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畢《灰姑娘的姐姐》後,為了解毒,順手抓《檢察官公主》來看。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過往遊記總是回來不久便迅速完成,就是怕興趣失掉了會不想寫下去。北海道遊記寫得太慢,已漸漸變得不想寫。

但很討厭半途而廢,所以遊記還是會寫到完成為止。

嗯,且別太興奮。先澄清這位不是熊主。

說起二世古,就會想到滑雪。二世古的雪質很好,像粉雪。我試過躺在雪地上,慢慢地慢慢地,周邊的雪懷抱著我。

但我因為早前肩部發炎,所以不敢冒險。在搜尋資料時,發覺有雪鞋這種活動,十分感興趣。雪鞋,就是相片中藍色較長型的鞋。雪鞋的特別設計,方便在雪地上走動。

我們透過民宿 (另文介紹),預約雪鞋團。但第一間旅行社名額已滿,幸好很快找到第二間有位。後來發現團的成員,除了領隊,就只有熊主和我。對了,上圖那位是領隊先生。

到了約定的時間,有專車來接我們到旅行團的總部,換上硬膠而製成的運動鞋。然後才再出發前往支笏洞爺國立公園。下了車,穿上藍色長身的裝置,就展開雪地之旅了。

放眼是一片平地,穿上雪鞋舉步維艱,走在平地已屬不易。但領隊卻說那是私人地方,即使沒有人在監視,我們也乖乖在樹木之間穿插,就更加吃力。但與後來的路程相比,那又可算是天堂了。

走了不久,因為身穿厚衣服的關係,所以渾身冒汗,繼而發滾。不得不脫下大衣。沿路領隊照顧有加、噓寒問暖。

中段有休息時間。領隊給了熱茶和小蛋糕。一停下來,瞬間就覺冷。於是寧願快快開步走,免得著涼。

嗯,在湖上行走的就是熊主和我了......

到達湖面之前,我們要好像玩滑梯從半山一直滑行到湖面。聽很來很刺激吧?但當時站在半山俯瞰下去的我,聽到要這樣做實在是嚇得要死。因為要滑行大約兩三層樓的高度呀!我害怕得只能把眼睛緊緊閉上。不過一旦克服了恐懼,確實蠻好玩。

只不過,快樂過後,還是要付出代價。

在 湖上走了一圈之後,領隊跟我們說要爬回原路,換句話說,要爬上兩三層樓。即使是裝束輕盈,也不是一件輕以易舉的事。何況當時身穿厚衣,腳踏雪鞋?手足並用 走得氣喘如牛,樹木與樹木之間的路很窄,再加上要向上爬,好幾次差點一失足便要滾下去。而有一次我用肩膀借力的時候,之前發炎的肩膀傳來一下撕烈的痛 楚......

能夠踏進猶如童話世界般一望無際純淨雪地,那份感動我無法言傳。沒有斑斕眩目的色彩,只看到深淺有致的灰和白;沒有紛擾煩躁的喧囂,只聽到刷刷作響的腳步聲。如果未曾到過這裡,就未法體會真正的遠離塵囂吧?

*****

去二世古,不滑雪的話,蠻可惜吧?我怕弄傷肩膀,不敢冒險。於是就想到一石二鳥的方法。

就是熊主早點起來,自己一人去玩單板滑雪,而我則繼續我的好夢......

上次到韓國滑雪,因為場地沒有懂英文的導師,所以只能胡亂自編自導,連鞋也不懂著也只能偷竊四周的人依樣葫蘆。熊主沒試過玩單板滑雪,所以透過民宿代借用具和報小組班。但所謂的小組班,也因為只有熊主一個而變成私人班。

而事實上,民宿(如前提及,會另文介紹)也只有我們入住。於是在二世古所有行程,都是私人貴賓式的服務.....

(相片中左邊黑衣人玩的是單板滑雪;右邊藍衣人玩的是一般滑雪)

據 熊主報導,導師會先稍稍用幾分鐘教導基本動作,就坐纜車上半山!雖然那條滑雪道不太斜,適合初學者,但當時的高度足以令人心驚膽跳。硬著頭皮的熊主勢如騎 虎,已無轉圜餘地就只能硬著頭皮滑下去。用單板滑雪,要停下來就只能跌坐在地。於是扣上單板後就不停滑行、跌坐在地、再站起來、再滑行、再跌坐在 地..... 實在有夠累的。

當熊主與單板滑雪搏鬥的時候,ipod 的響鬧裝置把我從甜夢叫醒,施施然梳洗過後還發了幾個電郵。比約定的時間早走到雪場。熊主遠遠見到我,就焦急地說:怎麼遲了這麼久?我還以為你迷了路!雖 然滿腦疑團,但也委屈地先道歉,畢竟再看熊主的手錶的確我是遲了半小時。然後熊主就想到我遲到的原因。

你有興趣玩玩推理遊戲,猜猜為何明明我早了出門口,又原應早到達集合地點,卻實際上遲到呢?

