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 4-5 | 6-7 | 8-9 | 10-11 | 12-13 | 14-15 | 16 | 17-18 | 19-20 ]

 11 月5 日:第 19-20集

解樹跟王昭說想要離開王宮,但王昭當然不答應。

八王子想要離間王昭跟十三王子,要王昭派十三王子領兵平定後百濟的百姓。

後百濟亡國後,百姓因無法繳稅而在王堯按王式廉要求西京建城時被抓去做民工,所以之前有雨熙替王堯做奸細,作為王堯善待後百濟百姓的條件的一幕。只不過王堯沒有兌現承諾。王昭繼位後,雖然取消西京建城,也制定補償民工的政策,但奈可豪族把後百濟百姓視為奴隸,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雖然王昭頒令奴婢安檢法,可惜一方面這個政策等同搶走豪族的既得利益,豪族當然不會順從,而另一方面後百濟百姓已經對國家政策已經失去信心,所以堅決要起義。

十三王子本來就完全不懂武藝。從十四王子跑去給十三王子穿上盔甲,可見十三王子此行相當凶險。

雨熙當然不會袖手旁觀。她固然不想十三王子會有什麼危險,也不想後百濟百姓在叛亂中受傷,她在百姓面前跳樓,身後掛著寫著三韓一統的布條,就是要跟百姓說她的遺願就是三韓一統,後百濟的百姓就是高麗的百姓,要服從高麗王的統治,不應作亂,另一方面,雨熙也希望王昭念及自己為了十三王子犧牲的情義,落實奴婢安檢法,把後百濟的百姓視為高麗的百姓。後來蓮花指責王昭對解樹念念不忘,所以才堅持要落實奴婢安檢法。我其實想不到跟解樹的關聯,我只以為王昭是因為這件事傷害了十三王子而感到內疚,所以才堅持要落實奴婢安檢法。

網上看到不少評論,因為王昭的結局太悲慘了,因為王昭和解樹沒有好結果,所以很後悔看了《步步驚心:麗》。我不久之前才說過我並不特別抗拒悲劇收場,只要劇情發展合情合理。王昭因為王位,要放棄一切,最終所有人都離他而去,包括解樹、十三王子、朴將軍、甚至是知夢。劇情有好好交代各人要去離去的原因,而且也很有說服力。所以對於王昭悲慘的結局我能夠接受。

看韓版《步步驚心:麗》之前,我已經看過陸版《步步驚心:麗》,本來就已經有足夠心理準備會悲劇收場,而王昭跟解樹沒法幸福快樂在一起終老也不難理解。吳尚官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解樹留在王昭身邊,可能女兒還沒有出生就已經保不住,總有人無時無刻利用解樹來威脅王昭,而王昭終有一日逼不得已要犧牲解樹。

我一直在等解樹在現代會碰到王昭,哪怕只是一瞬間兩人偶遇,現代王昭看到現代解樹後感到似曾相識、露出大惑不解的眼神,就已經劇終也好。這是我對結局唯一不滿的地方。傳聞中的另一結局不知道什麼可以重見天日。

王昭跟蓮花洞房花燭後,蓮花游說黃州豪族不再支持八王子。相對八王子,黃州豪族當然選擇向未來正胤的母親蓮花靠攏。王昭成功使計陷害八王子。

我在網上也看到不少人認為解樹替八王子向王昭求情,認為解樹漁場管理。經歷了這麼多,但解樹卻一直不肯完全相信王昭;而八王子利用彩玲向王武下毒,置她的生死於不顧,她最後卻替他向王昭求情,在離開王宮時跟八王子冰釋前嫌,可見她對八王子餘情未了。

解樹最初不相信王昭的原因之前已經討論過,而後來她也嘗試相信王昭。

從一開始解樹為了救陌生的孩子而跳進水裡,到她只記得彩玲的好,忘記她的壞,一直都在說明解樹是怎樣的人。她總是過度熱心,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這是眾多王子都喜歡她的原因。你可以不認同她的性格,但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解樹身上。愛的反面不一定是恨,雖然八王子後來為了王位離棄了她、傷害過她,但昔日八王子也曾經真心對待過。解樹念及昔日的情誼,不忍心看到八王子慘死,也不是太難以理解吧?

我明白王昭憎恨八王子,認同八王子應該得到懲罰,但看到王昭說著比起直接殺死八王子,看著他被關起來,直到心臟腐朽,也不禁不寒而慄。這一幕李準基呈現王昭的心情變化實在值得一讚!

