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介紹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番外篇1 | 番外篇 2 | 番外篇 3 | 總結篇 | 幕後花絮 & OST ]

3 月 16 日:總結篇

自 2010 年掉進韓劇的坑,我看過不少韓劇。雖然一直在看,但真心認為是佳作的,三根手指可以數完。當中,《請回答1997》可算是沒什麼要大挑剔的地方;《成均館緋聞》和《屋塔房王世子》雖然也很喜歡,但前者後段步伐太急,後者不合邏輯的地方不少。在我心目中,劇本而言,《來自星星的你》還是稍稍不及《請回答1997》,但比起《成均館緋聞》和《屋塔房王世子》完整。

因為韓劇爛尾的情況太常見,所以喜歡的劇集只要不爛尾,就已經十分感恩了。《來自星星的你》後半的節奏,相對前半慢了下來。隨著載京失勢,緊張刺激的場面不多,大部份只集中描寫敏俊頌伊這條愛情線。而這條愛情線,雖然有了外星人這個元素,但還是落入在一起不在一起的俗套。不過我不認為是拖戲,如前所說,至少我明白兩人心裡的顧慮和想法,而且也投入戲情裡去,所以也關心敏俊是去或留,跟頌伊會有怎樣的結局。最重要的是,一直到最後,都不是只有悲劇的色調,而是有笑有淚,所以我很享受看的過程。最後四集,我身在東京,只能利用出門前化妝的時間,以及移動的時間看劇,但即使在這種環境下,我還是看得很投入。回到香港後,要重看一次才能寫感想文,而一向很少重看的我,即使重看也沒有動過要快轉的念頭,不會因為已經知道是劇情而失掉看劇的興趣。

在中港台掀起《來自星星的你》的熱潮時,也有不少人卻說《來自星星的你》也沒有那麼好看吧?說到底,《來自星星的你》只是用外星人包裝的平凡愛情劇而已。不錯!每個人對劇集的看法不同,無論如何完美的戲,也會有人不喜歡。何況,怎樣的劇才能算是完美?《來自星星的你》的確也有瑕疵,舉例說第 14 集的失誤叫不少當時追在檔的人失望不已。

《來自星星的你》好不好看,因人而異。你只能說你的看法,但那也只是你個人的看法,正如我也只能說我的看法,誰也不代表誰。但無可否認的是《來自星星的你》能成功引起一直對韓劇不感興趣的人關注。別說身邊偶爾會看韓劇的朋友,就算是以前很鄙視韓劇的朋友,竟然也在看《來自星星的你》。熊主一直對韓劇興趣缺缺,看過的韓劇就只有我極力推薦的三根手指可數完那三部;但這次他竟然主動提出要看,甚至追上了進度!香港傳媒好像樂此不疲以《來自星星的你》做話題,但最叫我感到欣慰的看到當中有一篇副刊,說到對韓劇一直的印象還停留在《藍色生死戀》那種苦情戲,但看了《來自星星的你》後大大改觀。

我對結局的看法?看劇集,我一直對結局持很開放的態度,大團圓結局又好,甚至主角死掉也好,只要劇情合理,我也接受到。我最接受不了的為了怕觀眾投訴,所以突然來個 180 度轉彎,強行堆砌完美結局。看《來自星星的你》,我卻一反常態,一直祈求是大團圓結局。這也因為當時的我對編劇有一定的信心,不會強行堆砌完美結局。編劇為了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毫無前兆丟了蟲洞的概念,只是用字幕來交代一下這個概念。我不認為這是太理想的處理。既然蟲洞是連接兩個時空的狹窄隧道,我最初就以為敏俊利用這個隧道回到自己的星球,所以身體狀況恢復過來。但因為那個星球跟地球的時間觀念並不相同,所以理應一去一回的話,恐怕是很多年後的事,可能要跟頌伊來世才相見 (我想到天上一日地上一年這個概念.....) 。但後來想到敏俊沒有回到自己的星球,只是被吸進了並且滯留在狹窄隧道裡頭;因為已經離開了地球,所以沒有跟地球「相衝」,身體狀況可以恢復回來。敏俊不斷努力,想盡辦法像蟲一樣從蟲洞爬回地球?畢竟是科幻假設,也沒有什麼邏輯而言。不過,我倒欣賞劇情說敏俊努力去找回地球的辦法,而不是口口聲聲說要去找辦法,而問題突然自己迎刃而解。雖然敏俊會突然出現也會突然消失,頌伊會很難受,但這種展望式的結局也不失是好結局,而且也能帶出要珍惜相聚的每分每秒的訊息。