伸延閱讀

[遊記] 北海道‧行程一覽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起韓國,更確切應該說南韓,不少人的觀感是完全提不起興趣去旅遊;說起韓食,不少人的觀感是不合口味:泡菜很辣、人參雞湯如白開水;說起韓人,不 少人的觀感是很粗魯野蠻孔武有力;說起韓劇,不少人的觀感是煸情濫劇師奶口味;說起對韓國有什麼印象,就只想到整容,雖然價錢較相宜,但風險比較大。

你,也這樣想吧?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瘋狂地迷戀上兩部韓劇。瘋狂的程度是每當我回到家裡就是看劇集看劇集和看劇集。有時約了朋友不得不赴約的時候會想:「如果沒有約會,就可以一直追看下去,那有多好啊!」於是連續遲到了兩次 (雖說只是十分鐘的程度),但也是十分罕見的事例......

同學最初跟我推薦《灰姑娘的姐姐》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劇名如斯老套?! 故事也確實以童話故事《灰姑娘》作藍本,後母和姐姐的來臨,為灰姑娘的悲劇掀起序幕.....

嚇跑了吧?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起來真汗顏,學了這麼多年日文,早前忽然想說牙膏,竟然如此這般呆在當場......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段時間不大看韓劇。早前同學建議我看《燦爛的遺產》,才重新留意韓劇。後來看了《原來是美男》和《貝多芬病毒》。

又後來因為看了幾部讓我失望的台劇 ,再加上,早前對日劇完全興趣缺缺,於是看了《豬兜王子復仇記》、《仍想結婚的女人》和《PASTA》。

 

《燦爛的遺產》劇情很老套,最初又是悲劇連連 ─ 女主角的爸爸欠下巨債,陰差陽錯被人誤以為在一場爆炸中死去,將錯就錯裝死讓家人得到保險賠償。女主角哭過死去活來的當兒,繼母為了獨佔遺產而把她和患有 自閉症的弟弟趕走,後來甚至把弟弟丟到偏遠地方,蒙在鼓裡的女主角哭個肝腸寸斷。偶然機會下救了連瑣牛肉湯店的老闆娘,老闆娘其後決定寧願把遺產留給女主 角,也不願給不務正業的長子嫡孫男主角.....

如果同學預先把劇情告訴我,我會沒興趣看也說不定。不過整體不算太煽情,而且撇開老套劇情,人物刻劃細膩。繼母雖然是劇中歹角,明明覺得她討厭到不得了,但當她為自己辯護的時候,振振有詞。妹妹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作惡,但設地處地想,她只是可憐的小角色。女主角的悲劇源於爸爸的遺產和老闆娘的遺產,實在諷刺得很。比起一般催淚的愛情片,層次又高一點。

總評:值得一看。

因為無線在播《豬兜王子復仇記》的關係,有不少人問我有沒有看,甚至有男性朋友說看了很感動。

慢著!很感動?

劇情講述男主角本來重二百磅,為了女主角而考司法系,女主角因而願意下嫁男主角,但在婚禮當日男主角坦言失敗了,進不了司法系,女主角即場悔婚,與另外一個男人遠卦美國。

數年後女主角在韓國手飾店當店長,男主角卻成了瘦身型男、有錢、有名氣!男主角為了報仇,裝成表面風光但實際身無分文負債累累的人,並聘請二男主角假扮有錢人追求女主角,而如果女主角願意下嫁二男主角時、二男主角就必須即場悔婚.....

看這部劇集投入不了的原因,主要是選角問題。女主角化粧厚重、髮型過時、演技浮誇。男主角呈老態、笑起上來皺紋好厲害;不笑的話則目無表情。再加上劇情實是老套、說服力不足(如解釋女主角當初悔婚的原因),簡單來說,這部劇情的觀感,就是乏味得很。

坦白說,如果《仍想結婚的女人》不是金範有份演出的話,未必會感興趣。本來沒什麼期望,更確切說不敢有什麼期望,但有點出乎意外地節奏明快、題材豐富。

《仍想結婚的女人》有三個單身中女 ─ 第一個事業心重,為事業會放棄愛情,但其實很渴望得到愛情,繼而結婚,就在此時愛上一個比自己少十二歲的男生;第二個曾經愛情受創,自始對愛情失去憧憬, 愛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不會為得到愛情而委屈自己;第三個人生就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拼了老命也要結婚生子,但荊棘滿途,終於克服種種困難而結了婚,卻發現原 來與自己幻想的婚姻生活有一段距離.....