蓮花指責解樹才是讓八王子轉變的人這一幕,叫我看得莫名其妙。當然我明白編劇想要解樹為造成現時局面感到自責的契機,但方法不對。首先,我對八王子會跟蓮花說,解樹叫他小心四王子的話,感到莫名其妙。再者,就算八王子轉變的原因,如蓮花如說,解樹要承擔責任,但蓮花絕對同樣也要承擔責任,無法置身事外啊!

在第19 集播出後,因為還不知道解樹堅決要離開王宮的原因是要保護腹中孩兒,所以好像不少觀眾都很不理解。但我當時並不質疑解樹的決定。試想像一下你是解樹,雖然跟王昭相愛,但王昭卻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雖然被殺的人都是死有餘辜,但他卻用很殘忍的方式。你真的有信心留在這樣的人的身邊?

本來王昭就是偏執的人,也一直對解樹「前度男友」十分在意,就在解樹不管自己的膝蓋不好,下跪替八王子求情沒多久,就聽到八王子口宣告自己是「前度男友」,而解樹直認不諱,再加上解樹說想要跟十四王子離開王宮,王昭決定放解樹走。

王昭太生氣而衝口而出說不想再見到解樹,雖說王昭反應好像有點過度,明明自己才跟蓮花洞房火燭,而解樹只不過跟八王子談一下戀愛,還好意思大動肝火,但其實他應該也想到如果繼續不讓解樹跟十四王子離開,違抗王堯遺旨對王位有一定的威脅 (畢竟他也是因為王堯遺旨而坐上王位),所以才放手吧?

解樹跟十三王子對飲,跟八王子的恩恩怨怨一筆勾銷,回頭一看想起王昭卻不禁悲從中來。

解樹離宮後跟王昭的種種誤會跟陸版是一樣,當年看陸版對造物弄人而感到心情很鬱悶。

跟陸版不同,韓版王昭有親自跑去偷看解樹,誤會卻又更深。

解樹臨死前聽到歌女說自己是王昭最寵愛的宮女,也算是一大安慰吧?

在《步步驚心:麗》中演技從來沒叫我失望過的李準基在突然發現解樹已死,之前因為對十四王子的忿恨而錯失見解樹最後一面的機會這一幕,情緒爆發有點突然。可能節奏太急了吧?

韓版比起陸版處理得更好的地方,除了對王昭這個人物刻劃得更細膩外,就是王昭知道跟解樹有了女兒這個安排。

天不怕地不怕的十四王子,聽到王昭說要留下女兒,立馬下跪要求王昭讓他把女兒帶走,以完成解樹的遺願,也有點感動到我。

王昭解除十四王子的歸鄉刑,應該是念及十四王子真心待解樹,照顧自己的女兒,也是要十四王子常常帶女兒回宮跟他見面吧?

知夢到最後仍然是謎樣的人物,從高夏真穿越前的流浪漢搖身一變成為導解員的原因是謎。

崔知夢是史實人物,根據歷史因為酒後失禮而被貶職,但在《步步驚心:麗》卻向光宗辭官,可能因為這樣而改變了「歷史」,回到現代/「後代」不用做流浪漢?

IU 演技一直受到批評。在我看來,IU 演技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未至於要從第一集罵到第二十集的程度,至少第二十集,高夏真看著不知是誰 ( 應該是奸細?XD ) 畫的高麗畫,最後看到在王宮孤獨一人的王昭時,流著淚說「對不起,留你一個人在那裡」還滿有感染力。

我對八王子本來滿有期待,雖然預知到八王子最後成為大輸家,但在過程中如果能夠對王昭有更大的威脅會更有看頭。

縱然如此,河那在不算太大發揮機會的情況下,也能叫我留下深刻印象。在他發現被設計時,驚慌失措的神情,到後來一直跪著求饒的神情,能夠把八王子的心情詮釋得很好。

雖然蓮花想要把解樹趕走,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她要求八王子跟王昭剖白過去,令王昭放手,畢竟也是以大事為重。

八王子連番被蓮花利用和狠狠背叛,在快要被王昭處死時,家人也毫不猶豫背棄了他。但即使如此,八王子又對蓮花的要求言聽計從!這樣看來,八王子好像大白痴的儍瓜似啊!

八王子至少應該冷冷嘲弄一下吧?

明明八王子這樣做應該有兩個原因,一就是要向王昭作小小的報復,二就是最後向解樹還恩情,幫她完成離宮的心願呀!

八王子到最後發現自己的總是痴心錯付,回憶了一下解氏。所以他發現最愛是解氏嗎?八王子對解樹的感情實在有點撲朔迷離.......

