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n Mars | 你也是人類嗎 ]

 

7 月 1 日:《你也是人類嗎》 (1-12)

《你也是人類嗎》在南信南信 III (徐康俊飾) 出現之前,劇情很悶。雖然說智能機器人的劇集本來就天馬行空,但劇情未免也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

但徐康俊所飾演的南信 III 清純的時候很討人喜歡啊!我也很想要一個 (欸?) 

而且既然是男主角,就不會再有真偽男主角的爭議 (欸欸欸?)。

最重要的是,南信秘書池英勳 (李浚赫飾) 好有魅力啊!!!我好期待之後池秘書、南信和南信 III 之間的三角戀 (喂!我不是腐女!!!)。

最初我還沒有太喜歡看《你也是人類嗎》,是因為姜素奉 (孔昇延飾) 的性格很不討好!但後來姜素奉有了改變,跟南信 III 的粉紅火花也好像會好看。

徐藝娜 (朴煥熙飾) 的角色設定好像不是心機女,雖然跟姜素奉是情敵關係,但暫時(?)沒有耍手段害姜素奉那類我不喜歡的劇情。


8 月 12 日:劇終感想

警告:會談及劇情。

一開始女主角的性格實在沒有很討好,在網上看到很多人說因為不喜歡女主角就棄劇。我明白姜素奉以前的遭遇也滿可憐,而她跟南信也有過不愉快的經歷,但在南信 III 在火場救了她出來之後,無論說什麼也是救命恩人,她卻答應做徐鍾吉的奸細?雖說《你也是人類嗎?》劇情要說女主角心靈上受了傷後成長的故事,但我得承認後來也沒有很關心女主角的部份。我寫上篇的時候,說當時沒有上演藝娜耍手段害姜素奉那類我不喜歡的劇情。果然話不能說得太快,幸好篇幅還不算太多。

《你也是人類嗎?》最成功的地方是劇情峰迴路轉。南神爺爺最初患了老人痴呆症,原來他只是假扮的。啊!原來爺爺居然一直知道南神 III 機械人的真實身份,甚至是南神 III 開發基金也是南神所提供的!欸?為什麼南神 III 會流血?啊!原來是已經從昏迷中醒過來的南神所假扮的。欸?南神III看《假如愛有天意》會流淚?啊!原來又是南神所假扮的。欸?南神 III 居然以機器人的身份出現在公眾場合?因為劇情不時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所以很能吸引我追看下去。

另一個成功的地方,就是會編劇能令到觀眾對南神感到又愛又恨啊!南神雖然作惡多端,但南神對南神 III 很抗拒的心理,我能夠完全理解啊!南神因為保護媽媽,獨自留在爺爺身邊過著孤單的生活,沒想到媽媽造了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機器人替代自己,因為太嫉妒,所以討厭南神III。任憑是誰看到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機器人,心裡不好受吧?姜素奉說自己不如機器人,所以南神故意模仿南神III戲弄素奉,只是壞心眼的惡作劇。

不過,南神因為很討厭南神III,又想要證實機器人有潛在危險,再加上當時受到徐鍾吉的擺佈,誤以為是爺爺殺死爸爸,所以想要操控南神III 殺死爺爺,就說什麼也不可以原諒。殺人是不對啊!再說,南神更沒有任何藉口殺死素奉啊!如果不是素奉及時用眼淚「喚醒南神 III 的潛意識」,擺脫南神的操控,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啊!

比較可惜的是結局中南神洗白的部份寫得不好。南神對媽媽的成見相當深,而當時認為池英勳叛背了自己,安排南神 III 取代了的地位。媽媽突然死去,當時真相未明,南神直線思考的話,大概想到就算不是南神 III下手,也跟南神III 脫不了關係,理應對南神 III 的心理更加扭曲,但南神卻很迅速地冷靜下來,領悟到媽媽原來一直愛自己。如果能夠在南神洗白之前,先揭發原來徐鍾吉才是殺死南神爸爸和媽媽的兇手,劇情會比較順。

劇情不順的地方也有不少。最初媽媽想到南神醒來,就要用 kill switch 來殺死機器人,因為南神和南神 III 不可以同時間出現。媽媽基於分別對於南神和南神 III 的內疚,所以故意對南神 III 很冷淡。如果硬是要把劇中人物分類成好人和壞人的話,早期的媽媽應該要歸入壞人組。但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想到當南神醒來之後,為了避免因南神和南神 III 長得一模一樣而引起的尷尬,可以更換南神 III 的樣子啊?!南神 III 以 David 兒子身份「活下去」也可以啊!

我其實很有興趣在技術層面,南神III 如何從捷克來到首爾的。

一般辦公室的電腦系統,也會有後備電設備,所以像南神 III 這樣尖端科技的機器人,一旦拔了手錶的電池,便會馬上一動不動的設定,實在不大合理。David 和 素奉把 kill switch 拿到手,沒有毀掉一直保存著有什麼原因呢?就連媽媽最初也想到要把 kill switch 放在夾萬裡,素奉卻隨意放在房間的原因是?

