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目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Season 2 ( 開箱文 | 感想 ) | Last Romeo 君がいればいい (開箱文) | Be Back ( 開箱文 | 感想 )]

Season 2 (全碟感想)

這次無限的回歸,說從2 月28 日便開始期待,也一點都不誇張。終於等到 4 月,可惜偏偏發生了沉船慘劇,回歸要推遲。等也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六月世界盃,不是回歸的合適時機,所以不少韓團或者歌手都會趕在五月回歸,無限面對競爭就會變得更激烈。

在這情況下,對這次回歸主打曲有著很大的期望。很可惜,第一次聽完聽《Last Romeo》之後,發現結果與預期有很大的落差,絕不是不好聽,只是也沒有很大的驚喜,然後莫名地有點擔心 (後來知道拿到一位時,有舒一口氣的感覺!)。急不及待聽了專輯所有曲子,沒能很興奮地說所有曲子都喜歡啊!甚至只對《Memories》有印象,然後已經說不出第二首一聽便愛上的曲子,不過也沒有想跳過的曲子。據說無限一共錄了 34 首歌之後,選了當中最滿意的收錄在專輯內。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專輯的風格有點不明確。感覺整體水準很平穩,都是有水準的作品,但搶耳度不算很高。不少歌曲感覺像 80 年代的懷舊風,跟我一直認識的無限曲風有點不搭,而我一直不怎喜歡懷舊曲風的。不過,經過這兩星期很用心去聽,很認真去聽之後,我宣告(?)我很喜歡這張專輯了!

SEASON2 的意思是之前一直的無限是 SEASON1,現在進入第二階段。但《Last Romeo》給我的整體感覺卻又跟《Destiny》不是相差太遠..... 不過說回《SEASON 2》的 Intro。其他專輯的純音樂 Intro 我很多時候會跳過,但無限的 Intro 我又挺喜歡,好像《INFINITIZE》。《SEASON 2》第一段是帶點悲傷的鋼琴聲,第二段是鼓聲、結他聲、鋼琴聲和電子混音,第三段是聖圭的哼唱,是作為《Last Romeo》的序曲。因為有聖圭的哼唱,所以已經無條件喜歡;而現場版本,站在中間的 HOYA 帶領另外兩個成員跳舞的編舞實在太好看!

《Last Romeo》是社長不知道為什麼卻很執著的概念,還未收到歌曲,還沒有填上歌詞,就已經鎖定了這個概念。不過填詞的 송수윤 也沒有辜負社長的概念,第一句歌詞 독배라 해도 괜찮아 기꺼이 내가 받으리 (就算是毒酒也沒關係 我甘之如飴) (在 Romeo and Juliet 中 Romeo 誤以為 Juliet 已死去,所以 Romeo 飲下毒藥) 而 너의 입술이 죄 많은 내 입술을 감싸고 (你的嘴唇包著我那罪孽深重的嘴唇) 應該來自 Romeo and Juliet 中 "Thus from my lips, by thine, my sin is purged." 這一句。可能還有其他關連,但我沒有讀過英國文學,所以只知道這兩個。因為跟 Romeo and Juliet 有關連,所以기꺼이 내가 받으리 本來翻譯成"樂意接受",後來改用四字詞語"甘之如飴"。此外,세상아 보거라 이기게 해다오 태양아 뜨거라 내게 힘을 다오(世界啊~ 看吧!讓我得勝 太陽呀 升起吧 給我力量吧) 這一句的 다오 我有理由相信是古語,因為我沒學過 (好像很沒信服力?(笑))。雖然有原本Romeo and Juliet的元素,也用上古語,但 Last Romeo 歌詞說的卻是跟 Romeo and Juliet 沒有太大關係的愛情故事。

