間通風好,作為臨終的地方最理想。對當時的世喜來說,人生就只有自己、房子、貓貓。但房子只不過是房子呀!正如志浩所說,重要的不是看球賽,而是跟誰一起看球賽;重要的也不是房子,而是跟誰一起住的家啊!房子放棄了,又有什麼大不了?保證金又不是拿不回來~

志浩不是要離開世喜,只是需要時間中場休息,然後準備好蛋糕奮勇前進。在蛋糕上放了雖然看來是浣熊,但實際上應該是貓貓。

志浩看到世喜的手機裡一一記錄著自己的事件。抱著蝸牛毛偶睡覺的世喜,以為夢見到志洁,埋怨志浩拋下他去了蒙古旅行,聽到志浩說很我愛你後流淚。第二天早上,世喜忍不住埋怨志浩消失了突然冒出來,志浩故意扭曲世喜的說話,說世喜想她走。世喜說半語 그말이 아니잖아. 어디 갔었어. 어디 있었어 (不是那個意思嘛!之前去了哪裡?在哪裡?),最後聽到志浩之前待在仁寺洞,就生氣地說自己沒生氣。

太好了!世喜終於走出 19 號房間了!

因為已經解除了之前的契約婚姻,不再是房東和租客的關係,而是共同承擔房貸,共同享有房子的所有權。因為愛情是千載難逢難得的機會,所以以愛情為大前題,定期更新契約。

可能會有人不理解,有必要各自回家過節嗎?大概只是一年一次,之前不是說愛屋及鳥嘛,盡一點孝心也不是太為難吧?事實上,每年我也會找藉口不回娘家過節。當然會跟爸媽弟弟媳吃頓飯,但對爸媽來說,過節的意思是要跟連熊主的全名也不知道的親屬吃飯。

韓國的傳統有什麼重要?我們的傳統才是最重要

我相信編劇並不是說不應該夫婦一起回家過節,而是想探討在第一篇感想文提及的既有社會觀念。每個人不應該無條件硬生生被既有社會觀念所箝制,而是有權利針對自己的情形而決定。當然盡孝心是應該的,但不跟隨習俗是否代表不孝呢?為什麼志浩不去世喜家過節作廉價勞工,就是不孝呢?夫婦兩人好應該位於同等地位上,一起去商議決定。

第七集的時候,朴代理跟相九說用半語,相九錯愕了一下,到了這一集,相九果然跟朴代理說他比朴代理較年長。正所謂見微知著,就連這樣的細節位,編劇也有交代。這樣的編劇筆下的劇情,又怎會跟角色人設自相矛盾呢?

秀智問相九 라면 먹고 갈래 (要不要吃拉麵) 。雖然後來秀智真的煮了很難吃的拉麵給相九吃,但在韓文中,情侶之間問 라면 먹고 갈래 有「要不要一起睡」的意思。還有就是世喜以為在夢見到志浩,第二天早上志浩卻在洗床單和男女的睡衣...... 這個編劇實在有點狡滑!

《今生是第一次》是少數女性主義的韓劇。志浩和秀智在愛情路上在事業上,都不任由別人擺佈。雖然浩朗的夢想是成為賢妻良母,但到最後也主動出擊,制定五年計劃。三個人都主動向對方求婚,秀智甚至還準備了兒子!XD

元錫誤以為浩朗要跟申英孝結婚,驚覺自己還是無法放棄,最終兩人復合。編劇用沙發作比喻兩人之間的關係,元錫和浩朗最後仍然愛著對方,而元錫發現相對自己的夢想,更珍惜跟浩朗的未來。而浩朗針對元錫的問題尋求解決辦法,也因應元錫的顧慮制定五年計劃,但畢竟之前導致兩人分手的根本問題大部份仍然存在,未免會叫觀眾有草草收場的感覺,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申英孝和寶美的作用,就是說明愛情不是努力就可以,也不講什麼理想型,數據分析上配合的。

最後,不得不稱讚一下演員全都演得很好,當中尤以貓貓的表現最出眾~ 喵~

第7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