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9 | 10-11 | 12-13 | 
番外篇 | 14-15 | 16 ]  

9 月 10 日:第 14 集

《W》的劇情很複雜,要理解劇情已經很吃力,但劇集的時間軸還不斷跳來跳去又跳去跳來,一次兩次可以製造懸疑效果,但一集裡幾乎說什麼也要跳來跳去又跳去跳來,我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感覺,但個人來說對這樣的剪輯很沒有好感。看第 15 集的時候,精神不足,漸漸無法跟著跳躍的劇情跳躍,我好像被登出了劇集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完全缺乏動力看下去,很想去睡。

吐嘈完畢。就讓腦子不好使的我重組一下劇情,按時序交代劇情。 

議員來到兇案現場,在車子找到自己之前給姜哲寫的字條,猜到是姜哲的車。議員也在另一台車看到黑衣人的屍體,拿走黑衣人的手機,在後車廂發現了什麼。

議員發現三個殺手其中一個仍然生還。議員問為什麼遠處有血跡?殺手說有女人中槍,但議員當然看不到哪裡有女人。

請不要以為我把重複的圖貼三次,這是在三個不同時間點截的圖。

話說在跟朋友交換日記時,朋友吩咐(?) 我貼一下三重奏圖,我現在因應朋友的要求貼一下。

姜哲的手又變透明了。(因為他殺了黑衣人,違反主人公英雄設定?)

姜哲來到醫院,醫生說妍珠手術成功,但仍然昏迷,情況很不樂觀。

上面三張圖就是要表達姜哲聽到自己的妻子情況很不樂觀的過程中的表情。從一開始聽到手術成功,到後來說到情況不樂觀。細心留意一下的話,眉頭皺了一下。

看過我寫的《番外篇》就會清楚明白我不是要說李鐘碩不會演。就算最初姜哲是冷靜英雄設定,現在已經來到第 14 集,經歷了這麼多,仍然有需要堅持姜哲要走冷靜英雄路線嗎?

因為妍珠受了槍傷,警察來調查,而因為沒法向警察解釋,所以把自己跟妍珠召喚到漫畫世界。

而且姜哲也想到妍珠如果死掉,回到漫畫世界可以起死回生。

但我記得姜哲上一次是在現實生活死亡,也可以在漫畫世界起死回生,所以說回到漫畫世界並不是起死回生的必需條件,也所以在看直播時,朋友說回去漫畫世界是為了救妍珠,我馬上反駁不是,說只是因為沒法向警察解釋。是編劇忘了上次姜哲死亡的情況,還是要說雖然姜哲作出第一個假設 (他可以召喚自己去到漫畫世界) 是建基於他跟妍珠的「性質」是一樣;但在起死回生這一件事上,姜哲跟妍珠的「性質」是不同的?

姜哲把妍珠送到漫畫世界的醫院,得到的診斷是一樣的。幾天後,同時因為怕警察來調查而沒法解釋,所以姜哲把妍珠送到公寓。

雖然我也勸過自己不要太糾結細節,但畢竟在漫畫世界姜哲是名人,而且理應是死人,我很好奇是姜哲自己安排把妍珠送到醫院,還是透過度允安排?畢竟醫生/看護看到姜哲本人的話,應該會以為自己見鬼?

妍珠醒了一下,但最後死了。

因為黑衣人死掉,所以妍珠爸的臉回來,也清醒了,也有黑衣人的記憶。 (所以我之前推測共享記憶是對的)

秀峰一直打電話想跟妍珠聯絡,終於有人接聽,但原來是妍珠爸。

因為妍珠爸有黑衣人的記憶,所以來到兇案現場的現實版,知道妍珠受傷被送去了醫院。

來到醫院卻聽到護士說到妍珠腦死亡,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

妍珠媽打電話找妍珠,秀峰只跟媽媽說妍珠去醫院之前把電話遺留在工作室。

妍珠爸和秀峰都很擔心妍珠。妍珠爸混著酒吃藥 (孩子不要學啊!)