媽媽為了救當時無法移動的南神 III 而自我犧牲,是因為母愛太偉大,足以令到製造南神 III 的天才科學家的腦袋瞬間短路?即使南神 III 當時無法移動,但因為是機器,也不會被掉下來的鐵罐「殺死」吧?就算南神 III 有損壞,只要有媽媽,就可以修復南神 III,但媽媽死了,就沒有辦法可以死以復生啊?

我沒記錯的話,南神 III 有防水功能?然後機器人的話,中槍也不會死嘛?所以南神 III 掉下海後「死去」,只是因為被延遲了 kill switch 的關係?

最難以理解的劇情是當時爺爺假扮患老人痴呆症時,明明有了趕走徐鍾吉的證據,但爺爺當時又放過了徐鍾吉,好像說把他趕走的話,可能會做出什麼可怕的復仇行動,倒不如留在身邊。如此這般,徐鍾吉繼續橫行無忌。為了製造緊張的情節,徐鍾吉這個角色是必需的,只是最後兩集的戲份也未免太多了吧?甚至最後他根本沒有好好為犯下的罪得到應有的懲罰。沒有人知道他是殺死南神爸爸的兇手,他也沒有因指使殺手在捷克意圖殺死南神而贖罪。最重要的是,徐鍾吉的助手眼鏡大叔為什麼能夠逍遙法外啊?

雖然爺爺沒有親手殺死南神爸爸,但卻是禁錮爸爸的主謀,也命令徐鍾吉從媽媽手上搶走小南神。爺爺最後雖然患了老人痴呆症,但其實也沒有為他犯過的錯而贖罪啊?

池英勳跟南神和南神 III 的互動是很好看的部份。他沒有對會長的位子動貪念,只是因為不想像爺爺那樣活著。他雖然清楚明白南神 III 只是機器人,但卻也慢慢跟南神 III 建立情誼。會員問他認為南神和南神 III 哪一個比較適合坐上會長的位置,他有動搖過。理性分析的話,當然是南神 III 比較適合,但一開始只是為了待南神醒來後坐上會長的位子,才安排南神 III 來假扮南神,事到如今卻認為南神 III 比較適合,豈不是跟背叛南神,搶走南神的地位沒兩樣?南神醒來後,對自己對南神III 對媽媽成見越來越深,甚至做了很多錯事,又不肯聽人勸告。最後,英勳決定公開南神 III 是機器人的身份,希望能夠逼使南神醒覺,但南神應該只認為自己被英勳狠狠背叛。

然後,在媽媽死後,南神 III 為了救南神而犧牲自己,南神就如此這般跟英勳和好了...... 我以為在大結局會有更多篇幅解除英勳和南神兩人之間的心結。

我對人類跟機器人相戀的劇情,雖說不上有反感,但也沒有很坦然接受。XDDDD 所以南神 III 跟素奉的甜蜜劇情,沒有太認真看。

南神認為所有人都背叛了他,但藝娜卻由此至終到南神不離不棄。南神沒有因而受到感動,甚至只想一直利用她。藝娜大義滅親,舉報了自己的父親。然後,藝娜就神隱了。就算南神從頭到尾都沒有喜歡過藝娜,到最後也好應該跟她道謝,好好分手?

對《你也是人類嗎》的劇本也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尤其認為最後一周的四集劇情分配可以有很大改善的空間。不過,整體來說,《你也是人類嗎》的劇情有趣。因為實在太多韓劇都有爛尾,或者越來越不好的傾向,所以已經很久沒有很焦急想要看大結局,而《你也是人類嗎》卻是近期難得叫我不是因為以「反正已經看到,好歹也看完的心態」,而是真正很想要知道大結局的劇情而很期待的劇集。

當然,徐康俊的演技是令我很欣賞《你也是人類嗎》的原因。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徐康俊是一人演四角:南神、南神 III、南神假扮的南神 III 和南神 III 假扮的南神,實在不能同意更多!就算是熊主只是看了幾分鐘,也能分辨到徐康俊在演不同的角色。是眼神、臉部表情和說話方式都有不同。此外,徐康俊演南神 III 時,因為南神 III的設定沒有情感,所以臉上表情不可以「出賣自己」。在媽媽為了救自己而犧牲的一幕,徐康俊詮釋南神 III 不能有情感卻又不是沒情感的一幕,真的有打動到我,不由自主感嘆:啊!徐康俊演得真好!

「你也是人類嗎?」看來是別人因為南神 III 實在長得太像人類,所以有的疑惑。但也許也是編劇想透過南神 III 的角色想要觀眾問自己的問題。活在世上,會不會遺忘了自己的原則?會不會因為太受自己的想法所支配,而失去最重要的東西?好像眼裡只看到錢的爺爺失去了兒子,晚年只能孤獨地待在療養院;好像徐鍾吉基於對於會長的位子的貪婪而失去了良知,唯一的女兒也離他而去;好像南神滿以為媽媽拋棄了自己而失去跟媽媽共度天偷的幸福日子?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