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上篇) | 1-8 (下篇) | 劇終感想+小迷糊 | 金濟赫及李俊浩 ]

2 月 4 日:金濟赫及李俊浩

老實說,相對《請回答》系列,對《機智牢房生活》的感覺比較一般。很認真想一下原因,其中一個是《機智牢房生活》過度美化了牢房生活和人性。

《機智牢房生活》的牢房不僅提供住宿和食物,還有面惡心善的獄警照顧,更重要的是交到好朋友。看了《機智牢房生活》後,會冒起如果我有一天失業,身邊又不再有什麼朋友的話,住進去牢房也不錯的念頭。只不過好像沒法上網,所以《紫熊部屋》恐怕沒法經營下去。

金濟赫在《機智牢房生活》享受著不同的待遇,雖說他有男主角的光環,但也實在太超過。有私人的練習場地,在別的囚犯只能待在自己的囚室時候,可以一直在練習場地練習,獄警和多名獄友隨心所欲陪伴在旁。韓國人不是憎恨有人得特權優待嗎?可能只有我看得太認真?既然是嘻嘻哈哈的喜劇,就好應該照單全收吧!金濟赫對自己誤殺了意圖強姦犯一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感到歉疚。我不是要做要聖人,所以很同情意圖強姦犯,但認為生命至少得到應有的尊重吧?

上篇所說,在《機智牢房生活》中,只要你用心待人,幾乎都能夠得到回報,只有少數情形不是。但現實生活中,人性真的會如此美麗嗎?這是我在看《機智牢房生活》的時候,一直在腦海盤旋的問題。

在《機智牢房生活》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現實生活中,人生真的會如此美好嗎?這也是我在看《機智牢房生活》的時候,一直在腦海盤旋的問題。

我明白《機智牢房生活》並不是牢房生活紀錄片,不是要反映牢房生活真實情形,只不過是借用牢房這個舞台用黑色幽默的手法上演幾個人物的故事。但因為對我來說缺乏真實感,我因而沒法好好投入去看也是事實。

第二個原因是主角金濟赫的形象漸漸失色。

看完《機智牢房生活》後,我在第一篇感想文中想要探討小迷糊,而不是主角金濟赫。在解開濟赫左右手投球之謎後,濟赫相關的劇情對我來說不算太吸引。

濟赫的性格報喜不報憂。棒球比賽有好成績會的時候,會跟智好分享喜悅的心情;但每當輸掉了球賽,就會馬上潛水,什麼人也不會理會,就連女朋友生日日子也會搞錯。服刑時,因為被小嘍囉弄傷左手,放棄了棒球,所以也想到跟智好分手。到了後來改用右手投球,有好成績時,又想第一時間告訴智好,但智好卻不理睬他了。《機智牢房生活》就是教會了濟赫,跟女朋友交往,不可以這樣,是好是壞也要跟女朋友講。相對濟赫俊浩的愛情線,濟赫智好的愛情線很弱...... 雖然在濟赫患了什麼什麼心理病 (不好意思我沒記下來) 的時候,編劇告訴觀眾智好才是真正了解濟赫的人,所以是真命天「女」,但濟赫智好的愛情線很索然無味。

濟赫的劇情不外乎是有難關,解決,有難關,解決,有難關,解決這樣千篇一律的模式。雖然編劇也許想要宣揚「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勞其筋骨」,而濟赫是不死鳥,但看到後來又有什麼什麼心理病的時候,我只是想「又來了嗎?」......

濟赫只會打棒球,所以當年發生交通意外後,因沒有後路,即使復健過程較長,也只能咬緊牙關。與濟赫不同,俊浩做什麼都很有天份,在交通意外放棄了棒球後,就輕易考上大學,跟同學創業取得成功,然後又考上獄警。

放棄了棒球後,濟赫成為了棒球巨星。

創業成功後,俊浩賣掉了股份退出,但事業卻越做越大。

俊浩不時回想都會感到後悔,如果當時自己沒有放棄棒球,自己也會成為棒球巨星;如果當時沒有退出,隨著事業越來越成功,自己也會越來越有錢。

我們也會這樣想吧?

但未來是未知的。即使在交通意外後,俊浩沒有放棄,但之後也會面臨一個又一個的抉擇,俊浩還是會放棄棒球。如果俊浩沒有退出,可能正正因為這樣,事業就搞砸了 (俊浩:喂!!!)。

俊浩在濟赫成了棒球巨星之後,就沒有跟濟赫聯絡,而在兩人偶然踫到面的時候,濟赫仍然把俊浩當作朋友,叫濟赫很感動。

因為不想跟濟赫作出比較,因而為自己過去的抉擇感到後悔,所以寧可不跟濟赫聯絡。這樣的心情,不難理解。

在韓語中,개새끼 是粗言穢語,所以在電視等的大眾媒介,只會說새끼 或者ㄱ*새끼。《機智牢房生活》應該是我聽得最多새끼 /ㄱ*새끼 的韓劇。俊浩一直很不屑彭部長常常把 새끼 /ㄱ*새끼 掛在嘴邊,但後來知道彭部長在一場火災中救了救囚犯而被燒傷背部,就故意叫其他獄警一起去看濟赫練習,好讓彭部長可以換衣服。本來聽到彭部長出事了,還一直碎唸說道歉就好了嘛~ 但聽到囚犯說要害彭部長的家人,就說了一輩子(!) 的髒話,也毒打了囚犯。XDDDD

最後,優雅的俊浩也變成像彭部長一樣,幸好暫時還沒有變得像大叔一樣

濟熙的性格像濟赫一樣,只會報喜不報憂。被客人起訴時什麼也沒說,到了找到地方開餐廳時才告訴俊浩。

但我可以小聲地說,其實我不太明白俊浩喜歡濟熙的原因。濟熙暗戀了俊浩很多年,但俊浩一直沒有留意到濟熙,就連濟熙送的禮物也沒發現。但在濟赫入獄後,在俊浩替濟赫完成心願時,在擔心濟熙的安全時,不知不覺愛上濟熙?還是俊浩一直對濟熙特別感到親切,只是不知道那份感情原來是愛情?還是既然得不到濟赫,得到女版濟赫也好?(喂!) 

因為我很怕只會哭的女角,雖然我明白濟熙的心情,但最初對濟熙很太大好感,但後來跟俊浩弟弟開玩笑時,濟熙也有可愛的一面。

說到底,還是濟赫俊浩的愛情線最好看。發現濟赫的車上有濟赫和智好的合照時,故意叫智好來把車開走。在所有人懷疑濟赫復出時想炒作新聞,俊浩明白濟赫其實只想保護濟熙。最後濟赫感謝獄中所有人,偏偏遺漏了俊浩,是因為濟赫把俊浩當作最好的朋友,真心不言謝。

第4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