順道再一次感嘆金義聖的演技很讚!第一張圖可見剛剛回來的妍珠爸神情很迷茫,第二張想起自己開槍殺了妍珠很懊惱、很不知所措的心情,第三張是聽到護士說妍珠腦死亡後崩潰,迫切想要見妍珠的心情。

妍珠爸住院,瘋狗以為是因為他寫了惡帖有關,所以去找妍珠爸想要開解(?) 妍珠爸。然後他問為什麼妍珠死掉? (他純粹指漫畫角色,所以他看到自己在漫畫出現?還是相關劇情沒有上載?) 

妍珠爸一時激動,跑在天台跳樓自殺。姜哲救了妍珠爸,妍珠爸說記得自己殺了妍珠,活不下去。姜哲說不是他殺的,只有妍珠爸才能救妍珠,他有事要做,要去救妍珠。

姜哲續說妍珠因為跟他結了婚,是漫畫人物,所以只要妍珠爸畫漫畫,就能令妍珠起死回生。

妍珠爸說電腦畫板已經砸爛了,沒辦法再畫漫畫。姜哲說一定有辦法。

果然是姜哲!姜哲想到電腦畫板很重要,而黑衣人叫妍珠爸砸爛電腦畫板的話,應該有多一個後備電腦畫板。

果灰姜哲是料事如神!黑衣人死前果然吩咐妍珠爸給他畫一個後備電腦畫板,而妍珠爸跟黑衣人共享了記憶,所以記得電腦畫板放在後車廂。

姜哲說警方證物當中沒有電腦畫板。

問過警方?原本應該是死人的姜哲問過警方嗎?車上不是會有姜哲的指紋嗎?(我再看了一次第 13 集,當時姜哲沒有戴手套的) 警方看到黑衣人在車上死掉,迎頭相撞那一台車的司機有最大的嫌疑,但沒發現到車上有指紋嗎?

姜哲和妍珠爸不約而同想到後備電腦畫板落入議員手中。(所以一開始議員在後車廂發現的就是後備電腦畫板。)

妍珠爸問可以用到那個電腦畫板嗎?姜哲說不知道,但無論怎樣都要試一試。

姜哲跟妍珠爸說妍珠是他的家人,不是妍珠爸所畫的假想家人,而是實際存在的家人。他們兩人的記憶不是畫出來,而是兩人經歷而成的記憶 (只是其實姜哲還沒有真正想起) 。他跟妍珠爸一樣也是「人」,而妍珠就是證據,所以姜哲要救妍珠,跟妍珠一起有 happy ending。(我有點迷糊了....... 所以說姜哲要救妍珠不是因為他愛妍珠,而是因為要靠妍珠去證明他是人,而是因為妍珠是他的家人,而是因為妍珠,他的記憶才是實在的嗎?)

妍珠爸對他來說不再是神,而是妍珠的爸爸,是家人。

秀峰知道瘋狗跟妍珠爸說起妍珠死掉的事,把瘋狗罵得狗血淋頭。

秀峰知道姜哲要去漫畫世界,叮囑他要小心。姜哲叫秀峰等他回來,可能會向他發出求救訊息。

議員找到後備電腦畫板後,議員發現電腦畫板原來是神奇畫板!畫什麼,什麼就到手!

換作我是議員,也不要做什麼總統了,當然也不會想要對付什麼姜哲了,要什麼就有什麼啊啊啊啊啊!我畫什麼好呢?聖圭?明洙?好苦惱啊!XDDDDDD 

姜哲來到議員的辦公室相應現實世界的地點,召喚自己去漫畫世界,來到漫畫世界議員的辦公室。

不知是誰的辦公室,沒有保安措施嗎?

