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9 | 10-11 | 12-13 | 
番外篇 | 14-15 | 16 ]  

8 月 13 日:第 7 集

秀峰跟妍珠說到姜哲其實是她創造出來的。妍珠想到那年 (2004 年) 本來對韓國選手很期待,可惜在奧運氣槍項目只是取得銀牌。啊!所以我跑去翻查現實的情況,果然是有第六靈感啊!為了彌補遺憾,妍珠想到故事橋段中,要取得金牌。然後我之前猜測姜哲是按照妍珠的理想型而創造出來,也是對的 (不過不是妍珠爸,而是妍珠自己本身)。小妍珠跟朋友說到沒機會跟理想型碰面。(但將來永遠也說不定呢~)

妍珠很努力去畫姜哲,給秀峰看了一眼,被取笑畫得一點都不像。秀峰問妍珠不是曾經夢想成為漫畫作家嗎?妍珠說以前用筆,不是用電腦畫板 (嗯,聽起來一點都不像藉口.....)。秀峰叫妍珠放棄吧,等爸爸回來再算,妍珠叫秀峰千萬不要對爸爸說。妍珠畫著哭著就睡著了。

在漫畫世界中,姜哲被經過的小艇所救。

素熙跟度允通話,說姜哲沒有受傷,然後發現姜哲醒來了。素熙問姜哲為什麼會掉進漢江?為什麼去那裡?發生什麼事?說當時姜哲突然消失,又不接電話,然後就收到他掉江的消息。

第五集出現的小妍珠在爸媽吵架時,畫了姜哲拿著槍的雛形。第七集出現的中妍珠因為在 2004 年看到奧運氣項比賽後,想到角色設定是氣槍項目國家運動選手。如果前後倒過來,小妍珠想到角色設定是氣槍項目國家運動選手後,中妍珠畫了姜哲拿著槍的雛形的話,倒也很合理。但現在卻不是,時間序上有點奇怪,為什麼小妍珠畫了舉著槍的男生呢?因為爸媽關係不好?此外,如果中妍珠在 2004 年找到了理想型,而後來爸爸畫的漫畫裡的主人公剛好就是自己的理想型,理應不會不把兩者聯想起來?之前提到第 5 冊在2009 年發行,推斷第 1 冊在2004 年至2009 年內發行,只不過幾年之間發生的事而已啊?

第 6 集最後幾幕很跳躍,秀峰跟妍珠說「其實,姐姐以前.....」,下一幕姜哲被小艇救起,下一幕妍珠進入了漫畫世界。編劇是要賣關子,在第 7 集才交代當中的詳情。但叫我在意的是相對之前進入漫畫世界的場景,第 7 集妍珠前後兩次進入漫畫世界的場景寫得很粗糙,上一秒妍珠在書房,下一秒妍珠已經出現在漫畫世界。之前妍珠和姜哲穿越兩個世界時,都會穿著自己的衣服,但第 7 集妍珠進入世界時,卻換了囚衣?編劇純粹想要表達現在的漫畫世界跟之前已經截然不同?還是有更大的伏筆?

聽到妍珠被抓住,姜哲馬上趕去,攔截了正在押送妍珠的車,說要跟妍珠說話。妍珠跟姜哲說他運氣好,偶然有小艇經過,所以姜哲偶然被救起來。姜哲問到妍珠爸的情況,妍珠說爸爸沒事,去了旅行。姜哲問是妍珠爸救了他嗎?妍珠說是她自己。姜哲問怎樣救?妍珠沒有正面回答,說現在姜哲要找新的人生目標,人生怎可以只有報仇這個目標?妍珠說已經救了姜哲三次,他要向她這個救命恩人報恩,叫姜哲以合法的方式救她出去,之後她會把詳情告訴他。妍珠也說到爸爸的故事已經完結,現在跟她一起編寫續篇。說自己的喜好跟爸爸不同,不喜歡報仇什麼,想要甜蜜浪漫故事以主題。

姜哲回到自己的家,想到漫畫原稿,嘆了一口氣。看到素熙和度允,想到都只不過是漫畫角色,不禁又分別嘆了一口氣。

姜哲投江的漢江大橋是韓國的「自殺勝地」,橋上寫著的字就是說人生有時會有不如意的時候,但要積極面對,你做得到之類的字眼。姜哲向妍珠爸開槍後,感到生無可戀,投江自盡。妍珠救回姜哲後,跟他說人生怎可以只有報仇這個目標,叫他要找新的人生目標,然後兩人度過甜蜜的時光。編劇是暗藏了訊息吧?對人生感到絕望,以為自殺一了百了,但死後可能永遠永遠在冰冷的水中。你以為生無可戀,去找找看啊!說不得人生的新一頁正在等你翻開啊!

妍珠看到姜哲一早來找自己,很高興,問姜哲找到方法救她出去吧?沒想到姜哲卻質問妍珠憑什麼有什麼資格任意左右他的人生?問妍珠覺得很好玩嗎?還說什麼甜蜜浪漫續篇,把他當作是玩具嗎?(姜哲已經知道自己只不過是漫畫角色的,再這樣活下去,對姜哲來說很難受吧?) 姜哲責備妍珠做了多餘的事,為什麼不好好在醫院待著,談談戀愛?妍珠大受打擊。姜哲問她為什麼要一個人來到這裡,被扣上手銬?妍珠衝口而出說「因為我愛你啊!雖然很不像話」然後妍珠從漫畫世界消失了。因為姜哲聽了這番話動搖了!

