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8 月 15 日:第 16 集

文英先回到家,原來鋼太送的花雖然枯萎了,但文英一直沒有丟掉。鋼太回來的時候,文英馬上藏起來。

在鋼太快要吻文英的時候,水鹿又再度聲音出演 (水鹿:究竟我有沒有出演費呢?),鋼太氣得搶了文英的台辭,大罵水鹿閉嘴。兩人大笑,然後繼續辦要辦的事......

以我理解,netflix 不同地區的版本是不同的。我很好奇中文翻譯是哪一個地區的人,看來是台灣人?因為香港不會說「切結書」,而是說「承諾書」。

雖然社長的字很醜,但會讓尚泰成為插畫家的承諾卻不假。

尚泰跟載洙說因為想要成為插畫家,所以要跟載洙辭去披薩店的臨時工。載洙想要帥氣放尚泰走,但一時接受不了。尚泰一再強調老實說載洙很難展現帥氣的一面。哈哈哈哈哈。

已經長大了的尚泰懂得要對鋼太放手,所以故意留在屋塔房,好讓鋼太跟文英做想做的事,你想到哪裡去?我說的是和好啊?!

我還以為熱吻之後就會去開船,所以看到文英跟鋼太在客廳聊天,我還相當失望 (鋼太表示以公主抱的形式把文英抱到睡房也未免太累......)。

文英問鋼太為什麼在媽媽樹掛上他們三個的家庭照?怎樣跟媽媽介紹她?鋼太說她是媽媽一直夢寐以求哥哥想要手找到的好朋友,以及他愛的女人。文英擔心媽媽會不喜歡她,鋼太說她本來就不是討人喜歡的類型,說文英只是討他喜歡就好了,然後文英說想睡。(所以這是討鋼太喜歡的方式嗎?消音.......)

觀眾一直夢寐以求的船戲終於上映了!首先脫下的是鋼太的上衣是有什麼意思嗎......

鋼太手上的繃帶也不見了,場面看來還相當激烈...... (再說下去會變成12 禁XD)。

鋼太跟文英說已經辭去醫院的工作,文英問他難道真的想要去唸書?但除非是網上大學 (作為香港人看到「空中大學」會不明所以) ,鋼太不用妄想好了。

鋼太說想要別人也看到文英和尚泰合力制作的童話書。文英把尚泰所畫鋼太的畫像給鋼太看,說會修正一下內容把童話書出版。

文英又來誰跟誰,你比較喜歡誰的遊戲。「最喜歡我自己」鋼太說,那一個曾經說過不想有下輩子的鋼太。

簡畢翁大叔跟院長下棋,簡畢翁大叔知道院長最近心情不好,所以故意輸給院長。

院長送了鞋子簡畢翁大叔,要他穿著這雙鞋子走出去,找不到門之前不准回來。

韓文的爸爸 (아빠 a-ba) 和好痛 (아파 a-pa) 發音相近,所以吳車勇大喊著爸爸,(我)好痛時,醫生和護士很疑惑,吳車勇像是在喊爸爸,卻應該在喊好痛?然後在這一幕,吳車勇說的是「在爸爸你開除我之前,是我先辭職好吧?」所以醫生和護士才確切知道院長是吳車勇的爸爸。

(但字幕卻沒有寫,幸好看韓劇的人大多都會知道 (아빠 a-ba) 是爸爸?)

這一幕實在很好笑!!!

尚泰問文英跟鋼太和好沒有,文英鉅細無遺說到不只親親還接吻,接吻還不夠..... 鋼太急得只好用腳狂踢文英,阻止她說下去。

文英說會出版童話書,但因為現在已經不再因為怕蝴蝶而搬家,所以不送露營車,改為給現金。

尚泰給文英用湯匙舀鵪鶉蛋,還教她下次要這樣吃。尚泰真的像哥哥,而文英也終於有了真正的家人。

文英讓社長選:要《西邊魔女殺人》的結局篇還是她的童話書?社長選了童話書,但其實暗地裡發了短訊叮囑丞梓要拿走《西邊魔女殺人》的結局篇原稿,沒想到他的短訊誤發了給文英......