人物關係錯綜複雜,第一個中女的舊男友愛上她的男友的媽媽,而且又是姐弟戀!第一個中女另一個舊男友(尚未正式交往)後來又與第三個中女相戀。第二個中女做過第一個中女的男友爸爸的第三者,而又被第一個中女的男同事追求.....

金範好帥!超帥!(雖然演技還有待改進......)其中一幕講到第一中女發現自己有白頭髮,益發介意雙方年齡的差距,第二天金範就染了一頭銀白髮!那是多麼的帥啊!!! (對不起,常常鬧花痴......)

第三中女那一對,笑料連場。其中一幕講他們忘了帶護照,去不成度蜜月,第三中女礙於面子問題抓了丈夫去照太陽燈!和拍了泳衣照!無意中金範發現兩人的護照,打電話給那個丈夫,他們還裝作在馬爾代夫度蜜月中.....

總評:雖然名氣不大,坊間評價不多,但個人覺得用來打發時間倒是不錯。


《pasta》跟《Bambino!》 的場景都是設定於高級西餐廳的廚房。《Bambino!》的愛情戲份猶於伴碟的胡蘿蔔花,主菜還是小伙子在廚房成長的故事。韓劇《pasta》中,愛情與 題材的比例尚算拾到好處,眾角色不時在廚房很努力做菜,劇情的發展與題材緊緊相扣,不會只管談情說愛到天昏地暗。不像過往韓劇和台劇 (港劇更是不消說)的通病,就是除了愛情之外,題材只是晃子,台劇早年也有一套《微笑pasta》,但除了戲名和爺爺會偶而做一兩碟 pasta 之外,我實在看不出跟 pasta 有什麼關係。

看 劇集時想到,如果說一個性別歧視最嚴重的行業,應該就是廚房吧?老實說,我去餐廳雖不會進廚房,但印象中女廚師不常見。如果《Bambino!》所示的情 況與現實相距不大的話,女廚師的比例同是少得可憐。但無論如何,能夠在劇集中明目張膽大吼:「我的廚房不可以有女人!」,恐怕只有韓國才不會掀起軒然大波 吧?雖然劇中想表達的意思是男主角表面無情,實際上內心很溫柔細膩,廚房的工作很粗重,單是炒蜆便要有規律地上下拋動煎鍋數十遍,所以擔心一般女生腕力應 付不來。但老實說,當聽到「我的廚房不可以有女人!」時,確實有點反感。

每次有人聽到我說在學韓文,十居其九的即時反應就是「韓文很粗 魯。」我也會即時糾正,語言本身沒有錯,粗魯的不是韓文,而是韓人。如果想見識一下韓人說起話來可以有多粗魯,請務必看這一部。作為輩份高的主廚對下屬大呼小叫。做錯小事又一千分貝地罵、做錯大事的話更是破喉嚨震耳欲聾!

但縱然如此,大部份時間還是看得很投入。男女主角的樣子很平凡,但演技很自然,看得很舒服。劇情也饒有趣味。最有趣就是發現原來韓國吃西餐意粉,也會提供酸菜。其中一道菜式是人參意粉.....  感覺很格格不入!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最令人期待到「垃圾戲」。

這是在網上看到對此劇的觀感。

而我則覺得,這部是不失為一部娛樂性高的日劇。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個朋友,每一年也會去看小樽雪燈祭,每一次也會拍很美的照片回來。透過照片也能感受到那份彌漫著濃厚的浪漫氣氛。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日文參考書深得我心,可出此言呢?

不如先讓大家挑戰一下?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 實說,本來沒打算去牛角,因為之前去過太多次,也著實沒什麼驚喜。原本打算去的是專賣燒烤羊肉的「成吉思汗」,我純粹出於「捨命陪君子」,怎知大排長龍, 要在寒風凜冽的後巷中呆等。我走到附近便利店買熱粟米湯和朱古力,先暖暖身體。怎知走回去的時候,人龍卻完. 全. 沒. 有. 動. 過!我不便出聲,免得熊主認為我是不想吃羊肉所以勸他放棄。於是默默地等,等,等到夜更深,夜已漸荒涼,夜已漸昏暗...... 十數分鐘後,人龍仍然是紋風不動。熊主終於開口說:「不等了。」

我總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一間食店值得等候超過三十分鐘。還要說是燒羊肉店?