妍珠來到漫畫世界,總是咧嘴笑著。因為她想到自己成功把姜哲從冰冷水中救了出來,她還擔心姜哲沒有活下去的意欲,所以著他找新的人生目標,也急忙指派他執行「合法營救妍珠」任務。妍珠提到什麼甜蜜浪漫故事主題,雖然私心也因為自己想要談戀愛,但很大部份原因是想要緩和氣氛,叫姜哲不要再糾結找真兇。但她不知道的是其中一個叫姜哲沒法活下去的原因,就是自己只不過是漫畫中的角色,被妍珠爸擺佈,經歷痛失家人的痛苦,尋找不存在的真兇。到了現在,又要被妍珠擺佈,迎合妍珠的喜歡,編寫什麼甜蜜浪漫故事。

剛回來漫畫世界,驚魂未定,所以當時姜哲聽了妍珠的說話還不懂得反應。但回到自己的家,看到朋友,想到自己只不過是漫畫中角色的事實。姜哲第二次跟妍珠見面時,忍不住怪責妍珠。但當妍珠突然的告白,除了令到姜哲心動之外,對姜哲來說,還是一份認可。妍珠不是把姜哲當作是漫畫角色,而是切切實實把他當作有血有肉的人。

不得不又再一次讚嘆一下主人公心情激動,漫畫一章完結的設定!姜哲不用說什麼,妍珠就知道姜哲內心動搖了。不過為什麼在妍珠回去現實世界之前,沒有出現「待續」呢?

但沒多久,妍珠又回到漫畫世界。妍珠對姜哲說你不是說過絕不會動搖嘛?因為姜哲在想妍珠,所以又把妍珠拉到漫畫世界裡去。姜哲說感到好可怕,怕再也看不到妍珠,然後深深吻了妍珠。

刑警看到兩人熱吻,問度允兩人是本來認識的嗎?看來兩人很熟啊!

妍珠說這30 年人生當中,最幸福就是現在在牢獄當中,雖然對媽媽感到好抱歉,可能回不去醫院也沒關係。

妍珠再次回到漫畫世界,為什麼她瞬間已經明白到她來漫畫世界的原因是姜哲想著她呢?

之前瘋狗不是說過妍珠在《W》有浪漫情節是「代理滿足」嗎?妍珠說這 30 年人生當中最幸福就是現在,也說到現在才感到真正活著。其實某程度上,妍珠感到現在最幸福,是因為她在逃避現實。在漫畫世界,她什麼都不用管,不用履行作為子女的責任、不用上班、不用面對現實問題,跟帥哥來個「手扣之吻」,人生多麼曼妙啊!我怎會不懂?去追星看演唱會的兩小時,我也感到是人生最幸福的瞬間啦~ (欸?!) 

姜哲派度允來牢獄跟妍珠見面,說了四個浪漫模式,著妍珠挑一個。

1號:華麗派對灰姑娘
2號:專屬兩人的田園旅行
3號:日常生活中樸素浪漫
4號:激情震撼19禁

姜哲本來跟度允說了三個模式,後來再追加第四個,還故意脫了一邊外套配以挑逗的神情。哈哈哈!

度允說到作為參考,姜哲喜歡第四... (咳) 三個模式。在韓文,三 (삼 sam) 和四 (사 sa) 發音很相似。度允不好意思透露老闆姜哲喜歡第四個模式,所以故意咳一下。

而妍珠也示範了「Freudian slip」(佛洛伊德的失漏,雖然一般指說漏了嘴,但其實不一定指無意中說了真正的想法,也可能是身體的動作出賣了自己),口裡說選 3 號,但卻豎起四根手指。

我實話實說好了,我比較想看 4 號啊!XDDDDDD

原來,姜哲想到找妍珠出去的方法,就是訛稱兩人早已在美國結了婚。

大叔怕妍珠日後會跟姜哲爭財產,但姜哲說財產對他來說已不具意義。姜哲也對大叔說放棄找兇手,因為也沒有意義了,W 計劃告一段落。大叔記得之前姜哲跟他說過什麼,但卻一點都不記不起。姜哲說不會告訴大叔,怕大叔受不了。大叔問姜哲為什麼去漢江?姜哲說到要去尋死,不知道怎樣活下去。

度允把結婚戒指交給妍珠,也拍墨鏡給了她。哈!原來外面有一大堆記者,兩人結了婚的事也上了頭條。妍珠夫人問度允真的要跟姜哲同房睡著同一張床上嗎?度允說有外人會看到,所以要做戲。(所以可以期待了嗎?XD)

因為妍珠說想要甜蜜浪漫故事,所以姜哲努力學習,參考了《편안하고 사랑스럽고 그래》(輕鬆相愛就這樣》,給妍珠束頭髮 (《太陽的後裔》?)。

姜哲不小心說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無法再給妍珠束頭髮時,兩人心裡一沉。姜哲叫妍珠不要隨便突然告白,否則又會消失。

本來是漫畫主人公,因為是英雄設定,不懂得談戀愛搞浪漫,所以看了書依樣畫葫蘆,感覺很有趣。

姜哲又翻開書本,問要不要給妍珠綁鞋帶?背抱?吻額頭?然後吻了妍珠的額頭。

看劇集之前,我最初擔心韓孝周和李鐘碩年齡有差,雖然後來有網友澄清韓孝周只不過比起李鐘碩年長兩年多,不過可能因為韓孝周早出道,所以我還是覺得姐弟戀感覺有點重。不過實際看了《W》之後,感覺還很不錯,而這一幕「床戲」,兩人的粉紅電流好強啊!韓孝周點手指頭很可愛,把很害羞卻又很喜歡的心情詮釋很好很自然。韓孝周和李鐘碩之間很有火花,看著看著我也臉紅耳熱心臟有事了!XD

因為之前妍珠去認屍的時候,提到屍體戴了戒指,所以知道不是姜哲。好像網上流傳了戒指是重要線索的說法,說屍體其實就是姜哲,然後也提到第三集出現的新聞報道內容中提及姜哲妍珠兩人結婚的事,跟第七集的內容吻合。我後來看了那份報道 (上圖紅色長方形),把圖放大四五倍,但也沒法找到相關文字,不過可能因為我跟韓文沒有很熟吧?