《Last Romeo》一開始的鼓聲長號小號的前奏,噢!果然是 80 年代曲風!因為曲風是懷舊曲,所以沒有一聽便愛上,但看了現場版之後,就愛上了!主要因為編舞很有心思,當聖圭唱第一句毒酒的部份,他用手掐住自己的脖子,就好像喝了毒酒似的。HOYA 唱어떤 유혹도 너보단 달콤하고 강렬하지 못해 (怎樣的誘惑也沒法比你更甘甜更強烈) 這一句時,用兩手掀著 L 和聖圭的上衣,好像說是誘惑把人牽引住。L 唱到 세상 어둠은 눈부신 니가 모두 삼키고 날 그 빛에 눈 멀게 해 (耀眼的你把世界的黑暗全都吞下 使我變得盲目) 時,用手在眼睛前掃了一下。優鉉/聖圭唱到 너만 있으면 돼 (我只要有你就好) 時用手指指著我 (欸?!) 成種唱到 너의 입술이 죄 많은 내 입술을 감싸고 (你的嘴唇包著我那罪孽深重的嘴唇) 時會撫摸一下嘴唇,最後四個成員向下滑坐在地上的姿勢無論看多少次也覺得好看!自從優鉉參加了足球賽受了傷之後,就要一直綁著繃帶把手固定,看得叫人很心痛!

MV 嘛~ 第一個感覺是果然是刀群舞才能展現無限的 99.9% 同步率!聽了成員說過一開始奔跑的場面其實很搞笑,只是在同一地方原地奔跑後,現在每次再看MV 也覺得那一幕很傻...... 最有深刻印象是優鉉唱到 사랑 하나에 세상과 겨루려는 마지막 그 남자가 돼주겠어 (為了愛情我會成為最後那個男人 與世界一決勝負) 時書本大爆炸那一幕。不知道原本跌進水裡那一幕的概念是什麼 (無限的MV 真的有很可怕的預言性啊!),可能就是最後優鉉從高空跌下?成員說那一幕拍得最累,因為只有優鉉一個人在拍,其他人只能呆等所以很累。哈!

《Follow Me》是初期便喜歡的歌曲,排名是在《Memories》之後,與專輯內其他歌曲曲風不同,是現代曲 (欸?)。弦樂的前奏,沒有過多的音效。優鉉在 "넌 나만 바라봐" (你只看著我) 這一句歌詞用字的元音幾乎都是 A (만 ma,  바, 봐 ba, 라ra) 所以聽起來很響亮搶耳。聖圭和優鉉交替唱出副歌實在好聽得雞皮疙瘩,特別喜歡聖圭在 함께 와줘 힘들어도 난 (一起來吧 就算感到吃力) 尾段從鼻音轉到假音,然後優鉉用假音唱出 버텨내 너만 내 곁에 남아 (我也會堅持下去 只要你留在我身邊)。HOYA 不斷重複的 천국을 줄게 (我給你天堂) 很有中毒的意味。

《로시난테》(Rosinante / 劣馬) 是另一首與文學相關的歌名。Rosinante 是《Don Quixote》主人公的馬,天生資質平庸,但卻跟主人馬一起奮鬥,雖然力有不逮,卻把任務完成。歌詞也以勇敢面對困難的內容為主,積極正面有意思的。很特別先以東雨的 RAP 作開始,然後才來到歌曲本身。編曲以不斷重複的節拍貫穿整首歌曲,好比馬匹奔馳的腳步聲。比較喜歡用借音唱出 바람이 닿는 곳에 (觸及理想的地方) 之後,然後用同樣的旋律唱 "嗚嗚嗚嗚嗚嗚嗚~ Baby "。不過因為太密集的編曲元素,不能重複聽太多。

《숨 좀 쉬자》(喘一口氣吧) 是後期很喜歡的歌曲,應該主要因為歌詞的關係,但輕快旋律也記一功。無限歌曲內容多是有點卑微求愛、求對方不要走、對方離去時求對方回來,所以這首的歌詞內容格外有新意。而我個人怕別人管我太多,所以看到歌詞很有共嗚。我喜歡看什麼劇集、我迷哪個明星、迷過誰現在不迷誰,제발 알아도 모른 척 보고도 못 본 척 나에게서 신경 꺼줘 (求求你就算知道也裝不知道 就算看到也裝看不見 不要太管我)。聖圭最後的一下是大力短促呼一口氣,猶如畫龍點晴把當中不耐煩,喘不過氣來的感覺詮釋得很好。

