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9 | 10-11 | 12-13 | 
番外篇 | 14-15 | 16 ]  

9 月 14 日:第 16 集

妍珠戴回戒指,又給姜哲戴回戒指,說三人在漫畫世界一起走下去。姜哲說他和妍珠爸留在這裡,也要進牢獄。妍珠說即使如此,也可以見到面,所以要在她身邊。妍珠說心意已決。

姜哲說先要離開小屋,先把妍珠和妍珠爸安頓在旅館,然後去找議員把度允救出來。

途中,姜哲說妍珠老公之前沒跟她說過我愛你,所以跟妍珠說我愛你。妍珠很感動。

說「我愛你」,想說就說好了。姜哲的台辭又叫我出了戲,我會在想究竟姜哲是真心想說我愛你,還是要彌補妍珠的「前夫」沒跟她說我愛你的遺憾呢? << 這可能只是我問題。

姜哲叫手下送度允去醫院。議員問姜哲電腦畫板呢?姜哲說沒有,給他 usb 記憶棒,說手裡有他毒打自己的證據,威脅議員不要再害他身邊的人,也不要再找電腦畫板。

議員向姜哲左胸開槍,說要姜哲死,才能結束。議員說在等姜哲的時候,從度允聽到很有趣的事,知道有兩個世界,說姜哲是漫畫主人公,而他是漫畫壞人角色。

之前姜哲不是什麼都不對度允說嗎 (雖然度允是知道有兩個世界,但好像不知道詳情?)因為怕他知道自己是漫畫角色而傷心,但為什麼度允知道因為是最終回,所以姜哲不能穿越到現實世界,而在吃了「誠實藥」之後告訴了議員呢?因為姜哲還是有對度允說?畢竟發生了太多難以解釋的事,沒法再隱瞞下去?

妍珠看到爸爸本來在消失的手突然沒有消失,心感不妙。

姜哲雖然中了槍,但最後還是制服了議員,搶了議員的槍,逃跑出去。

度允打電話給妍珠,跟她說看到姜哲逃了出來,但聯絡不到。

姜哲打電話給妍珠,妍珠問為什麼姜哲之前都一直聯絡不到,姜哲說剛才睡了一下。妍珠問他去了哪兒?他說不知道,只知道是公車站。

妍珠馬上給自己畫了一台車,開車去找姜哲,拜託度允照顧爸爸。妍珠問你受了傷嗎?姜哲說嗯,受了點傷,然後下了車告訴妍珠公車站的名字。

為什麼妍珠不畫傳送門呢?好像上次黑衣人去電視台大開殺戒時,吩咐妍珠爸畫的傳送門。這樣的話,就可以瞬間去到公車站啊?不過,可能因為是最終回,不提供傳送門服務,也可能妍珠不知道有傳送門。也可能利用傳送門的話,要知道目的地,而妍珠在出發前還不知道目的地吧?

妍珠趕來公車站,喚著姜哲的名字,可惜突然姜哲暈倒,出現「完結」。

在現實世界中,秀峰發現在漫畫完結的同時,電腦畫板也不見了。秀峰看了網上漫畫,來到公車站找妍珠。

瘋狗看到姜哲在公車站慘死的大結局,火冒三丈。找妍珠的時候,卻發現她暈倒了,進了急診室。

秀峰去現實世界相應的旅館,想要找妍珠爸。旅館服務員聽到秀峰說妍珠爸穿病人衣服,問妍珠爸是老人痴呆症嗎?秀峰說是精神有問題,要盡快找到妍珠爸。

妍珠在急診室不斷地哭,手上的戒指消失不見了。

瘋狗問秀峰為什麼漫畫主人公會這樣死掉?秀峰發火叫瘋狗閉嘴。瘋狗說心靈受傷了。

秀峰問為什麼妍珠爸不像妍珠一樣,在漫畫結束時,回到現實世界呢?妍珠離開急診室,回到工作室找電腦畫板,秀峰說已經不見了,應該因為是複製品。一切都完結了。

妍珠跟秀峰去找妍珠爸,但都找不到。

秀峰旁白說了《W》漫畫完結了,有不少記者想要來找作家,但妍珠爸一直沒出現。大部份讀者接受是 sad ending,也沒有特別覺得奇怪。(欸? 我看直播時聽到這樣說,還以為聽錯。)

秀峰旁白說但其實《W》並不是 sad ending,只不過大家都不知道。

時間又倒回去。妍珠爸聽到姜哲中槍的消息,問姜哲在哪裡?叫姜哲的手下放開他,本來度允不同意,但妍珠爸說用電腦畫板去救姜哲會更快,所以度允最後還是叫手下放開妍珠爸。

度允連電腦畫板可以救人也知道,所以姜哲有把一切告訴了他吧?

