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 | 14 | 15-16 | 全劇終感想 ]  

1 月 22 日:第 15 集 

恩倬踫到加拿大鬼,當加拿大鬼說到「you again!」(又是你呢!)時,條件反射說「對啊~」。因為理應沒有去過加拿大,所以感到很奇怪。(啊~ 所以恩倬又看到鬼了呢....)

原來不是金侁買了恩倬看中的頸鍊,而是請檔主因應要求做。

檔主說的話,跟畫面上的韓字是不一樣的。檔主說的是 It means a match made in heaven。(意思是天作之合)。

金侁想去加拿大找恩倬,故意又去了日本、俄羅斯、法國,甚至去了埃及,最後得到「生氣起來很可怕」的王黎批准,去了加拿大。

金侁說跟初戀分手了,因為他去了很遠的地方,她太辛苦忘記了。

恩倬聽到了金侁跟初戀的事,吃醋了。

金侁說跟初戀去了加拿大四次:

第一次:第一集。在圖書館,金侁為了躲避恩倬去了加拿大,恩倬跟著去了。

第二次:第四集。開車的時候,金侁帶恩倬去吃牛。開車門時去了加拿大。

第三次:第五集。金侁衝口而出說了是恩倬男朋友後,兩人見面感到很尷尬,所以金信說去吃牛,又去了加拿大。那次在服務員眼中看到29 歲的恩倬。

第四次:這一次。

恩倬說初戀不會有結果,認為金侁說抓著落下的楓葉就能實現愛情是儍話。

恩倬突然又回了酒店,然後在窗外看到金侁,問金侁跟她10 年前見過面嗎?金侁突然問恩倬喜歡他嗎?這幾段的剪接和對話,感覺不大順.....

恩倬之前還認為金侁是跟蹤狂。知道金侁是理事代表後,金侁問你喜歡我嗎?雖然有點靦腆,但還是坦然承認喜歡金侁,還追加情報說自己沒有男朋友。沒多久以為金侁在背後調查她時,還看來相當反感......

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所有觀眾都知道跟恩倬見面的代表就是金侁,但金侁一直要來到現場才知道,還忍不住笑。(看孔劉的表情,還真的挺好笑!)

因為金侁是很有錢的集團代表 (不是說了跟這個無關!只是緣份天註定罷了!),金侁說明天要見面,恩倬躲在餐牌背後,偷偷地笑了。

金侁阻止恩倬去墓園那邊,但後來恩倬還是想起。雖然有關金侁所有一切都燒掉,但偏偏相片倒也逃過一劫,可能就是神說沒有把門關好?<< 這個梗挺好用!

恩倬問金侁是鬼嗎?金侁很驚訝恩倬可以看到鬼,恩倬更驚訝原來金侁知道自己可以看到鬼,問金侁是不是就是金侁 (這幾句句子好複雜 XD),金侁說不是,太晚了,回酒店吧。

然後...... 恩倬真的回去了?!呃......

Sunny 問德華拿王黎的電話號碼,德華還以為 Sunny 想拿自己的,所以很失落。

然後 Sunny 約王黎出來見面 (在王黎手機記錄仍然是打錯的「선희아니곳ㅅㅓ니」),Sunny 說了「보고싶었어요」時,王黎感到很驚訝,因為「보고싶었어요」有兩個意思:(1) 想念你;(2) 想見見你。雖然Sunny 的意思的確是 (1),但她故意說是因為在 CCTV 看到王黎,所以想見見他真人。

原來 Sunny 還記得王黎啊!

Sunny 跟神 (被神附著的小男孩) 說不用神什麼特別照顧,她的人生她自己管,所以神就沒有刪去 Sunny 的記憶。然後五年後,後輩搬走,恩倬搬到 Sunny 家的屋塔房,跟 Sunny 認識,看到金侁也好,王黎也好,也一直裝不認識 (演技好好啊!XD) 為了王黎,所以製造了自己假的 happy ending。

一直都覺得編劇心思很慎密,但刪除記憶這部份卻意外地令我很疑惑。本來我就不明白為什麼神要刪除 Sunny 對王黎的記憶,然後我又不明白為什麼其他人是瞬間被刪除記憶 (至少劇情看來是如此),但神卻要附身在小男孩身上,聽到 Sunny 的說話後,尊重 Sunny 的意願,所以不刪除她的記憶。我很深信如果神問一下恩倬的話,她也一定不願意被刪除記憶呀?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神要刪除恩倬在Sunny 打工相關的記憶。在金侁被拔劍後,恩倬在搬到家的屋塔房之前,Sunny 究竟住在哪裡?她不在炸雞店打工,靠什麼生活?在別的地方打工?如果跟金侁有關的記憶也刪去的話,媽媽的保證金又怎樣回到恩倬手上?