改向かに将軍(蟹將軍)進發,怎知已有數十人在等候,又放棄。折轉來到牛角,等了五分鐘便可安排座位。

吃到途中,鄰座的一對年青日本情侶跟我們攀談。熊主久經訓練,已不用我來翻譯。他從我的回答中已大概猜到對方問我們從哪裡來、去了什麼地方、會去什麼地方。

對了,我們也點了羊肉,熊主說也不錯。所以後來我問要不要找個時間去「成吉思汗」,他說不用了。

官方綱頁:http://www.gyukaku.ne.jp/index1.html

推介度:** (滿分為5 *) 

 不知怎的,如果你問我北海道有什麼特色食物,我會說湯咖喱。湯咖喱食材十分豐富,把食混進咖喱湯裡吃。說是湯,但只喝湯不混著飯來吃的話,味道太濃,但又完完全全跟咖喱汁是兩碼子的事。

到 達ピカンティ(PICANTE) 已經大排長龍,不過有座位提供,也不用等候太久。PICANTE有五個辣度可供選擇,主人認為日本人吃不了辣,所以毫無顧忌點了中度,我則點了微辣的二 度,誰知主人那份辣得要命,坦言不大喜歡吃,我卻感到滿足得很。我點的是下圖的炸雞塊,比起主人點的雞脾還有特色。

官方網頁:http://www.picante.jp/

札幌市北区北13条西3丁目アクロビュー北大前1F

推介度:**** (滿分為5 *)  

汲 取上次的經驗,預先在かに将軍(蟹將軍)的官網訂位。可惜沒有收到回覆,而且想更改預約時間,所以打電話確認一下。我有沒有告訴你,我有電話說外語的恐懼 症?單憑聲音,沒法看到對方的表情身體語言,用外語溝通對我來說格外困難,於是總是未拿起電話就先惶恐起來,一邊談話一邊手心冒汗,心噗噗地跳。談話終 止,猶如放下心頭大石。

扯得太遠了。蟹將軍,已是第二次。打算點兩個一人餐時,我卻忽然想起,雖說一人餐,但份量很足,而上次我們只點了一個一人餐,外加一兩款散餐。這次依樣葫蘆,點了一人餐,外加炸釀蟹縠。款式精緻,蟹肉鮮甜。只是蟹刺身,無論吃多少次也沒有愛上。

官方網頁:http://www.kani-syougun.com/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4条西2丁目14-6

推介度:*** (滿分為5 *)   

海鮮蓋飯不多吃,說不上喜歡或討厭。要不吃刺食,要不吃壽司。但上次到北海道在函館,吃了讓我對海鮮蓋飯改觀。這次不再到函館,便在札幌的二条市場吃。

 步入どんぶり茶屋時,有送羊入虎口的感覺。不過也只是硬銷了一點,有各種各樣的溫馨建議。但一一推卻也不用看臉色。魚生尚算新鮮,但礙於飯做到不好,可算失望。

官方網頁:http://www.donburi.jp/

推介度:* (滿分為5 *)  

幾乎每次去日本也會去和幸。不會有很大驚喜,但也絕不會讓我失望。

官方網頁:http://www.wako-group.co.jp/

推介度:*** (滿分為5 *)  

伸延閱讀

[遊記] 北海道‧行程一覽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在北海道,款式多不勝數 ─ 拉麵、烏冬、炸雞、壽司、燒烤、湯咖喱、蟹、海鮮丼、炸豬排。

將會以上下兩輯直擊報道。

警告:肚子餓的話,慎入。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札幌拉麵共和國)顧名思義,就是雲集各方有名氣的拉麵店。走了一圈,選了這間「梅光軒」。因為有不少旅遊書介紹,所以顧客為香港人居多。麵質湯底總體滿意,只是缺乏點點驚喜。但地點便利,逛ESTA廣場順道試試也不錯。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2丁目1番地 ESTA (札幌エスタ) 10 階

推介度:*** (滿分為5 *)

剛到旭川的朋友向我介紹青葉,果然與其相信旅遊書資料,不如聽取朋友的意見。甫坐下,老闆和老闆娘便很熱心跟我說東說西,又拿出不知己是第一百幾十號的意見簿給我看。喝了一口湯、嚼下一口麵,嗯..... 沒有比較還以為梅光軒已屬佳品,一比較之下卻發現高低立見。

旭川景點不多,但即使只有動物園和青葉,也值得專誠前往一趟。

地址:旭川市2 条8 丁目2 条ビル名店街

推介度:***** (滿分為5 *)

上一次到札幌,肚子餓了,見到這一間ごまそば八雲便隨意走進去。價錢合埋、份量足又絕不欺場。這次重來選吃烏冬鍋。烏冬麵條有嚼勁,熱鍋把寒氣通通趕走,又是開懷捧腹。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六条西4-3-1 パセオ地下西街プレジャーランド (PASEO地庫內)

推介度:*** (滿分為5 *)

若鶏時代なると無論店舖門面和食物賣相也平庸得很,但炸雞卻驚喜十足!炸雞往往吃到很濃很重的調味料,連雞肉的味道也要蓋過,但這間卻反其道而行,外皮炸得香脆,味道簡簡單單。

地址:小樽市稻穗3 丁目16-13

推介度:*** (滿分為5 *)

一直很喜歡北海道,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所有食物都不曾叫我失望。連一向在香港不吃海膽,卻在北海道吃到鮮甜的海膽。可惜,這個傳統打破了。

吃壽司,我比較喜歡吃廉價的款式,從來不敢點おまかせ(交由師傳決定),因為當造的白身魚款式,我會通常反而覺得很重魚腥味,試過在築地咬了一口忍受不了又不好意思在師傳面前吐出來於是用一口茶直勾勾沖進肚裡去......