社長跟丞梓在垃圾堆找《西邊魔女殺人》的結局篇原稿,因為社長一直罵丞梓,所以即使丞梓後來找到原稿,卻暗中藏起來。

文英媽用鋼筆寫,而當時咖啡廳的員工把飲品倒翻,把原稿弄濕透了,原稿還可以看到嗎?

朱里這才發現丞梓一直裝年紀少,裝不懂得觀言察色。社長取笑朱里不會看人,但他卻不知道丞梓藏原稿的事~

文英去監獄探望文英媽。文英媽說尚泰鋼太不是她的家人,然後突然上演我是愛你的媽媽的戲碼。文英說媽媽很可憐,只有食欲,不懂得溫暖。她跟媽媽不同,她得到溫暖,才不會成為像媽媽一樣的怪物。

文英說會努力把媽媽從腦海中抹去,文英媽堅決認為文英辦不到。像文英媽在璧畫上畫上蝴蝶,的確沒法抹去,但尚泰在上面塗上顏色,畫了新蝴蝶,一樣是美麗的畫。有了尚泰成為文英新的家人,文英也可以有美麗的人生。

文英最後跟媽媽說,蝴蝶對媽媽來說是精神病,對她們來說卻是靈魂的治癒。

鋼太叫載洙哥,感激多年來對他不離不棄,他才可以挺過來。

鋼太說「그나마 웃고 그나마 숨 쉬고」,字幕只是寫著「讓我笑,讓我喘息」,沒有翻到 그나마 的意思,但그나마有著「雖然情況很壞,但.....」的意思。

過去對鋼太來說,「哥」只是一種負擔;現在對於鋼太來說,「哥」卻是一家人,所以過去一直拒絕叫載洙哥,但現在把載洙當作哥哥一樣看待。

文英和尚泰認真準備童話書,把鋼太這個「外人」趕出去。XDDD

《找尋最真實的臉孔》終於出版了!社長擔心文英的風格變了,不會暢銷。丞梓安慰他說反正他的預感一直都不準。

尚泰看到《找尋最真實的臉孔》寫著自己的名字,十分激動,急忙帶著書跑到媽媽樹面前跟媽媽炫耀。

這一幕吳正世演得真好,真感人!我也深受感動!金秀賢被吳正世牽動了情緒,反應很真實!

最後一集,之前出現的病患露一下臉的安排很好!

《找尋最真實的臉孔》說的就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故事,第一集說到「很久很久以前,在森林深處有一座城堡」,就是《找尋最真實的臉孔》的第一句。《找尋最真實的臉孔》中,戴著假笑面具的少年 (=鋼太)、空罐頭公主 (=文英) 和箱子叔叔 (=尚泰) 被黑影女巫 (=文英媽) 搶走了臉孔,在找尋臉孔的途中,遇到狐狸媽媽 (=姜恩慈)、光著身上在荊棘花田跳舞的人 (=權起道)。

姜恩慈放下了狐狸披肩,開餐廳好好生活。李雅凜從美國回來,跟朱正泰見面。權起道為成為公務員而努力。

在醫院特別舉行了朗讀會,但沒有記者願意來,就只有劉丞梓記者來到現場。

最後,尚泰和文英搶著說而把朗讀會搞砸了。

朱里媽看著璧畫,感慨「우리 상태」(我家尚泰) 好厲害,跟院長說還一直誤會他是庸醫。

尚泰給朱里媽送了童話書,叫朱里媽冒牌真媽媽。

之前因為文英媽給尚泰送了多利媽,然後又說到多利並不是多利媽親生的,所以不少觀眾在猜鋼太和尚泰不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弟,如我在第 11 集所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其實要說的是不是家人,並不一定取決於血緣關係。朱里媽跟尚泰網太文英沒有血緣關係,但卻像他們的媽媽,給他們做飯,給他們溫暖。載洙跟尚泰鋼太沒有血緣關係,但卻像他們的兄弟,陪伴在對方的身旁。文英媽跟文英雖然有血緣關係,但文英卻是獨立的個體,文英媽犯的錯跟文英無關。

「高文英作家的華麗回歸表演」的視頻下,金秀賢跑去留言說「ㄹㅇ개웃김ㅋㅋㅋㅋㅋㅋ」(真的超爆笑哈哈哈哈哈) (在上圖以紅色標示)。

之前在朱里媽面前,社長故意讓朱里誤會他要在首爾重新出發,朱里媽暗暗偷笑。

社長跟朱里說會留在城津市,首爾的租金太貴,而且朱里也在這裡嘛~

社長偷偷把小尾指放在朱里的小尾指上。(有需要這樣靦腆嗎?XD)

