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시완 (時完) - 그래도... 그래서... (即使這樣... 因為這樣...) (韓中歌詞)]

2015 年 1 月 1 日:第 20 集

吳次長離開後,如他所預期,營業三組果然安靜下來。克萊看著吳次長不在的位置,想到所有人都為他而費心。他們越是努力,他就越是感到內疚,想要離開。但想起吳次長叮囑他要挺住,要贏,所以才留下來。

石律、百基和英伊去茶水間看克萊。石律想要破冰,所以唸了一首詩。問克萊聽了這首詩,是否感到很癢?克萊叫石律感到癢的話,是因為太髒 (더롭다) (deo rop da) ,就去澡堂吧!石律說冷笑話,說克萊在跟他說 더 러브 (the love)。

克萊走後,石律感嘆克萊合約期快滿,但什麼都做不了。百基也說如果有可能幫得上忙的事,他都想要做。

新來的次長很不認同金代理做事的方法,什麼都不滿意。看了克萊一眼之後,說如果有新人的話,一定要有像樣的履歷才行,最後就連克萊沖的咖啡都要挑剔。

次長很討厭,對吧?但你知道最討厭的是什麼嗎?就是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而且為數不少!

自從鄭科長竟敢頂撞了馬部長之後,資源組就遭殃了!在營業一組、營業三組、鋼鐵組、纖維組和資源組的交接會議中,馬部長非但沒有看顧資源組,甚至還把所有工作推到資源組。

如果要我說對《未生》有什麼不滿的話,就是為什麼馬部長沒有惡人有惡報啊!(怒)

英伊一直苦惱著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到克萊。夏代理說如果在公司能引起眾人關注和討論,可能令到公司總部會重新考慮。

英依把夏代理的提議告訴石律和百基。

百基最初不知道怎樣開始「營救克萊行動」,沒可能做克萊的 PT,或者在高層面前嚎啕大哭,畢竟又不是在演電視劇。(雖然心情很沉重,但看到百基這樣說,突然感到挺好笑!畢竟誇張的情節好像也在其他劇集有出現過......)

但最後三人還是想到可以做的事。

百基做了報表,列出克萊對鋼鐵組作出的貢獻。姜代理知道後,主動提出幫忙檢查。後來姜代理偶遇到克萊,也約了克萊去喝一杯。

而英伊請求宣次長幫忙,兩人來到人事部要求對克萊有公平的評核。

「...... 也許有人會說克萊是空降兵,又是高中畢業文憑, 因此給他貼上一張又一張的標籤。所以當我們所有人都是以正式職員入社時,只有他是以兩年合同工身分入社。他從實習生時期就經歷了各種磨難。但是,他依然堅稱 One Inter 是『我們公司』, 比任何人都還努力完成工作。他和我們一起上班,比我們還晚下班。為了彌補學歷上的不足,他比其他人努力好幾倍...... 究竟審核標準算什麼,能讓一個人和另一個人有如此大的分別。那個人的努力為什麼要和其他人的努力有不同的待遇?雖然審核標準是評判一個人能否適應公司的基準點。在起點上確實張格萊很難證明或是達到,可是他在過去兩年裡,不是好好證明了他可能性嗎?張格萊應該成為正式職員。張格萊曾對我說過那句話:『這纖維,我想和韓錫律一起賣。』希望大家能讓我遵守這個約定.....」

石律想到方法是在內部網站發帖子。克萊看著石律的「信」,感動得流下淚來。

我當時也是一邊看一邊哭啊!!!

宣次長對營業三組說事情可能會有轉機,總部決定更改政策,合約員工會有表現評核。宣次長說會盡力幫忙。

克萊向著本來是吳次長的位子問:我可以再奢望嗎?

說到吳次長 (雖然吳次長實際上不再是吳次長,但吳次長永遠是我們的吳次長,對不?),原來他在騎著機車送炸雞。

吳次長難道為了對恩智作出補償,所以也要做送外賣?!慢著!但即使這樣,也不用穿正裝?難道要瞞著老婆找不到正式工作?

