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 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 (1-7) | 黑色止血鉗 | 高嶺之花 | Dele ] 

8 月 18 日:高嶺之花 (1-6)

因為是野島伸司和石原聰美這個組合,而且對以日本花道的題材也感興趣,所以這一檔期決定看《高嶺之花》。

網上有不少針對男主角峯田和伸外貌的批評,但我當時覺得劇情就是說美女與野獸(欸?) 的故事,男主角當然是醜啊!

在我讀大學的時候,發現同學的朋友居然跟我的中學同學在交往。我的中學同學外表沒有很好,最重要的是應該長年累月都不洗頭髮,而且舉止也相當古怪。但他的女朋友 (即我大學同學的朋友) 說他很可愛,叫他「Winnie-the-pooh」。所以知道劇中男主角風間直人的暱稱是「プーさん」(pooh-san) 時,馬上想起我這個中學同學。因為日本人叫「Winnie-the-pooh」為「プーさん」(pooh-san) 。

我本來對峯田和伸沒有特別反感什麼的,但有一天無意在網上搜尋,發現「峯田和伸 露鳥」事件,後來再看劇集的時候,實在也有一點影響。再加上劇情發展總是有說不出的怪,對日本花道的描述部份也不多,所以想到這一檔好應該多找另一齣日劇,作好隨時棄追《高嶺之花》的準備。

9 月 15 日:高嶺之花 (7-10)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看完《高嶺之花》。《高嶺之花》對我來說,就是迷倒劇中兩大美女、「我很醜但我很溫柔」男主角 ;好像很藝術、對白也好像充滿禪味但也只不過是各樣藉口上演「我愛上但要推開你」戲碼的女主角;陰魂不散弘揚人生愛情觀的男主角媽媽;精神分裂的女主角爸爸;突然憤怒又突然領悟愛的真諦的女主角妹妹;以及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所組成的故事。

風間直人 (峯田和伸飾) 實在太神聖無私大愛,對我來說一點真實感也沒有。月島桃 (石原里美飾) 因為遭到拋棄的打擊太大,從男主角身上一直得到最溫柔的安慰,所以愛上男主角也算是說得過去。但香里奈飾演的新庄千秋假戲真做愛上風間直人,情節未免太堆砌了。

我對日本花道不認識,看了《高嶺之花》也沒有因而增加認識。月島桃跟月島琉璃子 (戶田菜穗飾) 的比試中,雖然月島桃的作品較好,但月島市松 (小日向文世飾) 卻仍然投票給奈奈。但為什麼月島桃的作品比奈奈優勝?我其實很想深入知道。但看來對編劇來說,花道只是招徠、只是橋段。又或者所有日本觀眾都懂,所以盡在不言中,只是我不懂吧?

《高嶺之花》中,百原里美很不少歇斯底里的場面。雖說可以展現演技,而實際上百原里美也勝任有餘,但作為觀眾,我有時感到好累。「啊?又來了!」我會忍不住這樣想。但整體來說,如果不是因為百原里美,我應該一早已經棄劇吧?

在《高嶺之花》峯田和伸、戶田菜穗、以及飾演宇都宮龍一的千葉雄大分別有內心戲。但三人都明顯無法駕馭,強行胡亂擠出面部表情。本來戶田菜穗演純情少女,一直感覺都不錯,只是經驗還是有點不足,要呈現奈奈突然憤怒的場面,看來演得很吃力。

月島市松最初不想月島桃結婚,所以故意安排人去勾引月島桃的未婚夫。又安排宮龍一去追求奈奈的同時,又叫他跟自己的老婆睡,藉以激發奈奈內心的憤怒。所以我期待月島市松最後會有什麼猛招!沒想到!月島市松最後跟自己的老婆說最愛的人是她?!欸?

奈奈發現宮龍一跟自己的媽媽搭上後,大受打擊,但跟月島桃插花的比試之後,突然又原諒了宮龍一。好像其實也有交代一下奈奈的心情歷程,從暴風級憤怒瞬間發現跟宮龍一是真愛,但轉變也未免太急促了。

我本來有點期待神宮兵馬 (大貫勇輔飾) 和宇都宮龍一之間的鬥爭,很可惜沒有深入的描寫。月島桃的未婚夫吉池拓真發現太太原來只是月島市松安排的美人計後,對月島桃死纏難打。但就算是月島市松設計的陷阱,但咬不咬魚餌也是他個人的意願吧?還好意思一忖受害人的嘴臉?

風間、桃的愛情線;月島市桃、桃和奈奈三人之間的周旋;奈奈、宮龍一、琉璃子的三角關係;兵馬和宮龍一的鬥爭;兵馬和桃的偽愛情線、風間和千秋的偽愛情線;桃、拓真、拓真的妻子的三角關係;風間直人身邊朋友們的碎念;風間媽媽的陰魂不散;宗太的環遊日本。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感覺好像發生了很多事情,好像說了很多對白,但到最後,什麼深刻的印象我也沒有留下。

 

第3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