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篇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1 月 24 日:第 13 集

秘書大叔在貞厚媽面前說自己是白律師,但可能不是真正的身份,所以還是叫他秘書大叔。貞厚媽不是說過明熙「身邊的人」來找她,用貞厚的性命來威脅她不要再追查貞厚爸死的真相嘛?雖然明熙「身邊的人」應該就是文植,但很明顯貞厚媽跟秘書大叔見過面,而且很怕給秘書大叔洞悉自己跟貞厚仍然碰面。會不會又是秘書大叔擅自,或者按照老人家的意思,來威脅貞厚媽,而文植是毫不知情呢?

果然是師傅來假冒 Healer,甚至自殘手臂!

幸好果然貞厚失去意識,也只是因為被下了麻醉藥,沒什麼大礙。急救醫生說到貞厚肌肉結實,所以傷口不深。Healer 果然好帥氣!(欸?好像焦點誤了?)

榮信洞悉鳳秀就是 Healer 的過程編排有說服力。腦裡一直有很小很小的聲音,在問為什麼榮信聽不出兩人的聲音很相似?雖然貞厚是 Healer 的時候,說話會故意壓低聲線,但榮信跟 Healer 在一起的時候,眼睛看不見 Healer 的樣子,就會全神貫注地聽 Healer 的聲音。在此情況下,再次聽到相似的聲音,就算沒能即時把  Healer 認出來,應該也會有疑心吧?

如果聽聲音沒法把 Healer 認出來,卻能靠手的觸感把 Healer 認出來的話,未免有點不大有說服力。所以除了手的觸感,編劇還安排了吃藥的梗。榮信因為童年陰影,遇到暴力場面的話,驚恐症就會發作。榮信得要吃藥。Healer 問她要多少顆?榮信說兩顆。之後遇上同樣的情形,鳳秀自顧自給了榮信兩顆藥丸。榮信畢竟是記者,即使有這兩點也不可以完全肯定,所以上了鳳秀的車去搜集證據,然後找到紙星星。那天晚上,她一直在等 Healer 出現,但沒有。她打了電話給鳳秀, 一邊說 Healer 的事,一邊摺著紙星星。當時她本來就隱隱認為 Healer 會偷偷在附近,確保她安全。現在紙星星在鳳秀手上,榮信就有理由相信,鳳秀就是 Healer,當晚的確在她附近,所以知道她摺紙星星,也拿走了紙星星。

當時發現後來都沒有提及紙星星的劇情,我還在奇怪,原來是埋下這樣的伏線。

在貞厚昏迷的時候,榮信提出了好幾個疑問,但在貞厚醒來之後,榮信很多想問的問題都沒有問,甚至在貞厚說的話很不合理時,榮信努力替貞厚找藉口,也沒有刨根究底。雖然榮信已經洞悉了鳳秀就是 Healer,卻不動聲色。劇情後來有交代原因。

但貞厚呢?為什麼眼色很強的貞厚卻不察覺到榮信的舉動很不對勁?因為他現在心很亂啊!在擔心媽媽的安危,也在擔心師傅的情況啊!所以他只能問榮信是否因為他而嚇壞了?跟榮信說聲對不起,最後強顏歡笑用手指做了個 OK,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就匆匆離去。

大嬸口裡總是說跟貞厚只是工作夥伴的關係,但她卻比誰更瞭解貞厚,更關心貞厚。她知道貞厚要做傻事,所以派了黛容去接貞厚,阻止他去找文植,冷靜跟他分析如果殺了人,就再不能見到榮信,文植家裡還有榮信媽在。現在不應該衝動行事,首要任務是要追查文植要殺榮信的目的。

(為什麼我覺得盛怒的 Healer 好帥氣呢?)

榮信跟爸爸哭說一直被人欺騙,把心裡的話都告訴了對方。爸爸因為榮信被騙的只是心裡的話,而不是....... ,所以也鬆一口氣。 (XDDDDD)

這麼多年來,沒有人真正看到 Healer 的臉。在黑暗的電影院裡跟 Healer 約會,榮信可以不看 Healer 的臉。只要在同一個地方呼吸著相同的空氣,榮信也心滿意足。榮信比誰也明白Healer 有多害怕被人知道真正身份,所以即使洞悉了 Healer 的真正身份,卻不動聲息。她怕一旦說穿了,Healer (& 鳳秀) 都會離她而去。