吳次長聽到社員在談論著新人要打電話問媽媽怎樣用影印機 (哈哈!我相信這個時代的確會有這樣的人啊!) 。吳次長想起克萊最初來到 One International,叫自己給他機會,指導他。

這時,吳次長想要打電話給金代理。猶豫之際,宣次長打電話來。吳次長對宣次長說如果被炒,或者不順心的話,就把辭職信丟給馬部長,可以去他那邊 (所以說,吳次長不是做送外賣啦!否則不會這樣對宣次長說嘛~) 

宣次長說她又不是馬部長屬下,幹麼要把辭職信丟給馬部長?

宣次長入正題說到公司只有半數人同意,克萊就有機會轉為正式員工。事情看來很樂觀。

吳次長沒說什麼。專務在車上看到吳次長騎著機車,但只是跟吳次長摖身而過,沒有主動跟吳次長打招呼。畢竟也沒有什麼話要說了。

宣次長來到營業三組宣布結果。雖然一句話也沒說,幾個人一句話也沒說,但也不用說了。

雖然預知到結果,但也忍不住心裡祈求有反轉,宣次長只是要嚇一下大家,然後展開燦爛的笑容,宣布好消息。但一直等一直等,到最後還是沒有。

時完又再展現三段演技:最初是期待的表情,然後是失望的表情,最後是為了安慰眾人而擠出強顏歡笑的表情。

原來吳次長跟金前輩合作組新公司。吳次長送炸雞,是為了親身測試頭盔的性能。

金前輩知道吳次長離開 One International,又看到有不錯的商品,所以找吳次長合作。吳次長跟金前輩說要找金富連來當代表。吳次長和金前輩是公司股份持有人 ─ 前者的股份為 51 % ,後者為 49% 。而金富連雖然名義上職位比吳次長高,但只是支薪的。

吳次長找金富連做代表,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要對金富連作出補償,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吳次長認同金富連,比起他自己,比起金前輩,更具備作為公司代表的能力。

之前看到金前輩那一幕,想到不會無緣無故沒頭沒尾加插那一段,所以也隱隱想到是伏線。吳次長會離開 One International 自立門戶。吳次長是實幹型,又不太會辦公室政治,說不太會,倒不如是不感興趣。所以與其在僵化限度下的One International 忍氣吞聲工作,倒不如自立門戶。是福是禍沒法太早下定論 (所以要有第二輯!希望仍然是吳次長金代理和克萊的故事啊!) 畢竟現實生活中,自己開公司不是易事。金前輩不是說過像是地獄嗎?

石律因為青松漏掉重要的資料,所以一直不肯向青松打款,惹惱了成代理,成代理質問石律受了什麼家庭教育變成這樣?石律好生氣,開了抽屜,想要把照片拿出來,但說太髒了,所以又把照片放回去。

成代理突然要石律把一個月前申請的休假改期。那一天石律是要替爸爸慶祝 60 歲生日,石律怒火中燒,把太髒的照片拿出來。

原來成代理跟青松的社長有不倫關係。

石律想過要把照片投員工建議箱,又想過放在科長的桌面,但最終還是決定什麼都不做,把照片燒掉,也跟家人道歉,說沒法請假。(啊!我們石律終於成長了!)

吳次長掛在嘴邊的「挺住!要贏!」說話,不是空話。至少石律終於等到取得勝利的日子。

青松社長的丈夫 39 歳叔 (吳正世) 知道了成代理跟自己的老婆有染後,來到 One International 找成代理算帳。

39 歲叔不斷把成代理敲到桌面上,我很不厚道地興奮地拍掌叫好啊!

成代理一邊道歉,一邊把手錶呀!鞋呀!車匙呀都還給 39 歲叔 (換個角度看,成代理也算是收了回扣吧?不過他出賣的不只是公司的利益,還有自己的靈魂和肉體(?))。

科長想要阻止,但 39 歲叔問他有沒有試過妻子紅杏出牆?科長說「還沒有」。居然是「還沒有」,而不是「沒有」,實在挺好笑!