所以雖然小樽有不少有名氣的壽司店,我還是選擇到這間和樂回転壽司。殊不知這間壽司很不濟,香港的元氣壽司比這間也要新鮮好吃..... 

地址:小樽市堺町3番1号

推介度:0 (滿分為5 *)


伸延閱讀

[遊記] 北海道‧行程一覽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劇,近期實在沒有一部讓我提起興趣看,於是最近一口氣看了幾部台劇。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來,我已養成每年也到深圳書城的習慣了。

分別到過位於少年宮站的「深圳書城」(詳見這篇) 和位於科學館站的「深圳購書中心」。交通極為方便,可坐港鐵到羅湖站到深圳,然後轉在深圳地鐵羅湖站轉乘深圳地鐵;或坐港鐵到落馬洲站,然後在深圳地鐵福 田口岸站轉乘深圳地鐵。個人喜歡到落馬洲,因為人流較少、比較潔淨。分別坐到少年宮站或科學館站,出了出口不久便找到 「深圳書城」或「深圳購書中心」。

「深圳書城」比「深圳購書中心」大,書海浩瀚得一天也走不完。印象中就好比時代廣場兩層般大,單是日文參考書就有五六個書櫃!但「深圳購書中心」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雖然空間感較遜,但有興趣的書籍也齊備。

這次的行情是要帶熊主到「西湖春天」吃東坡肉,果然讓熊主吃過一試難忘。吃完午飯坐的士到科學館站,所以便到了「深圳購書中心」。

以上四本請看這篇

 

《如影隨行 日語影視人生》是此行最喜歡的一本參考書,會另文再作介紹。

看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和《目送》。如果你自認文筆好,而從沒有讀過龍應台作品的話,就去好好看看比較一下吧!因為對親情這回事體會不深,所以對《親愛的安德烈》興趣不大,但只需RMB 26,又何用細想?

哈!沒錯,這本是學廣東話書。 話說我與日本人有約會時,我負責教廣東話。但教廣東話比想像中困難。對方希望多學文法,但其實廣東話文法是什麼呢?我沒法有系統地歸納起來。她手上的廣東話書所載的大概是八十年代的用法,一直想幫她買一些合用的,但供日本人用的廣東話書很貴,平均三百元!

而 這本只需RMB32。本來另有一本更合適,可惜只有下冊,程度太深。只能求其次買了這本。回來細心想想,用的是簡體字,於是又要譯成日文版本,又要再寫繁 體字,很廢時失事啊!而且看來我得再解釋一次為何大陸用簡體,而香港用繁體。上次她問過一次,我用盡畢生所學,總算用日文解釋了一次,怕她又忘了吧?反正 我也著她不用記嘛! 

看來,我還是以這本書為藍本,再另外自製筆記吧?

製成品都好精美啊!沒信心會做(及做得好),但光是想像也很開心嘛~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是說金玉其外嗎?買這個外表可愛的熊蛋糕的時候,老實說本來一點期望也沒有。怎知蛋糕香軟得像海棉,好好吃啊!於是本來打算送給朋友的也據為已有了..... 因為只了買了六盒而已,因為食用期限很短嘛,而我又不會把過期手信送給別人嘛!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回來不久,就已經訂好往北海道的機票,換句話說,半年前就買好了。好誇張吧?

那是因為要去看一年一度的期待以久的雪祭啊!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要訂購日本的貨物,你會怎樣做呢?

一. 把千年沒有聯絡身在日本的朋友抓出來,然後拜託對方代買。

二. 看看身邊有沒有朋友到日本旅遊,然後拜託對方代買。

三. 在日本網頁訂購,然後選擇以郵寄方式寄回香港。

四. 找人代購,對方會收取手續費。

五. 待下次自己到日本旅遊的時候才買。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又是時候,要報告一下學韓文的情況。

時光飛逝,日月如梳。雖然對韓文的了解仍是皮毛得很,但學韓文已經有兩年,共四個學期。這四個學期裡總遇到三個老師,除了其中那個教第一和第三學期的老師外,其餘兩個都很成功地讓我對韓文學習完全失掉興趣,尤其以這一個學期的老師為甚。