姜哲中了議員的陷阱,被議員抓住了。議員要說姜哲說出一切,然後毒打姜哲,說要討回一直以來被姜哲折磨的債。

姜哲對議員說要去醫院,因為妍珠死了,所以要帶著電腦畫板去找主人,令到妍珠起死回生。如果議員帶著後備電腦畫板去醫院找作家的話,就能夠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

議員對姜哲言聽計從,先去證實一下妍珠死了,然後帶著後備電腦畫板去醫院。

為什麼議員這樣笨?可能是因為議員只是典型的歹角,頭腦比較簡單?但從他可以自行領悟到電腦畫板神奇之處,而且會設陷阱抓姜哲看來,他好像也不是很笨啊?就算他沒想到姜哲有穿越呀召喚的本領,但他好應該想到姜哲不是易對付的人物,忽然引他去一個地方,不怕姜哲早有埋伏嗎?埋伏了殺手,又或者埋下炸彈之類?就算他實在很好奇,很想去看過究竟,也可以先去醫院,看看究竟什麼葫蘆賣什麼藥,再決定要不會帶電腦畫板去醫院吧?

姜哲騙議員去醫院,發現時間過了30 分鐘後,自言自語說東西送過去啦 (其實是要秀峰在電腦看漫畫時看到) 。然後出現「待續」。

姜哲用假設三,召喚議員去現實世界。

姜哲的計劃之所以成功,有兩個重要關鍵 ─ (1) 議員是腦殘,輕易被操控的;(2) 時間上控制得絲毫不差。在姜哲喊召喚咒語時,議員剛剛去到病房,不早也不能遲。要準確無誤地估算被拷問的地方跟醫院的距離 (但其實姜哲應該是不知道吧?可能姜哲是以議員手下確認妍珠死亡作為 30 分鐘的起始時間?)、議員車子的時速、交通情況、議員的步速,等候升降機的時間、從地面坐升降機到八樓的所需時間。

(舉手) 我有問題!姜哲問了時間是多少,議員手下說 2時30分,姜哲說過了 30 分鐘,我想問一下姜哲在什麼情況下知道議員出發的時間是 2 時?

跟朋友討論為什麼姜哲不召喚自己去現實世界逃跑呢?是不是因為被注射了,神智不清?後來知道姜哲另有計劃,因為只有他自己穿越是不行的。

秀峰和妍珠爸突然看到議員山現,合力從議員手上搶回電腦畫板。妍珠爸畫漫畫,手也變透明了!(因為他是黑衣人,黑衣人是他,所以他也變了漫畫人物吧?)

秀峰真的長大了很多啊!之前還怕得只懂逃跑,現在還跟議員搏鬥呢!

妍珠起死回生。

出現「待續」,所以妍珠被登出現實世界。妍珠打電話給秀峰,說自己什麼事也沒有。

妍珠看到素熙。

畫面出現「最終回」。 

請先記著最後兩件事的前後次序。


9 月 10 日:第 15 集

同學們(?),記得上一集我叫大家記著什麼嘛?

在第 14 集,劇集中呈現事情的先後次序是這樣的:

(1) 在漫畫世界起死回生的妍珠,因為出現「待續」回到現實世界,突然看到漫畫世界角色素熙;

(2) 出現「最終回」。

的而且確,這樣的剪輯手法會引起觀眾的好奇心,究竟妍珠在哪裡?「最終回」又是什麼一回事?

