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介紹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番外篇1 | 番外篇 2 | 番外篇 3 | 總結篇 | 幕後花絮 & OST ]

2 月 5 日:番外篇 3 - 作品賞析

《來自星星的你》以朝鮮歷史記載中提及不明飛行物為基礎,發揮想像力,構想外星人愛上地球人的愛情故事。都俊敏在 400 年前朝鮮年代因救宜花而無法回到自己的星球,12 年前再次救了跟宜花長得像一樣的頌伊,現在終於能夠再次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星球,命運會否再次重演,都俊敏會否為了救頌伊而再次無法回到自己的星球?

老實說,外星人跟地球人談戀愛的故事,新穎脫俗得聞所未聞嗎?不是吧?還不又是什麼超人呀、蜘蛛俠呀、殭屍呀,添加了不知是前世今生還是分身 (doppelganger) 的元素,不能愛卻又不由自主愛上,然後欲斷難斷,難捨難離的愛情故事罷了。把外星人換作吸血鬼,類似題材的美劇《Vampire Diaires》已經來到第五季,人家還有 witch、werewolf、hunter、vampire originals、hybrid、traveller,什麼類型應有盡有呢!

沒錯!《來自星星的你》絕對不是什麼首創先河、聞所未聞的奇情科幻故事。那麼,《來自星星的你》廣受觀眾歡迎的原因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當然最大的原因是都敏俊。來自 KMT 184.05 的都敏俊絕對不是一般什麼超人呀、蜘蛛俠呀、殭屍呀、吸血鬼呀可以媲美。詳情可看「番外篇 2 - 我的理想男友」。

所有單身已婚失婚的少女中女老女看到魅力十足的都敏俊,15 秒內必定毫無意外如上圖所示啟動花痴模式。

但既然在番外篇 2 已經花痴模式全開,現在換個比較嚴肅的角度,分析《來自星星的你》的優勝之處。

***

雖然《來自星星的你》的題材並非是新穎脫俗得聞所未聞,但也算很有新意,能引起觀眾的興趣。一開始節奏明快,沒有多餘的篇幅迅即進入正題,都敏俊是怎樣的外星人?有什麼超能力?千頌伊是怎樣的頂級明星?角色刻劃鮮明,在鏡頭前活靈活現。

***

《藍色生死戀》《冬日戀曲》那個年代,我沒有迷上韓劇。由天亮哭到天暗,再哭到天明,每一集也鍥而不捨上演哭戲,一點都感動不了我,我只覺得厭煩。

劇情有笑有淚,才能牽動觀眾的情緒。觀眾跟著時而會心一笑、時而眉開眼笑、時而啞然失笑、時而拍掌大笑;然後也跟著悲從中來、悲痛欲絕、熱淚盈眶、愴然淚下。

笑點連發:編劇巧妙地利用多個題材來製造笑料:

(1) 敏俊無法說出自己是外星人

(2) 敏俊無法說出在地球生活了 400 年

(3) 都經理人的口是心非:詳情可看「番外篇 1 - 我不是要黑都經理人」。

頌伊當然也要好好利用:

(1) 小笨笨

(2) 熊寶寶

(3) 千蟲伊

也有牽動情緒的場面。

***

經典粉紅:粉紅劇,也不一定有火花的。但《來自星星的你》的粉紅劇,每一幕也有火花!

***

編劇說故事的能力很高,因為故事懸疑度高,也因為劇情緊張刺激,這樣就能吸引觀眾急不及待看下去。究竟過去朝鮮時代敏俊和宜花之間發生什麼事?究竟過去 12 年前敏俊和頌伊之間又發生了什麼事?究竟現在敏俊和頌伊又會發生什麼事?究竟接下來三個月敏俊和頌伊又會發生什麼事?究竟三個月後敏俊會回到自己的星球嗎?究竟三個月後敏俊跟頌伊在一起嗎?過去、現在、將來都留下一個又一個疑團。

懸疑度高:究竟預言夢中高跟鞋主人頌伊身上會發生什麼事?敏俊一直不想干涉地球人的事,知道頌伊是高跟鞋主人會怎樣做?敏俊觸到USB 記憶棒的預知影像,又是怎樣的一回事?這個劫,敏俊可以躲得過嗎?