因為有了戒指和報道的線索,所以說宋編在埋下穿越時間的伏線。戒指,我只是單純覺得因為屍體腐爛了,所以戴戒指是妍珠是識別到屍體不是姜哲的最直接快捷的方法。不過,為什麼要加插認屍這一幕呢?要製造懷疑姜哲已死的緊張懸疑感?不過 (每當我的思緒很複雜就會不斷出現「不過」XD),宋編劇在《仁顯王后的男人》和《Nine:九回時間旅行》也已經用過穿越時間的橋段,在《W》又要用嗎?

護衛大叔說度允有事想跟姜哲商量,正在卿卿我我的姜哲妍珠大感尷尬不已。

姜哲坐升降機時,收到電話,突然眼前出現「你在哪裡?你怎樣活下來?」的字眼。但通話又突然中斷了。姜哲叫度允查一下剛才的電話來源。

黑衣人的「聲音」是電腦聲音,而不是真實人的聲音,應該是因為在漫畫《W》之中,黑衣人從來都沒有對白,所以他要「說話」時,就只可用電腦打字,然後轉化成「聲音」。如果我這樣設想沒錯的話,我更加相信至少到目前為止,黑衣人也不是「人」。之前在漢江大橋,黑衣人沒有臉也是同樣原因。

我也有過動搖 (會不會出現「待續」呢?XD) 。在第五集,姜哲問妍珠爸黑衣人是誰?要他畫出來。妍珠爸最初拿起電腦畫板畫筆,之後才頹然放下畫筆,說沒有,只是令到主人角強大的設定。如果從一開始都沒有,為什麼妍珠爸要拿起筆,而不是馬上說沒有呢?如果說妍珠爸怕死,所以本來想敷衍一下姜哲的話,從他後來不斷挑釁激怒姜哲的行為看來,再加上他一直深信姜哲的角色設定不會殺他,他理應不會害怕得要假意隨便畫一個黑衣人來敷衍姜哲?

素熙要辭職,請度允代把辭職信交給姜哲。度允說姜哲妍珠兩人只不過是假結婚,但素熙卻不這樣以為,說無法在姜哲身邊待下去。度允跟姜哲說到跟素熙握手道別時,素熙的手突然變得透明。

素熙不是被姜哲辭退了嗎?XDDDD

朋友問我素熙會因為不想消失而用計害妍珠,搶回女主角的地位,令到自己不會消失嗎?我認為不會,因為素熙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只是漫畫角色,也不知道因為要退場,所以會消失。不過姜哲有可能會不想素熙消失,而尋求對策。看預告片段,劇情也應該向這個方向走。

素熙雖然不再是女主角,也不用這樣殘忍地把她退場,所以令她消失啊!我忍不住想起《請問答1998》(為免劇透,請不要在留言提及「被消失」的是誰啦~)。

姜哲回到房間,發現妍珠已經睡了。神秘電話又來了!!!姜哲把枕頭下的槍拿到手中,接聽了電話後,眼前又出現「你在哪裡?你怎樣回去?質問姜哲怎可以隨便了結生命,他一直有多期待親手解決掉姜哲!說自己殺了他家人,接下來要對付的就是妍珠」的字眼。

所以說,黑衣人因為姜哲不是自己親手了斷,所以忿忿不平,要對付姜哲,以及對他來說最珍貴的人。但我仍然不明白究竟是誰把妍珠拉進冰冷的水中?姜哲應該只有能力把妍珠拉進漫畫世界,所以姜哲掉進江裡時已經回到漫畫世界了嗎?從姜哲接到黑衣人電話很驚訝看來,姜哲不知道黑衣人的存在,也不知道黑衣人在現實世界出現。那麼,為什麼兩個月後姜哲突然很想妍珠,然後把妍珠拉進漫畫世界的水裡去呢?他好像也不知道妍珠相親的事 (雖然我在第六集感想文也只不過說說而已)。難道「漫畫世界」知道只有姜哲才可以對付黑衣人,所以召喚妍珠,令到妍珠救姜哲?畢竟看來姜哲本來有很強烈「求死意志」,妍珠爸想要更改漫畫都不能。只有妍珠才可以動搖到姜哲。

我最初有想過黑衣人想要親手解決姜哲的心情太強烈,所以把妍珠拉到漫畫世界的水裡,令到妍珠救活姜哲後,他可以親手殺死姜哲。不過黑衣人卻問姜哲在哪裡?怎樣活下來?怎樣回去?所以我最初的推測不對。黑衣人不知道姜哲在哪裡,但又知道姜哲跟妍珠組織了新家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因為他在現實生活看了漫畫嗎?對了,漫畫仍然自行上載嗎?