妍珠爸畫了針藥,令到姜哲手下暈倒。妍珠爸打電話給議員,說自己是妍珠爸。議員問是那次在醫院見到那個?妍珠爸說是,是創造你成為壞人角色的人。妍珠爸說議員一定很想知道自己存在的理由。如果議員成為了總統,而又知道了漫畫的真相,這個世界不知會變成怎樣,實在太危險了。雖然過去他總是失敗,但也要親手處理議員,然後用電腦畫板畫議員吞槍自殺的畫面,也留下遺書。

為什麼議員知道了漫畫的真相,但時間沒有停頓呢?是因為他半信半疑?還是因為是最終回?<< 在這裡謝謝網友提醒,只有主人公知道漫畫的真相,時間才會停頓。

妍珠爸跟度允說要跟妍珠見最後一面,妍珠爸消失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啊!妍珠爸在遠處看著妍珠,跟女兒我愛你,永別了。(嗚~ 場面好感人啊!)

然後,妍珠爸消失了......

秀峰旁白說《W》漫畫不是因為姜哲的死而完結,而是因為壞人議員被處理掉而完結。但因為黑衣人 (妍珠爸) 為了姜哲有 happy ending 而違背了角色設定,不合理,所以被編輯掉了。

我想研究一下時間的問題。秀峰說在議員死的瞬間,漫畫完結。但妍珠爸在議員開槍後把給姜哲的信放在手下的手裡,也拍了手下的肩,然後問度允妍珠去了哪裡,然後開車前往,然後看到妍珠正在想要跑到對面馬路,在妍珠跑到馬路中間,才出現「完結」。議員開了槍之後,好像隔了一段時間才出現「完結」。我想的原因有二:一,議員中了槍後要花一段時間才斷氣;二,「完結」是被編輯掉的。說到編輯,究竟是誰?是出版社嗎?我一直很好奇究竟什麼內容會上傳,理應作家 (即妍珠爸和妍珠) 畫畫的「幕後製作花絮」應該不會上傳吧?所以,我推斷妍珠爸畫畫,令到議員自殺這一段「劇情」也不會上傳?那樣的話,又何來「違背了角色設定呢而被編輯掉」?出現在漫畫的內容就只有「議員畏罪自殺」的話,不用被編輯掉呀?說到不合理,「議員開槍殺死姜哲」這個結局不是比起「議員畏罪自殺」這個結局更不合理嗎?怪不得我明明直播時聽到「編輯」兩個字,但完全不明白在說什麼......

後註:後來看到留言,才發現自己這裡寫得不清楚。我完全明白為什麼妍珠爸為了姜哲有 happy ending 而殺死議員是「違背了色設定」,所以也明白也沒有質疑妍珠爸為什麼會消失。

我探討的是「因為妍珠爸違背了角色設定,因為不合理,所以被編輯掉」這一點。

本來漫畫世界的內容是:(1) 姜哲受傷在公車站暈倒:以及 (2) 妍珠爸為了姜哲有 happy ending 而殺死議員,而真正令到漫畫完結的事件是 (2)

編輯神秘人 (暫且這樣叫) 認為漫畫讀者看到妍珠爸為了姜哲有 happy ending 而殺死議員是「違背了色設定」,所以把 (2) 一整段編輯掉,令到漫畫讀者誤以為漫畫完結的原因是 (1)。

但事實上,漫畫讀者只看到上傳的內容。妍珠爸畫畫令到議員自殺「幕後製作花絮」畫面事實上根本不會上傳,所以 (2) 之中,漫畫讀者只看到議員自殺的場面。所以「違背了角色設定呢而被編輯掉」根本不成立,編輯神秘人也沒有需要把 (2) 之中議員自殺的場面編輯掉。就當珠爸畫畫令到議員自殺「幕後製作花絮」畫面也會上傳,編輯神秘人也可以只編輯掉 (2) 中的前半份 (珠爸畫畫令到議員自殺「幕後製作花絮」畫面) ,而不是整段 (2)。

