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3-4 | 5-6 | 7-8 | 9-10 | 
11-12 | 13-14 | 15-16 | 17-18 | 19-20 ]

1 月 2 日:第 5 集

《請回答1988》的故事發生在1988 年 (廢話!),在1988 年,韓國又在發生什麼事呢?

多虧幾年前 SPEED 拍了分成兩部份的劇場版 MV,講述 1980 年的光州事件。當時掌握軍政大權的全斗煥以武力鎮壓,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同年,1980年崔圭夏總統被迫下台,全斗煥成為韓國總統,展開其近八年的獨裁統治。

1987年,全斗煥的七年總統任期即將結束,他試圖繼續長期執政。1月14日,一名大學生朴鍾哲(박종철)在警員的酷刑下死亡,另一名大學生則在示威中被催淚彈彈殼擊中死亡,引發「六月民主運動」,韓國爆發了全國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當時由於正籌備漢城奧運會,曾協助金斗煥在光州事件武力鎮壓的盧泰愚為免影響國際聲譽,在美國施壓下,於6月29日發表宣言釋放政治犯,結束軍政獨裁統治。因行動迅速在首次民主總統選舉中,擊敗了金大中和金泳三,成功當選總統。

全斗煥下台後,罪行一一爆光。1988 年11 月23 日,全斗煥發表聲明承認錯誤,後在百潭寺隱居。盧泰愚也替全斗煥求情。但當時學生的怒火並沒有因而平熄,因為「光州事件」中,仍然沒有人為武力鎮壓負上責任。

以上資料參考:

光州民主化運動 | 六月民主運動 | 全斗煥 | 盧泰愚 | 韓國總統的特赦 全斗煥的道歉

第五集一開始,正煥媽在清理煤餅,報紙上寫著就是全斗煥發表聲明的新聞。

一開始德善爸向學運學生伸出援手,就是要說明他並不認為學生有錯,後來寶拉被抓進警察局,正煥爸說要狠狠對付寶拉的時候,德善爸也說寶拉沒做什麼壞事。

既然沒什麼什麼壞事,為什麼德善爸這樣反對呢?德善爸心裡一定很矛盾,他不想寶拉受到傷害,被抓的話會受到皮肉之苦,而且從此人生就有了污點。他罵寶拉、把寶拉關起來,心裡比起誰也要難受。

固執的寶拉完全不聽家人勸說,堅持自己沒做錯。我一直也理解寶拉的想法。當她快要被抓去,德善媽聲淚俱下哀求的時候,成人版寶拉 OS 說到有時為媽媽感到很丟臉,因為媽媽太沒有自尊。然後說當時只不過是自己不懂,不知道媽媽為了保護自己,連自尊都可以不要。雖然我明白編劇想要帶出母愛的偉大,只是我不大理解寶拉這裡的想法,我從不覺得德善媽聲淚俱下哀求是丟臉的事啊?善德媽拿著香蕉 (香蕉當時是奢侈品) 在牢外呆等著,寶拉為什麼又對媽媽不理不睬啊?雖然劇情好像都有說到寶拉不是第一二集看來橫行霸道橫蠻無理,而寶拉有追求民主的崇高理想,只是我不大接受到寶拉說當時的德善媽很丟臉,也讓德善媽在牢外呆等著的行徑啊!

善宇模仿當時紅極一時廣告的動作,本來成功過一次,但第二次給正煥示範時,卻弄傷了腿。

善宇媽想要給善宇買香蕉 (中字有誤譯,大嬸叫善宇媽買香蕉給兒子,而不是香蕉牛奶),但因為太貴,所以善宇媽只好買香蕉.....牛奶。 

德善餵善宇吃香蕉牛奶,正煥叫德善走,不要妨礙到善宇休息,德善反倒叫正煥走,正煥啟動警戒模式,問兩人孤男寡女共處一室要幹麼?換來德善冷冷問關你什麼事?!

正煥你吃醋也未免太明顯了吧!

正煥媽著阿澤拿鮑魚粥,想要教阿澤怎樣處理,但看到生活廢人阿澤一臉茫然,就說直接跟阿澤爸說好了。生活廢人阿澤連今天是星期幾也不知道,還在奇怪為什麼正煥不去上課。

德善一早起來,看到正煥和阿澤都一點都不在意,但一看到善宇就立刻整理儀容。

善宇腿傷了,還特意過來借字典,甚至堅持要跟著去德善家取字典。有古怪!

餘暉並不知道將來的德善就是李美妍 (!),還說為什麼德善跟李美妍差這麼遠。

德善在自修室睡得香甜,夢中自己是李美妍,而對方是善宇,還流了口水。

另一方面,正煥也在夢中幻想自己跟德善拍廣告,然後嘴角禁不住自揚。

正煥媽要離家數日,臨走前教會正煥正峰及爸爸求生技能 (欸?) 。但在正煥媽萬個不放心離去後,正煥正峰爸爸卻來個大解放!