Sunny 寫信到電台,說了想要跟王黎說的話。

恩倬突然恢復記憶,真的叫我儍了眼。是因為在精靈區嗎?是因為楓葉掉下來嗎?還是只是因為來到第 15 集中段時間剛好?還是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

本來恩倬恢復記憶後,一邊哭著一邊狂奔,我還滿感動,但金侁一出現便馬上瞬間立刻激吻恩倬,感覺好突兀啊!!!!至少金侁很緊張問一句「有什麼事?」,恩倬說一句「我都記得了」會比較自然吧?金侁又沒有看直播(欸?),他怎會知道恩倬已經恢復記憶呢?雖然你可以說金侁被召喚到現場,聽到恩倬哭著說「我好想你」(應該還沒有說完這一句) 就秒懂,但我只能說我卻一秒出戲。

恩倬去加拿大的時候,有出入境紀錄,所以必須坐飛機回韓國,而金侁因為用隨意門去加拿大,就只能用隨意門回去韓國。只是為什麼兩人一回到韓國,又要回去加拿大的飯店呢?

因為南北韓戰爭而只能在死後重逢的淒美感人小故事(?)。

王黎想到恩倬29 歲之劫。

恩倬的心病不藥而癒,因為可以玩召喚鬼怪遊戲和醫院病床。

金侁預見Sunny 的未來,知道 Sunny 最終跟王黎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感到安慰。

第一張圖,因為王黎說的是 메스,不是 칼,應該翻成「手術刀」,不是「刀」。不要浪費了編導的笑料,雖然正常在手術室醫生也只會說「刀」,但在這個場景不這樣翻的話,不懂韓語的觀眾根本不知道呀!

德華終於知道王黎是地獄使者,而早就知道叔叔(金侁)是鬼怪。德華叫兩人證明一下,王黎表演了瞬間移動、金侁表演了隔空取物後,德華不屑地說人類 David Copperfield (魔術師) 也會。

王黎恐嚇要帶走德華,所以德華想要報仇,查一下「美國 NASA 電話號碼」時,手機馬上結冰,德華只好求饒。

姨母來找恩倬,鬼怪不是施了法令到姨母找不到恩倬嗎?嗯.... 有古怪。

Sunny 打算要搬家,又把店租出去。Sunny 不小心說了金侁「倔脾氣」差點露出馬腳,但恩倬只是疑惑了一下沒有追問。

Sunny 好像要離開?

金侁終於跟恩倬揭開初戀之迷,然後向恩倬求婚。


1 月 23 日:第 16 集 

恩倬跟金侁說願意跟孤單的男人、燦爛的男人結婚。她不再因為金侁是鬼怪,自己是鬼怪新娘,而是因為她喜歡金侁這個人,所以願意嫁給他。

恩倬又見到鬼了,跟「大眼女鬼」重逢了。

兩人應該是在車禍中死去的有錢大叔和他的司機。有錢大叔很不滿意自己沒有得到優待。王黎說身外物都帶不走,卻會因為這一生所犯的罪而受到應有的懲罰。有錢大叔聽到後感到很害怕。

在網上看到評語說《太陽的後裔》看不下去,《鬼怪》也同樣看不下去,大概意思金編的作品沒有什麼深度。當然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我完全認同看不下去,就不用勉強。

我不用靠看劇來顯示我很有品味 (因為根本我就沒有),所以有深度的劇會看,沒什麼深度的劇用來打發下時間也無妨。金編在《鬼怪》帶出周繞生與死的訊息,雖然老實說是老生常談老調重彈,未必會有很大啟發,但我挺欣賞用《鬼怪》主軸的故事,以及死神和亡靈的小故事,讓觀眾審視一下自己的人生。整天埋首書本,雖然最後做到醫生,但猝不及防死亡來臨,會不會後悔在世的時候沒有好好去玩一下?活著應該不擇手段追求金錢名利,還是應該切切實實生活追求死後的心安理得?