《Light》之前,我先說明我是聖圭的音飯。正規一輯之中,我很奇特(?)地最喜歡的曲子不是 《내꺼하자》(成為我的人) 而是聖圭 solo 的《Because》。只要是聖圭唱歌,幾乎都沒有不喜歡的道理。在 Infinite One Great Step Returns 唯獨沒有聖圭的新曲,所以知道專輯有聖圭的個人曲時,實在興奮不已。音源一釋出來,我第一時間點了《Light》來聽。歌曲也很能展現聖圭的唱歌技巧,而聖圭的歌曲詮釋也沒挑剔,尤其是빛나는 니 미소가 날 녹여 (你那閃閃發光的微笑融掉了我) 遊走上升下降的調子。只是只是只是一直到現在我也沒有真正很喜歡這首歌。放著專輯來聽,就算不像《Last Romeo》、《Memories》或者《나란 사람》(我這樣的人) 般可以從一開始跟著唱,其餘曲子都可以在副歌部份跟著唱,唯獨聖圭的《Light》卻沒有。因為最近聽得太多,所以有不少歌曲的旋律不時好像在耳邊響起,但《Light》沒有。我想問題在於歌曲旋律沒法令我留下印象,而且另外一把聲音的份量太重應該也有影響到吧?

第一次聽到《Alone》是在 Infinite One Great Step Returns。第一晚因為精神太差,所以覺得 RAP 部份過多 (喂!這是 Infinite H 的歌曲,你想怎樣?),很有催眠作用。以為自己會不會喜歡,沒想到第二晚卻完全愛上了。在現場聽到 Hoya 用假音唱出 멀어지는 것 같아 나쁜 나란 걸 알아 (彷彿變得很遠 我知道我很壞),然後最後一段東雨 rap 的時候,HOYA 在哼唱"嗚~ 噢~ 呀呀呀~ 呀呀呀~" (你懂我說什麼嗎?) 的時候,完全陷進了歌曲裡去。現場編舞有一段是 Hoya 和東雨好像是扯線木偶似的,當時已經覺得很精采,現在看歌詞覺得更加有意思。 

最喜歡《Memories》。最初因為明洙的"嘟嘟嘟嘟嘟"而一聽便愛上,後來因為聖圭"嘟嘟嘟嘟嘟"更加喜歡,但其實每個成員每一句很喜歡。現場只是靜靜站著或者坐著,卻一邊唱著一邊展現著微笑,而聖圭不斷地點頭好可愛!歌曲旋律很討人喜歡,現在聽著也會跟著有節拍地點頭 (然後也想起聖圭點頭很可愛!<< 又來?!) 說到青澀卻沒結果的暗戀,歌詞也挺有意思 (最重要是超易翻,印象中只有三四個詞彙不懂要查字典)。東雨說過這首對他來說,難度很高,因為音調比較高,又要唱 RAP,但事實上卻一次失誤也沒有。

《나란 사람》(我這樣的人) 是一直沒有收錄在專輯的舊作品。中板抒情曲,副歌有激昂的部份,應該沒有不喜歡的理由,只是曲風好像典型的 OST,雖然不會不愛聽,但多聽幾次後感覺變得一般。無限最初的歌曲副歌部份都只由聖圭優鉉兩個人擔任,但近年來隨著HOYA、東雨和 L 的唱功已經進步了不少之後,不會太集中聖圭優鉉身上。但《나란 사람》是舊作品,所以很明顯份量全部都放在聖圭和優鉉兩個人身上,副歌部份只有兩人對唱。聖圭說到自己喜歡的部份是거짓말이죠 그대 사랑했단 그 말 (是謊言了吧? 你說過愛我的那句話),但我卻最喜歡 나란 사람 너무 지긋지긋한 사람인걸 어쩔 수 없죠 나 조차도 이렇게 집착만 하는 걸 (我這樣的人煩得要死的人  沒有辦法啊 甚至連我也這樣執著) 這一句,尤其聖圭唱"我這樣的人煩得要死的人" 很有說服力 (喂!!!)。此外,我很喜歡這首歌曲有和聲的部份,如 다시 지워보지만 눈물 심켜보지만 (試著再次擦掉 試著強忍淚水) 和 다시 찾아올 그 사람까지만 (你還是再次來找我),看來無限也有能力唱和聲,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聽到。

最初很不喜歡 80 年代電子曲風的《Reflex》。我應該算是很能接受電子音,甚至也算是對電子音有偏好,只是像《Reflex》過於密集,80 年代的電子音曲風,我舉手投降。一直聽一直聽,直到聖圭不斷在副歌唱 어딜가 (去哪裡),就是單純因為聖圭的這一句,我不再抗拒這首歌。