話說這裡我實在太有共嗚 (欸欸欸欸欸?) 以前媽媽要外出的時候,我就會吃方便麵呀,又不會整理床舖呀,然後知道媽媽快要回來的時候,就急忙把一切回復原狀。哈!

每次遇到危機,正峰都會出馬,而一切問題隨之迎刃而解,如果正峰長得帥一點,實在可以很多圈飯的!(不得不讚音效!)

最後一張是特意為朋友貼的。據說可看到正煥的腹肌。

又說看韓劇時,聽到廣東話感覺真的好奇妙!應該是成龍的《警察故事》吧!

正煥媽回來後,發現居然三人活得好好,好像就算沒有自己也沒關係,所以心情變糟了。正煥向什麼都知道的東龍請教後,就故意令到正峰燙傷自己,又弄碎煤餅,又說找不到短褲。媽媽口裡嚷著哎咕哎咕,卻找回了笑容,因為家人還是沒有她不行啊!

善宇媽的婆婆和媽媽分別都來看自己,婆婆說了難聽的說話丟下錢著善宇媽給善宇珍珠買衣服,而媽媽卻洞悉了善宇媽的情況並不好,所以留下錢著善宇媽給自己買衣服。

感覺韓國婆媳問題挺普遍,不然韓劇家庭劇都不會常有這種題材吧?

德善很擔心寶拉,向什麼都知道的東龍請教。正煥發現兩人孤男寡女共處一室,質問兩人在做什麼?!兩人懶得理他,隨意說在聊天。正煥看到東龍把手放在德善後頸,兩眼快要噴火!哈哈哈!

德善說到做到,每天晚上都去自修室打瞌睡。正煥擔心得明明都睡著了,還在家一直等著,直到聽到德善回到家才肯去睡覺。

又一次,德善睡得太香甜,一直到凌晨兩點才醒來。德善冒著雨跑了一段路,發覺正煥在等,給了雨傘,丟下一句:「早點回家」,就轉身離去。

耐人尋味的是,為什麼正煥不在自修室下面等著呢?為什麼正煥不跟德善撐一把傘子,一起回家呢?

說穿了,都是正煥本來就是很容易害羞的人,如果在自修室下面等著的話,容易會被其他人看到,而且太著痕跡了!一起漫步在雨中的話,正煥的心臟應該負荷不了!(笑) 

嗯,這一幕正煥真的有帥到啊!心如鹿撞啊!

正煥終於發現善宇又借字典呀,借針線包呀,都只是藉口!

這個三角關係,又會有怎樣的發展呢?

1 月 3 日:第 6 集

正煥發現善宇借東西只是藉口,100% 肯定善宇喜歡德善。善宇想要解釋,但正煥說不想聽人家的戀愛故事。

德善只是聽到善宇在阿澤房間,就歡天喜地走進去,沒想到正煥和東龍也在,心情頓然變得不好。

善宇見德善心情不好,說給她煮拉麵。德善問了阿澤比賽的事,正煥說解釋你也不知道,但善宇還是耐心解釋。正煥啊!你這樣就算沒有情敵也追不到德善的,知道嗎?

一邊聽著收音機節目主持讀出正峰有關阿澤的來信,一邊看著書。東龍在看日本漫畫《龍珠》,正煥在看《柯南》,善宇在看《성자가된 청소부》(成為聖者的清道夫),而德善在看《우리들의 일그러진 영웅》(我們被扭曲的英雄)。我很懶,沒有仔細翻查兩本小說內容性質,但德善看的應該是比較通俗的類型。

雖然正峰說有關阿澤的事都是事實,還說自己是佛門弟子會給阿澤祈福,但因為主持人收到太多聲稱是阿澤鄰居的人的來信,所以不相信正峰。正峰收到椰菜娃娃當禮物。

阿澤作為神與等神的合體超可愛。韓文中意思傻瓜的 등신,漢字也真的是「等神」啊~

對著隨身聽 (walkman) 一籌莫展的阿澤跟珍珠一樣十級可愛。東龍告訴他要放電池,要調教音量,他恍然大悟張開口說「啊」的樣子,好想直接抱回家養!XDDDDD

但!

阿澤在圍棋比賽中卻好像突然變成另一個人,眼神無比堅定凌厲,暗藏殺氣!然後一比賽完畢,身心俱疲的模樣又好惹人憐惜啊!