可能有人認為《來自星星的你》劇本只是很一般,如果不是有全智賢和金秀賢出演,《來自星星的你》恐怕也不會這樣受歡迎。既對,也不全對。我最初也是因為這個演員陣容才對《來自星星的你》,也認同如果不是由全智賢和金秀賢出演,出來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但事實上,縱有華麗無比的陣容,如果劇本不濟的話,什麼都是空談!可能仍會吸引到粉絲,甚至令到粉絲們四處去罵人不懂得欣賞劇本的美好,也可能有不錯的收視,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劇集可以吸引到本來對韓劇存有偏見的人去看,甚至在看完之後讚口不絕,對韓劇改觀。

來自星星的你》的星星

道敏俊究竟這個角色有多誘人,不用我再重複說。

在這裡想說金秀賢的演技。最初道敏俊在現代因為想跟人保持距離、裝作冷漠,我怕有人已急不及待說金秀賢演技不好,所以在第 8 集感想文特別澄清是誤解。後來在網上果然看到有不人說全智賢演得有多好,金秀賢演技沒什麼特別,最不堪入目的說法是「面癱」,看得我想吐血!

如果全智賢在你心目中是女神,為什麼你不相信全智賢的眼光?全智賢本來因為有電影約在身,所以不想接拍《來自星星的你》,只是金秀賢鍥而不捨遊說全智賢,再加上全智賢也被劇本吸引,所以全智賢才答應的。如果金秀賢是「面癱」的話,你認為在之前在《盜賊同盟》(盜賊門) 已跟金秀賢有對手戲的全智賢會答應嗎?

有人認為金秀賢只是僥倖運氣好,挑到好戲本,挑到好角色而已。你不覺得這樣跟劉世美看不到千頌伊每天也要管理飲食、成為被大眾嘲笑的對象時只能打掉門牙和血吞,只認為為頌伊不曾付過努力,只是僥倖運氣好,就能擁有一切的想法一樣膚淺嗎?不錯,金秀賢是運氣好、挑到好戲本、挑到好角色,但他的努力,你看不見嗎?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金秀賢可以挑劇本、挑角色?你以為任憑是誰也可以挑劇本、挑角色嗎?還不是因為他之前努力得到認可,才有資格挑劇本、挑角色啊!

看《來自星星的你》之前,我還不算很迷金秀賢。看金秀賢的資料的時候,才發現我第一次跟金秀賢「邂逅」是《聖誕節會下雪嗎》。看我這樣說,不難猜到當時我對金秀賢是什麼印象也沒有吧?自從 2011 年在《Dream High》跟金秀賢正式認識之後,無心插柳之下原來金秀賢所有作品我都有看,當然有令到金秀賢人氣急升的《擁抱太陽的月亮》,金秀賢進軍影壇的《盜賊同盟》(盜賊門),以及首次主演電影的《偉大的隱藏者》(3個特攻美少年)。

不是歌手出身,在首爾出生的金秀賢,在《Dream High》開拍前幾個月就到 JYP 跟著練習生一起學唱歌跳舞,也同時接受方言訓練,最終以不遜色的歌藝、地道方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擁抱太陽的月亮》是初次擔正歷史劇,雖然劇本質素而言,結局創下全國收視 42.3% 實在出乎意料之外,但劇中的金秀賢卻是魅力十足的王。而接拍《偉大的隱藏者》(3個特攻美少年) 時,練成蟑螂肚胸肌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就算沒看過《偉大的隱藏者》也可以在《來自星星的你》見識見識。

當然很努力的演員,並不等於演技好。相對表情過度豐富,用面容扭曲去表達內心感覺,我更欣賞細緻的表情。乍看好像沒什麼表情,但細心留意不難發現到變化。就算沒興趣去留心細看金秀賢,所以看了幾集就急不及待批評金秀賢演技不好的人,看到後來應該會打自己的嘴巴吧?