但如前述,在劇情本來已經很複雜的情況下,劇情不斷跳躍令到觀眾 (至少是我) 感到很疲乏。如果我是正常觀眾 (所以我在說自己不正常嗎?!!!!),不會看第二次,對《W》劇集就只會有「劇情很混亂,不知在說什麼」的負面感覺。編劇的鐵粉應該會在這時會急忙跑出來替編劇護航,是你自己看得不夠專心而已,劇情已經寫得很清楚!但我認為看劇集本來只是消遣,很多人每天上班好忙。要求觀眾下班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去看劇,未免強人所難。我也相信能夠看到第15 集的觀眾,其實也不是為了看瑪麗蘇不動腦筋的劇情,也不是為了只看粉紅愛情劇情 (其實即使這樣又如何呢?),因為不必要的跳躍劇情,而趕走本來很欣賞《W》劇情的觀眾,我認為是相當可惜。

再次吐嘈完畢。就讓腦子不好使的我重組一下劇情,再次按時序交代劇情。 

與第 14 集的時序相反,事情本來的次序是這樣的:

(1) 姜哲把議員送去醫院後,因為出現了「待續」而回到現實世界,來到大賣場。

(2) 大賣場的職員發現姜哲,想要把姜哲送去醫院,但姜哲想到妍珠在漫畫世界起死回生後,會回到現實世界的酒店,所以請職員替他叫計程車,想要去酒店。

(3) 在等待計程車的時候,姜哲感到身心俱疲,想要結束一切,所以漫畫來到「最終回」。

(4) 因為出現「最終回」,所有漫畫角色,包括在現實世界中大賣場門口等待計程車的姜哲、在現實生活中酒店門口的妍珠,以及在現實生活中想要坐計程車去酒店找妍珠的妍珠爸,同時回到漫畫世界。

(5) 所以妍珠在酒店門門口看到素熙。雖然過了一年,但畫面並沒有如前般快轉,不知是否跟「最終回」有關。

(6) 姜哲回到被拷問的地方門口,剛好議員也來到,抓了姜哲,又折磨姜哲一番後,把他丟到醫院門口。姜哲以謀殺、偽造自己死亡等罪名被警察拘捕,被判死刑。

如果姜哲正在被議員毒打,自己又想不到辦法救妍珠的時候,感到身心俱疲,想要結束一切的話,我能理解。但在大賣場門口,好應該很殷切想要知道妍珠能否起死回生呀?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想要完結?我想到搶演唱會票的時候,如果無論如何也進入不到系統,就會想到放棄,但如果幾經辛苦,終於搶到票,在用信用卡付錢等待結果的時間,我不會在那個時候突然想要放棄呀?問一下朋友的看法,其中一個認為在姜哲等待的時候,冷靜下來就想到要放棄;另外一個說因為要救到妍珠才可以把漫畫完結。

妍珠爸來到漫畫世界,因為受到黑衣人的記憶影響,所以坐計程車去酒店找妍珠的時候,襲擊了司機,被警察抓了。在警局又想搶去警員的手槍,因為沒有家人,所以被抓進精神病院。(就算沒有家人,也有人權,都要經過正常司法程序才可以被送進精神病院吧?<< 這是漫畫世界啦!)

最近我反複在想,為什麼我接受到漫畫人物姜哲變成真正的人,卻不大接受到妍珠爸跟黑衣人像人格分裂的設定,對召喚來召喚去的設定沒太大好感呢?明明都是天馬行空的假想啊?!

我很講究前因後果。因為姜哲的角色設定是有超乎常人堅定的意志,在奧運中以逆轉勝利形式,取得金牌。因為有著這樣強烈的意志,所以當要被作家殺死時,求生的意識太強而變成了真正的人。有這樣的「前因」就能說服到我相信「後果」。

妍珠爸和黑衣人呢?說黑衣人是妍珠爸其中一個人格?我對妍珠爸不很熟,我只是看了《W》15 集,我只知道妍珠爸性格懦弱、愛逃避、想法消極,但我沒看過妍珠爸有殘酷不仁的一面。的確,他最初設計了黑衣人殺死姜哲家人,但只不過是令到姜哲意識強大的手段而已。也的確,在妍珠爸認為姜哲是怪物的時候,他不斷派黑衣人去殺姜哲,但也只不過是想要結束漫畫的手段而已。當然每個人也有暗陰的一面 (神啊!請寬怒我!),但單單因為需要而設計了黑衣人,就代表作家有殘酷不仁的一面嗎?但真正設計了黑衣人這個角色的人其實是...... 