(我對整形手術沒意見,尤其理解對藝人來說,外表實在很重要。只不過,有時朴敏英的雙眼皮叫我很出戲,尤其她很總愛很用力閉上雙眼擠出淚水的時候。)

雖然文植跟師傅名義上是老朋友,但實際上不是。師傅連握手這樣客套式的應酬也不願意。

師傅在80 年代因為「違反國家保安法」而被判 11 年兩個月有期徒刑。出獄後發現三隻熊 (榮信爸吉漢、貞厚爸和文植) 去打獵 (追查秘密資金),但最後榮信爸被殺死,貞厚爸被指是殺人犯後「畏罪自殺」,剩下的文植突然賣掉廢車場,成為第一報社企劃室長。師傅入獄前認識當時仍然是警察的大嬸,兩人交情甚篤。師傅被監禁的時候,大嬸多次探望。師傅出獄後知道兩個好朋友先後死去,明熙半身不遂,察覺到文植很可疑,但他沒有追查下去。他跟大嬸說找到真相不會帶來快樂。為了保護熊寶寶貞厚,所以決定照顧貞厚,培養貞厚做 Healer,令他有能力保護自己。師傅不主動跟他說當年的事,也是怕萬一貞厚捲入事件而受到傷害。當師傅知道貞厚開始慢慢知道當年的事,便叫大嬸給貞厚買機票出國,都是為了保護熊寶寶貞厚。

文植當年沒把師傅當是朋友,又或者他實在太愛明熙,所以沒法再理會其他人。師傅出獄後,他都沒想過要去找師傅。在師傅直指文植很可疑時,文植欲言又止想要解釋。不知是真的有隱情,還是怕師傅在明熙面前亂說話。

文植說現在的和平是「我們」的犧牲換取得來,容不了有人破壞。師傅反駁文植在侮辱「犧牲」這個詞語。我本來很好奇文植所指的「犧牲」是什麼?「和平」又是指什麼?「我們」又是在說誰?但我也沒時間太斟酌文植的字眼。我想文植應該認為他付出了很多,從老人家手下爭取到自己想要的和平,明熙安全無恙地留在自己身邊。現在師傅跟貞厚想要挖出 20 年前的事,就會破壞他想要的和平。

師傅問文植除了吉漢和貞厚爸,還殺了什麼人?警告文植不會動歪念頭想要害貞厚和榮信,因為他是熊爸爸(們)的朋友。

另一方面,大嬸看到尹警官守在外,便找了手機,裝成是市民舉報有綁架。師傅待在警局,比起在文植的監視下安全,至少當時大嬸是這樣認為。

即使師傅跟文植承認是 Healer,但文植又豈是可以輕易被騙到的人?所以貞厚要故意演一場戲跟媽媽多年來沒見過面,甚至因媽媽拋棄自己過新生活而懷恨在心,跟媽媽斷絕母子關係。這樣文植就不會為了要加害他而把媽媽當為誘餌。另一方面,貞厚知道媽媽會擔心他因自己而受到傷害,所以來告訴媽媽他沒事。

聽到貞厚說要演戲,媽媽本來還說沒難度。但在貞厚逼不得已說出傷人的話,媽媽入戲太深,流著淚跟貞厚道歉,貞厚礙於情況只能暗暗搖頭叫媽媽不用道歉,用嘴型勸媽媽不要哭。

不知道文植所說的「和平」指的是什麼。但因為文植口中的「和平」,兩個熊寶寶跟死去的熊爸爸分開,又沒法跟熊媽媽相認或者見面。20 年前是媽媽逼不得已拋棄年幼的貞厚,20 年後是貞厚逼不得已演戲跟媽媽說要斷絕母子關係。

池昌旭在這兩幕戲,很能把貞厚的心情透過臉部表情傳達給我,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鏡頭從過去剪接到池昌旭坐在公園的臉 ─ 寫滿了悲傷的一張臉。我總是特別欣賞深沉內儉的演技。要表達高興的心情?笑;要表達傷心的心情?哭。但沒有流淚,臉部甚至幾乎沒有什麼表情,卻能夠表達悲傷,不是過度也沒有不足去表達角色心情的悲傷,究竟是怎樣做到的呢?