院長給鋼太送露營車,說是璧畫的報酬,在鋼太說感到不好意思時,院長又說是用人 (=文英媽) 不慎,所以要賠罪。

鋼太滿心歡喜,沒想到尚泰和文英都說不去。害鋼太傷心得在載洙和社長面前喝悶酒,哭訴自己被排擠。

原來尚泰和文英只是想要給鋼太意外驚喜而故意做戲,其實他們都收拾好行李、準備了恐龍 T恤。

鋼太因為宿醉而很不舒服,文英問他是不是 현타 (현실자각타임)  ,直譯是現實覺悟時間,即發現所想的跟現實有一段距離。

尚泰不懂  현타 的意思,文英叫他多學一點流行語。

其實尚泰也不是不懂,之前說的 노잼,然後在這一集第一次看到《找尋最真實的臉孔》時,興奮大叫 갭숑 좋아 (爆好了) 都是流行語來的。

尚泰鋼太文英開著露營車,展開快樂的旅程。就連忙太,也跟著一起去旅行。

很有特色的拍攝手法~ 

文英跟鋼太說對不起、多謝你,最後說到我愛你。不是三段式怒吼「我愛你」,而是真正的我愛你。

鋼太還沒有結束旅程的意思,但尚泰說想要回去做插畫家的工作,有別的作家想要跟他合作。鋼太想要陪他回去,但尚泰說不用了,尚泰是尚泰的,鋼太是鋼太的。尚泰不需要鋼太陪在自己身邊。

鋼太跟尚泰哭著擁抱,尚泰變成小尚泰,輕拍鋼太的背。

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飾演小尚泰的演員足有28 歲,而且本來是這樣子的。最大的劇情反轉!!!

社長來接尚泰,尚泰跟鋼太文英分道揚鑣,不忘叮囑親親比起吵架好。

再見,文鋼太;再見,高文英。再見了,文尚泰。

原來黑影女巫奪走的不是臉孔,而是尋求幸福的勇氣。最後尚泰鋼太和文英也找回那份勇氣。

***

如果要我簡單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

我會說好看,值得看。

因為有尚泰、鋼太和文英,有三人成長的故事。

尚泰一直活在蝴蝶的陰影下,只懂得逃避,認為鋼太是尚泰的,到後來克服對蝴蝶的恐懼,在璧畫上畫上新的蝴蝶,想到鋼太是鋼太的,尚泰是尚泰的,他要獨自去追尋成為出名插畫家的夢想。

鋼太一直把哥哥視為重擔,只懂啞忍,戴著假笑面具,活著不像是活著,不希望有下輩子,到後來從心想要守護尚泰文英,學會把自己真正的情緒發洩出來,向院長朱里媽尋求幫助,把向他伸出援手的載洙當作家人,展露真正幸福的笑臉,學會了喜歡自己。

文英從爸媽沒得到過溫暖,所以也不懂得去愛別人,到後來懂得不是從尚泰手中搶走鋼太,而是跟尚泰也成為一家人,想到鋼太因自己受到傷害而感到心痛,懂得朱里、朱里媽等人雖然跟她沒有血緣關係卻也對她好。

因為有吳正世、金秀賢和徐睿知,為有尚泰、鋼太和文英注入生命。

老實說,尚泰、鋼太和文英的性格設定都不是很討好,尤其是文英,在別的劇應該會是歹角。XD 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討厭過他們。雖然看網上評論,好像最初有不少人不喜歡尚泰,尤其他在眾人面前指控鋼太想殺了他的時候,但我倒明白尚泰當時為什麼會這樣做。我沒有討厭過他們,很大原因是因為是由吳正世、金秀賢和徐睿知來演。