不少韓團都只會集中資源在人氣比較高的成員身上,但在 Infinite,即使是唱功相對比較弱的 L、成烈和成種也不會被投閒置散,這次組成子團 Infinite F 。很意外專輯不是收錄在 Infinite One Great Step Returns 演唱過的《가슴이 뛴다》 (心在跳動),而是全新歌曲《미치겠어》(瘋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가슴이 뛴다》 (心在跳動) ,只可惜現在只能忍受夾雜著尖叫聲 (包括突然看到 L 在面前走過而忍不住大叫的某熊尖叫聲) 的現場版。因為唱功始終比較弱,所以相對歌聲,最大的吸引點還是《가슴이 뛴다》 (心在跳動) 可愛的舞步。說回《미치겠어》(瘋了),對我來說最大問題是編曲,好像是十幾年前很幼稚的電動遊戲配樂有點難受,而配樂中一曲到尾不停"嘟嘟嘟嘟"實在有點煩厭,重複聽太多的話,可能真的會 미치겠어(瘋了)。其實歌曲旋律本身不太差,떠나지마 난 미치겠어 가지마 더 못 참겠어 (不要離開我 我快瘋了 不要走 再也無法忍受) 副歌部份搶耳度不俗,如果能夠重新編曲,來個 acoustic version 應該會好聽。嗯,來到唱功部份。作為 Infinite F 的主音的 L ,近年唱歌的實力進步了不少,我會給合格的分數 (我不否認有溺愛成份 XD)。成種在團曲中只唱幾句的話,很不俗,但來到子團要擔當更多份量的時候,就顯得有點不足。有時候應該仍然是用喉嚨發聲唱歌。成烈比起早幾年也有不少的進步,但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副歌不是分成單人各唱幾句,而是改為三人一起合唱的話,就不會太凸顯唱功的問題。我每次聽到 "eat you",總是想笑出來。不知道子團會不會有獨立出專輯的機會。但老實說,感覺還不是時候,雖然其實三人我也喜歡,但唱現場就走調 (應該是L 一開始唱錯調)......

눈을 감으면 (如果閉上眼) 是優鉉作曲作詞的歌曲。在Infinite One Great Step Returns 現場看過優鉉自彈自唱,不時都能回想起優鉉唱 언제까지나 (直到永遠) 和 눈을 감아도 함께 할 날들 (即使閉上眼睛 在一起的日子) 很有穿透力的演唱,所以雖然曲風有點像典型的 OST,但仍然很喜歡。

소나기 (陣雨) 雖然有點吵,卻是我喜歡的曲子之一。歌曲旋律很能留下印象,甚至我會想這首歌也可以作為主打歌。雖然最吸引我的還是聖圭的部份,如증발하게 蒸發掉 和 제발 돌아와 (你一定要回來)。但其他成員都各有特色,好像沒有誰特別被誰比下去。東雨和 HOYA 的RAP 部份不用說,好像優鉉 이깟 시련 따윈 지워줄게 다 이겨줄게 이따위 소나기 (這樣區區的考驗難不到我 會取得全勝 這區區陣雨) 和 成種的  비야 오지마 꼭 니가 흘린 눈물 같잖아 (兩啊 不要下 就好像你流下的淚水) 。而成員的互動部份也是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原因,好像 聖圭/HOYA 的 가뭄 같은 삶에 닫혔던 맘에 (在猶如旱災的人生中 在緊閉的心中) 和 東雨/L 的 이겨줄게 이따위 소나기 (我會把區區陣雨打敗),又好像在聖圭唱 비록 짧지만 맑았던 하늘에 소나기처럼 (雖然短暫 好像天空放晴時突然下陣雨) 時,優鉉唱 소나기처럼 (就好像陣雨);而在優鉉 바람 불어도 흔들리지 마 소나무처럼 (即使風吹 也不要動搖 像松樹一樣) 時,聖圭唱 소나무처럼(像松樹一樣)。

隱藏曲只能作為隱藏曲實在太可惜了。在 unplugged 結他聲伴奏下,歌聲格外好聽,最後的"嘟嘟嘟嘟嘟"中毒性很高 (噢!難道我是infinite 的嘟飯?!)。日後如果會有正常版本就太好了!

雖然 SEASON2 沒有如預期中有截然不同的變化,帶來驚喜,但卻能見證 Infinite 的在穩步中成長。<< 寫了大半天很累,所以急收尾?

 

第16頁|全文共1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