八王子聽到背棄了自己的皇甫氏在打自己兒子王治的主意,八王子什麼反應也沒有也有點撲朔迷離.......

就連八王子的死,也只不過是十三王子的一句總結,甚至是主要用來帶出十三王子不再回王宮的原因,八王子這個角色也未色有點可憐。

九王子被賜死,我不能再關注更多 (很英式的中文 XD) ,他對彩玲有什麼心情也從來不關心。

十三王子跟雨熙最後甜蜜一晚那個地方,也是十王子跟順德最後甜蜜一晚的地方。這裡風水應該有問題 XD

我最初不知道原來編劇想要帶出十三王子跟八王子女兒私通 (女兒後來成為王昭長子景宗的王后,在景宗死後與十三王子私通) 的史實,看的時候還一直在想是不是雨熙偷偷誕下跟十三王子的女兒。女兒後來成為八王子的養女.....

所以說,不知道是純粹因為巧合,八王子女兒跟雨熙有很多共同點,還是雨熙轉世投胎成為八王子女兒。

其實之前覺得南柱赫演技不大好,最初幾集也有這樣的想法,不過後來南柱赫演技進步了不少,演得挺自然。而且十三王子的角色很討好,印象很不錯。

div class="separator" style="clear: both;">

一直對十四王子感覺不大好。不過,看到王昭搶去解樹的骨灰,十三王子說解樹喜歡的人一直是王昭,十四王子只能拿出之前偷偷藏起來解樹的簪花哭起來,才猛然想起十四王子也是可憐的人。

四王子和八王子都也曾信誓旦旦說會帶解樹離宮,但最後就只有十四王子說到做到,而且他是一直等解樹說願意跟他離宮,他才行動。他對解樹無私的愛,實在令人動容。

在解樹死後,把解樹的女兒當作親生女兒照顧愛護,也令十四王子大大加分!

<

我沒有太討厭蓮花。蓮花自私,為了自保不擇手段,雖然不認同,但不是全然不能理解。她為了不被王堯送去遼國做人質,所以向王堯透露十王子的行踪,間接令到銀德夫婦慘死;但就算她不這樣做,王堯也不會輕易放過銀德夫婦。在沒有人會保護自己的情況下,蓮花也只不過想要活下去而已。

相比之下,我不大了解皇甫氏。好像精神分裂似的,一時為了兒子下跪求饒,說為了兒子什麼都可以做;一時想要兒子爭王位;一時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背叛兒子,並說不忍心見到他太有野心因爭王位而痛苦,勸他放棄;到最後是還沒有放棄,既然八王子是棄卒,要利用八王子的兒子?

知夢向王昭請辭,從知夢回憶的片段看來,他多麼懷念當年眾王子共聚時快樂的光景,現在王宮就只剩下王昭一人。

*** 

雖然沒有兩人在現代相遇的遺憾,但大結局還滿能牽動我的情緒。兩人相愛卻沒法在一起的遺憾;因為不想手足相殘而坐上王位,最後卻殺死一個個兄弟,甚至自己兒子的諷刺;因為坐上了王位而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身邊的人一個又一個離去的悲涼。《步步驚心:麗》無論在劇本編寫、拍攝手法、剪輯技巧等都有不少要挑剔的地方,但卻能留下餘韻。

以改編作品來說,《步步驚心:麗》其實相當不俗。把中國的清朝的故事,居然可以改成以高麗時代作為背景,實在很神奇!不少人物都刻劃得很細膩,愛情線及王位之爭的劇情部份,有吸引我看下去的動力。因為篇幅問題,所以不少地方交代得很倉促,但卻能推動我翻查資料,自行補腦。看了《步步驚心:麗》後,對本來一無所知的高麗時代加深了認識。

雖然太多臉部特寫會叫人吃不消,但也不失是欣賞精湛演技(如有)的手段,而且不少畫面也拍得挺美。可能礙於製作成本問題,王宮顯得很蕭條,打仗場面更顯得有點寒酸,不過不要太挑剔嘛~ 我覺得可以接受呀~

剪輯問題最為人所詬病,在此也不重複說。不過,可以在看了海外版又補回韓國版刪減部份,居然好像成為我看完每一集後的彩蛋片段,也算是始料不及。

不得不提演技部份,李準基應該是不少觀眾可以容忍《步步驚心:麗》各種各樣問題的原動力吧?(笑) 姜河那也有亮眼的演出!

雖然收視不好,坊間評語好壞不一,但個人挺喜歡這部作品。

第10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