金侁預見到班長在未來會叫恩倬去相親,對方又有錢啦、又長得帥啦、又年青啦,所以金侁作弄了班長,然後馬上宣示展權,催促恩倬要這個週末結婚。

後來班長沒有被邀請出席婚禮,還滿可惜。班長可是高中時期唯一的朋友,而且在金侁不在的九年裡,給恩倬作伴啊?

我也曾經以為班長要介紹的人就是德華,不過想到班長說相親對象喜歡年紀比自己大的,而且德華現時沒有子女,理應沒有談繼承權的需要,所以肯定相親對象不是德華。

恩倬說自己不會再去相親,因為是有夫之婦。金侁一聽到這一句,又禁不住展現害羞靦腆笑容。(為什麼他每次這樣笑,我也會不由自主跟著一起笑呢?XDDDD)

德華跟金CEO 說金侁恩倬要結婚的消息,說要趕在前頭結婚。金CEO 問:생각만 해도 가슴이 뛰신분, 못보면 눈물가게 그리운분。這裡中字只是翻了「想到她就心跳不已 (有這樣的人嗎?)」,但忘了翻後面的一句:「看不到她就會想念到流淚」。

恩倬說在婚禮上放「井華水」,後來金侁一清早就出去取井華水。井華水是早上第一次汲取的井水,因為井華水清澈,所以韓國人向神祈求時會供奉井華水。

我從來沒看過這樣打開禮盒送禮物給別人,感覺好土豪!朋友說可能因為盒面可能沒有名字。呃...... 就算這樣,明明之前去過那一家店,也應該達到傳銷目的了吧?

예물시계 雖然在 naver 字典寫作「禮物手錶」,但好像一般指結婚時送的手錶。

電台職員發現了 Sunny 的信,恩倬一看便叫職員把信在電台中讀出來,然後馬上跑去找 Sunny,發現 Sunny 已經把樓房賣掉,也發現 Sunny 給她的信,知道 Sunny 只是一直在裝失憶。

金侁聽到電台廣播也來到附近,說Sunny 因為無法原諒王黎,所以獨自離去,不再跟王黎見面。

王黎跟 23 宮女見面,希望宮女原諒他,說不應該用她的手自殺。

王黎也聽到電台廣播,可能也去了炸雞店發現 Sunny 已經把店賣了吧?<< 完全腦補 XD

Sunny 在橋上打算等到 50 人經過後便離去,王黎就是第50 個出現的人(?)。

兩人在離別前擁抱,背景超有事的救護車鳴笛聲!難道 Sunny 死了?王黎眼前其實是 Sunny 的亡靈?不會啦。如果是的話,王黎會收到死亡通知書嘛~

王黎哭得很厲害,金侁給他準備好食物,還有兔子蘋果!王黎想把畫像還給金侁,金侁說原來畫像就是王黎的,不過要他先吃東西,才可以留下畫像。

所以說,宮女是在王黎死了之後,也自殺死了嗎?但為什麼宮女是在王黎做了300 年地獄使者後才做地獄使者呢?因為她想要殺王妃,後來又殺了王,她的罪比較重?嗯,我還是不要太深究好了。

原來姨母已經死了。死了後,性格仍然沒變。<< 當然啦!

姨母還想打恩倬,幸好大眼女鬼來阻止,而且一直遊盪在人間的大眼女鬼終於找到伴上黃泉路。

大眼女鬼一直不上黃泉路的原因是什麼呢?純粹怕自己一個上黃泉路的話,之前三胞胎的大姐上黃泉路的時候,又或者丈夫出軌的女鬼上黃泉路的時候,可以跟著一起去嘛?

所以說,三胞胎餘下的一胞胎可能在《鬼怪》第二季 (如有) 才會出現了。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對獎罰分明比較執著。奸臣被金侁用插在身上的劍殺死後,究竟去了哪裡呢?就連勢利眼老師也會被三神罵哭,為什麼到最後為可以成功跟金侁兩敗俱傷而沾沾自喜的奸臣,由始至終都沒有受到懲罰呢?姨母也是,雖然在世也坐過牢,但卻從來沒有真心感到愧疚。我以為還會看到姨母在茶室被訓斥後,終於明白一直都做錯了。

換作我是恩倬,也許我也會感激姨母的養育之恩,但我真的希望不要再相見了。<< 我不是說過我不是好人嘛!