成代理想要躲到石律身後,石律很巧妙地走開,實在也很好笑。

科長讚百基辦事能力不錯,說不用多久就可以像姜代理一樣。

這樣,百基就變得囂張了!姜代理指出百基在電郵中有出錯,但百基說自己才是對的,然後更指出姜代理早前指正他的德文發音,其實是姜代理的發音不對。百基問姜代理在哪裡學德文?原來那個老師跟百基是同學。

啊!百基的翅膀硬了!XDDDDDD

石律問英依和百基為什麼一起去看恐怖電影,說不應該不叫他一起去,然後石律想起克萊,說現在四個人變成三個人,不平衡。

克萊在家裡忙著打掃,也忙著聽錄音學英文。媽媽說要介紹克萊到餐廳工作,但克萊想自己找工作,也說要上學院。

媽媽問克萊學中文的進度怎樣,叫克萊說一句?克萊說了「你好」 (聲調都錯了!XD)。因為國語的「你」(Ni) 跟韓國語平語的「니」(Ni) 是同音,媽媽以為克萊對她說平語,罵了克萊。

克萊、英伊、石律跟百基聚會。

石律對克萊說:想從你心中下班,卻總是加班。

格萊:那你從今天起永~遠~下班吧!

石律立刻接口說:不要!

百基:克萊的心不是石律你可以隨便上下班的地方吧?!

最後石律一臉認真對克萊說:克萊,公司不是你能隨便進出的地方,就像我對你的愛一樣也是不能隨便進出一樣。

百基也問到克萊,吳科長有沒有找他到新公司?克萊尷尬說沒有,英伊說可能想等新公司上了軌道才叫克萊。

克萊回到家後,看到吳次長。吳次長說克萊又有西裝又有領呔,可以隨時來上班了吧?

嗚嗚嗚~ 

第20 集的上半部,我幾乎是一邊哭一邊看完的。

劇情發展可算是一點意外都沒有,畢竟是貼近現實生活的電視劇,又怎會有奇蹟呢?雖然克萊用有質和量的努力能夠證明到可能性,但對於大公司來說,一旦有先例,影響深遠,所以決不會貿然行事。

雖然是意料中事,但看到吳次長要離開,克萊沒法留下,眼淚還是忍不住流下來。石律的信、一幕又一幕重播的昔日片段,都是催淚的元兇啊!!!

而下半部,我不時笑了出來,感到很溫暖。大結局貫徹《未生》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人生一樣:淚中有笑,笑中有淚。雖然會有時候會感到失意,甚至會感到絕望,但卻也會看到希望,因為有愛,所以感到溫暖。

營業三組來了新的社員,但卻不怎幫上忙。金代理跟千科長說感覺時間過得很慢,工作不再有樂趣。金代理向下望,好像看到之前他跟吳次長克萊三人為了不想接案子而故意喝壞了的牛奶那一幕。

克萊正式在新公司上班!克萊問吳次長為什麼總是把全家照朝下?吳次長說因為老婆牢騷太厲害。

就在討論著不怎收到應徵信的時候,金代理突然出現!!!(嘩!) 金代理自把自為找個地方坐下來,然後叫克萊把招聘廣告拿下來。吳次長一臉正經說金代理不可以這樣,要經過正式面試程序啊!(哈!) 金代理立刻指出克萊也不用經過什麼正式程序嘛~ 然後呢?吳次長就金代理擁抱轉圈,克萊加入又跟著一起擁抱轉圈。(哇哇哇!) 金富連代表呢?就被孤立,沒法插進去囉~ XDDDDDDD

雖然不是什麼好笑的劇情,但這裡卻笑了出來!與其說是劇情可笑,倒不如說是因為看到吳次長、金代理和克萊又再一起感到太高興,所以笑了出來吧!

千科長呢?千科長試坐次長的位置。他應該是想到留在 One International 會有更好的前途吧?畢竟轉職到吳次長的新公司不是沒有風險,而對辦公室政治比較有心得的千科長在大公司工作也算是合適吧?

來到第一集一開始那個時間軸。中國廠長徐進上偷走了手機殼樣品,影響到 One International,也影響到吳次長的新公司。

千科長分享情報,說徐進上逃到約旦。克萊要去約旦展開追捕徐進上之旅。

吳次長說老婆牢騷太多,但自己卻比老婆牢騷更多 ─ 一一吩咐克萊要怎樣怎樣。克萊忍不住說:吳次長,我不是小孩子啊!XDDDDD

克萊來到約旦,跟安曼的趙代理見面。因為克萊記得徐進上說過只會住平價旅館,所以循這個方向去找徐進上。

吳次長也來到約旦的沙漠 (還自備了他最喜歡的俄羅斯歌曲背景音樂!笑死我!) 。克萊打電話問吳次長在做什麼?吳次長說在看地,然後也說到俄羅斯黑幫會在膝蓋刺青,意味絕不向人下跪。