這個世界上,好老師真的好難求。這個學期的老師讓我明白到一山還有一山高,本來以為相這一位已經夠令人失望,誰知道相比之下,這一位已屬不錯,至少教學態度也尚算認真。這個學期的老師嘛,課文會播帶兩次,著同學照著讀(我敢說除了少數天資聰敏的同學,其餘都是濫竽充數的),然後隨意抽一 位同學來解說課文。文法是我們順序讀例句。練習也是我們順序口頭做,老師口頭糾正。聆聽練習是播數次,有人答中答案就完事了。

你當我是資質低劣壞學生好了。我完全不知道整整一個學期我學了什麼,曾經想過連課也上不上,就這樣放棄了。但又想到至少完成這個學期,將來想再重拾的話也不用重讀。接 下來就是在不停想放棄、不停勸自己忍耐到學期完結之間掙扎。上課的時候,我自己查字典看教科書做練習,跟自修根本沒兩樣。

班裡有好幾位同學在課堂時間高聲談話狂笑,老師採取完全放任政策。後來又來了一位男生為鄰座的女同學在課堂期間作私人韓文補習,雖然他的座位與我有一段距離,聲音卻傳進我的耳朵裡,老師繼續毫不理會。即使我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 ─ 就是自修,耳根也不得清淨。

課程接近尾聲時,卻發生兩件事,讓我明白到其實我對學韓文仍抱有興趣,如果因為一個老師而放棄,實在很可惜。

第一件事就是為了準備兩次小測,自己很用心去溫習,雖然在沒有老師說明的情況下,對文法沒有深入透徹的了解,但總算在小測(似乎奇蹟地)取得很不錯的成績,好像打了強心針。

第二年事就是看了《原來是美男》。 看劇集的時候,偶而聽到熟悉的詞彙,讓我想起當初學日文時也是困難重重,但咬咬牙(學韓文的話,也許是咬到牙肉出血的程度吧?) 還是可以繼續下去;也讓我察覺自己好想好想有一天看韓劇時,不用完全依賴字幕,即使字幕翻譯出錯了,自己也能明白本身真正的意思。再加上,最近聽的歌竟以 韓歌為主 (4 minutes 和 wonder girls 恐怕沒有人知道是什麼的外星組合吧?) ,好想好想有一天能夠即時隨口跟著唱。雖然目標遙遠得看不見彼岸,但也想朝著這個方向邁進。

從考試會場出來,我跟較熟稔的同學說:「如果合格的話,我會繼續學下去的。」

考試期間還發生兩段小插曲。話說舉行口試那天,我已去了北海道旅行。事前跟老師說明的時候,對方事不關己的態度說:「那沒辦法了。」因為我是自修的關係,對口試本來就一點信心也沒有,而口試只佔十分,即使不考也沒損失。但傳媒日語的筆試同樣在那個星期舉行,但那位老師卻讓我回港時補考,只是分數要打九折。相對之下,我就不禁覺得只有日文老師才替同學著想。口試只需五分鐘,而且因為參 考題目早已發給我們,不用顧慮我跟同學會互通消息,那為何不可通融為我安排一下呢?即使考了要打折而我只得一分兩分也沒關係呀!

第二段小插 曲就是當我打開筆試試題時,有一部份是連試題是什麼都不知道。我還以為是因為最後一堂我沒上,所以我活該不知道。抓了抓頭皮也想不到如何胡亂回答就先跳 過。怎知過了數分鐘後有同學舉手發問,當席老師稍稍說明是朋友之間口語體,腦海仍然空白一片。然後有另一位老師走進來問你們沒學過嗎?我們齊聲說沒有。他 續道:這是很重要的文法,但因為課程編排問題,所以你們沒教。那你們不用做,分數會因應調整。因為這位老師大概說明了五分鐘,所以考試時間也延長了五分 鐘。但初初看到試題時和在當席老師說明後困惑不已的時間誰來補給我?明明考試須知說考試完結前十五分鐘會作出提示,卻在我聚精會神趕做試題時工作人員卻 叫:「時間夠了!」

也許聽起來有點犯賤,我發了電郵給那位熟稔的同學說:「我收到成績了,會報讀下一班,到時見。希望遇到好老師吧!」我應該去祈福新村去祈福嗎?

其實也另有計劃,只是進展好像不大順利,如果事成才說吧。

另,我最近不時有空的話,也會溫習韓文詞彙和文法,希望追得上進度吧!

另,我也請日本人幫我溫習韓文。雖然聽起來很奇怪的組合,但是因為她曾到韓國留學,而相對日文,我更要惡補韓文嘛....... (可見我其實是很絕望了呀!)

