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 4-5 | 6-7 | 8-9 | 10-11 | 12-13 | 14-15 | 16 | 17-18 | 19-20 ]

 

10 月 29 日:第 17-18 集 

王昭的大軍已經殺到,白髮魔劉催促王堯傳位給十四王子,王堯心臟負荷不了死去。王昭看了遺詔,問解樹有沒有看過,解樹說沒有,王昭把遺詔撕掉。

在白髮魔劉和知夢來到時候,解樹馬上向王昭叩首,大喊萬歲。

王昭後來問解樹有沒有想要知道遺詔上面寫什麼,解樹說沒有 (因為她已預知到王昭是第四任王帝,無論遺詔寫什麼,都不重要)。王昭解釋遺詔上沒寫上名字,會引起王位爭奪戰,所以才故意撕掉。

解樹認為有她的幫助,王昭不會成為魔性光宗。認為可以改變到對方性格的少女,世上又豈只一個兩個。

朴守卿向王昭辭官歸故里。朴守卿幫王昭對付王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替銀德夫婦報仇。目的達到,老來痛失愛女的朴守卿對王宮什麼眷戀也沒有。

失去朴守卿的支持,王昭的情況變得非常不樂觀。雖然有信州豪族的支持,但十三王子的力量微不足道,而白髮魔劉和十四王子聯同忠州豪族成為很強的反對勢力。八王子有黃州豪族作後盾當然可以有能力令到朝延之上空無一人,威逼王昭交出軍權和財政大權。

王昭坐上王位後,跟解樹和十三王子也有過幸福的日子。不過對十三王子來說,王昭已經不是大哥,而是高高在上的王。

果然高麗的王位是受到詛咒的,王昭雖然跟解樹在一起時,還是老樣子,但坐上王位的王昭卻變得歇斯底里。

之前說到王武變瘋的原因是因為母系勢力薄弱,八王子一直覬覦著王位;而王堯就是因為殘殺兄弟令到良心不安,不被白髮魔劉當作是兒子看待,怕會遭到跟王昭一樣命運的恐懼;王昭變得歇斯底里的原因就是王位正統性的。意志薄弱的王武和王堯變瘋,而意志偏執的王昭則會走上魔性之道。

王昭問解樹有沒有看過遺詔,撕掉遺詔後又故意跟解樹解釋,以及對所有質疑他的王位正統性的人格殺勿論,都是因為王昭心裡有鬼。

解樹要王昭抄寫很多次「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王昭問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張?解樹沒回答。然後對王昭笑得特別厲害感到很奇怪。王昭沒跟解樹說出心煩的事。

解樹看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會得到安慰。要寫很多,代表解樹內心很需要安慰,但王昭卻不知道,因為對政事感到很煩惱。就好像忙於跟十三王子討論西京建城工人的問題的時候,他忘了解樹獨自在房間一直等著。

彩玲本來要出宮,但請求解樹求情,說想要留下來。解樹不知道只不過是九王子想要彩玲繼續留下來監視著自己,所以跟王昭替彩玲求情。

王昭想到日後會跟解樹有孩子,派御醫去查看解樹的身體狀況。沒想到御醫說解樹身體弄垮了,大概活得不久,解樹請御醫不要跟王昭說。

我一直期待著八王子跟王昭精采的謀略鬥法。八王子利用背後的勢力威逼王昭交出軍權和財政大權,本來應該很精采,但因為節奏太急,幾分鐘空無一人的朝廷場景實在交代王昭這個時候有多孤力無援,也更加無法反照出八王子多有計謀。

想要利用解樹身上有疤痕一事,對臉上有疤痕的王上說不可以娶解樹做王后,我也忍不住替八王子感到難堪。

相對八王子,知夢更有計謀。知夢知道王昭不會自己放棄解樹,所以改從解樹著手。先帶她去以前跟王子們有過快樂回憶的地方 (老實說,回想起來,我也有點傷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說服解樹放棄。

聽到王昭真心的求婚,解樹決定放手。雖然作為現代人 (仍記得嗎XD) ,解樹應該難以接受三妻四妾,而作為尚宮,可能甚至要替蓮花洗澡,就好像當年的吳尚宮一樣,但解樹還是為了王昭著想而犧牲。