跟金秀賢「交情不淺」的我,最初雖然覺得金秀賢也很會演,但直到《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才真正叫我有驚艷感。金秀賢在《擁抱太陽的月亮》的哭戲還是欠缺層次感,幾乎每一場哭戲,演的方式也差不多。當時認為暗暗認為金秀賢可以演得更好,會演得更好。果然來到《來自星星的你》,演技越來越成熟穩定,更能消化角色,演技也有層次感。

特別一提的是雖然金秀賢只有 26 歲 (唉呀!今天的生日要在片場中度過呢~),在《擁抱太陽的月亮》跟1982 年出生的韓佳人演情侶,但因姐弟戀感覺太重,影響投入度。不知怎的,只是過了不足兩年,現在在劇中 1981 年出生的全智賢演情侶卻一點違和感也沒有,全賴金秀賢能夠在劇中散發成熟男人的味道。跟 1982 年出生、飾演載京的申成錄對峙場面,氣勢一點都沒有比下去。

頌伊雖然最初看來是很沒教養的大明星,但她從來不是雙面人,不喜歡宥拉,不會裝友好。她不會主動挑釁,但受到攻擊時,也不會委曲求全忍氣吞聲。雖然有點白目,又不懂典故什麼的,但卻也不笨。有義氣,違約金的事是因自己而起,不會要經理人公司承擔。愛情不模糊,只把輝京當朋友,從來沒有想過要利用輝京愛戀自己的心,尤其當她破產的時候,也沒想過主動向輝京尋求協助,只會自己想辦法,雖然在輝京在摩天輪求婚時她動搖過。我很喜歡千頌伊這個角色,很貼近現實的角色,也因為她有些性格跟我很相似!XDDDD 

除了全智賢,頌伊這個角色不作他選。演得不露痕跡,有大明星的氣場,但也有小女人的楚楚可憐,梨花帶雨惹人憐愛。做搞笑戲時完全放下明星形象,收放自如。

世美這個角色談了很多,在此不表。因為世美的角色弱化了,所以劉仁娜可以發揮的機會比較少,實在比較可惜。記得看了報道說,她對劇份不多也感到有點失望。

印象中看過報道說朴海鎮最初是飾演載京的人選,但我實在想像不到朴海鎮飾演載京的樣子。輝京這個角色最初只是單純、默默守候的二男,但撞到頭部突然變得精明 (笑) 後,魅力大增!發現載京真面目後,內心戲有亮眼的表現!雖然劇份不算很重,但角色有成長,也有機會發揮。

劇份不少的載京選角很成功,應該有不少人對他恨之入骨吧!(笑) 載京這個角色在前半部有助製造緊張刺激的氣氛,而在後半部「處理」載京的責任交給輝京來擔當,是不俗的安排。畢竟主線還是敏俊頌伊的愛情線,載京的部份不宜過重,尤其在後半部。與其不斷重複敏俊和載京過招的場面,不如由輝京和爸爸知道了載京的真面目後上演內心戲,更是精采啊!

<

《來自星星的你》的成功,除了主角外,配角的形象也很鮮明立體。當然不得不提後來急冒起的允在!在後半部製造大量笑料,無論是外星人的惡搞或是跟敏俊的纏綿關係(喂!),對緩和一下當時要面對敏俊快要離去的悲苦氣氛有著積極的作用。飾演允在的安宰賢因《來自星星的你》人氣急升,又擔任《M! Countdown》的司儀,又會參演接檔《3Days》、李昇基車勝元主演的《你們被包圍了》。

最初見錢開眼,後來懂得頌伊的頌伊媽和最終能夠跟家人團聚的頌伊爸,都是能令觀眾留下印象的角色!只是頌伊媽的假眼睫毛不時叫我出戲......

說到令觀眾留下印象的角色,當然不得不提福子,跟藍綠叔攜手加添笑料,也擔當頌伊的戀愛軍師的角色。

div class="separator" style="clear: both;">

張律師這個角色是不可或缺的!我當然不是說張律師替敏俊辦理偽死亡證這種啦~ 觀眾是憑藉張律師才看到表面冷漠冰冷敏俊的內心,以及拆穿敏俊口是心非的一面。張律師是敏俊在地球上唯一的朋友,兩人的情誼也是感動點。金秀賢跟老前輩總是有莫名的火花!(笑) 

貼一下在Running Man 看到第 8 集頌伊打掃時打破陶瓷,敏俊為了阻止頌伊,所以背抱了的一段。原來劇本只有短短的幾句台辭啊!

最後,我選了十個我最喜歡的名場面。不知在你心目中的名場面又是哪幾個呢?

這個也是金秀賢自己選最喜歡的一幕啊!

《來自星星的你》的感想文,來到這裡正式完結了。

第5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