恩倬以為死亡通知書來了。王黎問她害怕嗎?恩倬說倒是好奇命運是否轉變了?王黎說她的命運總在轉變。恩倬說自己雖然拔了劍,胎印也消失了,但她始終其他遺漏者,也說到人總有一死,所以活著才美好。恢復記憶後第一個想法是把今天作當最後一天,拼命地愛,拼命地活。

原來王黎是要送花束給恩倬。是蕎麥花?是之前金侁送給恩倬的蕎麥花?所以王黎跟恩倬會成為戀人嗎?<< 別亂編劇情!

在蕎麥花田,金侁和恩倬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죽음이 우리를 갈라 놓을 때까지, 너의 모든 말에, 그게 뭐든, 나도요

(直至死亡把我們分開,你說的每句話,無論是什麼,"我也是")

王黎表演冰鎮洋酒,金侁又表演隔空取物,嚇壞了金CEO。

然後金侁跟恩倬唱歌「炒芝麻」,叫在場人士難受不已。XDDDD

兩人唱的炒芝麻的歌叫《운명》(Destiny) (是 《請回答1994》的OST)。

我好像弄不清楚事情的先後次序。

王黎說因為恩倬的犧牲是無法預測的死亡。所以我理解事情的前後次序應該是 1) 王黎和後輩收到幼稚園學童的死亡通知書 2) 王黎看到恩倬 3) 恩倬的車子再走了一段路後,恩倬發現大卡車正在向學童駛去,決定自我犧牲 4) 學童不用死,死亡通知書組通知後輩死亡通知書都要廢掉了。

但為什麼劇情卻是在王黎和後輩收到幼稚園學童的死亡通知書後,後輩說去接個電話 (死亡通知書組打來的電話)。然後,王黎看到正在開車的恩倬。在車子還沒有離開畫面的時候,後輩走回來,跟王黎說剛才收到電話,說幼稚園學童的死亡通知書都要廢掉了呢?所以說,後輩收到電話時,恩倬根本還沒有把車開到現場。

既然犧牲是無法預測的死亡,恩倬還沒有把車開到現場,當然也還沒決定要犧牲,為什麼神又已經預知到恩倬會決定犧牲,而叫死亡通知書組通知後輩死亡通知書都要廢掉了呢?

對了,以上只是我後來冷靜下來才想到的。看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哭了。

恩倬死前最後的一句,「我也是」是回應了婚禮當晚,恩倬在金侁說了「我愛你」時,沒有回應的話,也是回應在婚禮說的誓言:

죽음이 우리를 갈라 놓을 때까지, 너의 모든 말에, 그게 뭐든, 나도요

(直至死亡把我們分開,你說的每句話,無論是什麼,"我也是")

人在電視看到恩倬犧牲自己救了幼稚園學童的事,說恩倬是天使。當時我在想會不會恩倬成了天使,就可以長生不老的金侁永遠在一起嘛~ 在剛剛看完大結局感到很空虛的時候,在網上看到有不少評論罵《鬼怪》爛尾的時候,我在想這樣的結局會不會更為觀眾所接受呢?

因為這是第一人生,所以恩倬還會有三個人生。恩倬不喝「孟婆茶」,說會回來找金侁,叫金侁好好活著,不要難過太久,好好等她,不要下太多雨,也叫王黎幫他照顧金侁。

在此要對跟我一起一邊看直播文,一邊討論的朋友說聲對不起,我不應該在彌漫著離愁別緒時候,問:如果恩倬轉世做男人的話,怎麼辦?XDDDDDDDDD

所以髮夾的伏線就是要告訴觀眾長頭髮的女學生是副將的女兒。

長頭髮學生說既使爸爸沒有看著,因為她都愛著爸爸,所以都會戴著髮夾。

就好像即使現在恩倬沒有看著,不在金侁身邊,因為他都愛著恩倬,所以都會戴著圍巾。想念著恩倬的一切一切。

30 年後,王黎漫長的懲罰終於結束。最後一個亡靈,不用猜是Sunny。

我其實挺好奇後輩前世有什麼故事。王黎既然知道成為地獄使者的原因和終結懲罰的方法,為什麼只告訴23 宮女,不告訴後輩呢?

