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上篇) | 1-8 (下篇) | 劇終感想+小迷糊 | 金濟赫及李俊浩 ]

1 月 25 日:劇終感想 (小迷糊)

在說小迷糊之前,先說一下我所認為《機智牢房生活》的中心思想。

重要角色都有個人的官方海報,背景有光有暗。因為李俊浩的背景是暗,小迷糊的背景是光,觀眾很直接就會推想背景是暗的角色是好人,背景是暗的角色是壞人,尤其在小迷糊在第 15 集又再吸毒的時候。

我們總是因應表象去把人分為好人和壞人,但事實上,人既是好人也是壞人,這一秒鐘是好人,下一秒鐘是壞人,從某個角度可能是好人,從某個角度可能是壞人。對於濟熙來說,濟赫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斷送了棒球事業的好哥哥;但對於意圖強姦濟熙後被濟赫殺死的兇徒的家人來說是壞人。的確,兇徒想要侵犯濟熙是干犯罪行,但強姦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而不是死刑,而濟赫也沒有資格去自己作出審判。

正正因為會在不同情況場合立場,這一秒鐘是好人,下一秒是壞人,所以我們要機智地活著,無論在哪裡。

濟赫最終能夠服完刑服出獄,全賴有不少獄友的幫忙。因為濟赫對獄友好,獄友報恩。濟赫幫法子媽媽付手術費,法子重遇濟赫後,盡心盡力保護濟赫。濟赫為了高博士答應做訪問,高博士以自己的一己之長 (寫陳述書) 為濟赫爭取權益,以及擔當濟赫的訓練紀錄員。濟赫拜託所長在改造手錶事件後,不要給金閔哲降級。在小嘍囉東浩最初來到 2 上 6 房的時候,金閔哲無時無刻以保護濟赫為己任,甚至在浴室裡滑倒。濟赫送了外套給長期囚爺爺。東浩誤以為爺爺是濟赫,差點把他燒死。濟赫衝進去救老伯伯,後來又給他送花 (雖然濟赫完全忘了花語)。在濟赫忍不住想要打死廉班長時,爺爺的刑期反正是無限加任何一個數字也是無限,替他出頭。濟赫叫廢了自己左手的小嘍囉做捕手,又給他送錢 (反正濟赫有很多錢,他又不知道其實東浩本身也有不少錢,可以用來收買小雜),叫東浩感動不已。 

周上兵因為媽媽突然病重,所以沒有準時回到軍營。劉大尉當時雖然不知道事情的始末,但相信周上兵不會做逃兵,等到周上兵回來,又給他手機讓他打電話給妹妹確認媽媽的情況。所以後來周上兵還是甘願承受做偽証的懲罰,也要挺身而出,為劉大尉取回公道。

李柱亨一直跟金閔哲情同父子,但在改造手錶事件中,卻為了不耽誤出獄的時間,誣陷了金閔哲。但出了獄之後,努力做焊工攢錢,給牢房的囚犯買食物,讓金閔哲很有面子,又買房子叫金閔哲一起住。

所以《機智牢房生活》想要教導我們,活在世上就要無條件對人好嗎?因為真心必定得到回報嗎?

高博士在公司奮力工作,替同事揹黑鍋坐牢。結果呢?同事非但沒有因為害無辜的高博士坐牢而感到有歉,甚至只是把高博士當儍瓜,打算叫高博士再次替他們揹黑鍋。在東浩威脅小雜對付濟赫時,小雜不向惡勢力低頭!但東浩改用錢收賣他,他又馬上答應。

活在世上,我們沒可能完全不相信別人,否則活著也未免太累了吧?這樣做朋友也太沒有意思了吧?我還是願意相信像濟赫那樣好人有好報的例子還是會比較多。如果自己真心對待,卻沒有像預期中得到回報,又或好意被歪曲,只好安慰自己說沒關係,試著說服自己說畢竟是人之常情。有朋友說會預期得到回報的心態可能本來就不對,我回應說我沒想過要做聖人。XD 願意相信對人好,對方自然會對自己好,但發現事實上並非如此時,也要認清事實,保護自己,就是機智的生存之道吧?

***

跟朋友報告說已經成功看完《機智牢房生活》,朋友馬上說最不喜歡劇情安排小迷糊在出獄的時候,便馬上吸毒。

然後在網上看到,第 15 集播出後,很多人認為《機智牢房生活》爛尾了。

請回答1988》共有 20 集,在第 18 集揭開很大的謎底,而當時「哀鴻遍野」,不少人都說爛尾了,要給編導寄刀片!《機智牢房生活》共有 16 集,在第 15 集揭開了小迷糊最終再吸毒。同樣地,網上又再度「哀鴻遍野」,不少人都說爛尾了。

此外,《機智牢房生活》跟《請回答1988》一樣,曾經感情很好的人沒有再聚頭,因為這樣才是現實。

因為聽了很多次狼來了,所以第 15 集的反轉,我倒沒太大反應,也沒有期待過各散東西的獄友,會聚首一堂。《機智牢房生活》的各人,極其量只是在同一時空同舟共濟的房友而已,不會再見面,也合情合理。

畢竟,在《請回答1988》,編劇為了有戲劇性的反轉效果,故意上演了煙幕,而當中有不少是圓不回來的。《機智牢房生活》沒有重施故技,小迷糊會再吸毒,是意料之內。認為小迷糊不會再吸毒的唯一理由,只是因為小迷糊一直堅持了這麼久。但毒品的可怕之處就是無論一直以來有多努力,只要有一瞬間,哪怕只有一瞬間的意識薄弱,所有努力就會付諸流水 。法子 (?) 一直也有說,戒掉毒品比登天更難。因為小迷糊 (해롱이) 太可愛,所以叫觀眾一時忘掉了 헤로인 (海落英) 的可怕吧?

