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劇集介紹 人物介紹 & OST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初感想 | 9-16 ]

11 月 10 日:初感想

寫《繼承者們》初感想時,我用了做料理來做比喻。而《未來的選擇》的材料只是很一般,有的因為像我一樣只因為鄭容和才看,應該也有人只因為尹恩惠和李東健而看。本來沒什麼期望,初看發覺刀法和食譜挺有新意和驚喜,怎知在第七集開始,編劇好像忘了看食譜,胡亂放錯了調味料,把本來應該也可以一吃的家常小菜煮壞了。

未來

未來這個角色描寫得挺不錯。未來應該是不少 30 代女人的寫照 ─ 不知不覺來到 30 歲,沒什麼成就,平復一日的生活枯燥無味,即使有夢想,但缺乏從新開始的勇氣,只好對自己說沒關係,平凡也是幸福。因為大嬸,未來終於有豁出去放手一搏的勇氣,即使因為年紀而處處碰釘,感到徬徨,但下苦功認真學習工作,也漸漸得到認同,成為老么作家,繼而爭取機會出道。

在感情方面,未來感到迷網,搖擺不定也貼近現實。世洙有錢有地位樣子俊朗,是理想丈夫人選。另一方面,未來本來就喜歡看金信做新聞主播。看到金信誠懇地娓娓道來自己的身世,說服捐款大叔答應做訪問,被金信認真工作的樣子所感動;被金信的喉結和胳膊所吸引;看到金信利用放送事故成功解除裁員危機而徹底陷入金信的魅力。最重要的是,大嬸告訴未來,金信本來跟自己是命中註中的。

世洙問未來喜歡金信是不是因為大嬸的預言而先入為主,但我反倒認為未來是受到大嬸的影響,所以認為自己要喜歡世洙,在世洙洗車時故意打開車窗。未來喜歡世洙並不是自然,而是人為的。未來說沒有信心世洙會喜歡自己,也不確定會不會繼續喜歡金信的時候,未來的心其實已經不知不覺向著金信。世洙深情偷看未來的情況比起未來偷看世洙的為多,而未來的眼神總是向金信望去。未來說不依靠男人,靠自己雙手,除了因為她現在想追求夢想,也是要說服大嬸和自己對方的條件並非最重要擇偶的條件,所以即使世洙的條件有多好,金信的條件有多壞,都不是最重要的考慮,最重要的是她心裡的想法。

愛情沒理由可講,雖然未來進了電視台,世洙一直都幫忙著未來;雖然在地鐵縱火事件,世洙在背後奮力啟動灑水消防裝置,但正所謂男二的宿命,不是男二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只是愛情是沒理由可講。

金信

因為太講求原則,不懂變通,做事不夠圓滑,做事方式守舊傳統,所以金信的事業一點都不坦途。大嬸預言金信被趕出電視台之後,只吃不做,人生完蛋。但金信跟未來相遇後,不是一直在改變嗎?不是也漸漸作適度的妥協嗎?金信放低自尊,不怕被潑水,去給捐款大叔做訪問;地鐵縱火事件,他沒有太堅持一開始就說穿是收到大嬸的情報;他懂得跟下屬說「辛苦了」。我曾經想過改變是因為大嬸來到現在的緣故,但細心一想,「當年」大嬸跟金信在一起,不是也能夠改變金信嗎?為什麼「當年」大嬸做不到呢?大嬸也一直能夠指出金信的問題啊?而且,在組員要被調職的時候,金信很積極想要挽救節目。為什麼「當年」的金信被趕出電視台,卻變成只吃不做的人呢?

金信一旦發怒時,就會變身為惡魔,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亂說話,亂說粗言穢語,所以看到未來跟世洙態度親暱,拍案大罵:「不可以談辦公室戀愛!」但後來性格已經漸漸改變的金信看到有人糾纏未來,不是都能平心靜氣說話嗎?為什麼後來看到世洙的浪漫告白,又再度變身為惡魔呢?我明白性格不是說改變就能徹底改變,氣極之下還是會有失誤,而因為金信是自尊心極高的人,所以即使冷靜下來,還是無法認錯,但至少也不應在升降機對未來「復仇」吧?

世洙

因為不想像會長一樣管理電視台,所以隱瞞了真正的身份,在電視台當小小的 VJ。本來認為收視是最重要和唯一考慮,但宥景讓他學會能夠衝收視之餘,也講人情的做法。

過去因為是富二代,有數不盡的女生投懷送抱,世洙未曾真心對待,因為他一直等待的是純真女生,不是因為他的身世才看上他的。世洙看到未來有豁出去的勇氣而對未來另眼相看,後因多次偶遇而對未來著迷。跟未來兩個人一起聽 CD、用蠟燭取暖、看微電影。未來能夠洞悉到哭泣的背景的意境,對世洙來說就好像找到知音。

本來形勢大好的世洙,如果地鐵縱火事件不是理智地想到救人就是要啟動灑水消防裝置,而是不理勸阻,衝進去找未來的話,世洙的命運會改寫嗎?如果他沒有誤信小人宥景,去搞什麼驚喜告白的話,世洙的命運會改寫嗎?沒有人知道。只知道的是每個選擇都會影響未來。

世洙不想對方因為自己的家世而愛上自己,但世洙因為想到自己作為小小的 VJ 身份而被金信比下去,所以要加快回復真正身份;這兩件不是很矛盾嗎?如果未來會因為世洙的真正身份而改投自己的懷抱,未來還是他所想的純真女生嗎?當世洙發現未來一開始便知道自己真正身份,知道未來接近自己懷有目的,世洙仍會不放棄嗎?