話說回來,我有點好奇黑衣人有自我意識的原因。黑衣人幾乎沒什麼原因,在天台一看到妍珠爸,就突然有了自我意識啊?本來只是劇情的手段,沒臉沒角色設定,也理應沒思想,突然演變成有了自我意識,甚至是妍珠爸的其中一個人格,前因後果究竟是怎樣呢?我沒法好好把握。

因為姜哲求生的意識太強烈,所以能夠透過電腦畫板把妍珠爸和妍珠拉進漫畫世界,能夠說服到我。妍珠想要救姜哲的意志太強,所以走進了漫畫世界,也能夠說服到我。說是思念太強,所以能夠把對方拉進漫畫世界,我也接受到。但純粹是議員好奇,想一想妍珠究竟是什麼人,能夠把妍珠拉進劇情?原因是什麼?

素熙跟妍珠說到自己辭了職,說因為要出差,所以要去機場,最後祝願姜哲沒事。

這個漫畫世界的設定還相當有趣。雖說是姜哲令到素熙不再以跟姜哲一起作為唯一目的,而是有了新的目的,所以不會變透明,但理應也不會因而好像變了另一角色吧?就算跟姜哲沒有愛情線,但以前不是好朋友嗎?知道好朋友被判死刑,用事不關己的口吻祝願姜哲能好好解決嗎?

姜哲上訴宣判,妍珠來到法院找姜哲。姜哲聽到度允大叫「妍珠」的名字,轉過身子,看一下妍珠,牽一下左邊的嘴角 (右邊沒動)。被法官責備,姜哲轉過身子,咧嘴笑。

法官維持原判,被判死刑。

妍珠衝上犯人席,法庭警衛阻止,姜哲吩咐 (請求?) 法庭警衛不要阻止,因為妍珠是自己一年沒見的妻子。法庭警衛乖順地退開。

姜哲問妍珠為什麼現在才來?妍珠說本來已經馬上趕來,但過了一年時間。姜哲說這一年來他不斷胡思亂想,也說到雖然無數次想要把自己召喚到現實世界,也徒勞無功,看來因為是最終回的緣故。

如果我是導演,我會這樣拍的:在度允大叫「妍珠」的名字後,姜哲轉過身子,第一二秒眼睛焦點有點模糊,第三秒看到妍珠,顯得有點激動但很努力抑制,很輕微挪動身子,好像想衝上去跟妍珠說話,但旋即想到不應該這樣做,所以只是跟妍珠微笑了一下 (牽動兩邊嘴角),用眼神跟妍珠示意「等我一下,待會再說」。我只是紙上談兵啦!哈哈!

雖然妍珠爸有嚴重暴力傾向,但精神病院為了方便妍珠爸逃跑,所以每次也只派女護士單獨走進病房,所以一年後妍珠爸在沒有守衛的精神病院逃跑出來。

妍珠爸之前對秀峰說因為不安,多畫一部電腦畫板,收藏在與現實世界工作室相對的小屋裡 (之前曾在漫畫世界出現過) 。妍珠爸這時跑到小屋,拿出電腦畫板,給姜哲畫了解開手扣的鎖匙和手槍,幫助姜哲逃獄,也給姜哲字條,吩咐他來小屋找自己。

姜哲來到小屋,發現妍珠爸被綁著。姜哲問誰綁的?妍珠爸說是自己。(欸?我想問一下妍珠爸怎樣綁自己?)

在度允本來打算把妍珠送去公寓的時候,聽到姜哲逃獄的消息。妍珠叫度允讓她下車,說會在餐廳等,請度允叫姜哲來這裡找自己。

請自行想像逃獄犯姜哲如何聯絡度允,知道妍珠在這家餐廳等,然後招搖過市開著車來餐廳接妍珠。

「不是美女還是美女梗」在我差點已經忘了的時候拿出來用了。所以其實編劇還是想要說姜哲對妍珠有感覺,才認為她是美女?