新郎在身旁,但心裡卻沒有我;新郎心裡有我,但不在身旁,也不知道誰比誰更悲慘。

王昭冷待蓮花。蓮花跟王昭說解樹會被利用來對付他的手段,要盡快除去。

蓮花深諳王宮生存之道,在王宮危機四伏,哪有閒情逸緻去談情說愛?當然蓮花可能受到王昭冷待,故意說出傷害他的說話,但她說這番話,某程度也是為大局著想。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王昭跟蓮花成婚,王昭得到黃州皇甫氏勢力的支持,也同時被黃州皇甫氏所牽制。八王子要求掌握財政,王昭也只能一口答應,還要故作信任八王子。

看海外版的時候,我不大明白為什麼王昭要向十四王子施以歸鄉刑。雖然在白髮魔劉問解樹有關遺詔的內容時,十四王子也質疑為什麼王堯不傳位給自己的兒子,居然會傳給王昭。雖然是大將軍但仍然好像乳臭未乾的十四王子亂說話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哦?也沒必要太計較吧?不過,原來海外版刪減了十四王子上朝說無法向王昭效忠,那就跟私下在白髮魔劉和解樹面前質疑四王子王位正統性不能同日而語啊!如果其他人對王位繼承有疑心就格殺勿論,十四王子被施以歸鄉刑,也好像不過份?十三王子想要替十四王子求情,但變得歇斯底里的王昭什麼話都聽不進耳裡去。

如果說 IU 的個人技是三段高音,李準基的個人技就是三段演技!

白髮魔劉念念不忘的就只有十四王子,不吃不喝,只叫著貞兒貞兒,叫王昭很忿恨,所以王昭也對白髮魔劉撂下狠話。但不知是白髮魔劉迴光反照良心發現 (?) ,還是當時其實想要呼一巴掌(!),總之就是白髮魔劉突然撫摸王昭的疤痕,叫王昭大感意外,白髮魔劉斷氣,王昭崩潰痛哭 (還流鼻涕)。

當年王昭為了白髮魔劉而大開殺戒,白髮魔劉卻一點都不領情。解樹看到他的手沾滿了血,但卻跟王昭說能夠理解,說王昭這樣做一定有原因。

王昭說忘了當初喜歡解樹的原因,但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所有人都誤解他,甚至不想去理解他的時候,解樹卻能理解他。但這一次解樹卻責備他不容許十四王子送白髮魔劉臨終,實在傷了王昭的心。

解樹不是不明白彩玲有錯,只是她不理解王昭處罰的方式。解樹說彩玲錯唯一的罪就是生為奴婢。彩玲在水中下水銀毒,監視解樹,把解樹用諺文寫的書交給皇甫氏,作為威脅王昭要跟蓮花成婚其中一個籌碼,是彩玲自己想要做嗎?不是吧?她只不過被利用的。後來她想要逃離王宮,當然最大原因是她無法接受王昭殺死彩玲,但同時也因為她不想再留在這樣可怕的王宮,身邊不斷有人因為她而送掉性命。解樹以為待在王昭身邊,給他安慰,王昭就不會變成魔性光宗,但她發現自己無能為力,王昭已經開始展現麻木不仁的一面。

為什麼王昭不事先跟解樹說明,又或者顧及解樹的彩玲的感情而對彩玲從輕發落呢?因為對於王昭來說,彩玲也只不過是奴婢而已。以現時的形勢,王昭還要依賴皇甫家族的勢力,無法對付八王子。王昭要當眾毒打彩玲至死,是要警告八王子和九王子不要再耍陰招,否則下場會死得更慘。如果事先跟解樹說明,以解樹的性格,解樹一定又會壞了大計。

有不少韓劇,一旦男女主角戀愛了,人生就好像只有愛情。父母兄弟朋友,以及路人甲乙丙,都是為了成就男女主角的愛情而存在。男女主角好像進入了八次元世界,在那個世界中唯一重要的事就是談戀愛,是王帝世子嘛,就不用處理政事啦;是現代人嘛,上班好像是消遣一樣,愛情有什麼不順遂,當然直接不上班啦!

所以像《步步驚心:麗》這種,雖然明明相愛著,但卻因為角色地位不同,因為理念想法分歧而不得不分開的劇情,更有真實感,令我看得更投入。

成功坐上王后的位子,下一步就是要有正胤。蓮花連假冒解樹也做得出來,可見她連自尊也可以捨棄。王昭要求她放棄八王子和皇甫家族,蓮花的答案顯而易見。

解樹想要離開的原因在上文已經提及。叫我在意的是,王昭知道是十三王子給解樹傳話的話,恐怕又會引起王昭對十三王子的誤會吧?