最後,想說的是,縱然我是說到毅力不會輸給任何人、打不死的讀書精,也有氣餒的時候,也會常常嚷著要放棄。所以如果你也感到氣餒,覺得要放棄的話,試試細心想一想,究竟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呢?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旭川只是待了大半天,最初擔心在這大半天又要遊旭川動物園,又要看冬祭,行程會有點匆忙。誰知道最終豈只有足夠時間跟原訂計劃進行,甚至有空檔去逛逛百貨公司呢!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劇] 貝多芬病毒‧聽得見嗎 (韓中歌詞)

我承認純粹因為早前看了《原來是美男》,中了張根碩的毒,於是「中毒一條龍」翻看張根碩的舊作品。過去無數的的經驗告訴我,因「中毒一條龍」而看劇集,總是沒有好結果的。

再加上《貝多芬病毒》名字有說不出的怪裡怪氣;張根碩在劇集中只是男配角而且樣子太年幼;男主角又老又醜又常常板起面孔;這部劇集曾經在無記播過卻從沒有聽聞對這部劇集的讚賞。如此這般,在完全沒有期望下,應該說已作最壞的打算後,看了這一部讓我蠻感動的劇集。

由烏合之眾臨時湊合而成的交響樂團的故事。指揮是享負盛名經驗豐富但目中無人總是出口傷人;拉小提琴家的女主角樂天知名卻會隨時失聰;吹小號後來學 做指揮的男配角 (即張根鍚) 天才橫溢性格隨和卻從沒有受過正式訓練而混混噩噩。其他團員各有各問題,樂團也狀況連連。唯一不容置疑的,就是對音樂充滿熱誠,在音樂找到慰藉。

每逢看到團員克服種種困難終於順利演出時,不知怎的,有種莫名的感動。女主角失聰卻沒有自怨自艾、勇敢面對也叫人很感動。男配角不單自動退出,還撮合男女主 角,弄得自己傷痕累累,也很感動。團員之間的友情,也很感動。感動不是呼天搶地,不是角色由天亮哭到天昏哭到煩,卻越是在細膩的地方,越是觸動神經。

眾演員的演出都十分稱職自然,因這部劇集而得到新人獎的張根碩更是不用說了。

 《들리나요》是我在看這部劇集前已經愛上了。但原來在劇集中張根碩卻沒有唱過的。

因為聽了大概超過一百次的關係,所以學會了唱。但不知道歌詞的意思。無意中找到這個日文歌詞譯本,於是就以這個為輔助 (只是輔助,因為好像有些地方日文譯本好像意思跟韓文原文有出入),把不懂的詞彙查了一遍,就弄了以下的譯本。如果有錯誤的話,請務必要告訴我。只是有些地方是意譯的。

조금만 아파도 눈물나요 輕微傷痛也會流淚
가슴이 소리쳐요 内心會呼喊
그대앞을 그대곁을 지나면 在你的面前在你的身邊經過時
온통세상이 그대인데 即使整個世界就只有你
그대만 그리는데 即使只想念著你
그대 앞에선 숨을 죽여요 在你的面前感到喘息

내게 그대가 인연이 아닌것처럼 你我好像欠缺緣份
그저 스치는 순간인 것처럼 在僅僅擦身而過的瞬間
쉽게 날 지나치는 그대곁에 沒有好好把握卻跟你失諸交臂
또 다가갈 한걸음 조차 哪怕只是再走近一步
체 뗄 수 없을지라도 也無法做到

서성이게 해 눈물짓게 해 徘徊 流淚
바보처럼 아이처럼 就像傻瓜 就像孩子
차라리 그냥 웃어 버려 倒不如一笑置之
점점 다가설 수록 越是靠近
자꾸 겁이 나지만 越是感到膽怯
이 사랑은 멈출수가 없나봐 然而這份愛卻是無法止息

왜 내 사랑만 더딘거죠 為何我的愛情會如此坎坷
내 사랑만 힘들죠 我的愛情會讓我如此難過
그대앞에 그대곁에 있어도 即使待在你的面前 你的身旁
온통 세상이 그대인데 即使整個世界就只有你
그대만 보이는데 即使眼中就只有你
그대 앞에선 난 먼곳만 봐요 在你的身旁 我看著遠方

내게 그대가 꼭 마지막인 것처럼 你就像我最後的歸屬
내겐 마지막 순간인 것처럼 你就像我最後的瞬間
쉽게 날 지나치는 그대 곁에 沒有好好把握卻跟你失諸交臂
또 다가갈 한걸음 조차 哪怕只是再走近一步
체 뗄 수 없을지라도 也無法做到

서성이게 해 눈물짓게 해 徘徊 流淚
바보처럼 아이처럼 就像傻瓜 就像孩子
차라리 그냥 웃어 버려 倒不如一笑置之
점점 다가설 수록 越是靠近
자꾸 겁이 나지만 越是感到膽怯
이 사랑은 멈출수가 없나봐 這份愛卻是無法止息

먼 발치서 나 잠시라도 在稍稍遙遠的地方
그대 바라볼수 있어도 遙望著你
그게 사랑이죠 這樣是愛啊

혹시 이 기다림이 이 그리움이 或許等待的心意 思念的心情
닿을때면 들릴때면 也有送達的時候 也有聽得見的時候
차라리 모른척 해줘요 寧可請你裝作不知

그대에게 갈수록 자꾸 겁이 나지만 越是靠近 越是感到膽怯
이 사랑은 멈출수가 없네요 然而我卻無法停止愛你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冬天去北海道,動輒零下五度至十度,該穿什麼衣服?該有什麼裝備呢?

