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第 1-4 集 | 第 5-9 集 | 第 10-11 集 + SP ]

7 月 1 日

第十至十一集 - 聖女的救濟 

在日語,「救濟」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中文一樣,救濟窮人;此外還解作中文的「救贖」。

由天海祐希客串的聖女的救贖,應該是重頭戲吧?但可能是期望過高?(其實也沒什麼期望) 無論故事還是演員演出而言,都只是很普通而已。

劇情說到右邊的檢驗不出毒藥,左邊的都檢驗的毒藥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那濾水器呢?(我認真想過我是不是不應該一開始就認真啟動查案模式。如果不是一開始就猜到犯案手法,過程可能會比較有趣?)

任由警方以外的人(即使是有不在場證據的死者妻子也好) 進出兇案現場,甚至剛剛發現丈夫意外被人毒殺後,妻子還想到要給玫瑰澆水,也毫不感到可疑,我實在很感到很不可思議。

不過我挺欣賞湯川學借實驗和恐龍化石去給兇手暗示,告訴他在懷疑她,真相總有一天水落石出,希望她自首。

但我實在不理解殺人計劃為什麼要這樣麻煩!為什麼預先在濾水器下毒,一年內怕丈夫誤飲濾水器的水而破壞計劃,所以足不出戶,監視著丈夫的一舉一動,連覺也睡不安寧?就算妻子要給一年的緩刑期,也可以在死期的前一天,把礦泉水倒去的時候,才在濾水器下毒呀?如果怕前一天晚上才下毒,灰塵會露出馬腳,妻子可以把整個濾水器的塵也抹掉。反正一天到晚的主婦待在家,打理得一塵不染也不奇怪啊?

而且殺人動機也未免太奇怪了吧?就算發現丈夫只是利用自己來生孩子,所以認為丈夫不值得活在世上 (其實我想不到這兩者有什麼關係,不過且當是因為妻子流產之後精神大受打擊所以想法變得偏激好了)。但當丈夫提出這樣不近人情的要求,妻子沒有異議,沒有說出自己的想法。這一年以來,也從來沒有表達過她認為丈夫這樣的想法是錯的,丈夫又怎會一天忽然醒來改變想法?任意單方面在心裡把對方判了死刑,美其名為了給對方緩刑期,還說守護了對方一年。有精神病要去看精神科醫生呀!

最後沒法找到證據的湯川學說相信日本的警方,實在有夠諷刺。要不是岸谷的男同事,完全沒協助過查案,卻兩天三天去兇案現場去給花澆水,也不會無意找到証據......

最後我想問一下,用砒霜下毒,跟物理有什麼關係呢?

這個笑位我覺得挺有趣。

Kara 的荷拉客串,可以更無聊嗎?


神探伽利略2-SP:內海薰最後的案件

這算是《神探伽利略 2》 的前傳吧?

內海的回歸,只是我沒想到查案的只有內海,而且還要跟物理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極其量只可以說湯川學說出光管的原理,內海得到啟發,但也未免有點牽強...... 而且老實說,我不是內海的粉絲,所以一整集都沒有湯川學查案的部份,所以中段我查看了很多次時間軸,看看究竟還有多久才做完......

內海步入三十歲,在歧視女性的日本警界中感到前路茫茫。嗯,因為在香港職場,沒有明顯歧視女性問題,所以沒什麼共嗚。

為什麼刑警審問嫌疑人,沒有第三者在場?沒有錄影?嫌疑不用在口供筆記上簽名,以證明他同意口供筆記上的內容?日本的情況真的是這樣嗎?這樣豈不是很容易屈打成招?

故事整體的佈局比起《神探伽利略 2》完整,發展有轉折,雖然也不算太意外。(唉呀!只怪我同一時期也看了《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2》,發展出人意表,叫人拍案叫絕呀!) 

看來我離開日劇圈也太久了,柳樂優彌完全不認識!不過表現很不錯。

中山裕介的表現為《神探伽利略 SP》加分。最精采是最後一幕,內海故意挑釁上念研一,上念研一的腿不斷抽搐,最後發飆。氣氛營造很有張力。

女署長的表現則普通。最後對內海說了一句不夠她強,然後示意自己的手被上扣了,不知怎的我覺得很滑稽。但那個明明不是笑位.......

北村一輝客串,可以更無聊嗎?

***

整體來說,如果用來打發時間也無不可,只是也沒有很想追看的意欲。喜歡看推理懸疑的觀眾要另作他選,不想動腦筋,想看輕鬆劇情一看無妨。

第4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神探伽利略 2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