宥景

因為宥景跟未來說如果她不喜歡世洙,就要盡快跟他說清楚,所以獲得不少觀眾的好感?欸?難道都忘了她本來要漁場管理,既要世洙,也要金信嗎?這句說話很有道理沒錯,但宥景這種對己以寬,對人以嚴的態度,也值得嘉許嗎?而且她要未來說清楚,根本是出於私心啊!我只能說宥景雖然心腸壞,故意要世洙搞驚喜,想乘虛以入,但心底裡也知道這樣做不對,所以也不是壞得太徹底而已。

因為世洙在烏冬店的一番話,宥景對世洙動了心,但直到宥景知道世洙的真正身份,才積極想要把世洙弄到手。我很有興趣知道「當年」宥景接近世洙,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世洙的真正身份,雖然她在節目上說本來不知道。

大嬸

大嬸看來總是自以為是,不理會未來的感受,操控著未來的人生。但如果試著投入大嬸的角色,也不太難明白大嬸為什麼要這樣做。大嬸不是不理解未來的想法,而是這麼多年來,大嬸就是太跟隨自己 (即未來) 的想法而行事,因為喜歡金信所以嫁給她,但換來悲慘的後果 ─ 金信只吃不做,自己要謀生疲於奔命,過著焦頭爛額的生活。她冒著生命危險來到現在,就是要扭轉命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她比任何人還要焦急,因為時日無多,有未來警察會來抓自己,(雖然未來警察的效率奇低,總是迷路)。大嬸來到現在之後,幾乎沒有一件事是做對的。但大嬸本來就一事無成的平凡人,所以總是做錯事也不意外啊?!大嬸就好像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想要自己的子女替自己完成夢想,不想子女跟自己一樣只能過著平凡的人生,所以不理會子女真正的想法,操控著子女的人生。不過大嬸還要更變本加厲,因為她操控未來的人生,就是操控著自己的人生。至於大嬸跟未來的想法很不一樣,也不難理解。年齡不同經歷不一樣,想法自然不一樣。就好像我們也跟廿年前的自己,想法也未必會一樣。以前的我完全不理解迷妹這回事,現在成為了似乎瘋狂的迷妹,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欸?)

大嬸很煩,沒錯。我最不理解大嬸為什麼要在電視台公開奚落金信,就算金信只吃不做,令到她的生活很苦,就算金信不小心殺死她愛的人,就算大嬸恨透了金信,大嬸可以罵金信,但無論如何,不應該在電視台公開奚落金信吧?

劇情感想

穿越的題材一直都受到編劇和觀眾的歡迎。《未來的選擇》是未來的自己穿越到現在,給自己忠告和意見,形式上跟過往的穿越劇集切入點很不同。

未來沒有走三車道,所以避過與金信碰面,也間接令到世洙沒有跟宥景在度假村見面。世洙沒有對宥景一見鍾情,反而對未來一見鍾情。但後來金信和未來的車還是碰上了,而宥景也因為烏冬店的對話而對世洙暗生情愫。命運不是容易就被改寫,但每個選擇足以影響未來的這個訊息也很清晰。

此外,劇情有不少思考啟發點,例如職場生存之道是應該只是盲目跟從上級的命令行事,還是應該要努力爭取;應該撒嬌跟人打好關係,還是做回本份就好?做事應該圓滑妥貼,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原則?而且也探討了節目收視和質素的問題。事有湊巧,《電視劇帝王》同樣是探討了這個問題,也同樣是收視慘淡......

劇情有不少看得緊張刺激的地方,例如金信用放送事故來威脅會長,又例如地鐵縱火事件。

本來我對《未來的選擇》評價還挺正面的,直到第七集劇情開始弱掉的時候。

其實早在一開始,金信誤以為未來指出他無證駕駛是耍陰謀,所以向未來潑水,未來卻因為想到她最愛的人是自己,所以反問金信是否要殺死她。如果金信殺死了未來,大嬸就怎能回到現在呢?這裡的劇情發展有點不順,但因為只是一小段,所以還可以不太在意。後來金信誤以為未來故意叫金信來看世洙向她告白,繼而狠狠臭罵了一頓,而未來沒有直接跟世洙道歉,說不會再回去。我隱約猜到金信和未來因為太氣憤太慌張,所以有一時的失誤。但劇情發展本身還是很不順,所以連續第七八集,看得我很納悶。

而且比較可惜的是大嬸跟未來不像同一個人,感覺不像,舉止不像。感覺就只像有預言能力的大嬸,多於未來的自己。

在我沒有什麼期望的時候,《未來的選擇》叫我驚喜連連;在我開始有期望的時候,《未來的選擇》叫我失望不已。本來為了容和也應該可以看下去,況且還有不少謎團,例如大嬸為什麼只隱瞞死者的身份?死的究竟是誰?未來金信世洙宥景四人的命運如何?大嬸的命運又如何?我也有興趣想知道。只是接下來我又要調整期望了。

第9頁|全文共10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未來的選擇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