緊張刺激:宜花/頌伊先天八字實在不好,朝鮮年代是剋夫命,又會遇上四百年一遇的不明飛行物而差點掉崖、然後又差點遭到夫家的毒手,最後死在亂箭之下;來到現代 12 年前又差點被貨車撞死,然後去參加人家婚禮又差點掉進水裡,又險被私生飯高空擲物壓死,又差點在同一個掉崖。但多虧(?) 宜花/頌伊多次身陷危險,令到劇情緊張刺激,敏俊才能展施帥到沒朋友的英姿啊!

雖然李載京 (輝京哥) 這個角色不算太討喜,不是因為是歹角,而是描寫太單薄,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殺人如麻不擇手段,不知道為什麼作惡多端竟可以這樣所向披靡,但不得不認為這個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有李載京,殺機處處,觀眾看得心手冒汗。

***

整個故事有三個時間軸:(1) 朝鮮時代;(2) 12 年前;(3) 現代。編劇不是按時間推移,以順序法先交代朝鮮時代敏俊和宜花之間的事,再交代 12 年前的事,最後敘述現代的發展;而是以倒序法敘述現代的發展,在適當的時機才插入朝鮮時代的事,也適當的時機插入 12 年前的事。劇情發展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揭開來。這種敘述手法更能引人入勝。 

剪接精妙

第 4 集提到朝鮮現代交錯的巧妙,對比出朝鮮時代和現代的敏俊。敏俊初初來到地球時有著一顆溫暖的心,當時表情也比較活潑。現代的敏俊因為在地球活了400 年之久,看破了塵世,所以不想再介入地球人的事,只想安靜地度過餘下的三個月,然後回到自己的彗星,所以總是板起臉孔,與人保持距離。

跳躍轉折有條不紊,沒有引起混亂。敏俊想起輝京來找頌伊,頌伊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所以跑回家。以同樣奔跑的姿勢,切換到朝鮮敏俊跟宜花逃亡的片段。

頌伊問輝京還記得12 年救她那個人的臉嗎?以提問的形式切換到當年敏俊救童年頌伊的場景。

我一開始便猜到宜花在童年年代已遭遇不測,不是我懂占卜之術,只是按邏輯推理,編劇留有線索,利用巧妙的剪接,而且劇情也合理地發展而已。現代的敏俊看到頌伊的臉,卻認不出是朝鮮年時代宜花,也不知道她就是 12 年前的童年頌伊,我才想到朝鮮年代的宜花年紀小小便死去。

12 年前,輝京要跟頌伊告白,卻發現她氣急敗壞往家外跑。觀眾大感疑惑,原來編劇故意留下伏筆,後來才說出真相。

除了朝鮮和現代的交接,鏡頭交接很多時候是環環相扣的。頌伊說到 12 年前被大叔所救,很想見他一面;敏俊也跟張律師說到很想在離去之前,很想見那個跟宜花長得很像的女生一面。然後兩人在升降機相遇了。

當世美哥調查宥拉案件時,想到「因宥拉的死而得到好處的人」,鏡頭一轉就是那個人,即輝京哥。當時觀眾都猜到殺宥拉的兇手是輝京哥,但世美哥不知道。這樣的有明示暗示作用的鏡頭交接會令到觀眾希望世美哥快點查到兇案的真相,增加緊張感。

再舉一個鏡頭交接精妙的例子:輝京二哥跟手下談到宥拉的事,輝京問了誰是檢查官,下一個鏡頭就交代檢查官原來是世美的哥哥!