噢!先說到這裡。吁~ 好累!


8月 19 日:第 8 集

妍珠醒來,姜哲問她為什麼漫畫突然由「終」換成「待續」?妍珠本來說不清楚,感覺好像有了漫畫不能完結的原因。

姜哲安排人把美美禮服給妍珠夫人挑選,因為聽說妍珠在 1 號和 3 號之間有過猶豫,為了讓妍珠一試華麗派對灰姑娘概念,安排了青瓦台有晚宴。(但妍珠在 3 號和 4 號之間也有過猶豫啊?應該說她明明想要選 4 號,卻口是心非選了 3 號?所以日後也會試試 4 號嗎?XD)

姜哲也說到越是暴露,越是喜歡。工作人員趕緊推薦了一件暴露的禮服,妍珠笑說不要對姜哲的話太認真。

度允說神秘電話的位置和號碼都追查不到。姜哲開了新的 W 計劃,本來不存在的真兇出現了。黑衣人沒有臉,也沒有身份。最初黑衣人只是有殺死他家人的設定,沒有犯罪意識、感覺不到傷心、也沒有快感,沒有人格。因為故事劇情需要時出現,不需要時消失。不論什麼地方,以任何形式,不講什麼理由,隨時出現殺人。

妍珠穿了美美的禮服,去找姜哲。但姜哲卻叫妍珠回家,說有危險,問有沒有方法?妍珠說現在又不是隨她的心意說來就來,說回去就回去。突然響起槍聲,妍珠額頭中槍,原來只是姜哲的幻象。他擔心得抱了妍珠,又吻了她的額頭。

妍珠跟姜哲去了晚會,跳起舞來。原來只是妍珠的夢境。姜哲想到有危險,所以說不想妍珠外出,晚宴也因而取消了。

姜哲想要為妍珠做唯一會的料理,就是煮拉麵。欸?為什麼開了烤箱的門?妍珠說還是由我來煮吧!姜哲之後好好學習好了。

姜哲說黑衣人依照妍珠爸的命令行事,問妍珠為什麼爸要命令黑衣人殺死自己的女兒?妍珠也說不出所以然。妍珠本來安慰姜哲說自己是不死身,但姜哲說可能會有變數。沒想到妍珠果真刀傷了手指頭,流了血。這意味著在漫畫世界中,妍珠也會受傷也會死。在兩人驚愕之際,出現了「待續」。妍珠回到現實世界。

漫畫又上載了。妍珠看了漫畫,想要打電話給爸爸,但聯絡不到。妍珠在想為什麼自己在漫畫世界不再是不死身,懷疑自己成為漫畫人物了嗎?

素熙喝醉了,哭著打電話給姜哲。素熙很在意姜哲跟妍珠結婚的事,說以為姜哲一直都知道她的心意。素熙慢慢變透明,在鏡子看到自己在消失,大叫。姜哲想起之前度允提及素熙變透明的話,馬上開車去找素熙。

姜哲想到登場人物一旦失去目的,好像素熙,好像大叔,就會消失;相反,妍珠因為有了目的,就會成為登場人物。妍珠成了漫畫世界的角色,所以在漫畫世界也有可能會死。但姜哲在想黑衣人已經失去存在的目的,為什麼仍然在?難道好像姜哲他自己一樣有了自主意識了嗎?

妍珠第一次走進漫畫世界的時候,妍珠爸也差不多時間走進漫畫世界,但妍珠爸跟妍珠回到現實世界的情況好像不同,不知道是因為想要增加妍珠爸突然消失的懸疑感,沒詳細交代,所以在「待續」出現的時候,妍珠爸跟妍珠沒有同時回來,還是兩人因為走進漫畫世界的情況有著本質的不同?

之前妍珠從現實生活走進漫畫世界,或是從漫畫世界回到現實生界的過程中,都穿同一件衣服。但在《W》續篇開始時,與過去在《W》本篇不同,妍珠不是穿著本來的衣服,而是因應漫畫世界的劇情穿了囚衣。此外,妍珠與過去《W》本篇不同,會在漫畫世界受傷。我看到這裡突然想起,之前劇情故意說到因為姜哲原型概念是來自妍珠的,在妍珠爸沒法改寫《W》,秀峰沒法改寫《W》漫畫的時候,妍珠卻可以改寫《W》漫畫 (不過後來好像也對也不對,下文再說)。因為太在意妍珠有《W》作家的身份,我一時忘了妍珠有了身份變化,在《W》續篇成為漫畫的登場人物

之前對漫畫世界而言,妍珠也好,妍珠爸也好,也是「外來的」,所以兩人都是「走進」漫畫世界。同樣道理,以現實生界而言,姜哲也是「外來的」,所以也是「走進」現實世界。

在《W》續篇,因為妍珠是登場人物,我因而推斷妍珠不再是作為現實世界中的真人妍珠「走進」漫畫世界,妍珠作為妍珠這個漫畫角色在漫畫世界「出現」,而根據當時劇情,漫畫角色妍珠是要穿囚衣的。

有留言問到為什麼姜哲在現實世界投江,但卻在漫畫世界救起?應該因為沒看到姜哲投江後「走進」漫畫世界,所以不明白為什麼姜哲會在漫畫世界被救起吧?這一點其實對應我上面的推測,姜哲在現實世界投江,雖然並沒有在投江後「走進」漫畫世界,但因為他是漫畫角色,所以會在漫畫世界「出現」。我之前也提到姜哲只有把妍珠拉進漫畫世界的能力,沒有把妍珠拉到現實世界另一位置的能力,所以當妍珠被拉進水裡的時候,姜哲當時已經存在在漫畫世界,並把妍珠拉進漫畫世界的漢江裡。

概念應該有點複雜,畢竟只是我個人的推測,如果看不懂,不用太糾結啦~

黑衣人果然是尾隨姜哲,經過傳送口來到現實世界。但他不知道那裡就是現實世界,問途人這是哪裡?姜哲在哪裡?