年幼的貞厚,一點都不明白為什麼媽媽要拋棄自己,「這孩子能夠跟你一起住,為什麼我就不可以?」但看到媽媽傷心在哭,就沒法問下去,就連話也說不出口。知道媽媽總是在哭,雖然很想跟媽媽在一起,但還是獨自離去,叮囑後父要好好待媽媽,不要再讓她傷心,還為了讓媽媽心裡過得好一點,故意穿上後父的大衣才離去。到了現在,貞厚仍然不知道媽媽當初要拋棄自己的原因,但對媽媽已經無怨無尤,還會問候弟弟,給媽媽她最喜愛的紅豆,知道媽媽有危險,明知是陷阱也毫不猶豫掉進去。

文浩說他、貞厚跟榮信要一起公開老人家的惡行,才是對付惡勢力的方法。但貞厚沒興趣要知道老人家做什麼壞事,只是要阻止老人家再傷害他身邊的人。但文浩卻說殺了老人家,會有另一個老人家。文浩這樣說,因為要對付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股勢力。

明熙不想再因為吃藥而終日迷迷糊糊,說要想想為什麼當年文植有錢給她治療。文植怪罪貞厚,因為貞厚出現了,才令到明熙感到不安。他認為貞厚會傷害到明熙。

明熙不讓文植牽她的手,文植感到很生氣,打破水杯。他並不是喝水之後,氣憤得立刻把水杯擲到地上,而是思考了一下,鬼祟地用手背把水杯推跌的。這個動作應該跟他城府極深,愛替自己辯護的性格不無關係。他怪師傅和貞厚出現,打破明熙跟他平靜的生活,所以他接下來要心狠手棘對付兩人,也是逼不得已的。

門鈴響起,文浩請貞厚幫忙開門。貞厚本來小聲埋怨文浩差遣他,但開門後卻發現文浩最喜歡的女人原來是榮信!而榮信居然獨自來到文浩的家!貞厚便立刻「醋神」上身質問榮信為什麼會來,但看到李鐘秀也來了,才知道自己誤會了。榮信來找文浩只是因為要訪問文浩而已。

當時大嬸不太擔心困在警局的師傅,因為她相信師傅會有辦法出來。雖然貞厚不想師傅再呆在警局,甚至有進監獄的風險,好想去把師傅救出來,但最後想應該還有時間從詳計議。

只不過,當時兩人還沒料到事態會急轉直下。

而當時「醋神」上了身,嫉火中燒的貞厚也有要監視著榮信這個任務。XDDDDD

看直播時,聽到榮信問「東邊、西邊」,我愕了一下,然後接下來貞厚說哪一邊,然後榮信說那一邊是怎樣我都聽不到,下一句聽到的就是榮信說擁抱一分鐘。直到前幾天我重看第八集,在榮信收到 Healer 給她的黃帝國錄影視頻,猶豫著該不該把視頻的事告訴文浩和主編時,也打電話給鳳秀問「東邊、西邊」。所以說,每當榮信要做什麼重要決定而猶豫不決時,就會要求對方選東邊或者西邊。

貞厚選了東邊,只是並肩聊天一分鐘,當然想要取消之前的選項,想要跟榮信擁抱。

貞厚說榮信笑了就好,還以為她在生氣。榮信說不是生氣,只是在忍耐。(不過到最後又說因為貞厚是大壞蛋,所以很生氣。所以說啊!女人的心真是很難搞懂啊!XD)

榮信說雖然想牽手、想徹夜聊天、想擁抱、想接吻,但都一直忍著。當時我有點吃驚,榮信不是說怕貞厚被拆穿真正身份會跑掉嘛?榮信怎麼會言行不一?!啊!原來榮信採取了技巧很高,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最後補充一句,是要跟「那個人」(Healer) 。然後說知道那個人一直不出現有苦衷,會在等著。啊~ 榮信真的是戀愛選手!我本來在想這樣的技巧要筆記下來,但是我學來還幹麼啦?!XDDDDDD

噢!這一幕呢~ 其實在預告時已經看過,直播時又看了一次,寫分集文之前又看一次!看到第三次時,居然仍然有心動的感覺!

雖然貞厚好想把頭向榮信靠去、好想抱著榮信,好想牽著她的手,但都慢了半秒。是貞厚動作不夠利落嗎?怎麼會!只是貞厚在猶豫著,在忍耐著,畢竟現在還不是合適的時機啊!

看直播的時候,雖然看到秘書大叔又好像又在打壞主意,但我還是忍不住以為師傅只是在尹警官面前做戲裝死,趁著尹警官慌張沒防備的時候,就逃出去。雖然秘書大叔想害師傅,但要害師傅的人來到之後,只發現人去樓空。

所以當貞厚趕去警局,卻發現了師傅被送上救護車,臉上蒙白布時,我有預感,我都猜錯了......

 

第4頁|全文共1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