吳次長說要準備得 B 計劃,說電話費太貴,要掛線。然後繼續把那首俄羅斯歌曲聽完,還高吭了幾句。之後才打電話叫克萊跟他在偑特拉城見面。

克萊來到偑特拉城找吳次長。

Robert Frost (1874–1963) -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吳次長跟克萊說到偑特拉城曾經是世界貿易樞紐,也曾經想過長大後要環遊世界,本來忘記了這個夢想,來到這裡又想起了。即使夢想忘記了,但這不代表夢想不曾存在,就好像路一樣,不會因為看不見而不存在。然後也引述了魯迅《故鄉》中的一句 -

希望是本無所谓有,無所谓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克萊聽了吳次長的說話後,仍然不明白來到這裡做什麼。吳次長吐嘈說早知道應該帶安伊來 (哈!)。克萊想一想,問是不是要他去捉徐進上?

吳次長應該想要跟克萊說,這一次追捕徐進上也好,就算是日後做什麼事也好,就算會有忘記最初的夢想的時候,但夢想卻不是不曾存在;就算看不到希望,就算前無去路,也不要因此而感到絕望,停下腳步吧?吳次長,你要不要帶我去約旦啊?XD

來到第一集克萊鍥而不捨追捕徐進上的情節。最後克萊還是跳到對面的建築物,再追逐好一陣子後,制服了徐進上。

雖然克萊說出只要徐進上肯講出收藏手機殼樣品的地方,就會從輕發落,但徐進上還是不肯屈服。

最後克萊帶了徐進上去到之前吳次長提到計劃 B 的地方,打了電話給吳次長。吳次長突然提到俄羅斯黑幫刺青,但克萊很快便想到要騙徐進上,俄羅斯黑幫在找他。趙代理察言觀色也跟著一起演戲,怕死的徐進上只好說到收藏手機殼樣品的地方。

聽到趙代理說克萊是 One Inter 的人,吃醋吳次長的大動肝火,說克萊怎會是 One Inter 的人。然後又說公司的社訓是就就算項目會被搶走,但人不能被搶走。趙代理揭穿這應該只是吳次長的座右銘吧?吳次長因為被金代理出賣而感到更生氣。對著徐進上大罵了幾句俄羅斯歌曲的歌詞,剛好有幾個音像罵徐進上是壞人,徐進上喁喁說我不是壞人.... (哈哈哈哈哈)

吳次長問克萊有沒有後悔離開 One Inter,有沒有想過要回去?

似曾相識的畫面,不過情形卻逆轉了。這次開車的是克萊,也是克萊在問吳次長有什麼可以賣?

길이란 걷는 것이 아니라 걸으면서 나아가기 위한 것이다.

나아가지 못하는 길은 길이 아니다.

길은 모두에게 열려 있지만 모두가 그 길을 가질 수 있는 것은 아니다.

다시 길이다. 그리고 혼자가 아니다.

路不是用来走的,是為了在走在路上的人可以向前邁進。無法讓人向前邁進的路不是路。

雖然路為所有人而開放着,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走那條路。

我又走這條路,而且我不是孤身一人。

在最後的最後,原來在舉行克萊爸爸和恩智喪禮那一天,克萊跟吳次長就已經有過擦身而過的緣份。

一個得到像爸爸一樣的上司,一個得到像女兒(?) 一樣的下屬。

(我看得雞皮疙瘩啊~~~~)

*****

劇本而言,《未生》有多叫我欣賞,應該不用我多說。雖然過往也看過不少優秀的韓劇作品,但卻沒有一部韓劇的大結局能夠像《未生》一樣叫我又哭又笑,又緊張,然後是雞皮疙瘩。大結局的滿足度,《未生》是暫時來說最高的。

網上看到不少評論說《未生》有日劇的精緻度,甚至跟《半澤直樹》相提並論。日劇我不敢說我看過很多,但自問也絕不少,所以敢說《未生》完全跟日劇扯不上關係。《未生》本身是改編自韓國網上漫畫,說的是韓國職場的故事,又不是改編自日劇,跟日劇什麼關係?日劇當然有其優點,但只是因為韓劇拍得出色成功,就說有日劇的精緻度,未免太風馬牛不相及吧?說《未生》跟《半澤直樹》相似的說法叫我感到有點莫名其妙。故事背景地方時間、拍攝手法、演員演譯方式全都不同,只是因為單純是以職場為題的劇集就非要跟《半澤直樹》扯上關係嗎?