王堯這個角色值得有更多的刻劃。從小到大,白髮魔劉都灌輸他說是完美,王位是屬於他的概念,而另一方面,他在王昭身上見證了如果有什麼瑕疵,就會像狗一樣被唾棄。為了不會淪落到跟王昭一樣的命運,所以他狡猾、不擇手段去達到白髮魔劉的期望。王堯認為如果不是解樹在祈雨祭替王昭遮住疤痕,他就可以主持祈雨祭,太祖就會直接把王位傳給他,就省卻後來他要殺死十王子的麻煩,他也不用受到良心折磨。人畢竟不想接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找各樣藉口。

我以為白髮魔劉會有更大的作為。白髮魔劉之可以生存在這王宮的原因應該就只有強大的忠州作後盾而已。相對皇甫氏和蓮花,作為王后的她可是相當資質平庸。聽到太祖又要立王后,嚇得用王昭作威脅,卻在王昭的臉上留下疤痕。陰招對付皇甫氏和吳尚宮,但皇甫氏最後還是留下來,而且比她活得更久;太祖臨終時喊著吳尚宮的名字。聽到王堯失足跌落山崖和十四王子被施以歸鄉刑,就二話不說暈倒。所以真的不要責怪白髮魔劉這樣迫切想要自己的兒子當王帝,因為她自己實在沒什麼能耐,一旦坐上王位的不是自己的兒子,應該撐不了多久的。

我不知道編劇是不是想要帶出傲慢如王堯到最後卻淪落到說「我只是想活下去」的悲涼感,但我覺得以王堯這個角色,雖說他實際是內心軟弱的人,但以他成長的背景和經歷,說這句話有點違和感。

假設王堯真的沒有在遺詔上寫上名字,為什麼他這樣做呢?王堯應該不想傳位給十四王子吧?如果故意要氣白髮魔劉的話,傳位給四王子也不錯。但回想一下,又不甘心啊!八王子曾經背叛過他,當然不會是人選。十三王子?算了吧~ 王堯的兒子?但年紀應該太小,傳位給他等於送他去死吧?我想王堯就是一直想不到人選,最後沒寫上名字吧?

就算沒有跟王昭正面交鋒的場面,八王子心理描寫也未免太少。在王堯第一次倒下,八王子暗忖機會來了!沒想到他策略錯誤,更想不到的是他曾經為了家族為了蓮花而犧牲自己幸福,到頭來卻被家族和蓮花所背叛。本來是河那很有發揮機會的一幕,只可惜草草帶過。

我不大明白八王子去找王式廉的原因。王式廉本來是忠州劉氏派,王式廉好應該幫十四王子,而不是黃州皇甫氏派的八王子呀?為什麼八王子會認為王式廉會支持他?從他不知道王式廉病重看來,他跟王式廉最近也不怎聯絡。就算王昭故意拖延西京建城的進度,令到王式廉很不滿,所以要跟王昭的敵人聯盟,而相對只有忠州豪族支持的十四王子,可以跟八王子聯手,結合兩家實力更有勝算。但兩家一直看來水火不容,而十四王子那時是很多萬軍在手的將軍呀?

八王子問了解樹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你成為了王帝的女人,叫我怎樣接受?第二是為什麼你一直認為我做不了王帝?八王子在意的,並不是解樹這個人本身,而是王位

既然八王子在意的只是王位,所以也只會想到王昭既然得到王位,就要從他手中搶去重要的東西。

雖說彩玲只不過太愛九王子,什麼都願意做,但彩玲應該想到在水中加水銀毒會令到解樹有殺身之禍吧?經歷這件事後,對著解樹仍然嘻嘻哈哈,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似的,我也不禁很偑服彩玲。

九王子想要脫罪,跟事情沒關係,也不難理解。但事情應該跟王堯無關吧?

十三公子只知道太祖殺死雨熙的家人,卻不知道雨熙就是甄萱的孫女,而甄萱就是殘害他祖母外家的人。事情一旦曝光,不是雨熙成為豪族的養女就能解決。再加上雨熙替王堯當奸細,恐怕也會紙包不住火.....

我依然堅信十四王子堅信一切不幸都是由王昭回到松岳開始是不幸的開始 (很好玩 XD)。

為了逃離王宮而跟十四王子一起,解樹也未色太慘了吧?

解樹在高麗死去的話,應該會回到現代吧?

 

 

第9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