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비스트 (BEAST) – Hard To Love, How To Love

寫了全碟感想。

 

 

 

01. Intro 
02. Shadow (그림자) 
03. How to Love 
04. Be Alright 
05. I’m Sorry 
06. 괜찮겠니 (你沒事吧?)
07. 너는 나빠 (你很壞)
08. Encore

2013.07.19

感想

應該正如不少人一樣,因為《Fiction》而喜歡 BEAST ,卻因為《Midnight Sun》而感到失望。而我更因為現場對 BEAST 熱情冷卻

如果這一張專輯仍挽回不了我對 BEAST 的信心的話,我大概會「取消關注」了。

先後釋出 괜찮겠니 (你沒事吧?) I’m Sorry 兩首歌的旋律實在太好聽,都叫我佷期待,只是同時也擔心會對主打歌感到失望,可見아름다운 밤이야 (Beautiful Night) 對我的「打擊」對我來說實在不小。

誠惶誠恐等待後,《Shadow (그림자)》終於出來了,我吁一口氣,我喜歡的 BEAST 還是回來了。斗俊和耀燮分擔了副歌的部份,而其餘成員也能好好發揮歌藝,只是感覺起光負責的部份少了。高音的部份處理得很好,一直是 BEAST 的優點,特別喜歡「네가 불길이라도 난 뛰어들게 就算你是火焰 我也會跳進去」和 「간절하게 원하고 있는데 눈부셨던 그때로 나 돌아갈래 我殷切地期待著 轉身回到 耀眼炫目的那時候」這兩句。現場一開始,個人獨舞作 dance battle,不過因為舞台很小,所以有侷促感。雖然不是複雜的舞步,但配合歌曲。現在耀燮飆高音好強勢!

整張專輯是 김태주 (金泰洙(音譯)) 和龍俊亨包辦所有作曲作詞,惟 Intro 只有龍俊亨作詞)。 在《Intro》中有一句「Big shout out to TJ we are a supreme team」,TJ 就是金泰洙,而我認為這張專輯,確是這兩人居功至偉。整張大碟 (雖然只有七首的正規專輯) 沒有一首因為太難聽所以要跳過,而且曲風有不同的嘗試。

我很喜歡《Intro》中一句「Some people hate me or some people love me But it's just music 편견 없이 들어주길 (希望你不帶偏見去聽聽) 和後來一句「I do it for all ma fans and ma people。」我很喜歡這種態度,我們沒法討好任何人,總有人喜歡我,也會有人討厭我,希望你不帶偏見去聽聽,而我會為喜歡我的人去努力。

我不懂評價 rap,但龍俊亨的 rap 很有型的感覺。他長得不算典型美男,很多時候很 chok (耍師),但卻正正這樣,龍俊亨很有個人的魅力。在 《Intro最後一句用低沉的聲音說「들어볼게」(聽聽吧!) 每次都很能吸引著我注意。

《How to Love》曲風一轉,走甜美風。歌詞填得很有意思。早前表妹借了《角力‧韓國 - 只記得第一名的社會》給我看,當中一章說到「就業和戀愛都要看規格」。大意是指人變成好像是商品,如果想就業和戀愛順遂,就先要提高自己的「規格」(specification)。而這首歌當中有一段:

 「시험이 아냐 이건 왜 서로를 평가하고 자꾸 점수를 매겨 비슷한 취향에 잘 맞는 혈액형 이런게 중요해? 난 모르겠어

 Just love 인위적인게 아냐 그냥 자연스러운 감정에 이끌려 서로를 자석처럼 끌어당기게 되는거지 안그래? 계산을 하는 순간부터 거짓된」

 (大意是又不是考試,搞什麼要互相評價,去打分數?有相同興趣、血型配合,究竟有什麼重要?愛情不是單純互相吸引嗎?)

熊主跟我完全沒有相同興趣呀!他的血型跟我也不同,所以我大量失血的時候也救不了我呀!(我知道,重點其實是從血型看性格合不合得來呀嘛!不過,你真的認為全世界的人只有四種性格嗎?)

「How to love 상처가 남아도 괜찮아 사랑하는 순간은 행복할테니까 ((就算受傷也沒關係,因為在相愛的瞬間也會感到幸福)」我也很喜歡這一句歌詞,而且也特別好聽。

《Be Alright》講述的是分手後自我安慰會好起來的旋律輕快歌曲。「Gonna be alright 착각하지마 (不要誤會)」 每次這句都會忍不住要跟著一起唱。

《너는 나빠》 (你很壞) 之前一直譯錯為「我」很壞!(對,是我很壞,竟然譯錯!) 分手後說著很討厭你卻其實仍然愛著。不斷重複 "너는 나빠"增加中毒性。

Encore》算是整張專輯中最不喜歡的歌曲,雖然在演唱會中功能性很高 (笑)!喜歡的賢勝唱這一段「비틀비틀대며 Makin' makin' moves 많은 사람들 속에 널 볼 수 있도록 지금 이 순간을 Burn it up 시간이 많지가 않아 조금 더 널 보여줘」不懂解釋,我一向對賢勝的歌聲有偏好。

不知道愛填英文歌詞的是龍俊亨還是 TJ,只是我想說,嗯,雖然不是上英文課,不必要求正宇腔圓,但如果歌詞中有英文的話,還是先查一查讀音比較好。我最初聽Encore》時沒有看歌詞,一直很好奇 kriping 和 scrip-ming 是什麼 (其實是 triping 和 swimming) 。不錯,西人唱英文 rap 時發音也會很奇怪,但人家很奇怪不等於要跟著奇怪嘛!

這張專輯滿意度很高,很有 BEAST (其實是龍俊亨??) 的風格。可能還未及得上《Fiction》,無論是歌曲吸引度還是舞步設計,但我不認為一定要跟《Fiction》比較呀!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