黑衣人要看到雜誌才知道姜哲投江自盡,可見黑衣人不會自動知道漫畫的內容。既然黑衣人也要看漫畫才知道劇情,而既然黑衣人知道姜哲跟妍珠結了婚,黑衣人好應該也知道姜哲回了家。黑衣人為什麼問姜哲在哪裡呢?是因為雖然黑衣人知道他回了家,但不知道姜哲的家在哪裡嗎?而且黑衣人不知道姜哲怎樣活下來,但漫畫有寫啊?!難道黑衣人沒看到漫畫,而是看到報道什麼的,當中只提到姜哲跟妍珠結了婚?

黑衣人看到漫畫後發現姜哲自殺,因為不是自己親手了斷姜哲,而且也一直期待被姜哲抓到,卻希望落空,所以忿忿不平。嗯,不是說黑衣人沒有七情六慾嗎?還是雖然不會感到悲傷快感,但卻感到憤怒嗎?

上一集的感想文提到黑衣人想要親手解決姜哲的心情太強烈,所以把妍珠拉到漫畫世界的水裡,令到妍珠救活姜哲後,他可以親手殺死姜哲。有對也有不對。事實上是黑衣人想要親手跟姜哲來個對決的心情太強烈,所以把「終」變成「待續」。

不過,劇情的前後次序有點混亂。在第 6 集,明明是妍珠被拉到漫畫世界水裡去後,回到現實世界親眼看著由「終」換成「待續」,然後妍珠決定要把漫畫延續下去。但在第 8 集,卻說到是黑衣人因為太憤怒,對結局很不滿,所以把「終」換成「待續」。如果妍珠被拉到漫畫世界是在漫畫由「終」換成「待續」之後發生,可以想成是在漫畫重啟之後,姜哲「恢復」了意識,太想念妍珠,所以把妍珠拉到漫畫世界水裡。但在第 6 集明明說黑衣人把「終」換成「待續」之前,在漫畫世界水裡的姜哲已經把妍珠拉到漫畫世界水裡。為什麼在水中的姜哲突然「恢復」了意識,想念妍珠,並把她拉到漫畫世界裡去呢?難道妍珠被拉到水裡,跟黑衣人把「終」換成「待續」兩件事並沒有因果關係,只是純粹時間上的巧合嗎?我一直以為是妍珠被拉到漫畫世界後,有了想要救姜哲的強烈意識,所以漫畫由「終」換成「待續」,然後妍珠可以畫「續篇」。但原來姜哲這一次的真正「救命恩人」,是黑衣人和妍珠聯手呢~

黑衣人跑到出版社,知道了妍珠爸工作室的電話。妍珠收到電話,眼前又出現黑衣人的「說話」!問妍珠你回來了嗎?妍珠叫秀峰開車,想要逃亡!但瞬間移動的黑衣人來到面前!(嘩!嘩!嘩!嘩!嘩!黑衣人未免太無敵了吧!!!!!) 向妍珠開槍 (嘩!嘩!嘩!嘩!嘩!) !

黑衣人是聽到妍珠接了電話,想到妍珠已經回到現實世界 (因為黑衣人看來不知道現實世界,所以對黑衣人來說,他現在身處的世界)。

就在千鈞一髮!妍珠來到漫畫世界,回到姜哲身邊。

在《W》本篇,妍珠三次走進漫畫世界的契機是(1) 在姜哲有強烈求生意志的時候;(2) 妍珠想要救姜哲的強烈意志太強的時候;(3) 在妍珠失去意識而姜哲要找妍珠意志太強的時候。但在《W》續篇,至今為止,妍珠走進漫畫世界的契機 (4) 因為姜哲太想念妍珠的時候;(5) 妍珠有強烈求生意志的時候。不難留意到除了 (5) 之外,其餘都是與漫畫角色姜哲有關。(5) 的出現,也可引證了漫畫角色妍珠可隨自己的意志「出現」在漫畫世界的推斷。

妍珠想到秀峰和媽媽有危險。在現實世界中,秀峰不斷求饒,不要殺我啊!我錯了啊!但黑衣人沒打算對付秀峰。媽媽剛好來到附近,秀峰急忙帶媽媽逃離現場。

面對同樣的驚嚇 (雖然目標其實只有妍珠) 後,妍珠來到姜哲身邊得到溫暖的擁抱和安慰,可憐秀峰一直驚惶失色到...... 下一集!XDDDDD

黑衣人不斷瞬間移動,發現妍珠爸在坐飛機。爸爸在飛機上廁所,突然眼前又出現黑衣人的「說話」,問我是誰?廁所內有打鬥的聲音。

看直播的時候,我在想黑衣人之前要靠電話來傳送「說話」,為什麼這次不用呢?後來才想到因為這一次黑衣人不是單單給爸爸「打電話」,而是親身來到現場,一邊「趕來」一邊「說話」。只不過「聲音」的傳送比起「肉體」的傳送快一點。