素熙來找姜哲,說姜哲洗脫了殺人罪,只有偽造自己死亡等罪行,問題不會太大。素熙說之前一直懷疑他,所以沒跟他聯絡。姜哲說看到她能夠有新的人生,很高興,是一種證明。

所以素熙之前很冷淡是這樣原因?但她跟姜哲是很多年朋友啊,就算有疑心,也不會馬上變得冷淡如此?不過,也算是有解釋,就不想再糾結下去。

妍珠爸給姜哲寫了信,說他已經死了,消失了。姜哲走進現實世界成為了人,而他卻成為了漫畫角色。姜哲擺脫了他的角色設定,而他卻被困在自己的角色設定。人生真的很奇妙。妍珠爸叫姜哲要幸福,要給妍珠幸福,對妍珠說他仍然活著,在漫畫世界活得好好,這樣才不會令妍珠傷心。

姜哲在牢獄過了兩年,時間過得很慢。

珠又回到那個公車站,下著雨。妍珠把手機遺留在家,媽媽聽了電話,原來就是姜哲打電話來 (也沒有原來,大家都猜到XD),姜哲問了媽媽妍珠去了哪裡,來到公車站找妍珠。

妍珠在醫院醒來,看到姜哲。姜哲問她身體怎樣?姜哲說跟她媽媽通了電話,沒法說是老公,只能說是男朋友。

兩人手上有戒指,我問朋友不是消失了嗎?朋友說姜哲再去買的。但既然姜哲又沒有死,為什麼最初又消失呢?嗯,不要問!知道嗎?

姜哲說在漫畫世界兩年,他還在那邊擔心妍珠只有一個人太傷心,沒想到對於妍珠來說只是過了一星期。

為什麼姜哲要兩年才來現實世界呢~ 我猜是因為姜哲的犯的罪不重,所以刑期只判了兩年,而姜哲是良好公民,犯了罪就要贖罪,所以服了刑期才離開,來到現實世界吧!原來姜哲的對白有這樣的一句:「為了完結更為順利。」怪不得我當時聽不到,就算看著字幕咀嚼這幾個字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至於姜哲怎樣來到現實世界呢?就是召喚啦!就當是因為漫畫完結,「最終回」的不能召喚限制解除好了。

妍珠問爸爸呢?姜哲什麼都沒說,只是把妍珠爸的相片交給妍珠。

姜哲應該不想欺騙妍珠,而妍珠也猜到了真相吧?

姜哲叫妍珠喊他做哥哥,因為他比她年長三年。妍珠問是完結了吧?真的完結了吧?姜哲說真的完結了。但姜哲妍珠像平凡人的戀愛故事還是會繼續下去。 

***

有關大結局

是 happy ending? 是 sad ending? 姜哲和妍珠各自生死回生一次,像平凡人般戀愛,應該是 happy ending 吧!

但妍珠爸要消失啊?雖然他最初想要殺姜哲,但姜哲沒有死去,所以極其量只是犯了傷人罪。雖然後來在電視台大開殺戒,但那是黑衣人,而且黑衣人也被殺死了。妍珠爸後來殺死了精神病院的護士,但當時他根本控制不了自己。就當妍珠爸和黑衣人是人格分裂,妍珠爸殺死護士時,神志不清,也應該要被判入精神病院,而不是判處死刑呀?不過,自我犧牲是妍珠爸的個人意願,而妍珠爸可從殺人的罪惡感中得到解脫,消失比起長期監禁在精神病院可能更輕鬆。所以對妍珠爸來說,也不算是 sad ending 吧?