小迷糊總是認為媽媽眼裡只有錢,為了攢錢,總是丟下童年的自己一個人在家,只是煮了拉麵就出去。自己從小到大沒有人照顧,所以很可憐。但父母因為生計而無法好好照顧兒女,難道就只有小迷糊一個嗎?劉大尉父母不是也因為忙於攢錢,根本沒時間照顧劉大尉和他哥哥嗎?劉大尉兄弟兩人也吸毒了嗎?沒有,他們一邊努力打工,一邊努力讀書,一個成為了大學教授,一個成為了出色的軍人。

因為媽媽不給小迷糊洗澡,身上有異味,所以遭到同學排擠。中學的時候,智元對他伸出友誼之手。自此,小迷糊愛上了智元。小迷糊很缺愛,可能是天生性格使然,也可能是因為後天沒法得到父母關注所導致。

因為缺愛,所以愛躺在人家的腿上。他愛亂說話,惹人家生氣,雖然是編劇想要製造好笑的場面,就好像小朋友想要引起父母關注時會故意搗蛋一樣,因為他無時無刻都想得到關注,他太害怕寂寞,即使身邊有人仍然會感到的寂寞。

小迷糊心思細密。事不關己時,小迷糊總是旁觀者清。劉大尉知道哥哥為了自己再審的事疲於奔命而被撤職,感到很迷茫無助,小迷糊一針見血指出劉大尉總是想得太多。

但心思越是細密的人,就越是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容易受到傷害。小迷糊心裡或多或少沒法坦然接受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小迷糊告訴獄友是智元向他表白。但明明是他發了電郵向智元表白,卻又馬上刪除電郵。像小迷糊這樣的高材生會不知道已發出的電郵實際上無法刪除,即使刪除也只能刪除自己的記錄,叫我感到有點可疑。在同學聚會中,開玩笑說跟同學說如果智元跟自己表白,他會答應。但明明是他借著酒意強吻智元。小迷糊很刻意去塑造他只是被動地接受智元的形象。劉大尉知道小迷糊是同性戀,並明確表示無法理解無法接受後,小迷糊一直留意劉大尉對自己的態度,並把所有行為都歸納為劉大尉因為他是同性戀而無視他,其實劉大尉根本從頭到尾都不喜歡小迷糊

小迷糊的是非黑白的界線很模糊,愛偷穿人家的襪子,偷吃人家的餅乾,即使人家已經表明感到不快,小迷糊都會無視對方的感受。一般人認為不應該做的事,小迷糊都嗤之以鼻。作為濟赫的私人藥劑師,小迷糊難道會不清楚毒品有什麼禍害嗎?但小迷糊沒有「因為是犯法的事,所以不應該吸毒」這個概念,所以在日本讀書,沒有智元在身邊,感到寂寞時,在毒販誘導之下,就吸了毒。小迷糊被抓之後,小迷糊只是怪責智元舉報他,後來知道舉報的人是媽媽,就想到媽媽果然不愛我。在獄中堅持不吃藥,因為如果不這樣做,智元會離開他,因為同房的獄友都叫他不要再吃藥。

小迷糊一直都是口是心非的人,明明是小迷糊被同學排擠,但小迷糊卻硬是要說成自己排擠同學。他叫爸爸和智元不用來接自己出獄,其實心裡很渴望有人來接。

當他離開了2 上 6 房,身邊沒有了一起打打鬧鬧的人 (實際上是被他惹得很生氣,所以不得不出手和出口的人)。回到現實(?) 的世界時,只剩下自己的一個,爸爸媽媽智元也不在自己的身邊。總是很害怕寂寞,害怕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小迷糊,再次墮入吸毒的深淵,想要逃避現實,一點都不意外。

如果不是想要吸毒,從一開始就會乾脆不走上車。看到小迷糊要用針筒來吸毒,也推想到小迷糊毒癮不淺。但看到在車上心理掙扎的小迷糊,心裡還是很焦急說「不要啊!不要啊!」。

朋友說即使小迷糊會再次吸毒,也不用安排一出獄便被抓吧?因為這是《機智牢房生活》,不是《小迷糊吸毒奮鬥日誌》啊!為了戲劇效果,把原本要發生的事快速上演,也沒什麼不妥啊?!

我最初不知道抓小迷糊的警察為什麼不抓毒販,在網上看到說是釣魚行動。因為警察想要提高「業績」,與毒販攜手合作,設下陷阱抓吸毒的人。

如果父母和智元來接小迷糊出獄,會不會能夠阻止悲劇的發生呢?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能為別人的人生負責。父母和智元無法時時刻刻在小迷糊身邊,小迷糊再次吸毒也只不過是遲早的事。

我反而想知道如果媽媽能夠跟小迷糊說清楚不肯交保證金,是希望他能夠改過自新;如果爸爸能夠替媽媽說出真心;如果智元能夠跟他說等他出獄後,要向他求婚,跟他在一起,會不會能夠阻止悲劇的發生呢?

《機智牢房生活》演員中,要選最佳演技的話,我會投票給飾演小迷糊的李奎炯和飾演金閔哲的崔畝誠。有不少以演技精湛聞名的資深演員,做什麼角色,語氣一樣,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都一樣。我反而比較欣賞飾演不同角色,就會變了不同的人似的演員,而李奎炯就是當中的佼佼者。《秘密森林》的尹科長、《機智牢房生活》的小迷糊和劉漢陽,都有不同的面貌。在《機智牢房生活》一劇中,李奎炯不斷游走小迷糊和劉漢陽之間,所呈現的功力,實在叫我嘆為觀止!

接下來會寫金閔哲及文來洞、李俊浩及金濟赫,以及鄭雄仁和獄警們。

 

 

第3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