姜哲跟妍珠來到素熙的家門前。妍珠想起秀峰設定了素熙大門的密碼為 2405。姜哲打開了門,叫妍珠不要進去,然後發現素熙變成透明了。姜哲跟素熙說她誤會了,跟妍珠只不過偽裝結婚,說很需要素熙,素熙漸漸不再變透明。

妍珠想到因為自己,素熙才變成這樣。姜哲說存在理由就只有一個好殘忍,他們也是人。妍珠哭得很厲害。姜哲給妍珠爸寫訊息。

姜哲寫「오성무작가님께」(吳成務作家敬啟),當中的「님」和「께」都是敬稱,可見姜哲跟之前不同,已經對妍珠爸已經沒有什麼恨意。

姜哲跟妍珠回家,替她綁鞋帶。

束頭髮和綁鞋帶,理應是《편안하고 사랑스럽고 그래》(輕鬆相愛就這樣》的情節,但卻叫我不期意想到《太陽的後裔》,然後我想到《太陽的後裔》的編劇是參考了這本書,所以在劇中加插這兩個情節嗎?(宋編是要拆穿金編嗎?XDDD)

姜哲說想吹吹風,上了天台,兩人初次相遇的地方。姜哲要妍珠答應他,回去要畫畫,說姜哲在漫畫中醒來,從上次在天台受傷,跟妍珠相遇的一切一切,都只不過是一場夢,對夢也沒有記憶。說時間無多,只想到這個辦法。這樣的話,黑衣人不會跑到現實世界,素熙也不會變透明,最重要的是,妍珠不用怕被黑衣人殺死。姜哲問妍珠明白他的心意吧?妍珠點點頭。姜哲把USB 記憶棒交給妍珠 (之前在車上姜哲寫給妍珠爸的訊息?) 姜哲叫妍珠忘記他,他只不過是漫畫角色,如果想念他的話,看漫畫就好 (聽著好心痛啊!)。要過得好好啊!然後從天台跳下去!「待續」出現了。

之前「待續」出現都是姜哲心情激動的時候。不過正如所有漫畫/電視劇一樣,一章/一集的終結,不一定只針對主人公的心情,但凡能牽動觀眾的情緒,吸引觀眾追看下去的情況,都是一章/一集終結的理想地方 (英文叫 cliffhanger)。這一次,姜哲從天台跳下去,所以這一次「待續」的出現,不是姜哲心情激動,但我不認為這裡意味著什麼不同,畢竟姜哲心情激動是出現「待續」的其中一個條件,卻不是全部。

(妍珠的畫功突飛猛進!) 姜哲在醫院醒來,流了一行眼淚,說發了一場夢,什麼都記不起。


8月 18 日:第 9 集

一開始有很多重播部份啊!編劇應該是故意放慢節奏,能觀眾鬆懈,然後來個「突擊」,有更大的驚悚效果?

飛機上,黑衣人不斷毆打妍珠爸,問妍珠爸為什麼背叛他?為什麼不守約?問我是誰?給我臉!

因為播出當晚我外出吃飯,趕不及看最初15 分鐘,所以這部份我是後來補回的。我相信相對其他從一開始看的觀眾,在後來突然看到妍珠爸的臉被搶去時,對我來說驚嚇度更勝一籌 (<< 別亂用四字詞語!)

從黑衣人的說話看來,為什麼我有妍珠爸跟黑衣人見過面的感覺?難道就是上次妍珠爸走進了漫畫世界的時候,妍珠爸跟黑衣人見過面?妍珠爸假意答應會讓姜哲找到他之類?所以妍珠爸在漫畫世界「晃遊」?所以回到現實世界時好像「消瘦了」?會不會當時妍珠爸有生命危險,所以妍珠爸想到「與其被吃掉,倒不如先下手為強」,才要急不及待殺死姜哲以結束《W》?

黑衣人一共殺了三個人,漢江大橋的路人甲和乙,以及出版社那個女員工。

妍珠媽想要去找妍珠,但秀峰一直怕有事想要勸止妍珠媽亂跑,本來叫「어머니」,叫著叫著情急之下叫了「엄마」(本來是比較親切的叫法,但這裡主要想要表達秀峰太焦急用了簡短的叫法,而不是關係突然變得親切)。媽媽在車裡找到因為畫畫而過勞的妍珠。

妍珠說到媽媽和秀峰都沒有事,漫畫登場人物也不會變透明。

妍珠爸下了機,原來到了去紐西蘭就直接回來。在計程車上看漫畫,去妍珠家找想要找妍珠,但妍珠病倒睡著了。爸爸看到妍珠手上的戒指,也想到在漫畫看到姜哲把 USB 記憶棒交給妍珠,說要交給他,所以他找了 USB 記憶棒。USB 記憶棒裡就是姜哲在車上給妍珠爸的短訊。姜哲說知道妍珠爸活下來,自己也活下來,說雖然自己沒有得到原諒的資格,妍珠爸也沒有原諒他的資格,而他也不是要來贖罪,只是向妍珠爸提出建議。說要一起做要完成的事。之前為了他,妍珠爸做不到,但現在為了妍珠,妍珠爸好應該做得來,就是畫出 happy ending。

USB 記憶棒裡有一個 doc 檔案,應該就是姜哲給妍珠爸的訊息;另有「W」的檔案夾,應該是姜哲 W 計劃的資料。

妍珠睡醒,媽媽對她說爸爸 11 點來過。妍珠應該想要打電話給爸爸 (雖然當時是清晨 5 時),但應該怕會遇上黑衣人,所以遲疑了一下。

就在這時,妍珠去了漫畫世界,在醫院看了姜哲一眼。

妍珠整天神不守舍,被瘋狗發現戴著戒指。錫範笑說可能妍珠偷偷結了婚,瘋狗說怎麼可能,連戀人也沒有。

妍珠想要撿起滾到地上的戒指,又再次去了漫畫世界,碰到姜哲。姜哲說戒指很美。度允問姜哲是誰?姜哲說不知道,度允笑說會不會是被你傷害的什麼前戀人?