雖然吐嘈不斷,但其實德善做什麼,正煥也覺得德善好可愛。他以為過德善筆下的人物是自己,直至看到 S. W. (善宇),心的碎片跌落一地。

以掃地為唯一興趣的阿澤爸一直謙虛說阿澤勝算不大,但阿澤還是誇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取得全勝。小鴨子排著隊一個一個給阿澤道賀,東龍和善宇熱情給了擁抱;正煥尷尷尬尬,但最後還是抱了阿澤;感覺遲鈍的德善呢?還在忙脫外套,而德善是唯一一個阿澤主動撲上去抱著的人。

本來要玩誰最可憐遊戲來決定誰來吃到最後一塊薄餅,善宇說有喜歡的人,已經兩年卻一直沒法告白。

第六集一開始德善對朋友說有預感善宇會告白。此時德善積極地鼓勵善宇在初雪的時候告白。正煥聽到只能皺眉頭。

本來一直覺得善宇喜歡的人並不是德善,看到這一幕就更加確信自己的想法。善宇在德善面前說有了喜歡的人時,看著德善的眼神就在顯示著那個人並不是德善。

正煥從用藉口借東西一事認為善宇喜歡的人是德善,從明信片知道德善喜歡的人是善宇。為情所困的正煥也只能暗自神傷,什麼食欲也沒有。就連家裡買了牛肉 (牛肉在韓國一直都是「高級肉類」),正煥也提不起興趣。

這一集用不少篇幅說寶拉是外剛內柔的人。跟著正峰去教訓抽煙和用外國貨的學生 (你叫旁邊身穿 NIKE T恤的正峰情可以堪呢?),父母請她拿梅實酒,雖然罵了好幾句,但還是幫忙。

知道珍珠發高燒,善宇媽一定擔心得整晚都睡不著,所以開車送她去見珍珠。當時終於沒有因為輾過狗毛偶而嚇得動彈不得(喂!),不知道有沒有感動到一直連正眼也不敢看她的善宇媽呢?

正峰叫正煥下雪時告訴他,正煥誤以為已經下雪了嚇了一大跳。到了真正下雪的時候,幽幽看著窗外。

善宇行徑奇怪的謎團終於解開了,原來他總是找藉口來借東西,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寶拉。明明知道看《請回答》系列就是不能放過細節,因為看來不起眼的細節都是在暗暗舖陳劇情,但看來《請回答1994》的陰影還沒有完全消退,所以一開始看《請回答1988》時,總是帶著戒心,不敢看得太投入,免得看到中途又要來個要決定繼續硬吞下去還是給自己悶死的心理掙扎。所以只是一直肯定不是因為德善,只是覺得有古怪,但卻沒有認真去想原因。雖然要想的話,應該也沒什麼難度,畢竟德善家除了寶拉和德善,就沒有其他女人,而善宇又不像是俊熙或者喜滋滋的設定。

第二集德善用鉛芯筆占卜初戀愛情運,當時鉛芯筆斷掉,就傳來寶拉的聲音。果然寶拉是害德善初戀失敗的罪魁禍首啊!善宇說喜歡寶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眼底下的痣,而痣卻是德善用鉛芯筆人工加上去的。所以說,冥冥中自有主宰啊!德善用鉛芯筆占卜初戀愛情運時,曼玉說到鉛芯筆斷掉,初戀就會失敗告終,換來德善一句曼玉一天不除下牙套,就永遠不用想戀愛。不知道又有什麼寓意呢?

正煥無意中偷聽到善宇原來喜歡寶拉,而不是德善,雖然被德善撞開的門打到流鼻血,卻高興得不得了,然後馬上胃口大開。XD

善宇在下初雪時向寶拉告白,寶拉會怎樣回應呢?

德善還沒談過戀愛就失戀,哭個死去活來。收音機主持好像安慰德善說:「不要太傷心,可能這一分鐘也有人愛著你,突然向你告白呢~」

就在這個時候,電話響起,阿澤約德善去看電影。

一開始東龍問了阿澤除了圍棋,就沒有什麼想要做的嗎?然後阿澤想到如果贏了比賽,就要去看電影。德善媽也說到想要阿澤做自己女婿,德善問她好不好去勾引一下?嗯...... 我還是去買爆谷,跟著去看看電影好了。

中年寶拉 (全美善飾) 說無法在家裡抽煙,應該說在老公面前不能抽煙,因為老公要求用視象電話時,寶拉先要弄熄香煙。如此看來寶拉老公應該不抽煙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寶拉卻有點怕老公。

德善老公知道德善喜歡善宇卻被甩的事。豈不就是說老公就是正煥嗎?!!!知道這件事就只有善宇、正煥、曼玉和祖賢啊?!不過~ 要是老公不是正煥,編劇也可以圓回來,可能是德善自己告訴老公,卻又不記得有這樣做過嘛~

嘿!正煥,呀~ 不!德善老公結婚前原來跟不少人交往過啊!

 

第3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