頌伊媽叫頌伊要找保鏢兼經理人,頌伊說找到一個。頌伊媽問「是誰?」鏡頭就轉到敏俊。

***

首尾呼應

首尾呼應能令到劇本的結構更為緊密。頌伊叫了醬蟹外賣卻被騙了時,都教授說了「大半夜坐在番峙坡上」的典故,後來頌伊活學活用也說了這句。還記得頌伊上課就是不專心,也沒什麼常識的傢伙嗎?所以說,頌伊竟然牢牢記著敏俊的說話,甚至能夠正確無誤地說出來,敏俊當然要露出欣慰的笑容了。

***

期望管理

如果觀眾能夠完全推測到劇情,故事會是多麼平淡枯燥?而劇情發展是意料之外,就能帶給觀眾驚喜。第 1 集開始,編劇告訴觀眾:敏俊不能夠跟地球人的唾液和血液混合。觀眾不期然就會想到:啊!那豈不是沒有吻戲嗎?!

然而,只不過是第四集,敏俊跟頌伊就上演一場接吻戲。當時你一定也像我般有被嚇到吧?編劇!你不是說過敏俊不能夠跟地球人的唾液和血液混合嘛!怎可以這樣快便犯規!

第 13 集感想文的時候,提及這一點。當中會談到編劇總是先故意叫觀眾感到很奇怪,然後才交代背後的原因。

第 1 集說到敏俊對被搶了手袋的女人視而不見。大家一定會想:欸?為什麼?敏俊難道是心腸很壞的外星人嗎?為什麼他有超能力都不幫忙?後來劇情才交代敏俊在古代幫助了賭徒,沒想到賭徒越來越沉迷賭博,最終把女兒也押抵出去。敏俊看到那個女人被搶了手袋,他不是沒有停下來,但決定坐視不理。只是短短的一個鏡頭,卻交代了敏俊的心理變化:以他的本性,他認為理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經過理性的分析後,他決定不插手干預。

同樣道理,編劇先說敏俊連同事的名字也不知道,同事叫他一起去吃飯也不去。欸?為什麼?敏俊難道患了自閉症嗎?後來劇情才交代敏俊為什麼害怕交朋友,也不敢跟同事一起吃飯的原因。

今生來世,觀眾會猜想宜花跟頌伊會有相同之處,敏俊也有同樣的想法。宜花看到初雪,想到任何謊言都可以被原諒,所以借機向敏俊表白;誰也沒想到頌伊看到初雪,卻想到炸雞和啤酒。這樣的反差實叫人啼笑皆非。但劇情後來交代,頌伊看到初雪時想到炸雞和啤酒,是因為想念突然消失的爸爸,而不是表面那麼膚淺。

***

打臉的極致

打臉的意思,就是有人洋洋得意自信滿滿說了一番話,但隨即被人指出矛盾或做出與說話相反的事。

想到明白打臉的精髓?編劇利用了心理學,邀請了心理學教授都教俊為大家親身示範:

*** 

與童話故事關連

好像是早幾年的《秘密花園》和最近的《主君的太陽》,韓劇特別愛跟童話故事有關連,有助豐富劇情,增加趣味性。

*** 

劇裡劇外

有一幕頌伊說到不想這麼快結婚,因為結婚之後,就拍不到愛情片。輝京說自己思想開放,頌伊結婚之後仍可以拍浪漫喜劇。

頌伊就接口說愛情劇有......

吻戲:

也有床戲:

全智賢的老公崔俊赫看到這一段一定感到百般滋味在心頭吧?

戲裡戲外的還有說到最貴的廣告版其實賣的是金秀賢的廣告。還有 propofol VS propolis的梗擾民賓客的梗

***

惡搞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沒有留意到,現在回想每次背景播不是本身的 OST 就是在惡搞。

所以說,這一幕是電影《Notting Hill》

第 5 集惡搞《繼承者們》

第 6 集惡搞《我的野蠻女友》

從編劇能夠活用典故、童話故事、心理學、劇裡劇外的梗、以及其他電視劇和電影的梗,可見編劇的學識見聞並不簡單啊!


細節一絲不苟:利用植物把敏俊的身體狀況形象化出來。


客串粉墨登場:叫觀眾會心微笑。

 

小劇場

不得不提短短幾分鐘的小劇場精采得拍案叫絕!

現在再來一次重溫吧:-

 

第8頁|全文共8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