要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最深刻,就是尚泰猛然發現睡著了的鋼太臉上掛著的是幸福的表情的一幕;要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最感動,就是尚泰急忙帶著書跑到媽媽樹面前跟媽媽炫耀的一幕,尚泰在簡畢翁大叔病發的時候用外套蓋著他,抱著他安慰的一幕。很有趣的是,我總能記著吳正世說尚泰對白時的語氣表情,好像是當尚泰說載洙沒法展現帥氣的一面時的 솔직히 (老實說),鋼太遊說他坐露營車去旅行時的 안...안가 (不...... 不去),然後尚泰的名言「싸우는것 보다 뽀뽀하는 게 나아」(親親比起吵架好)。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吳正世的演技比起金秀賢好。我第一個反應是有需要比較嗎?有這樣想法的原因大概因為鋼太的性格比較抑壓、內儉。但金秀賢能夠把鋼太一開始很難看的假笑呈現出來,跟後來幸福的笑有很大的分別。金秀賢的哭戲,不是因為劇本上寫了鋼太在哭而哭,而是投入劇情而哭。也許金秀賢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缺乏演技大爆發的機會,但我不認為金秀賢的演技不精湛。

徐睿知演的高文英很不一般卻又很可愛!氣場很強,很有惡魔女的形象!在文英駭然發現自己的媽媽是殺鋼太媽震驚的眼神很到位!哭戲也很有層次!

金秀賢過去常常跟比自己年長的女主角合作,好像是《擁抱太陽的月亮》的韓佳人、《來自星星的你》的全智賢、《製作人》的孔曉振。這一次跟徐睿知合作,終於能夠真正投入去看。二人很有火花,第十五集結尾快要接吻的場面,看得我手腳捲曲!

因為有童話故事。

無論是耳熟能詳的經典童話故事 (好像是《藍鬍子的秘密》、《國王的驢耳朵》) 呼應劇情,還是編劇所寫的童話故事 (好像是《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喪屍小孩》、《春日之犬 》) ,以《 找尋最真實的臉孔》貫穿《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整齣劇集更是絕妙!劇集有動畫、有插畫,甚至有彩蛋故事,豐富了畫面。最重要的是童話故事背後的意涵:不要忘記曾經痛苦的記憶,要好好克服,才能長大;比起衣服住行的基本需要,孩子更需要溫暖和愛;不要因為被綁住太久太久而忘記了掙脫項圈的方法;不要被奪走找尋幸福的勇氣。

因為有前後呼應等細節。

三段式怒吼「我愛你」的場景實在叫人會心微笑。

撐傘的場面,一開始是鋼太只記得媽媽給尚泰撐雨傘,後來才想到媽媽也有給自己撐雨傘。長大了後,鋼太給尚泰撐雨傘,文英自己撐雨傘後追上去。到了文英爸死了,三人去到拜祭後,鋼太給文英撐雨傘,尚泰自己撐雨傘。

拍攝剪輯十分精良,尤其是劇中有不少轉換到小演員(但其實小尚泰並不是小演員XD)出現的場景。

劇集有不少細節,二刷的話可能也會有新發現!(然後我開始寫得有點累,所以不詳細盡錄了XD)。

可惜的部份

不難猜到我要說的是護士長是文英媽的部份。

文英媽是殺死鋼太媽的兇手,我不特別喜歡,因為很狗血,但也明白對推進劇情有幫助。文英媽要起死回生,就當是為了上演文英媽要破壞文英的幸福而尚泰要拯救鋼太文英的戲碼,所以是必須的。但護士長是文英媽這個劇情發展,卻不是必要的,只是為反轉而反轉,經不起推敲。

你說那不是劇情重點,不用太糾結了好了吧?

我想到這樣的比喻。在你面前有一盤賣相很精緻的料理,材料都很新鮮,烹調的方法沒有要挑剔的地方,但吃到差不多吃完的時候,突然你驚見裡頭有一條頭髮。因為太好吃了,所以你挑走了頭髮,繼續把料理吃完。雖然料理的味道到最後叫你回味無窮,但你還是會想起那條頭髮。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結局很好,在我看了第 15 集幾乎已經放棄了的時候,第 16 集叫我大笑,也感動得有點想哭。在2020 年,《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是好看、值得一看,也值得我寫分集文的劇集。甚至本來有想過如果有導演版的話,也要買回來收藏。不過,在知道護士長原來是文英媽後,我沒法給予 5 分最高的評價,也同時打消了買導演版的念頭,因為曾經一度最最最喜歡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消失不見了。

 

 

 

 

第16頁|全文共16頁
arrow
arrow

    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