我對《未生》沒有什麼特別地方要挑剔,從劇情內容走向、拍攝手法、演員演譯方式,都很滿意。硬要說的話,就是突然又脫衣服又長天使翼的朴代理那一集,跟其他故事風格很不同,所以有點突兀,但因為是改編自韓國網上漫畫,所以也不是不理解。

但《未生》不算是老少咸宜的作品。不時調子會很低沉,看的時候,心頭像有大石壓住似的;有可能會想起自己有類似的遭遇而勾起不愉快的回憶;也可能會因為角色有很不像話、很不合理的遭遇,而感到忿忿不平,甚至流下淚來。

至於我,我在《未生》找到自己。我在克萊身上找到自己:因為沒什麼特長,因為有不足,所以對自己說要加倍努力;我在英伊身上找到自己:雖然在職場上暫時倒沒有遇過性別歧視的經驗,也沒有亦師亦友的男性上司,但發生在英伊的事,有不少都發生過在我身上,所以性格上,我跟英伊也有不少相同之處 ─ 不特別喜歡依賴別人,很多時候都會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在石律身上也找到自己:遇到有人總是把責任推卸到我身上的時候,要不斷告訴自己要忍耐和等待。因為百基跟我的性格實在很不同,而且除了老師之外,沒有人敢糾正我的日語或者韓語發音 (笑) ,所以在百基好像不大找到自己。不單止四新人幫,就連吳次長身上,也找到有相似的經驗 ─ 對工作能力很不錯的合約員工,愛莫能助。對辦公室政治完全不感興趣,卻又有時無可奈可地被卷入旋渦當中。

因為在《未生》找到自己,也因為《未生》而感到得到治癒。工作上遇到挫折的時候,能對自己說先別慌張,想想還有什麼其他路可以走:工作上感到很沮喪的時候,能對自己說「這條路,我不是孤身一人」;工作上遇到很差勁的人的時候,能對自己說要忍耐;到最後,徒勞無功的時候,能對自己說雖然失掉一顆棋子,但棋局還是要繼續下去。

看《未生》不像看電視劇,倒像自己走進故事裡去。劇情貼近現實、實景拍攝 (最初我還不知道的時候,不時在研究吳科長 (當時仍是科長嘛~) 身後窗外的景色,怎可以像真度這麼高!) 都大大提高了觀眾的代入感。沒有格格不入的植入式廣告,沒有因為粉紅戲受歡迎而堆砌愛情線,令《未生》比起其他典型韓劇叫觀眾有新鮮感。因為有既定的劇本,不會因為要迎合觀眾口味而一邊播一邊拍,也沒有一邊拍,一邊在改劇情走向 (然後連編劇自己也迷了路,不知想去什麼地方),因此一般韓劇常見的通病在《未生》一劇完全沒有。

不得不說當然還有演員角色。角色立體,主角配角尤是如此,就算只是出現一兩集的朴代理們 (長天使翼的朴代理和收回扣的朴代理),又或者戲份不多的克萊媽、吳次長老婆都能在觀眾心目中留下印象。《未生》沒有起用一二線明星,卻完全找不到不會演戲的演員。雖然不敢明確說明,但曾經一度被我認為只是美男但完全不會演戲的任時完 (《擁抱太陽的月亮》和《期待戀愛》) ,雖然在《辯護人》和《Triangle》有進步,但還是在《未生》叫我徹底改觀。看《Dream High 2》時,對姜素拉的演技有過懷疑,雖然《異鄉人醫生》叫我刮目相看,但畢竟《異鄉人醫生》是一級「劇情災難片」嘛~  一直對姜河那感覺不俗,也很喜歡他在《未生》的表現。突然變帥的卞耀漢也應該圈了不少飯 (笑)。

更加不能不說的是李聖旻,能夠叫我這個對大叔有絕對防禦力的人一而再,再而三驚嘆李聖旻演得好得不能再好。金代理、姜代理、夏代理都好像是第一次看到演出,但卻演技自然得一點都不像演戲啊!

雖然我未必會像《請回答1997》般極力推薦給身邊的人看,但《未生》對我來說,卻是更對我意義最深遠的韓劇。

 

第10頁|全文共1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