嗚~ 就連王黎也要離開了。

Sunny 就好像巴黎男孩,以及因南北韓戰爭而分隔兩地的戀人一樣,回復年青的樣貌。細想一下,其實不是回復年青,而是回復對方眼中的樣子:巴黎男孩回復到在巴黎跟金侁見面時的樣子;老婆婆本來也是老婆婆的樣子,只是在丈夫來到茶室,才回復丈夫眼中年青的樣子,而 Sunny 也回復到跟王黎見面時的樣子。因為不是實際的樣子,而是對方眼裡的樣子。

王黎溫柔地給Sunny 戴上戒指,然後跟 Sunny 一起轉世。雖然看來好像沒喝茶,但實際上應該喝了吧?

在 Sunny、王黎和恩倬一一離去後,金侁又孤單一人了。因為德華要去演唱會預演,所以在《鬼怪》後半部也消失了。

看直播的時候,突然無縫地出現了孔劉的廣告,害我還以為大結局就此完結啊!!!!!

失業漢跟金侁分享了三明治,以為金侁跟自己一樣失業,所以鼓勵他振作。金侁故意安排他碰到金 CEO,看來金 CEO 會請他做司機了吧!

金侁偶然踫到 Sunny 和王黎。我最初以為兩個人也是演員,原來王黎是作顧問的刑警。

想要以拍2016年古裝劇的點子也挺不錯!只不過,其他不是在古裝劇的場景也跟2016 年無異..... 不過要求不要太高啦!如果要有未來場面,恐怕《鬼怪》的大結局要停播到2030 年才能播出啦!XD

為什麼 Sunny 聽到王黎的名字是「赫」時,會說 대박 (好酷!) 呢?還記不記得之前王黎沒有名字,問恩倬意見,以為「赫」很受歡迎,恩倬說「빈」才受歡迎,所以後來改名「金宇彬」的片段?所以今世王黎還是自把自為叫了「赫」 啦~ 

供詞是 진술,真心是 진심,發音相近,而因為王黎是刑警的關係,所以才有職業病說到供詞。

嘿嘿!我在第七集說到사자 是 저승사자 (陰曹使者) 的「사자」,「獅子」也是「사자」。果然這個梗還是有用到呢!

所以恩倬一開始對著墓碑說 200 年會做你的新娘,就是預告了轉世也做金侁新娘的意思嗎?

看完結局之後,我感到有點空虛。除了拔了劍,不會偶而心痛外,金侁跟之前沒什麼變化,也是獨自承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自己而去。恩倬雖說還有三個人生,但總有一天恩倬不會再轉世,到了那個時候,金侁怎麼辦呢?

但事實上,金侁跟之前有著很大的不同。之前金侁是被神懲罰所以做鬼怪,但現在是自己選擇做鬼怪。他既然選了這條路,就要承受後果。

恩倬一開始註定未出生便要死,但還是來到人世。一旦劍被拔走,金侁註定會歸於無,但最後還是留在黃泉和人世之間。兩個本來一個生,另一個便要死,然後是分隔在人世,以及在黃泉和人世之間永不能相見的地方,但最後兩人還是在人世相見了。恩倬還有三個人生,每個人生可以也有很多變化呀?

這篇提到在第 1 集看到模糊的影象,就是金侁和恩倬重逢的場面。所以命運一早寫下?感覺很有宿命感,我還以為《鬼怪》是要帶出命運在我手裡的訊息啊?

有關第14 集金侁被召喚的原因,無意看到這一篇,可參考看看。我承認沒有細看盒上的字,但也禁不住覺得恩倬拿著粉絲送寫著「宇宙最捧 DJ 李美娜」蛋糕獨自上屋頂,點蠟燭,心裡喊著「救救我」,也未免太奇怪了吧?

整體感想應該會寫的。

在此,先再一次多謝在我看劇時跟我研究劇情,之後常常幫忙查資料 (例如花語、高考 100 分、李「赫」的梗),也不忘向身邊看不明《鬼怪》的人推薦一下《紫熊部屋》的朋友。但容許我也再次說一次,沒有廣告費的。XD

 

第9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