妍珠說如她所畫的內容一樣,姜哲永遠忘記了她,做回原本漫畫世界的主人公。

妍珠爸又喝酒了,看著姜哲交給他的W 計劃報告書。妍珠爸叫秀峰來工作室。秀峰說本來要回鄉下,放棄漫畫,因為太可怕了。沒想到因為漫畫,性命會受到威脅。

妍珠爸說要親手處理,畫出 happy ending,讓姜哲找到直兇,而真兇絕不可以令到姜哲起疑心。

在漫畫世界,黑盒子拍到當晚捅了姜哲幾刀的疑兇,是妍珠爸啊!!!!(啊!啊!啊!啊!編劇的伏筆好巧妙!) 

瘋狗手舞足蹈,興奮不已,說之前什麼浪漫劇情不OK,現在作家睡醒了!姜哲會找到真兇,跟素熙在一起。瘋狗叫妍珠問爸爸身體好嗎?不要太勉強自己。也說到自己對漫畫很期待。

秀峰跟妍珠說要畫出 happy ending,先在漫畫世界提供線索。

秀峰接下來跟妍珠說是只是妍珠爸預想的劇情,打算在接下來的三篇交代。

真兇有被害妄想症,真兇家裡找到姜哲及其家人的照片,作為兇器的手槍也找到了。真兇說姜哲爸是他殺的,因為姜哲爸很沒有教養,在酒吧跟他起了衝突,本來只是想殺姜哲爸,但結果也一併殺了其他人。因為姜哲鍥而不捨要把他挖出來,所以叫姜哲到天台,想要殺死姜哲。

姜哲一怒之下毆打了真兇。真兇突然自殺,遺書也寫好,所謂自殺,只不過偽裝成自殺的假象。原來是國會議員因姜哲的事而被要求退出政壇而對真兇懷恨在心而向他下手。

就連愛情線也有好好收尾,姜哲跟素熙相視而笑的開放式大結局。

妍珠聽了秀峰的說話後,說感到很失落。說在那個(漫畫)世界誰都不認識我,在這個(現實)世界誰都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再一次重申,以上只是妍珠爸預想的劇情。

在妍珠爸預想劇情中,姜哲跟素熙沒有結婚激吻(!)甚至 4 號 (<<究竟對 4 號有多執著啊?!) 劇情(!) ,都是妍珠爸體貼到妍珠的心情啊!

之前劇情交代過妍珠爸本來已經讓姜哲投江自盡,但因為姜哲求生意識太強,所以妍珠爸改變心意「饒」姜哲一命。但姜哲卻不時會夢見自己掉進水裡。我相信是伏筆。即使妍珠把姜哲跟她相遇的一切一切改為只是很長的夢,但也只不過是把那份記憶埋在姜哲腦裡的深處。雖然姜哲現在處於「失憶」的狀態,沒多久姜哲會喚起記憶吧?

所以說,妍珠呀!你不用太傷心,漫畫世界很快(?)會有人想起你,而現實世界也有妍珠爸和秀峰知道你經歷了什麼,你不把他們兩個人當是人可是不對啊!(欸?)

妍珠因為沒有跟姜哲拍過合照,所以很儍的把漫畫的刻骨銘心的場景剪出來,貼在窗上。媽媽看到,叫妍珠去找真正的戀人。妍珠在心裡問著姜哲過得好嗎?幸福嗎?她可是每天每天都在想念。

醫院突然有急診呼叫,說電視台發生槍擊案,有大量死傷者。突然!妍珠看到度允和素熙!啊!原來又去了漫畫世界呢!

(聽到電視台發生槍擊案,第一時間想到是黑衣人,但仍然禁不住雞皮疙瘩了我!!!!)

妍珠一直找姜哲的身影。就在此時,姜哲突然抓著妍珠的手,還以為姜哲終於想起妍珠 (其實你應該跟我一樣沒被騙了吧?),原來只是因為想找醫生給傷者治療 (你也像我一樣想到了吧?)。妍珠手足無措,但很快收拾情緒替傷者治療。姜哲跟妍珠說對不起,不應該對她大呼小叫。妍珠問你沒有受傷了吧?姜哲說沒有,說他受傷只是誤報。然後姜哲突然說記得你 (欸?!其實你應該跟我一樣沒被騙了吧?),原來姜哲想起之前妍珠跌了戒指的事 (你也像我一樣想到了吧?)。

秀峰來到工作室,說買了豬蹄。突然!!!!妍珠爸抬起頭,卻是沒有臉的!((海豚音) 媽呀~~~~~~ 好可怕呀!呀!呀!呀!呀!呀!) 

妍珠爸自帶字幕說;秀峰啊!我的臉不見了!他搶走了我的臉!