姜哲不想直接叫妍珠來小屋,是因為想先跟她開開玩笑緩和一下心情,也告訴她爸爸的情況,讓她先有心理準備才跟爸爸見面吧?

其實《W》要帶出的訊息是不是勸勉不要當漫畫作家?又被奪去臉啦、女兒又被殺死啦、又關進精神病院一年...... 秀峰呀!你還是回鄉下好了,當漫畫作家好危險啊!

妍珠爸對姜哲說自己今天早上殺死了精神醫院的護士,手沒有變透明,但如果不做壞事的話,就會再變透明,所以他根本回不了頭。他殺了很多人,無法再活下去,無法面對妍珠。他的人生早應該在一年前已經結束。

他也說到跟姜哲無法並存 ─  如果姜哲有圓滿結局,則代表自己有悲傷結局,反之亦然。

妍珠爸哀求姜哲讓他在漫畫世界中死掉,把他埋葬在漫畫世界。

姜哲當然說什麼都不肯答應。

姜哲稱讚妍珠做飯手藝不俗,妍珠認為姜哲不是出自己真心,但當作是稱讚也好、安慰也好,聽著心情也愉快起來,所以叫姜哲再稱讚一下。姜哲想了一下,說妍珠頭髮長、身高比一般高。

姜哲總是開著玩笑,是不想妍珠太過擔心吧?

議員抓了度允做人質,用了度允的手機發短訊叫姜哲回電話給自己。

姜哲怕會追查到小屋的位置,所以去了別的地方回議員電話。議員威脅姜哲要在一小時內帶著電腦畫板來到上次被拷問的地方,把所有真相都告訴他。

是韓國手機的設定跟香港不一樣嗎?能發短訊的話,就一定有對方的電話號碼。就算在 Line 可以不綁定自己的電話號碼,但 Line 本身有通話的功能。Kakao Talk 我沒用,但應該也跟 Line 一樣有通話功能。所以議員大費周章發短訊叫姜哲回電話,而不是直接打過去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時,妍珠在拷問的地方加進了監視鏡頭,打算把議員毒打姜哲的視頻當作證據交給警方。

妍珠爸突然「鬼上身」,控制不到自己,想要殺妍珠,否則姜哲及時阻止。

妍珠發現爸爸和姜哲的手變通明。姜哲解釋因為他逃獄,而且他不去救度允。

姜哲跟妍珠說到妍珠爸殺了人,沒多久警察會找到來。果然說曹操曹操到,警察果然來到附近。妍珠急忙把門窗都封起來,讓警察沒法進來,但也只能當作是援兵之計。

因為黑衣人的角色設定是要對付姜哲的家人,而妍珠爸要殺死自己的女兒也未免太殘忍,所以姜哲把妍珠和自己的戒指脫下,說妍珠不再是他的家人,無論結果如何,她也是自由的。

姜哲把結局的決定權交給妍珠,會尊重妍珠的決定。

如果妍珠把議員毒打姜哲的視頻當作證據交給警方,就可以救到度允,但因為姜哲有了圓滿結局,妍珠爸就會消失。

如果姜哲不去救度允和把議員繩之以法 (姜哲洗清冤名,就不是逃獄),姜哲就會消失,而妍珠爸會有圓滿結局。

我對結局沒什麼特別想法,唯一想到既然兩難在於姜哲和妍珠爸的在漫畫世界的目的是矛盾的,好像把素熙的目的改變一樣,把其中一個的目的改變,就可以消除當中的矛盾吧?不過,編劇應該會有更天馬行空的禮物送給觀眾吧? 

下星期會看大結局直播,也會寫速報吧?祈求不要太卡!

 

 

第8頁|全文共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