但我其實有期待過編劇會給我驚喜。像坐過山車,之前一直在向上又向下旋轉狂飆,期待在完結之前會突然來一個360 度轉圈有個大驚喜,但希望落空。

姜哲讓妍珠作決定,而妍珠決定不放棄姜哲也不放棄妍珠爸,手上又有電腦畫板,但三人為什麼不合力想想辦法呢?除了召喚魔法因為是最終回而沒法使用外,電腦畫板還是神奇畫板呀!即然妍珠爸消失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角色設定要做壞事,好像改變素熙的角色設定一樣改變妍珠爸的角色設定不行嗎?反正素熙改變角色設定也沒有太大說服力,而如果現在能夠救到妍珠爸,我相信即使不是照單全收的觀眾也不會太在意的。壞人突然洗心革面洗白的場面在電視劇也不是從來沒見過。先解決妍珠爸消失的問題,妍珠爸的心病可以慢慢醫治,可能在漫畫結束,妍珠爸回到現實世界就不藥而癒呢?作家對劇情有什麼設定,觀眾又有什麼資格質疑呢?不是嗎?

雖然希望落空,雖然《W》的結局有點平淡,沒太大驚喜,但有被妍珠爸的角色感動到。

 

有關《W》

在留言區跟朋友說到我當年在求學時期,是相當愛發問發的學生。雖然我相信我的態度相當誠懇,但也有不少同學說過我很愛質問老師。我發問的原意,是真的想要知道答案。

就像寫感想文《W》時,我問了很多問題,也有吐嘈的時候,但大部份是真的想要知道答案。其中最深刻印象是,我最初不明白姜哲向妍珠爸開槍,子彈被瘋狗拿出來後突然消失。後有網友提到是在姜哲投江後離開現實世界時消失。我當時想到:「啊!果然寫部落格討論一下劇情很有用啊!」

是發問也好,是質問也好,是吐嘈也好,都是對劇情感興趣的表現。因為《W》題材很有新鮮感,普遍看到的老梗在《W》幾乎沒有蹤影。上半部節奏明快、緊張刺激、驚喜連連,都是《W》的壓倒性優點。不過,自從因為奧運而停播後,沒有足夠舖陳卻上演一個又一個的召喚魔法,劇情不斷反轉又反轉,叫觀眾停下來消化的時間也沒有,時間軸不斷跳來又跳去,令觀眾更加難以好好掌握劇情。

雖然也有人說能完全理解劇情,一點問題也沒有,但韓國那邊看來已經引起不少迴響,提出不少疑問,作家說沒法一一回應,所以公開劇本。由此看來,提出問題的不是只有我一人吧?而事實上,我提出的問題,也有不少網友說也有同樣的疑惑啊?在討論區看到不少說劇情一點也不難解,一點問題也沒有的人,很努力去替編劇解讀劇情,說只不過腦補就可以了嘛~ 但要觀眾腦補的話,不就是正正代表要不編劇交代劇情不夠清楚,要不就是劇情不合理了嗎?當然篇幅有限,編劇無法一一交代清楚,但如何取捨就是要考編劇的功力,不是嗎?

我相信大部份跟我一樣一直看到大結局,對劇情提出疑問的觀眾,只是因為想要了解,只是因為太認真去看劇集,而不是要存心找碴。因為我們都明白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劇本。

當然世上也會有觀眾看劇不愛動腦筋,編劇說什麼,就全盤接受,跟著劇情走。每個人也有自己看劇集的方式,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話說回來,雖然我對劇情有不少地方有疑惑,但我必須強調的是,能夠寫出像《W》有天馬行空設想的劇本,已經很難得可貴。「瑕不掩瑜」是我對《W》的整體看法,我不會對無視劇情說不通的地方,不會對劇情盲目照單全收,但畢竟我要承認我有地方沒法好好理解劇情,而另一方面,我欣賞《W》的故事大鋼和題材有創意,欣賞作家能夠寫出《W》劇本的才情和勇氣,所以整體來說還是會給《W》好評。

 

有關部落格

雖然《太陽的後裔》也有在粉絲專頁那邊寫寫感想,但在部落格簡單寫一下內容的「速報」,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猶記得當年韓文能力不足,所以有很多地方聽不懂,也會有誤寫的情況。到了現在,韓文能力仍然不足,仍有很多地方聽不懂,仍會有誤寫的情況,不過無論如何也比當年有進步,也算是一種安慰吧?

《W》因為有朋友來跟我「交換日記」,也有不少網友認真跟我討論,所以有很豐盛的回報,在此特別想說謝謝啊~ 也要特別留下溫暖留言的各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義俠情誼 (笑),會記在心裡的!

《W》對於我來說,是真的告一段落了。

第9頁|全文共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