秀峰嚇得驚叫起來,最後暈倒了。(繼第 8 集之後,秀峰再度又一直驚惶失色到...... 下一集!XDDDDD)

電腦畫板屏幕亮了,有把聲音叫妍珠爸回來坐。

一小時前,果然是黑衣人來到電視台大開殺戒。黑衣人搶走了妍珠爸的臉呀!(啊!啊!啊!啊!) 黑衣人找姜哲,說之前一直在他面前沒辦法出現......

我很少做惡夢 (摸木 * 1000),但看了第 9 集當晚做了很可怕的惡夢。在夢中,我約了熊主,一直想要給他發短訊,但沒有數據,想要給他打電話,又沒有接聽。欸?為什麼說出來好像其實也不算不上什麼惡夢?但總之!當時很害怕,就驚醒了。所以說,沒臉的妍珠爸真的有嚇倒了我啊!啊!啊!啊!啊!

我深信秀峰如實反映觀眾的反應啊!李施彥演得很棒!

妍珠爸金義聖在自己的臉書還說什麼「족발 못먹고 입 없어진게 가장 억울함」(嘴巴不見了,吃不到豬蹄,好委屈) !氣死人!

之前我說到黑衣人要自帶字幕,因為在漫畫《W》之中,黑衣人從來都沒有對白。我應該再想深一層,沒有對白因為沒有臉,也沒有嘴巴。

妍珠爸也是因為現在沒有臉,也沒有嘴巴,所以也要自帶字幕。

最後叫妍珠爸回來坐的那把聲音,我聽得不清楚是不是妍珠爸原來的聲音,即現在黑衣人的聲音。因為除了黑衣人之外,應該沒有人會在這個情形跟妍珠爸說話。我特地請兩位朋友幫忙再認真聽一下,說不肯定,感覺不太像。這一點我耐心等待編劇告訴我好了。

至於妍珠爸的臉如何被黑衣人搶去?在飛機上,黑衣人要妍珠爸給他臉,扼住了妍珠爸的頸部,但洗手間的門最後打開,妍珠爸走了出來。朋友問過我黑衣人不是要殺妍珠爸嗎?我說黑衣人應該在盛怒時是要想殺妍珠爸,但後來還是想到只有妍珠爸才能夠給他臉,所以才放走妍珠爸。妍珠爸應該表面上答應黑衣人,但實際上想到要盡快完結《W》漫畫。在妍珠爸拋出線索,說真兇的樣子跟自己一樣。就在妍珠爸在交代報道員在電視台中說出真兇的情報時,黑衣人來到妍珠爸跟前,命令妍珠爸替自己(黑衣人)畫上妍珠爸的臉,好讓他自己以真兇的身份來到漫畫世界跟姜哲來個正面對決。妍珠爸當然不願意,黑衣人就搶了妍珠爸的臉,經過電腦畫板屏幕走進漫畫世界。之前妍珠爸也好,妍珠也好,走進漫畫世界,在現實世界就會消失。相反亦然。沒有人能夠同時出現在漫畫世界和現實世界。所以在黑衣人「帶著」妍珠爸的臉來到漫畫世界,在現實世界的妍珠爸就沒有了臉。以上是我不負責任的設想。

但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黑衣人沒有臉,沒有嘴巴所以要自帶字幕,但好像能夠「看見」東西啊?而且眼界很準!

妍珠爸金義聖也演得好好,一人分飾兩角,頹廢作家和瘋狂殺人魔,眼神截然不同啊!

黑衣人大開殺戒後,出現了傳送門,門外卻看到漫畫的場景......

我細心對照過,上圖所示的場景是漫畫中真兇的家。

欸?欸?欸?欸?欸?為什麼門外的是漫畫的場景?

之前姜哲提及黑衣人可以不論什麼地方,以任何形式,不講什麼理由,隨時出現。但看來「瞬間移動」只適用於同一世界,在漫畫世界可以隨時出現隨時消失,在現實世界也可以「瞬間移動」到工作室,到飛機上。但從漫畫世界去到現實世界則要利用傳送門。如果我推測沒錯,黑衣人是利用妍珠爸的電腦畫板屏幕走進漫畫世界的話,從現實世界到漫畫世界也是要利用傳送門。現在黑衣人已經身處於漫畫世界,如果只是回去漫畫世界中真兇的家,「瞬間移動」就可以了啦!為什麼要利用傳送門?傳送門的那邊是漫畫世界的話,這邊是哪裡?

然後我想起好像在《W》發布會上提到《W》有三個世界 ─ 現實世界、漫畫世界、以及漫畫和現實交錯的世界。難道因為《W》續篇中姜哲身處於世界,是姜哲和妍珠兩人創造的世界,所以是漫畫和現實交錯的世界?所以在《W》續篇出現了很多跟之前不同的設定?例如,妍珠在沒有出現「待續」卻又回到現實世界,但又時候又會在出現「待續」時回到現實世界。還有就是之前電話訊息沒法從現實世界去到漫畫世界,但在現實世界的黑衣人卻可以打電話給在漫畫世界的姜哲。是劇蟲?還是說明姜哲現在身處於漫畫和現實交錯的世界?以上同樣是我不負責任的設想。

既然姜哲跟妍珠相遇的一切一切,認為不過是一場夢,對夢也沒有記憶,不是已經回到原點嗎?看直播聽到姜哲這樣說時,也以為無論是現實世界、還是漫畫世界也全部還原,清零重置。但想深一層,這樣做能夠改變的就只有姜哲的記憶而已,時間又沒有倒流,已經暴走到現實世界的黑衣人,既然有了自己的自主意識,又怎樣憑空消失? 

 

第4頁|全文共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