我很怕冷,感冷的時候真的會牙關打顫,卡卡作響的!所以每逢有天氣寒冷警告,我就會把衣櫃所有衣服也穿到身上。

但如果我告訴你,零下十度的北海道對我來說真的不算冷,你會相信我麼?如果我告訴你香港的十度比起北海道的零下十度還要冷,你會認為我傻熊說傻話麼?

先從頭到腳詳細講述我的裝束 ─  

冷帽:是我上次冬天到上海旅行,寒風把頭也吹得痛起來,所以在當地的 uniqlo 買的。

毛耳罩:純粹覺得戴毛耳罩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上次冬天去韓國前買的,怎知那時韓國不太冷,所以沒有大派用場。這次就抱著非用不可的心態了!

圍巾:建議買比較挻身的,因為如果寒風迎面吹襲時,可以拉起保護口鼻。

uniqlo heattech 樽領衫:百多塊的襯衣,再笨也不會以為會有神奇發熱的功效吧?但因為衣料薄、價錢相宜、某程度上也有保暖功能,所以蠻不錯啦!

長厚衛衣

uniqlo fleece 抓毛長外套:非常保暖,而且不算太重身,價錢只是數百元。

gore-tex 外套:主要用來防水擋風的。

你察覺到除了外套之外,樽領衫和衛衣本身不算太保暖嗎?主要原因是雖說室外是零下十度,但室內一般都有暖氣,最厲害的就是商場就好像焗爐一樣,氣溫應該直達四十度!如果不想「中暑」的話,就緊記穿衣的王道是必須可以在把外套脫掉。

手套: 我在手套下再穿一雙露出手指頭長及手肘的手套。雙重手套更加保暖,拍照的時候,除掉右面外面那一隻,那既可不妨礙手指活動也可有基本的保暖。

牛仔褲和燈芯絨褲 (也是uniqlo 的,修身款式很合我心啊!):因為我穿的衛衣和抓毛外套均長達大腿中間,所以即使只是單薄的牛仔褲也可以了。對了,如果在香港,太冷的話我會在牛仔褲內穿絲襪的,但去北海道就不會了,因為室內會開暖氣嘛!

leg warmer:主要用來包裹膝蓋。

;普通就可以了。

: 出發前最苦惱就是選購合適的鞋。條件有防水、防滑和保暖。一般市內觀光的話,防水這點不大重要,但如果會到雪山,還是應該買防水的。在二世古我試過整雙腳 陷入雪地裡去直到膝蓋,如果當時我穿的靴不防水的話,雪水就可能會滲進鞋裡去。防滑嘛,只要底部有凹凸就是了。雖說可以在當地便利店買防滑的配件,但太廢 時失事了。無論如何,滑倒幾乎是必修課。如果你像我般平時行路也會無緣無故跌倒的,就有心理準備會像我般第一天就在馬路中心跌個四腳朝天,還給熊主救熊心 切而拉扯到我之前受傷的肩膀 (當時因為太害怕因而舊病復發也察覺不到手腳究竟有沒有受傷)。

還有一個條件,就是不得超過五百元。雖然不少朋友建議我買優質的行山鞋,但顧及到日後很少機會再用到,就不得不審慎理財。如此這般,為了買合適的鞋,幾乎行遍全港島的鞋店,然後買了一對外表不算太滿意(有一個很大的不知名牌子繡花)但總算符合以上條件的。

如 果要滑雪或體驗雪鞋行山的話,就必須穿防水的衣服。我改穿了雪褲,手套也是滑雪專用(即外層防水,內層保暖)。但因為我的fleece 外套比起gore-tex 外套長身,而我在行山時不時要手腳並用攀爬,fleece因沾了雪而濕掉。濕掉的衣服會在身體靜下來時透寒氣到身體裡。

回到香港竟然廿多度,於是把fleece 和gore tex 也拿到洗衣店。然後,寒流襲港!每天也手腳冰冷,鼻水直流。在零下十度的北海道連一個暖包也沒有用過的我,在有十度的香港卻幾乎每時每刻也用暖包和喝大量熱開水。

有誰可以告訴我,究竟發生什麼事?

伸延閱讀

[遊記] 北海道‧行程一覽

文章標籤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